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一见钟情,是触发了原生家庭按钮

www.creaders.net | 2023-03-14 11:11:23  李雪爱与自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见钟情,是触发了原生家庭按钮

  01

  择偶前,我们常有预想的标准,而这些标准往往是从自体需求出发的。

  比如,有些男人会要求配偶“贤惠”“孝顺父母”,这种要求可能就是从他自己的需求出发:他觉得处理自己与父母的关系好烦啊,潜意识里甚至想远离父母。于是,要不然就找个“工具人”老婆,老婆替他孝顺父母 —— 把父母对他的要求,最好都转移到老婆身上。

  择偶时,有些从自身需求出发的想象,这挺正常。可是,到现实中,那个“很有感觉的人”出现的时候,可能你会发现对方跟你原本的想象大相径庭。

  说个笑话,也是真事。作家陈岚经常在微博上秀恩爱,她男友很年青,而且八块腹肌,还无比体贴。然后有个小仙女质问:你这个老女人,凭什么拥有这么美好的小鲜肉!

  陈岚说:嗯,他是很美好,可是他不赚钱吔。

  小仙女:他不赚钱,你还要他干什么!

  这个小仙女,可能是网络爽文看多了:虽然我要啥没啥,可是八块腹肌总裁就爱我。最好啊,自己就像个婴儿一样,什么都不用干,对方十全十美还一心一意爱我。

  —— 这是婴儿对母亲的幻想。

  但问题是,婴儿的需求很少呀,成年人的需求太多了,不可能找得到“完美父母”。

  不管我们进入婚恋之前,对美好的另一半的想象是什么,等到真实地碰到那个让你心动的人,也许一切想象的标准也不重要了。

  而那个让你特心动的人,可能恰好是触碰到了你原生家庭模式的“按钮”。

  02

  这个按钮是怎样的?我总结了一个程序,大概适用于一些人。

  程序是:这个人表面上和你的父母特别不一样,但是内核却一致。这种人很可能就会触碰你的“按钮”,对你形成致命的吸引力。

  打个比方,我的父母可能是那种没文化、不讲理、嗓门大的人。诶,当我看到一个学历高、懂好多道理、讲话温文尔雅的人,他看上去跟我父母完全不一样。可是他的内核呢,又是偏执自恋的,这和我父母却是一模一样。

  —— 这个时候,我就可能陷入到致命的吸引力陷阱。

  当我还有改造父母的幻想,就会需要一个对象既跟我父母内核一致,外在又很不一样。这让我觉得特有希望:你看,我想改造父母却不成功,但你再看这个人,我好有希望把他改造好。改造好了,我就能从他那里获得我渴望已久的爱!

  于是,就产生了致命的吸引力。我们会一次又一次地陷入这般轮回。以为自己找到了跟父母不同的人,唉,结果还是一样。然后妄图去改造他。

  即将陷入这种轮回时,人就会特别兴奋,心心念念都是对方,情不自禁地就想和对方在一起 —— 这种心动的感觉,会让你以为这一定是找到真爱了。

  当对方击中我原生家庭那个剧本按钮时,吸引力非常强。我觉得几乎没有人能够在这时悬崖勒马,很难说调头就调头。但是,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训练对自己的觉察。

  比如,对于改造父母的妄想的深度觉察。如果这个妄想剧本在自己心里已经停演了,等你再遇到类似的人、事,就不会有那种吸引力了。

  妄想是否已被放下,这是可以检验的:比如,当你回父母家,你去看着父母那个样子,哎还是那么不讲理,还是那么胡搅蛮缠,非要控制你,要死要活的。去观察自己的心,是否还在起波澜。

  如果心里不再因此波澜汹涌,那么,你再遇到击中原生家庭剧本的伴侣,还是可能对你产生一些吸引力,但是你会产生觉察,然后这个引力就会断掉了。

  03

  我们希望找到另一半,和自己契合上,就完整了 —— 这种想法大概率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 把缺的那一半投到别人身上,而自己内心始终是缺的。

  如果一个男人因为我的细腻、有灵性、感知力强,对我很痴迷,但却不去发展他自己对事物的细腻感知、好奇心、探索力。

  那么,时间长了,他对我的爱就会转变成对我的怨: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多愁善感?怎么这么矫情?事儿怎么这么多啊?

  看见和欣赏对方身上有的,同时在自己内心也去发展这一块。双方作为独立的个体,都活得越来越完整,这样才不会因爱生怨。

  同样的,当我们专注发展自己,而不是到男人身上去寻找我们自己内心缺乏的东西。那么,再遇到具备出色能力、美好品质的人,我们可以平静、单纯地欣赏对方,对方却无法再对我们构成“致命”的吸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