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吴谢宇不是反社会

www.creaders.net | 2023-06-01 10:42:01  李雪爱与自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吴谢宇不是反社会

  01

  吴谢宇案二审公开宣判:驳回上诉,维持死刑。这是法律公平公正的判决。

  但吴谢宇不是恶魔,不是反社会。恶魔是那些把未能弑母的仇恨转嫁为杀妻杀子的反社会变态。

  02

  普及一点犯罪心理学常识

  如果把罪犯想象成“天生的恶魔,好像随机概率基因出错,恶魔降生到某个倒霉父母那里。” —— 这是很无知的幻想。

  没有任何一个罪犯是先天的。任何一个恶意伤害他人的罪犯,都是抚养者虐待出来的。反社会人格百分百是后天造就的。无论身上携带多少犯罪基因,被爱养大的孩子,都不可能去恶意伤害他人。

  你我身上的犯罪基因、精神分裂症基因,可能并不比吴谢宇少。但后天养育环境,和自我觉知,决定了基因的开启与否,和表达方式。

  恶劣的养育环境是恶性罪犯的必要非充分条件。

  法律上,该怎么判怎么判。

  我觉得法律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平等:若父母杀死孩子判的是死刑,那么吴谢宇也应判死刑;若丈夫杀死妻子判死刑,那么妻子杀死丈夫也应死刑。愿法律不要双标。

  心理上,探讨成因,有益于每个人的反思和社会的进步。希望弑母案件给那些想把人生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的女人,敲响一个警钟:这可能不但不是个划算买卖,还会遭反噬。

  “孩子的父母都是很好的人啊,父母很爱孩子,孩子却因为祖上遗传的反社会基因,成为了反社会罪犯。” —— 这种说法非常不靠谱。

  有的连环杀人犯,还是邻里交口称赞的“乐于助人温文尔雅的社区模范家庭成员”呢。所以我从来不会直接相信大众眼中的“好人”或大众眼中的“对孩子很好”以及一些父母口中的“我们很爱孩子”。

  一个人有没有爱的能力,小孩子能直接能感受到。我也有这个能力,事实上任何人都有这个能力,只要头脑安静,用心去感知。

  03

  吴谢宇的弑母动机是什么?

  如果心理学知识足够普及,吴谢宇能够理解母亲对儿子的精神寄生是病态行为,而不是“伟大的母爱”或“母亲就只有我了”。

  那么,即便吴并不能立刻摆脱寄生,他也可以心存希望,通过逐步在心理上完成弑母,而获得自由。

  然而,吴谢宇没有这个机会去理解真实的母子关系,他自己意识上也相信:母对我很好,为我付出一切,母亲的幸福取决于我。

  —— 那这样,他的生命还有什么希望?只有肉体上杀掉母亲,他才能自由。

  母亲把灵魂寄生到儿子身上,是对儿子精神生命的杀戮,母亲创造了“我活你死”的精神世界,儿子无法完成心理弑母。

  更准确地说:是社会舆论对母爱的美化,心理学常识的匮乏,让孩子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心理弑母,最终酿成了凶杀惨案。

  舆论是可以杀人的。

  一个常年被父母吸食的孩子,亲戚朋友一句又一句:你妈妈对你多好啊,为你付出一切,你可要报答你妈……

  这一个个的,都是杀人帮凶。

  04

  吴谢宇不是反社会人格

  冤有头债有主的犯罪,大概率不是“反社会人格”所为。

  反社会人格以虐杀、伤害他人取乐,广泛猎取可以猎取的受害者。

  受害者可能都有类似特征,比如长长的金发,这是凶手对自己妈妈的印象;比如专杀幼童,凶手把自己童年的无助和恐惧转嫁到孩子身上。新闻里把小男孩扔下楼的女孩属于此类。

  受害者也可能没有一致特征,凶手随机发现可以下手的。

  反社会罪犯对社会危害很大。而“冤有头债有主”的罪犯,对社会的危害性相对较小。

  那些说“幸亏没跟吴谢宇深交,否则自己随时会被杀掉”这种说法没有依据。从目前已知的资料来看,吴谢宇并不符合反社会人格的特征,他没有随机猎杀的需求。

  吴谢宇的核心人格问题,从目前有限的资料来推测,他进入了妈妈给他制造的“你死我活”的幻想困局中。

  也就是说,偏执的妈妈给他制造的心理现实,是一个没有活路没有希望的人生 —— 妈妈要杀死吴谢宇的意志,侵占他的人生 —— 在吴谢宇的幻想中,妈妈的意志和自己的意志,只能活一个。

  而现实显然不是这样的,精神上弑母,吴谢宇可以去活出自己的人生。但有一个很大的可能是,如果吴谢宇自己出国读书、独立在国外工作恋爱,吴的妈妈很可能会疯掉死掉。

  所以,吴谢宇和妈妈共同将“你死我活”的幻想变成了现实,这场争斗中吴胜利了,妈妈死了。

  很值得深思的一点,吴的高智商完美犯罪,妈妈已死的消息分明可以再隐瞒数年,甚至若精心设局,隐瞒一辈子也不是没有可能。但他偏偏主动选择揭穿自己的谎言,主动让公众知道母亲已死这个事实,制造轰动新闻。

  这里面的心理动力,或许将揭示更深层的真相。我猜测,吴的心理动力是:他并没有真的完成弑母。

  真正的弑母,是精神上跟母亲独立开来,投入去创造自己的人生,允许母亲按照她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哪怕是“你不听我的我就死给你看,让你背负骂名”的作死一生。

  而吴幻想杀了母亲的肉体,自己就能拥有独立人格。当母亲死了之后,他发现自己精神上依然痛苦混乱。于是他还需要精神上再一次弑母,同样的,他又一次启用了幻想机制,幻想公开他跟母亲之间的恨,可以帮助他完成精神弑母。

  这些都是发生在潜意识层面的,潜意识的力量使得他没有继续完美犯罪,而去暴露自己。

  吴一直没有机会明白,幻想和现实的区别。现实是:他若想要真正的自由,必须走向内心探索的路,妈妈是死是活,如何对待他,都不能决定他的未来人生。

  说句可能有点吓人的话:向内探索之路,修通幻想回到现实,这条路非常不容易,比完美犯罪需要更强大的毅力,花更多的时间,这也是绝大多数人选择活在幻想中的原因。

  心理成长,就是:修通幻想,回到现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