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中共对六四施展“遗忘术”,记忆成为一种罪

www.creaders.net | 2023-06-06 11:40:21  《报道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四事件后隔年,中国科学家学者方励之,以一篇《中共的遗忘术》,预言六四大屠杀将被遗忘。

  25年后,一本由前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驻中记者林慕莲(Louisa Lim)所著《重返天安门》(The People's Republic of Amnesia: Tiananmen Revisited)在2014年出版,试著拼起包括北京天安门、成都屠杀事件等被遗忘的历史与视角,如试纸般在各地测试遗忘术的成果。2019年,《重返天安门》中文版在台湾发行,掀起讨论。

  中共的遗忘术如何成功抹除六四历史,甚至能对境外输出?它自身付出了什么代价?台湾与香港民众如何在《重返天安门》中看见自己?《报道者》专访林慕莲并随其走访台湾南部,寻找答案。

  “这本书,如果是现在要来写的话,应该是不太可能了。”在台南一间咖啡店的书牆面前,英国籍、现职澳洲墨尔本大学进阶新闻中心资深讲师林慕莲翻著转型正义、二二八事件相关书籍,对比中国的言论自由现况,如此叹道。

  2014年,六四天安门事件25周年之际,林慕莲应牛津出版社邀请,撰写《重返天安门》,拿下当年《经济学人》杂志(The Economist)年度选书,《纽约时报书评》(The New York Review of Books)也誉其为“1989年之后,探讨天安门事件对中国的影响最好的分析之一”。

  事件发生25年之后,再写六四,“我每次采访,还是都发现新东西。”林慕莲回忆,透过大量的第一手采访加上全球外交文件与解密电报,即使是25年过去了,林慕莲仍像是带著手电筒走进一间满满的书房,每转一度,就照出另一个新故事,那些新发现之中,甚至包括成都的一场屠杀。

中共对六四施展“遗忘术”,记忆成为一种罪

  中共的遗忘术让这段历史持续陷于黑暗。她一边捡起记忆的碎片,一边想测试遗忘术的威力。她带著著名的坦克人照片,在北京4所大学“对100名学生”进行普查,竟只有15人认得,其他人甚至问“这是阅兵的照片吗?”,这4间大学正是30年前学生运动的大本营。“记得,是愈来愈难了,”林慕莲说,这个难,除了与时间拔河,更是与共产党的管控有关。许多外国记者从去年(2018)12月就开始向她求助,称要联络到愿意开口谈六四的中国人极度困难,而中共对外国记者的干扰,从实体阻挡进入天安门广场,到网络上的窃听、警告都有。

  遗忘术持续发威,而记得的人,继续付出代价。因为有关六四的记忆被视作罪。“中国共产党对六四事件有多恐惧,从它近年来如何把记忆当作一种罪来惩罚就可见一斑,”林慕莲一一盘点,2017年,四川异议分子陈云飞因为在清明节为1989年死去的学生吴国锋扫墓,而被判刑4年。2018年,中共直接修法,任何歪曲或贬损历史英雄及烈士的行为,都是刑事犯罪,如果你记得的历史与官方版本不同,是有刑罚的。

  记忆为罪,于是忘不记的那些人,这辈子只能当罪人。如那些母亲。

  林慕莲书中描写了两位“天安门母亲”,他们的孩子在六四中死去,有的连尸体都找不到。政府要她们忘记。可死去孩子的记忆不可能丢,不能不做母亲,剩下的选项就是当政府口中的罪人了。

  母亲,是对抗遗忘术的堡垒

中共对六四施展“遗忘术”,记忆成为一种罪

  林慕莲在台北出席《重返天安门》中文版新书发表及座谈会。(摄影/许𦱀倩)

  例如张先玲,她是个让中共出动40个人监控的老太太,因为她还记得自己孩子的死去。她最大的愿望,是傍晚的时候,带著一束花、一点酒,去当时儿子尸体被乱埋在路边的坑,奠酒,撒上白色玫瑰花瓣。

  愿望一直没办法达成,30年了,儿子的罪名未洗、武力镇压得不到交代,她知道自己如果死去,关于六四、关于儿子的记忆,也就消失。

  张先玲将她的毅力归功给中共。“如果共产党不打压我们天安门母亲,我们也不会到现在。它如果打死人之后马上道歉,马上给我们合法地解决,可能就不会有天安门母亲。都是他们自己造成的。”同样拥有两个孩子的林慕莲说,母亲,是中国对六四施展遗忘术的最大敌人之一。

  另一位70多岁的母亲,让林慕莲发现了一场屠杀。

  “她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母亲。”林慕莲在一次到成都的出差,遇见了唐德英,中国史上第一位因为与1989年死亡事件相关而获得赔偿的人。唐德英的儿子周国聪在骑著自行车返家途中失踪,从此再也没见过他活著回来。有人通知唐德英她儿子被拘留了,几个月后,另一个被拘留者告诉唐德英,她儿子在被拘留的第二天,就被警察打死了,当年他15岁。

  相较于北京当时因举办亚洲开发银行年会及苏联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到访,让天安门事件被国际媒体记录,成都发生的事,如同一片黑暗。透过25年不断向警察要答案、5次上访北京的唐德英,林慕莲才发现,北京天安门动盪的7个星期,成都也有大规模示威,更在六四军方武力镇压天安门之后,引起另一波声援,军方的强力镇压于是也在北京之外上演。根据《天安门文件》,反对北京六四大屠杀的示威游行在全中国63个城市爆发。

  但因为没有国际媒体的报道,于是成都的事件,后来浸入黑暗。林慕莲透过美、英电报文件,以及在瑞士、澳洲等地的拜访,找到当时在成都的外国人们,“他们每个人都向我说出了同一个故事,给了我相似的细节。”林慕莲以创伤形容这些在场的外国人,当他们说出尘封已久的屠杀场景,像是解脱一样。

  为什么成都的屠杀会被遗忘?在成都出现大规模的暴力衝突之后,当地政府不但印製了87万份的刊物,以此对动乱定调,更立刻驱逐在成都的所有外国人,当时8人死亡的数字,跟近年美英公布的300、400人,相差甚远。若不是像唐德英这般的母亲,关于成都这场屠杀的追究,可能没办法长达25年。“事实就是事实,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唐德英是这么解释自己的,就这么简单。

  30年后,年轻人挑战的对象却是真相

  但不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跟这些母亲做了一样的选择,许多人囿于现实与生存,必须透过自我放弃,活下去。

  书中的张铭是其中一例。他曾是参与运动的学生之一,也是21名通缉学生名单的第19位,他一直留在中国。在第一次服刑之后,他改名为李正邦,改从商;成为成功商人之后,试图成立抗日战争纪念基金会,再回政治舞台,却因此第二次入狱。两次服刑期间,他受到不人道的对待包括“清汤挂麵(编按:指拿一碗用尿浸湿的厕所卫生纸条,逼迫犯人吃下)”、“铁板回锅肉(编按:指用竹竿刺穿犯人背部,在刺穿的伤口上洒盐)”等。2004年,在绝食抗议以及海外流亡六四学生领袖的公开信之下,张铭才被释放。“他们即使刑满释放之后,也永远没有出头之日。国家安全局的警察迟早总会找上他们,毁掉他们辛勤创建的一切。张铭就是一个最明显的典型例子。”公开信如此写道。

  入狱两次,失去了他协助建立的两笔财富,张铭为他的记忆持续付出代价,身体受创中的他,被林慕莲问到可曾后悔参与学生运动,他摇了摇头。“你甚至连想都不能想,你已经经历过了,你只能想办法让自己心里更平静一点。”

  “我没有能力改变中国;我没有能力改变世界。唯一我能做的就是改变我自己。”如今他声称已没有政治野心,但记忆不只在他身体、生命留疤,他至今只喝牛奶,一边接受遗忘术给他的自我放弃,一边强迫自己的身体留下回忆。

  中共对于参与过六四的、还没死的、没离开中国的人民,以法律让记忆为罪、让记得的人付出代价,要这些人自我放弃。同时,中共也给了一个新的选项,“更好的生活”。

  也因此,林慕莲在出版此书之后,在各地遭到一些中国人的“谴责”。许多人问她,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为什么还要提这段历史?更年轻一些的中国人,跟著政府的宣传,把那段时间的动盪视作如今经济成长必经的过程,武力镇压当作是“必要”的选择,他们会问,要他们知道这些事,林慕莲是有什么目的吗?对他们来说,记得这段历史,有用吗?

  “这个问句隐含著一种无声的指责,像是控诉我戳穿了他们的无知。”林慕莲写道,相较于西湖电子研究所在1990年进行的调查,30年前,实际上只有2、3%的学生对党的说法深信不疑,30年后,年轻人挑战的对象却是真相。

  死人美容以后,比活的还漂亮

  林慕莲引用2013年,作家阎连科在《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的文章,描绘遗忘术如何重塑整个中国社会:“无论你是作家、教授、还是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只要你只看到只让你看到的,不去看那不让你看到的;只要你只去讴歌那需要你讴歌的,不去描绘那些需要遗忘、失记的,那么,你将得到权力、荣誉、金钱的奖赏。换句话说,我们的健忘,是源自于这个国家的富裕和奖惩。”

  富裕起来的中国,让遗忘的奖赏更加诱人,但遗忘术太过成功,也让中国民众、共产党都付出代价。另一方面,富裕起来的共产党,透过先进的技术,加深对记忆的掌控、对言论的掌控,种种对记忆与历史的删除、刑罚,思想上的统一,让林慕莲认为,中国的统治者正在秦始皇开出的道路上前进,但那条路将把中国带向什么样的地方?遗忘术最终的成果会是什么?

  书中对鲍彤的采访可能给了答案。鲍彤曾是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是六四事件时共产党总书记赵紫阳的得力助手。他认为,6月4日晚上发生的事,决定了现代中国的命运,它注定了后来中国所有的重大弊病,包括猖獗的腐败、对政府的严重不信任、普遍的道德危机以及控制一切的安全机构。

  六四之后,中共启动民族主义与经济开放两大引擎,让整个国家踏上快速发展致富的“强国”之路,也完成遗忘术的下半场,让人们为了好生活,内建了维稳思维与思考审查,但鲍彤认为,富裕的、充满大型建设的强国中国,只是一个被抽空的空壳。“今日(中国)发生的一切都只是表面。你看到过死人吧?死人美容以后,非常漂亮,比活的还漂亮。”

  林慕莲撰写《重返天安门》后,除了看见记忆的代价,她也看见记忆的力量。她认为,如果关于六四的记忆能留著,还有机会让已经遗忘的人,让没认识过六四的年轻人,有机会再“活过来”。《重返天安门》一书巡迴各地时,她就曾看见这样的觉醒,一位在海外的中国学生,在林慕莲的演讲后告诉她:“我在中国生活了18年,现在我意识到我对自己国家的历史一无所知。我上的是最好的学校,管理最严格的学校,然而我对任何事都是一无所知。”

中共对六四施展“遗忘术”,记忆成为一种罪

  林慕莲在北京采访、书写《重返天安门》期间,从不在电子邮件或电话中讨论本书,并使用不上网的笔电写作。(摄影/许𦱀倩)

  以下为《报道者》与林慕莲的专访记要:

  报道者(以下简称报):此书英文版出版后,过去5年以来,中国出现什么转变?关于六四的记忆之意义,有什么不同?

  5年前,写中国人权议题,是一件很“不潮”的事情。当时每个人都在写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经济强权,唯一人们想谈的,是中国的经济力量、市场、中国企业的潜力。

  在中国,政治是一切的核心,政治凌驾于一切。意识形态的控制一直以来是共产党统治的核心。当时,这不会是个大家想听的事情,但随著习近平近来的作为,人们可以被以意识形态罪犯判罪,这样的事实慢慢取代了人们认为中国会走向自由化的假设。

  现在这本书的确是比较受到大家欢迎了,但坏消息是,很多人告诉我,这本书出版至今,参考性高的书不但没有愈来愈多,相反的,是愈来愈少了。这不是因为我很聪明,而是大势如此,是一件很令人沮丧的事。

  现在对记者的控制更严密,那些受访者现在比较难受访⋯⋯说话的代价,已经比过去高。就我的调查发现,对外国记者的干涉是愈来愈多,特别是采访六四的外国记者,有60%的记者被挡在天安门广场之外,而曾受外国媒体受访的民众有五分之一被骚扰或是被拘留。对外国记者来说,近年来报道六四变得愈来愈困难,而找到六四相关的证据,也愈来愈困难。

  有时候,记得希望比记得镇压痛苦

  报:你从他们关于六四的记忆中,看见什么?要他们爬梳关于六四的记忆,有难度吗?

  从人们如何记忆那段过去,读得出人们带著很大的创伤。有些人选择不要记住,因为他受了很大的创伤;有些人选择不记住,是因为太过失望,他们不想记得是怎么失败的、希望是如何消失的。还记得希望,其实是比记得对人民的镇压更痛苦的。

  有时候要他们开口谈六四是困难的,有时候不是。有时候人们讲自己的故事讲了很多次,几乎──我不该这么说──有一点表演性质了。尤其是受访经验充足的。但对那些没有受访经验的,(说出来)是困难的,他们有的很久没谈论这段过去,你问他问题,他要先回顾那些过去的情绪,而且要思考一些从没思考过的问题,这是很困难、很痛苦的。

  例如那些锦江宾馆里的西方目击者,他们当时都立刻被驱逐回自己的国家,从来不知道有其他人跟他们看见了一样的事情,在过去的这些年间,他们都以为自己是唯一的目击者。我让他们先说他们的故事,然后他们说完之后,我才告诉他们我从其他人听过了其中的什么部分、哪些细节。有时候(他们的反应)就是瞠目结舌,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想过有其他人(当时)也在场、也看见了一样的事情。有些人这几年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当时自己疯了才会想像出那些画面,对他们来说,发现有其他人承载著一样的记忆,是一种解脱。

  (当时)要他们开口并没有我想像中的难⋯⋯他们真的很想要这个故事被听见,想要这本书被出版,他们都知道这是有代价跟后果的,而他们愿意承担。他们大部分也都知道,他们在变老,这些故事被听见的机会正在消失,他们能够发声的空间也是。

  报:你在书中所提的遗忘术的手法,有没有在其他地区被政治领袖、政府模仿?

  这个问题在香港曾经被讨论过。参与过雨伞运动的运动分子认为,雨伞运动的故事正在被消失(being lost)。佔中运动坐牢的9个人之一,陈建民,告诉我,他之所以不顾律师的建议,成为唯一一个上证人席给证词进行自辩的,是因为他害怕随著时间推演,关于雨伞运动的说法会被改变。我问他这是不是六四带给他们的想法,他说是。这是他们从六四事件的经验中学的一课。罗冠聪也是这么告诉我,他们两个都相信,遗忘的工程已经开始了,像是现在才要进大学的香港人,雨伞运动时才14、15岁,他们已经对雨伞运动已经没有太多认知了,他们都认为改写故事的工程已经展开。

  “为什么要记住?对我们的和谐社会有不好的后果?”

  报:过去5年,你走访美国、香港、台湾、英国等地,听众、读者的反应是什么?

  我如果够聪明,从这本书发行开始,我就会记下每一个人的提问。来自中国学生的问题,在过去5年间不断移转。在台湾,提问比较聚焦在中国对台湾的威胁,在其他地方,在香港,有一个问题是人们必问的:“为什么我们要记住?那个与我们有什么关係?”

  我每一次(公开演讲)都会收到奇怪的、疯狂的问题。在美国的时候,有时候会有人暴怒,有时候会有人哭。

  最疯狂的一次是在雪梨,有个澳洲人,他曾经是被派驻在中国的记者,在六四那阵子他被派去成都,去医院看发生了什么事。那时候医院里都是巡逻的警察,他把自己藏起来、用衣物盖住,他完全被吓坏了,最后警察还是发现了他,把他立即驱逐出境。两年之后,他在澳洲遇到一场车祸晕了过去,当他醒来之后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压力创伤症候群突然出现,过去所有的画面都回来了,他当下认为自己在成都,立刻从医院的窗户跳了下去,把两条腿都摔断了。

  就在演讲之后他站起来把这个故事说了出来,一边说眼泪一边流,在场的所有人全都吓傻了。

  问:中国听众或是读者都问些什么问题?

  这个书刚出来的时候,会有人问我:“你为什么提这个?所有的国家都犯了错误,所有的国家都会有这样的事情,为什么你要说我们,你们自己英国人在各种国家做了这么多坏的事情!”我跟他们说,是,所有国家都可能犯这样大的错误,可是掩盖历史、试著抹除掉相关的记忆,不是所有国家做啊。(中国与他者的不同)不在于武力镇压行为本身,而是对历史异乎常理的积极抹除,不只是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更是不同层次的手法,像现在你会看到他们(中共)在网络上所做的一切,已经到达了另外一个层次。正是因为如此种种,让中国面对六四天安门时的表现,与其他同样有武力镇压历史的国家,有所差异。

  最近有一些中国的学生,他们不再问我为什么提,他们不再觉得这没有发生过,他们问我,我们为什么需要知道这件事,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有什么用?这个历史会不会对我们有害?会不会对我们的和谐社会有不好的后果?在雪梨,一个中国学生,在演讲活动结束后跑回来对我说,“这些知识对一个完美社会(perfect society)来说,是不是很危险?”她是用英文问的,她用了完美社会这两个字。

  对我来说,那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告诉你人们怎么把国家维稳作为首要的认知,完全内化,即使是年轻人,也都接受了这个概念:“有些知识是危险的,有些知识是他们不适合知道的。”⋯⋯即使他们到了海外了,他们还认为有些事情,他们不知道、不谈,对他们更好。

  这些说法我这几个月来听见太多次了,我看到学生光是来参加(六四相关活动)就觉得忧虑,讨论、提问都充满担心。即使没有具体证据这样的事会发生,但他们都担心,(参与六四相关活动)会让自己的家人付出代价。你看到的是从中国国内教室里一路蔓延到海外的言论空间紧缩,人们不断的自我审查。

  最近多一些中国的年轻学生,他们看到以后特别的惊讶,关于六四什么都不知道,不是不能相信,只是对他们来说,等于是个打击,所有以前他们觉得是历史的东西,现在开始怀疑,他们会问一些不同的问题。例如在美国,有一个很年轻的小姑娘,她说,我18岁了,我在我们国家最好的学校受过教育,然后我突然意识到我对自己国家的历史完全是无知的。

  这些人有时候问我:“你告诉我这些东西之后,我应该怎么办,怎么样看待这个?”这个是不太容易回答,所以我就跟他们说,如果你在国外,如果你有机会,你可以自己探讨一下自己的历史,你自己去决定,不要听我,你自己决定你们国家的历史是怎么样,然后你自己去告诉别人。

  选择遗忘,付出代价的是整个社会

  报:中国政府实施遗忘术的成功,会让中国付出什么代价?

  付出代价的是整个中国社会。对一件事情不知情,代表你不用为后果负责,所以(中国社会)没有可责性、没有责任、没有清算,这常常发生在中国的历史之上,人们只向前看,不在意过去发生了什么,重要的是繁荣的未来,而不是过去有哪些事情出了错。

  我认为这把中国人放置在一个不讲求可责性的社会之中生活,(不用负责)由上而下贯穿了整个社会,我想中国人是知道的。像是之前在安徽,人们贩售假牛奶给孩子喝,你明明知道那会害死人,会付出人命的,任何想过一秒的人,都会知道这是一件不能做的事情,但人们还是做了。我认为,这个社会缺乏了这样的可责性,就是因为中国社会没有人为夺走人命的决策负责,不论那是文革、或是任何一次历史上的事件。

  另外一个付出的代价,是客观上经验的习得。抹除记忆是如此的成功,不分黑白的人们全都忘了。像是在这场大规模的压迫中,政治组织的策略、方法,背后代表的代价等,现在你全盘抹除记忆,人们连这点也无法习得。这是中国每个世代都在重複的事。

  对社会来说,(大规模的遗忘六四)造成道德上的挫败。相较于面对、承担责任,遗忘跟保持沉默,在这个社会里成为一个相较简单的选项。

  问:实施遗忘术,中国共产党也付出了代价吗?

  对党来说,有一个清楚、具体的代价,这个代价还在持续的上升中,那就是对犯罪证据的封锁、抹除。在一开始官方说法出来之后,你必须开始抹除证据,从实体世界到虚拟线上的,而且你每一次都要比上一次更进一步、更加强力道的去清除这些“证据”,要围绕天安门母亲、要威胁跟她们对话的人、要把她们带离北京等等。

  (党)还有道德上的代价,人们会记得,正是透过共产党自己的行动,看出他们有多恐惧。(共产党)恐惧一个老太太倒酒在地上、点一支蜡烛、燃香,(共产党的)行动就述说了他们的罪恶。

  报:中文版本发行之后,你在5月底办了两场新书发表会,这本书要给台湾社会什么信息?

  中国要遗忘自己的历史,要掩盖过去,可是台湾选择了不同的一条路。比如可以对比六四跟二二八事件,中国选择了遗忘,那台湾找回记忆、正视历史,不但建了二二八国家纪念馆,还确定了二二八国家和平纪念日,我觉得这可以当作一个榜样。可是别忘了,台湾等了48年,到1995年,李登辉才公开道歉;用了64年,才建了纪念馆。可能中国时间还没到(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