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高彬:妈妈与病魔抗争的那些日子(中)

www.creaders.net | 2023-05-23 10:44:54  燕园1981卌年回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阳光灿烂到阴云密布

  从诺曼底回到巴黎,开始一系列化验复查,妈妈的总体状况很好,她精心打理的园子已经是硕果累累了,好几个品种的西红柿,香瓜,西瓜,香菜,土豆,马苋菜等等长势喜人,她的身影又每天出现在园子里,还有小猫陪伴左右。其余时间看书读报写毛笔字画画,和好友许老师一起谈天说地、奏乐唱歌,不亦乐乎。

  2022年8月底妹妹送儿子去苏格兰上学,我还难得地独自出行与他们汇合,这也是疫情以来我首次乘飞机,我们姐妹俩在苏格兰田园风光中度过了轻松美好、悠哉游哉的一周,想到不久要和母亲团圆心情更加愉快。

  回到巴黎,喜上加喜,被疫情憋了三年的三个堂妹、表妹分别从美国、加拿大鱼贯而来,久别重逢格外亲切,妈妈在异乡见到这么多亲人更是开心不已,人逢喜事精神爽,谁也看不出她身患重病。

  分别三年和妹妹相处的日子格外珍贵,妹妹日夜陪伴母亲,唠家常,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还经常和远方的哥哥视频;有着超人记忆的妈妈,给妹妹叙述了她从记事起走过的人生路,还“爆料”了我们以前没听说过的轶事,都被妹妹细腻精彩的文笔收入“囊“中。周末我们则去枫丹白露森林采蘑菇,去圣克鲁公园树林捡栗子,去公园散步;还和好友们一起为妈妈庆祝了92岁大寿。

高彬:妈妈与病魔抗争的那些日子(中)

  谁知,不测的风云再次笼罩了我们,妈妈的验血结果出来了,尽管绝大多数指标都非常好,而且主要的癌细胞抗原指标也正常,但有一项碳水化合物指标则高出正常值不少;核磁共振等其他检查结果也显示出一些疑点。但看妈妈的状况,气色精神头都很好,胃口也不错,去医院两公里的路跟我一起步行完全不在话下。会诊会议上,医生们疑惑了,也很谨慎,决定让妈妈再去做一个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 (Pet Scan)。

  扫描结果确认:癌细胞转移扩散了,又是一个晴天霹雳!那天是和妹妹一起陪妈妈看病的,当肠胃科医生心情沉重地告诉我们此讯时,我“故伎重演“,假装轻松地跟医生说,妈妈跟外科医生一起创造了一个奇迹,现在跟您一起再创奇迹;医生似乎受了感染,调整了情绪,介绍下一步方案。

  与此同时,妈妈的右腿开始肿胀,扫描得知是源于右下腹血栓,癌细胞在作崇,开始服用抗血凝药。医生们决定再次给妈妈进行口服药物化疗,只不过这一次加大剂量,因为上一次妈妈对药物副作用的抵抗能力很强。可是大剂量的化疗是否会引发那些严重的副作用?医生又开了各种应对副作用的药,我又开始了提心吊胆的日子,像做作业那样认真在医院给的化疗日记本上记下妈妈每天的情况。

  此时已是11月底,距妈妈第一次进行放化疗已经整整一年了,妹妹也揣着一颗惴惴不安的心回国了。

高彬:妈妈与病魔抗争的那些日子(中)

  长夜漫漫,光明何在?

  三个两周的化疗疗程结束了,中间穿插着验血、扫描、看医生,妈妈又顽强地挺过来了。2023年1月5号妈妈照旧、但是最后一次步行两公里去看医生,每天依旧打理园子、散步等等。

  1月21号除夕夜,我们请了不少朋友来家一起庆祝新春,妈妈为大家蒸了包子、包了饺子,要知道妈妈的包子饺子在我的好友中是出了名的,能来家里品尝是他们求之不得的,更不要说我了,那可是妈妈的味道,谁知这是我最后一次吃妈妈做的包子饺子……

高彬:妈妈与病魔抗争的那些日子(中)

  口服化疗并未抑制住癌细胞生长,就在除夕夜,妈妈已经感到左腿行动困难了,但为了不扫大家兴,她仍面带微笑地忙碌着,跟大家共庆春节。第二天,她就必须拄拐才能行走了,原来癌细胞已在她左大腿根处安营扎寨了。医生们经过讨论决定给妈妈进行静脉注射化疗 , 虽然有一定风险,但疗效应该来得更快,况且癌细胞在挺进,我们已无退路。

  2月初医院为妈妈在右肩膀处安装了注射导管,这是一个小型的外科手术,安装过程中,我在外面等候,完后一位护士陪妈妈出来,对我说 : On a tous craqué pour votre maman (我们都爱上了你妈妈)。短短的时间,不会说法语的妈妈是怎样征服这些医护人员的?我的答案是,发自内心的善意真情是无需用言语表达的,妈妈后来的经历也数次证明了这一点。

  几天后,妈妈入院进行第一次化疗,办理手续的女秘书带领妈妈去她的病房,一边说着 “年轻姑娘,预备,起跑”,经过走廊到达她的房间,又说 “胜利到达终点,颁发铜牌”,估计紧张害怕的病人也会被她逗乐。

  负责协调安排的秘书接待了我,递给我一份详细的材料,有关化疗的所有说明,医护人员的联系方式,饮食营养指南,还有一直到5月的化疗、检查时间表等等。然后跟我唠起家常,告诉我她的母亲也93岁,“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妈妈健康长寿,能跟我们长相伴”,一句话让我泪目。

  注射开始不久,妈妈发烧,医生立刻叫停,进行各种检查,原来妈妈身体有炎症,要打针吃药连续两周再进行化疗。

  回家后几天内,癌细胞和炎症在妈妈身体里肆虐,疼痛折磨着妈妈,医生开的吗啡止疼药都止不住。连续几天晚上10点半左右,疼痛袭来,坚强的妈妈都禁不住呻吟,无助的我只能给她按摩、说些安抚鼓励的话,放她喜欢听的歌曲,回忆我们共同经历的那些美好时光和旅程,但这些在疼痛面前都那么苍白无力,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是如此的无能、无助,多么希望自己有什么魔法、特异功能能减轻妈妈的痛苦,尤其是听到她说给我打一针让我走吧……

  丈夫和儿子也经常看望妈妈,病痛折磨着妈妈的身体,但不能摧毁她的意志,面对亲友,她依然面带微笑,虽然如此,看到日渐消弱的妈妈,丈夫儿子也是痛心不已;丈夫每次鼓励她说:妈我们不能没有你,我们的园子也需要你,我要把你种的西红柿命名为“朝凤”牌。

  妈妈也减少了跟国内亲友的微信视频通话,偶尔连线时,她仍然以乐观的形象出现,以至于亲友们都不知道她已重病在身。妈妈最疼的时候,我曾给急救医生打电话,人家也只能告诉我再加止疼镇静药。跟医院联系,医生给加大止疼药剂量,可每到晚上10点以后,我又心惊胆颤,生怕那该死的疼痛又来折磨妈妈……

高彬:妈妈与病魔抗争的那些日子(中)

  春节以来,我夜里就睡在妈妈身边守护着,白天也基本在她身边工作,办公室只是非去不可的时候才去,且一完事儿立刻往回赶,感谢远程工作,让我兼顾了陪伴妈妈;特别衷心感谢妈妈的挚友许老师,一有空就赶来陪伴妈妈,给她按摩肿胀的腿,在我实在调不开时间的时候也总能解我之难。

  一个周六一大早,妈妈胸口疼,我立刻打了急救电话,急救人员很快到来,做了初步检查,就把妈妈送到高山医院急诊部,不想这一去就呆了24小时。护士询问了情况,做各种检查,量血压,验血等等,然后各科医生轮流检查,每次检查之间都要等候。有一排用帘子隔开的等候间,全都是待诊的病人,还不断有新病人到来,医生护士忙得团团转,大部分病人没有亲人陪同。

  等候期间,突然听到扑通一声,跟我们隔了一个病人的床上一个老太太掉到地上,立刻有护士赶来,一边扶她上床一边跟她说:您不能这样挣扎下床,您还带着氧气瓶呢,再摔下去,受伤不说,氧气管脱了您就喘不过气来了。老太太答应着,但时不时听她求过路人帮她下床。又过一会儿,有人惊叫,老太太出血了,原来她把身上贴得严严实实的注射针头拔掉了,两位男护士赶来,一边给她清理,一边耐心地说服她。后来我跟其中之一位护士聊天,说佩服他们的耐心和敬业,他回答这是必须的,因为喜欢这一职业。

  来来往往的人中有位穿着绿大褂的老太太,过来问候妈妈,原来是位志愿者,已经89岁了,每周来一次为病人们服务,我表示佩服她时,她则说她来这里得到的比付出的更多,跟人交流帮助别人让她无比满足,也给她力量。

  因为护士们太忙,有些妈妈的护理工作我就代劳了,结果有位护士看到我动作专业娴熟以为我是做护理工作的呢,俗话说久病成医,我则因照顾妈妈成了半个专业护理,还没告诉她每天妈妈抗血凝的针也是我给打呢。

  各种检查终于做完了,等结果,到夜里12点,护士告诉我要妈妈留院观察到第二天,观察室只有一张病床和一张椅子,我就在椅子上凑合了一夜。第二天离开医院时,一位年轻的值班医生来看我们,动情地跟我说,您妈妈有您这样的女儿真幸运。我答这不是一个女儿应该做的吗?他道:相信我,太多的人把他们的老人扔到医院就不管了……

  2月21至22日,妈妈再次入院进行化疗。出发前我精心为妈妈剪了头发,这可是几十年来我第一次再给妈妈剪发,当年上大学前都是我为妈妈剪发,出发去北京前我还担心以后谁给妈妈剪发呢?能干的妈妈这些年来都是自己对着镜子剪头发,而且能反手剪后面,最后让爸爸检查一下是否齐整,爸爸走后她就完全靠自己了。

  这一次化疗如期进行,但妈妈以前手术的伤口又受到了癌细胞的攻击,看着一位年轻美丽的女护士仔细轻柔地给妈妈清理包扎伤口,我问她,您当初学护士专业时不怕看到血和伤口吗?她回答,她选择这一职业是出于个人经历,一开始就没怕过,怕的只是弄疼病人,又一次让我感叹这些白衣天使的敬业精神!

  出院前医生给了我一大堆后续处方、药方,四天内需要护士上门打针换药,妈妈还带着一瓶继续注射的药,也需要由护士在药剂用完时拔掉针头。当晚我花了两个小时细读药方,理顺妈妈随后几天需要服用的药物等等。

高彬:妈妈与病魔抗争的那些日子(中)

  又增大剂量的止疼药还是不能完全控制住疼痛,为转移注意力,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康复运动及画画。有天护士到时,妈妈正在扶着椅背锻炼,以灿烂的微笑迎接她,她感动地说,妈妈哪像刚做完化疗的癌症患者!我把她画的一幅画发到家人群里,远在苏格兰的外甥感慨道:那不是姥姥牵着我的手,带我走上人生路吗?要知道,我们兄妹各自的儿子虽然年龄相隔不小,但儿时都有妈妈陪伴左右,对她的感情非常深。

  妈妈的情况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2月23日,妈妈又拿起画笔,但这次没有照着图或微信视频去画,她说眼前出现一个人像,她站在窗前,时不时抬头看看前面,三下两下勾勒出一个头像,栩栩如生,表情逼真,但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怪异感觉……

  近日来,妈妈可能感觉到什么,希望妹妹能从北京赶来,“但愿她来时不仅是为把我的骨灰带回去”,说得我心里咯噔一下,又说,“等她来后我们一起做决定。” 这晚,妈妈给我交待了很多事情,说着说着,看到我的裤子膝盖破了,又本能地说:“我要给你补一补”……

  毅然决定,走向光明

  所幸,妹妹很快办好手续,推开了手头一切事情,飞速赶到巴黎,时为2月26日。此次的母女姐妹团聚非同以往,对妈妈来说尤其重要,也让濒于崩溃的我得到解脱,当晚妹妹陪伴妈妈,我则睡了一个多月以来第一次的囫囵觉。

  第二天,妈妈就郑重向我们宣布她要放弃化疗了,仅以自己的意志与疾病斗争,或者说听天由命了。我虽然还寄希望于化疗,指望能帮助妈妈战胜癌细胞,但也知道化疗对身体的杀伤力,所以非常犹豫,不甘心放弃,又不忍心让妈妈再受痛苦。和妹妹一起思来想去,再三与妈妈沟通,妈妈的态度一直非常坚决,从容淡定。

  于是我拿起了电话,向医院宣布了妈妈的决定;化疗协调秘书让我也通知休假中的妈妈的主治医生,我随即给她发了邮件,她很快回复我,说了些理解安慰的话,并安排同事为我们办理下一步手续。当时得知癌症转移扩散时她就向我们介绍了,会全力救治,如治疗无效就实施安慰(也称姑息)疗法,即在最大程度上减轻病人的痛苦,给病人一个善终。

  医院的社工很快给我来电,要为妈妈联系相关医院。我知道安慰疗法也可以居家进行,由医护人员上门服务,因而对去医院有些顾虑,还是担心妈妈不会说法语,不习惯医院的饭菜;但她肯快消除了我的担忧,告诉我医院不但会很好地呵护病人,也会照顾家属,家人可以日夜陪同,也可随时探望、送饭等,关键是医院有更好的医疗条件和设施可以解除妈妈的痛苦。这下我们不再犹豫,妈妈也痛痛快快地准备去医院了。

高彬:妈妈与病魔抗争的那些日子(中)

  也许是下决心走出这一步让妈妈赶到格外轻松,当天下午我们跟远方的哥嫂侄儿及外甥连线,妹妹、丈夫、儿子和朋友都围绕在妈妈身边,妈妈在全家人的环绕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家人们纷纷向妈妈倾诉衷情,妈妈也给我们每个人深情寄语,儿子则为妈妈献上数首小提琴曲,还伴我为妈妈献声,那一幕幕温馨的场景令人难忘,此时此刻多么希望时间能够凝固下来!

  (待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