几年前,我在一篇文章里说,美国的基础设施依然是世界一流。
结果,一堆人在下面留言,说美国基础设施那么差,怎么称得上世界一流?
这次看世界杯,估计不少人已经明白我当时为何这么说。

那么多带顶棚的超级球场,能轻松容纳七八万人。配套设施先进,不少还能提供恒温恒湿的空调环境,商业服务和观赛体验都是世界一流。
一个国家的基础设施,不仅有高速路、高铁、机场,还有体育场、图书馆、社区中心、学校、医院等。
很多人只看到美国百年前修建的摇摇晃晃的铁路、一些地方破破烂烂的道路,却忽视了其他。
记得我多年前聊小孩踢球的文章,介绍过美国当地的足球资源。
一个12万人的小镇,就有几十块各种类型的室内外足球场。夏天踢球的户外球场都是真草坪(不是体育馆那种卷铺草坪,是种植的天然草坪)。
记得第一次带孩子去另一个镇打比赛,被漫无边际的球场震住了。几十个球场,停车都必须停在相应球场旁边,不然找球场都费劲。
而国内一些百万人口的城市,都找不出几块真草坪球场。即使有,也未必能随时向普通球员开放。
所以,抱怨国足不行时,也得先想想社会到底提供了多少合格的草坪给孩子们踢球。
足球在美国体育项目里的排名其实并不高,排在橄榄球、棒球、篮球之后。每个镇除了这么多足球场,还有大量橄榄球场、冰球馆、棒球场,以及室内篮球馆等。
所以,美国体育的强大,首先建立在这种超一流的基础设施之上。相比之下,加拿大此次使用的两座世界杯球场,在规模和商业化程度上,与美国那些NFL超级球场相比还是有明显差距。
这种反差其实和美国的产业结构有关。美国是典型的知识和信息产业主导经济,铁路、公路、港口等传统基础设施的新增投入优先级,相比过去有所下降。
再加上地广人稀,高铁这种通常需要较高人口密度和客流支撑的基础设施,也更难大规模建设。
相反,娱乐、体育、教育、传媒互联网等产业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成为投入重点。所以,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无线网络等公共基础设施反而十分发达。
美国最厉害的,还不是建了这么多先进的大型体育馆,而是把这些设施真正玩转了。
即使没有世界杯这样的赛事,这些昂贵的场馆也没有闲置,而是保持着很高的利用率。多数场馆本来就是NFL球队的主场,长期服务当地球队和民众。
这种超强的商业运营和组织能力,全世界没几个国家能比。不信看看这些年举办奥运会、世界杯等大型赛事的国家,有多少能像美国一样,通过成熟的商业运营尽可能实现盈利,赛后还能持续高效利用这些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