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www.creaders.net | 2023-06-15 00:40:35  环行星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段时间在美国,“老年护理”和“临终关怀”成了两个热议词。甚至有美国主流媒体专访医学专家为大家普及临终关怀(hospice care)的概念。

  起因是2023年2月18日,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在98岁高龄之际宣布回家接受临终关怀。

  作为1977-1981年第39任总统,卡特以温和外交著称,是中美两国正式建交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卸任总统后,他一边著书一边成立卡特中心投身慈善事业,还在2002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而身为美国最长寿总统,卡特在耄耋之年遭遇了多次健康危机,与疾病和衰老进行了旷日持久的抗争。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吉米·卡特

  在过去十年间,卡特的健康问题一直是美国大众的关注焦点。2015年8月他因肝部手术诊断出黑色素瘤,并已转移到大脑四个部位。随后半年经过手术、放疗、免疫疗法等综合手段,癌症得以有效控制。

  2017年夏季,他在烈日下为无家可归的人造房子时因严重脱水住院,幸好很快康复出院。2019年他意外摔倒了三次,每次都伤得不轻,不是骨折就是眼部淤青,那年底还因脑出血和尿路感染住院治疗,但都挺了过来。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吉米·卡特意外摔倒,缝了14 针,仍在重建家园

  卡特可谓是不服老的典范,虽年事已高却一直在与时间赛跑,为钟爱的事业争分夺秒地发挥余热。在国际舞台活跃近半个世纪,卡特说自己的长寿秘诀是娶到了一位好伴侣,能够对他悉心照料并不断激发生命活力。如今的卡特已是风烛之年,终于肯停下脚步,只希望与家人静静相伴。

  关于如何养老的问题,无论总统或平民百姓都需慎重考虑。目前在美国3亿多人口中,有5千万是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数的16.5%,已属于老龄化社会。这个比例仍在持续上升,预计2030年将达到20%。

  美国的养老制度较完善,养老产业也很成熟。通过40多年发展,美国已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养老服务体系,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专业机构养老等多种模式可供选择。

  为了让大家对美国人养老有更直观了解,笔者走访了美国某小镇的一些老年居民,也实地考察了当地一个大型养老机构。这个小镇居民人数近5万,其中65岁以上老人约占6%。镇上有4家老年护理机构,如果加上隔壁镇,方圆十英里的范围内就有20来家养老机构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依据护理等级和价格来对养老照护产品进行分类

  居家养老靠的是邻里互助

  美国调查数据显示,绝大部分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只有不到10%的人会选择专业机构养老。这一方面是出于经济考虑,另一方面也是觉得住在熟悉的环境比较安心。

  美国人没有“养儿防老”的观念。孩子长大后一般会外出自立门户,不论住得远近都只是有空来探望小聚一下。父母的老年生活相对独立,基本是“居家靠自己、出门靠朋友”。

  最近新上映的美国电影《生无可恋的奥托》,讲述了平凡独居老人奥托的动人故事。一个原本生无可恋的倔强老头,在帮邻居解决各种问题中逐渐找到了生活的勇气和动力。影片中很多细节反映了美国人居家养老的实情,也能看出美国社区邻里间的频繁互动。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图:美国电影《生无可恋的奥托》

  对于身边的社区,笔者曾亲历一件颇有感触的事。当时镇上一位老人在参加公益活动时摔到,因为骨折住院,孩子在外地,他的老伴很焦急。

  当地朋友圈立刻转发求助消息,向社区征集志愿者。有一个专门网站登记每日三顿做饭送餐,时另一个网站登记老人家务活的分担,包括跑腿差事、房间及庭院打扫、探访陪聊、宠物饲养等,真是任务明确、分工细致。

  短短三天内,镇上热心朋友把这些事务都安排妥当,让老人得以安心养病,没有后顾之忧。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大家都有应急准备,处理起来很迅速。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图:shutterstock

  至于请钟点工上门护理的事宜,笔者请教了镇上的玛丽。她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跟丈夫合开了一个公益组织服务于社区青少年教育,平时还会积极参加教会活动。

  她说老年人可以通过家庭护理机构寻找帮手,有些是认证护理助理(CNA),可以协助护士完成基本医护工作,有些没有护理证,主要协助做家务杂事。

  玛丽的女儿就是一位持证的护理助理,她工作方式灵活,客户很多。如果私人找她兼职按每小时15美元左右收费,如果通过机构费用要更高。

  对于美国老百姓来说,正是由于社区邻里的热心帮助和护理机构的专业保障,才让很多老人放心选择居家养老。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认证护理助理(CNA)专业书籍 图:cnaflintmichigan.com

  社区养老需得综合考量

  今年初春,镇上一位华裔阿姨说她就要退休了,已经在佛罗里达州(Florida)买了新屋,会卖掉镇上房子,和先生搬去南方养老。

  谈及养老必须提到阳光之州佛罗里达,它凭借气候、环境、成本等综合优势成为美国老人的首选地。佛罗里达州目前老年人口占五分之一,预计未来人口增量中超过半数都是退休老人。

  佛罗里达州位于美国东南端,气候温暖,生活成本适中,还免征很多税费,难怪如此受老人青睐。而对佛罗里达来说退休老人是宝,他们在这里买房交税拉动当地消费,捐钱做慈善,还用自己的知识经验投入社区建设。

  因此当地政府把养老产业当作重点来抓,乐于投入老年社区和配套医疗保健项目的建设。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佛罗里达气候宜人适合养老

  全球最大的养老社区“群村”(The Villages)就建在佛罗里达的度假胜地——奥兰多(迪士尼乐园总部所在地)。经过三十多年开发,目前群村占地超过600公顷,居民超过十万。

  村里住宅平均售价约22.4万美元(与当地房价相当),仅售给55岁以上老人。村内的大量运动和娱乐设施以会员制提供使用,建有综合医院、医护中心和老年学校,并鼓励居民通过自治管理社区。作为一个超大型商业住宅区,它的模式被称为“活跃退休社区”(AARC)。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养老社区The Villages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住宅售价均22万美元以上

  话说回来,另一位华裔阿姨打算留在小镇本地养老。她在起初买房时就做好了规划,选择了一个很特别的小区模式叫“共同住宅”(cohousing)。

  这种小区是大家集资建房,特别之处在于专门建造了一栋公共用房作为活动中心。小区每周都会在活动中心集体聚餐两次,各家轮流做饭,分享生活趣事。每年他们还会组织几次集体郊游活动,增进彼此交流。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Shadowlake village是这种共同住宅 图:shadowlakevillage.org

  小区另一大特色是住户都很有共享精神。不仅各家设备工具可以相互借用,更有强大人力资源可供开发。比如会乐器的可以义务教他人弹奏,会修车修电器的可以自愿帮朋友修理。当有邻居生病时,其他家庭便会自发地轮流照看。

  几年前小区一位元老得了帕金森综合症,外出不便。大家不仅对她长期照料,而且每周集体聚餐都会耐心等她,无论她迟到多久。老人临终前,邻居们在她家后院举办了一个告别音乐会,大人小孩一起为她歌唱祈祷,场面十分温馨。

  最稳定的情谊,是细水长流。小区共有33户居民,平时联系紧密真可谓亲如一家。这样的共享生活惠及家庭发展的各个阶段。而小区的受益者不仅是老人、成人,还有孩子,因为他们从小耳濡目染培养了责任心和公益心。

  探访小镇大型养老机构

  在美国的复合型养老社区中,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是一种典型模式。近些年这种概念也开始引入中国。不同于普通养老院,这种养老社区通过自理区、介助区、介护区的功能划分,能满足老年人不同阶段的需求,为居民提供连续性照料。

  镇上有个非盈利机构就建了这样一个CCRC养老社区,远近闻名。它位处两镇相邻的一片丛林中,曲径通幽但并不偏远,离大型医院和主要购物中心都只有几英里距离。附近还有几所教堂,这也是用户关心的一个参考要素。居民外出可以自驾或搭乘社区大巴,交通还算便利。

  社区入口的左侧是镇上著名的一条绕城林道(trail)。林道一般设在山野林间,是为步行者和骑行者专设的观光运动通道,白天能见到不少路人穿梭其中。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trail map 图:Warm Health Village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林道入口 图:作者

  路口右侧立有一张养老社区地图。笔者在此偶遇一位自驾过来遛狗的美国大妈。向她问路,她很热情地指着地图介绍起来。她说这里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在州里算一流的养老社区。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warm health village地图 图:作者

  大妈说自己的岳父岳母都选择了在此度过余生,直到去世。她说社区住户共有600来户,因为比较热销,通常要提前申请。岳父岳母未雨绸缪,提前五年就开始排队了。但直到第五年感觉独立生活有些吃力,他们才下决心从外州搬了过来,也能离孩子近一些。

  这个社区占地面积约89公顷,分为四大区域。其中自理区包括位于前部的豪华独栋,及右后方的平价老年公寓和联排屋。入住者是生活能自理的老人,需要缴纳入住费几十万美元并获得产权。老人搬出时房屋可以转卖,获得部分资金返还。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自理区的独栋和联排屋 图:作者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官方提供的房屋选择 图:Warm Health Village

  位于社区中心的建筑群是公共活动区,包括信息中心、餐厅、活动室、泳池、球场等。社区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就在这里开展。

  社区左后方为介助区和介护区,有两个护理中心,按月收费(1000-7000美元/月),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和生命垂危的老人通过各级护理。

  介护区的护理中心有60个床位,服务包括术后康复、记忆护理、临终关怀等。

  有位朋友的孩子在高中选修了护理课,有机会来这里实习。她说实习学生会给老人做每日常规检查,包括量血压、测脉搏等;还会给老人喂饭,或在老人按铃时提供帮助。老人们的床头柜上都摆着家人照片,亲人来探访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公共活动区的室内泳池 图:retire.org

美帝养老,奢侈得让人心酸

还有护理专业的选择 图:etire.org

  让青少年有机会亲身参与到老年护理的实践工作,这不仅是最直接的敬老教育,也不失为一种积极有效的死亡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目前有约2000个CCRC养老社区,其中80%为非盈利性质。笔者参观的这个社区有近50年发展历史,运营它的非盈利机构通过慈善基金为低收入老人提供资助。目前社区内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老年居民收入在贫困线以下。

  为了获得更多人力物力的资源,该机构发动了周边社会捐款捐物,并欢迎各界志愿者加入服务行列。

  如何让老人安度晚年?请不要给他们设限,因为老年人依然大有作为。请与他们分享快乐,因为他们懂幽默更懂生活。当然也请在他们需要时提供援助,在他们病倒时伸出关爱的手。

  其实不论哪个国家,老年人的幸福安康都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养老模式的丰富对老年人来说是件好事,而夕阳红产业不能仅以利润为目的,需要更多人文关怀和社会扶持。愿天下老人都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梦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