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孙平:以自我攻击为基础的人际操纵

www.creaders.net | 2023-05-29 13:19:02  孙平的Psycholog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随着疫情的放开,不少华人的父母或者其他重要家人从国内过来美国探望,随之出现的一些家庭内部冲突,引发了我的注意和思考。

  因为这些冲突,在美国这边——非华人来访者的家庭中几乎不见,所以值得做出一些跨文化的思考和探究。

  我把这种现象称作“以自我攻击为基础的操纵(或要求)”。

  给一个例子:

  1. 身体上的自我攻击+行为期待

  A女士的母亲,从小对A女士有着很多期待。在A女士小的时候,这种期待会用直接的命令形式给与:

  比如说希望A女士成绩良好,对她的成绩有持续性的要求;

  希望A女士不要和某些同学来往,因为告诉她这些同学会占她便宜;

  希望A女士按时吃水果,以及喝水,哪怕A女士当时并没有喝水和吃水果的欲望;

  不允许A女士在初中的时候留长发,因为这会引起不必要的,来自于男生的关注;

  让A女士打探父亲的情况,看看他有没有什么逾矩行为…

  总之,A女士的母亲从小对A女士有很多直接的操纵行为,这些行为,小时候还好,后来A女士长大了,就会引来她的反对、抗议,乃至厌恶。

  现在A女士已然成年,并且不和母亲生活在一起,但母亲过来的探望和居住的过程中,A女士却发现了一种新的互动形式。

  母亲现在似乎知道A女士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因此直接的命令已经不太可用,所以母亲在过来与A女士共同居住的过程中——会经常抱怨自己的某些身心不适,并且哀叹自己已经日益老去,甚至传递出“时日无多”的悲苦。

  关键是这种倾诉和抱怨之后,在某种已然形成的悲伤氛围中,母亲常常会提出自己的一些期待:

  希望A女士能够改变自己的一些生活习惯(如消费习惯…);

  希望A女士能够更多的陪伴自己;

  希望A女士能够重新考虑自己的一些重要生活决策(如婚恋/生育决策…);

  希望A女士......

孙平:以自我攻击为基础的人际操纵

  在A女士的主观体验之中,她常常会感到悲伤,但悲伤过后,她又会体验到某种熟悉的窒息感。

  在分析中,A女士可能会觉察到:母亲小的时候,可以直接通过命令的形式来管理自己(施虐);但是在此时此地,她已经更多的使用被动,甚至有些自我攻击的形式(受虐)来对自己提要求。

  虽然已步入老年的母亲,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身心疾病,但现实中,在医疗层面上却不具有很大的威胁性。

  这些疾病,在母女互动的过程中,其严重性,和它所附加的痛苦的感受,会被放大。最关键的是——在这些疾病的身后,几乎总会伴随着母亲对A女士的某方面需求。而这些需求,在充斥着悲伤的疾病和衰老氛围中,显得那么无可辩驳。

  我之所以会把这种现象理解为一种文化现象,是因为它在美国的非华人来访者家庭中,很少出现。我当然不敢说绝对,但是一般美国家庭,其年老的父母有时也会抱怨自己的身心健康问题,但是这种抱怨本身,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比较纯粹的倾诉,希望获得子女心理层面上的理解。因为老年人一般都购买有比较完备的医疗保险,所以儿女除开情感-心理上的支持和理解,一般在现实中,也做不了,可能也无需在行为层面上做什么。

  但是在A女士的例子中,我们发现,母亲在对于自己疾病和衰老的倾诉和抱怨过后,几乎总会对A女士提出某种行为上的期待和要求。

  也就是说:

  1.倾诉

  2. 行为上的期待要求,

  1+2 的形式,常常联系在一起。

  以至于让你区分不清,母亲到底是在倾诉,还是在要求。

  美国这边的心理学术语,对于这种现象是缺乏理解的。美国这边对于精神操控,最重要的心理学术语是“煤气灯效应”(Gaslighting),但是这个术语强调是加害者的一种“有意操纵”,从而让被害人怀疑自己的独立思考、感受以及行为能力,从而对加害者产生人身-心理依附。

孙平:以自我攻击为基础的人际操纵

  但是在A女士的例子中,母亲对A女士的操纵,几乎完全是在潜意识中,甚至是在自动化的过程中进行的,母亲可能真的感到自己日渐衰老,疾病缠身,因此更加有理由让女儿改变她自己,以满足自己的要求和期待。母亲对自己1+2的过程,并没有预先的谋划,甚至意识。

  我想说,虽然母亲对此没有意识,但是这种1+2互动模式,若是长期进行,又若是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开始进行,那么后来会产生的局面,却会被“有心人”所用。

  另一个例子:

  2. 心理上的自我攻击+情感期待

  B女士的父亲,在和他妻子的相处中,屡屡受挫。母亲看不起父亲,觉得他不会来事儿,不够圆滑,因此总得不到升迁。父亲在与母亲的争执中,常常被鄙视,常常败下阵来。

  从B女士的童年时代开始,父亲就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在外面与朋友喝酒以后,回来找B女士哭诉。哭诉自己的不如意,哭诉自己在妻子面前的不得伸展,哭诉自己的辛苦,攻击自己的无用…

  在这种“颠倒”的父女关系中,女儿从小就作为父亲的自体客体存在,帮助调节父亲的情绪,倾听他的种种苦闷,甚至可以说,从小就是在做父亲的心理咨询师。

  在长大以后,B女士在亲密关系中,遇到了重要的问题。

  那就是,她已然发展出了一种对男性的拯救情结,一旦遇上那些有着某种郁郁不得志,但情感丰富的男性,她的拯救欲就会被激活。以至于某些善于以“抑郁”“消沉”“颓丧”状态出现的有心男性,总是能拿捏住她的状态,甚至对她实施PUA.

  父亲从小在女儿面前肆无忌惮呈现出的自我攻击状态(1.),和对女儿的倾听理解需要(2.),1+2 模式的反复进行,构成了女儿成年后,和某些“病态男”反复纠缠的某种人格基础。

  而当B女士能够找到当下的不良亲密关系,和过往父女关系的相似性以后,在这种拯救情结获得澄清以后;以及分析师本人具备的独立性,和无需被拯救性被B女士充分体认到以后,那么她的亲密关系模式是有有可能得到改变的。

  三、结语:怎么做?

  我写这篇小文,并非呼吁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展现自己的脆弱。我认为父母是真实的人,若是真实的人,就一定会有脆弱。但是:

  一、在你呈现脆弱之后,不一定要伴随着各种对孩子的行为要求和操纵——长此以往,你的脆弱会变得很廉价,而且也会疏远亲子关系。毕竟人同此心——没有人愿意长期暴露在一种悲戚的氛围中,更没有人愿意长期被这种悲戚所生的内疚感所折磨,也很少有人会真心诚意地被此种内疚感所驱迫着——去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和生活方式

  二、你的脆弱和自我攻击,在孩子小的时候,可以适当呈现,但是不要期待他/她能成为你主要的倾听者和理解者。你应该找专业人士谈谈(Maybe You Should Talk With Someone);你也可以和你的太太,你的先生进行更有深度的沟通;实在不行我相信你还有死党和闺蜜等同龄人,作为你支持系统的重要一环,给你提供理解和倾听。如若你期待自己未成年的孩子作为自己的拯救者,承接你的自我攻击和脆弱,那么请你做好以后他/她在亲密关系或其他重要关系中,受伤的准备。

  声明:本文所使用的A女士和B女士例子,皆为混合型虚构案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