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秦可卿究竟得的什么病,每日要换四五次衣裳?

www.creaders.net | 2023-02-23 15:03:45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秦可卿究竟得的什么病,每日要换四五次衣裳?

在《红楼梦》的众多美女中,秦可卿倒是最神秘的一个人。其他的类似于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等等,她们与贾家的关系,家庭的情况,父母的身份,曹雪芹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唯独秦可卿的身份,甚至连自己的养父都避而不谈,这样一个人物,也更加增加了整本书的神秘感。曹雪芹先生在最后写秦可卿的死因时,也是复杂纷纭。

有一种言论说,秦可卿是自杀而死的。其实,不论言论真假,秦可卿在大多数人的眼中似乎代表了一个“淫”字。试想,在当时的社会中,一个在外人眼中不检点的人,可能自己都会厌弃自己,产生自杀的心态,可能也是正常的现象。

然而,最能代表“淫”字,要从两个方面说起。首先,秦可卿是府中人人称赞的儿媳妇,却与自己的公公苟合。这本就违背伦理,在当时的社会中,对于女子已经是最大的伤害。更何况,府中人人皆知,却从不撕去这层若有若无的膜。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片段,也深刻描述了一下秦可卿的这个“淫”字。《红楼梦》中最为经典的片段恐怕是贾宝玉在秦可卿屋中休息,却在睡梦中进入幻境的情景。也是在这个时候,贾宝玉不仅看到了所谓的十二金钗,以及她们之后的命运,更是有了一个公子哥最开始的情之体验。

等贾宝玉醒来之后,秦可卿竟还与梦中的那个仙子长得一般无二。其实,这就是曹先生的高明之处,本身红楼梦就带着神秘的色彩,如同开场是那个疯疯癫癫的和尚,或者是贾宝玉和林黛玉这样“我用一生的眼泪来还你”的上辈子情缘。

秦可卿究竟得的什么病,每日要换四五次衣裳?

回到书中的具体描写,书中描述秦可卿病了以后,每日虚汗甚多,甚至到了需要换四五次衣裳的情况,也因此最后也香消玉损了。对于秦可卿的病,太医曾诊断出是气血问题,再加上肝脏的问题,另外最重要的还有一个经期时间长的问题。

秦可卿的疾病与现在常说的病的关系

在现在的社会中,女生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关于女性的疾病,这大多数与女生的内心波动大,生活压力大有关,最后导致气血不调,身体虚弱。

秦可卿究竟得的什么病,每日要换四五次衣裳?

同样,秦可卿的病,也应该算是一种心病。与公公曹珍这样不可言说却众人皆知的关系,在一次旁人与秦钟的争吵中,突然公之于众。这让一个从小到大接受正规名媛小姐教育的秦可卿如何自处,所以在这样的心理压力之下,她身体中出现的肝脏问题,也是情有可原的。而肝脏的问题,最常引发的外在表现就是,虚汗多。

同时,秦可卿经期时间长,且血量大,也会导致虚汗多这一现象。毕竟,众人只知道女生的月经是对身体的一个排毒,但是不似往常规律,或是血量大,或是血颜色不对,都能表示身体已经出现了问题。更何况,血量都是有要求的,时间长也同时代表了血量大,这样是会让身体亏空的。

但其实,最终引发秦可卿死亡的,绝非这样的慢性疾病,而最大概率可能是一种癌症。癌症在如今的社会是一个还不可攻克的难关,可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人们甚至不知道癌症是一种什么疾病。秦可卿最后消瘦过甚,其实就像是如今癌症病人的一种外在表现一样。

秦可卿究竟得的什么病,每日要换四五次衣裳?

根据秦可卿这些慢性疾病的情况来看,她最有可能患女生常得的卵巢癌或者子宫癌,同时,这样的癌症也最容易有经期时间长,经血量大的症状。在《红楼梦》的书中,从一些旁人对于秦可卿的描述中,可以得知,秦可卿在几个月的时间,就消瘦的如同骷髅一般,这点又和癌症的症状相对应。

秦可卿神秘的身份

有着如此严重的疾病,最后就算是艳冠天下的美女,也终究不得善终。而除此之外,秦可卿的葬礼,是十分隆重的。但这就引人疑惑了,贾府的富有,在“刘姥姥进大观园”时,读者已经有了深刻的感受,不过,秦可卿的的葬礼标准却如同皇家一样,这是让人最疑惑的。

秦可卿究竟得的什么病,每日要换四五次衣裳?

《红楼梦》中,曹先生介绍了秦可卿是一个孤女,被秦家收养。后来,秦家又有一个儿子,名为秦钟。两个人就这样被认为是亲姐弟,而互相长大。不过,以秦可卿家的身份,嫁入高门大户的贾家其实是高攀了。但是,书中所描述的秦可卿的吃穿用度,甚至连贾府最位高权重的人,也可能当作是稀罕宝贝。

在贾宝玉初试云雨的一回中,曹先生详细描述了秦可卿屋中的摆设,而里面一些墙上的壁画,用的笔墨,桌子等等,都彰显出这是清朝之前的文物。因此,如果说谁还能用上这些历代遗留下来的宝贝的话,秦可卿的皇家身份就是确定的了。

百家讲坛中,刘心武在介绍秦可卿的身份时,就是用了这些引证。最终,他还为秦可卿订了一个身份就是太子的遗孤,宫中的公主。

秦可卿究竟得的什么病,每日要换四五次衣裳?

不过,如今秦可卿的身份被大多数认为是警幻仙子的妹妹,而贾宝玉歇在秦可卿屋中时的场景,也可以看出,秦可卿的屋中应该就是那个仙境幻化而成。

所以秦可卿是一缕仙魂的说法也被人们认同。而这些依旧可以解释,贾府如此位高权重的人家,会娶这样一个女子的缘由。

其实,秦可卿是十二金钗中的最后一个。但是她却是第一个去世的。自她去世之后,贾府就处于飘摇阶段。以粗浅的想法来看,一些名著中总会看到作者自艾自怜的身影,就像是《水浒传》中的混江龙,就是作者内心一个理想身份一样。秦可卿可能就代表了曹先生的一些感情,同样是这样一个完美的人,却不得善终的结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5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6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7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8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9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10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