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中国民众为什么无法接受不如韩国文明?

www.creaders.net | 2023-06-05 12:36:47  恺撒卖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民众为什么无法接受不如韩国文明?

中国民众为什么无法接受不如韩国文明?

  复旦一个教授去韩国旅游了一番,然后在微博感慨韩国地铁和火车站都不检票,也没有安检。言语间颇有中国文明程度不如韩国的意思,结果一言既出万马狂奔,被汹涌而来的网友骂得体无完肤。

  有复旦校友骂他的文章不入流,愧为教授,不能正视中华民族的优秀。也有人直接骂他弱智,不值一驳。还有人感慨对中国的高等学府很失望,绝不会让孩子走文科路线。等等!此外,还有人列举了韩国地铁的仇恨社会事件,以驳斥教授的不安检即文明论。

  有趣的是,绝大多数人都仅仅揪住安检两字,对韩国地铁和火车站不检票的现象,没有展开评论。这说明绝大多数人的情绪都是从民族情感出发,而不是客观地就事论事。

  当然,我也并不认同把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粗暴地与地铁,火车站是否安检和检票挂钩。不检票只是说明韩国民众与公共系统的互信度较高,地铁火车站也愿意为保持这种良好的互信,而承担少数人逃票造成的损失。

  至于地铁安检,中国是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实施的,它的优点是确保旅程的安全性,缺点是需要让渡一些隐私和便利性。这个就看你怎么取舍了,可能这位教授更侧重隐私权,喜欢来去自如的便利感。但若不巧在韩国遇上了地铁事故,他回国后就可能更倾向于支持安全性了。

  所以,我不认同安检即不文明的定论。但是,我也认为需要客观看待韩国,不要一听韩国比中国文明,就火冒三丈,情绪泛滥。因为文明程度不是看国土面积大小,如果以大小论文明高低,那么俄罗斯就是世界最文明的国家了,欧洲那些小而精致的国家都要卑微到尘埃里了。

  也不能以人口论高低,如果人口即文明,那印度今年就正式成为全人类所仰止的国度了。当然也不能仅仅用财富去衡量,中东那些土豪国家,也从来只是让人觉得壕,而不是文明。一旦石油经济终结,就可能意味着财富的崩灭。

  那么,一个国家的文明指标究竟是什么?如果财富维度可以作为衡量的标准,我觉得不是看他的上限,而是要看他的下限。也就是说,不要看这个国家少数人多奢侈富有,而是看这个国家最穷的人过得怎么样。

  道理很简单,如果上限即文明,那萨达姆模式就是人类的灯塔了。他坐拥24座黄金行宫,里头金条和美元堆积如山。在你买一条项链都要再三斟酌的时候,他连马桶都是24K纯金打造。然后街头偶遇一个美女校花,第二天就登门娶回宫。

中国民众为什么无法接受不如韩国文明?

  同理,如果文明就是上限攀比,那谁比得过大清朝?皇帝住的是紫禁城,三宫六院,妻妾成群,又有宫女太监24小时轮班伺候。吃的是满汉全席,光御膳房一个烧菜的地方就370多个人忙进忙出。出游直接是皇家的私人花园,三山五园合计建筑面积高达几十万平方米,最长的耗时150多年建成,前前后后花费上亿俩白银。

  折合人民币已远高于现在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建造成本,相当于皇帝一家就拥有一座私人迪士尼乐园。但他底下的平民,可能穷其一生都没有一次像样的旅游。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穷人多如牛毛。这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社会,又怎能算文明?

  所以,一个国家的文明指标,要看下限。要看最穷的人处于怎样的生存状态,而不是富人有多奢侈。瑞士的宪法序言上有这样一句话:一个国家力量的衡量尺度,在于其最弱成员的福利程度。我个人是比较认可的,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扪心自问,是否做得比韩国更好?

  当然,这也仅仅是我个人的观点,每个人作为国家的一份子,都可以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文明观。比如对一个摊贩来说,他可能觉得能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他安心营生就是文明;对一个病人来说,他可能觉得不会因为没钱而被医院拒之门外就是一种文明;对一个孤寡老人来说,她就可能觉得老有所依才算是文明;对背书包的小孩子来说,也许过马路时有人主动停车就是文明的表现;对子女来说,年迈的父母出门不幸摔倒能有人帮扶也算一种文明;对孤枕难眠的单身青年来说,人人都娶得起老婆才算是一种文明……

  所以,一个国家究竟怎样才算文明,根本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是,每个国家都会有它的优点和缺点,需要取长补短和不断改进。如果仅仅用一个抽象的概念,去作文明攀比,反而容易引起民族尊严的不适。

  比如复旦教授说韩国比中国更文明,民众第一感受是中国人比不上韩国人,是一种自我矮化。从而极度地反感,而不是虚心地接受韩国是不是真的有哪些值得学习的地方。

  我倒也挺能理解这种民族情感,其实不单单是国家立场,有时候连地域之间也会让人们对立起来,从而阻碍思想交流。我记得以前有两个女同事,来自同一个市,但分属于不同的城镇。然后仅仅因为口音的差异,那个较为富裕城镇的同事就嫌弃对方口音难听,说最好改改。

  这种因地域或国籍因素造成种族对立的情况,在中国非常普遍,尤其是那些上点年纪的人。现在欧美人常说的反种族主义,其实就是让人撇弃各种集体背景而多思考个人因素,才能拥有更好的人际关系。就韩国更文明这个事也一样,人们首先就从情感上抵触这个说法。

  但是这种民族情感也存在弊端,容易让我们蒙蔽眼睛,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和自身的缺点。比如韩国现在的最低月薪标准,已经达到201万韩元,折合人民币10800左右。也就是说,韩国法律规定人们哪怕扫大街或倒茶水的,一个月工资最低也有10800人民币,这就是他们的下限。

  当然这也不一定就代表文明,但显然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优点,不能说因为是韩国,就突然变得下贱了。美国肯定强大吧?有次看他们的街头采访,美国人也说中国有一些地方是值得他们学习。我觉得这种谦卑的国民状态就很不错。

  就美国而言,它真正让我感觉文明的地方也不是林立的高楼大厦,不是炫目的黑科技,或各式各样的创新发明。更不是导弹多大威力,发射多快多精准。而是2016年一个华人女子周某某,在美国华盛顿广场公园玩耍时被一块掉落的树枝砸中。结果当地政府认为自己有责任,给出了1450万美元的赔偿,差不多一亿人民币。就那么一刹那的工夫,我被一种无形的东西深深震撼,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文明”吧。

  英国著名的人类学家马格利特曾在一次座谈会上被问到,如何判断一个原始部落是否进入文明状态。她的回答是:受伤后又愈合的股骨。

  马格利特教授进一步解释道:在一个完全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一个股骨受伤的人类即便可以躲过野兽的猎杀,也绝无可能获得生存所需的食物。所以一个部落遗址内若出现大量受伤而愈合的股骨,说明他们已经形成了一个救助受伤弱者的体系,无私地分享水,食物,和火堆。

  这是我比较赞同的一种文明观,对弱者的怜悯之心,是将人类从百兽之中分娩出来的首要依据。而人们常说的,要生活在文明之中,实则是寻求一种良知的慰藉,好让自己的灵魂与皮囊一般好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