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www.creaders.net | 2023-02-06 12:53:53  自PA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家好,我是元子,一个来自农村只有高中学历的单亲妈妈。出国前,我做过缝纫女工,也帮人打理过几年服装店,后来自己经营了一个小饭店。

  有了孩子后,我发现要挣钱养家,陪伴他的时间就会特别少。2019年,我独自带着刚满三岁的儿子奔赴加拿大,在异国他乡重新开启一段生活。我从零学法语和机电自动化,成为一名机电工,我一直说自己是在加拿大打螺丝的。

  现在我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享受周末和节假日,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儿子。很多了解我经历的人,都会说我很厉害,在我看来,我最厉害的是有了一个超级可爱的儿子,我希望在有限的能力范围内给他最好的。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2022年,我在加拿大给儿子庆祝六岁生日,这是他在加拿大过的第三个生日。

  1987年,我出生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亲四岁时,我奶奶就去世了,他没机会接受文化教育,但跟着生产队里卖唱的人学了一身才艺,把自己养活大。他跟我妈能认识,就是因为他到我外婆家所在的村子卖唱,两个人互生好感,自由恋爱结了婚。可在我11岁的时候,妈妈就因为意外去世了。

  我们家兄弟姐妹四个,我上面有姐姐和哥哥,下面一个妹妹,父亲要外出务工赚钱,我们从小跟外婆长大。苏北的农村并不发达,我的家庭条件也很一般。我很小就有赚钱意识,十一二岁就跟大人学打可以包粽子的芦苇叶、钓小龙虾,卖到城里。虽然年龄小,但我比叔叔婶婶打得都多。

  印象最深的一次,打芦苇叶时,看到有一条蛇,我赶紧从河堤往岸上跑,发疯一样,拖鞋一整个翻到脚面上。从小到大,我学了一身本领,独立生活的能力很强。

  我上小学的时候,哥哥已经去当兵了,姐姐也嫁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和责任,家里负担不起我和妹妹两个人的学费。那个时候村子里很多小姑娘,都去杭州的纺纱厂上班,回来时打扮得漂漂亮亮。十七八岁正是爱美的年纪,看到她们光鲜靓丽的样子,我打心眼里羡慕,觉得能赚钱就很了不起。

  我的成绩一直是中等,妹妹学习成绩比我更好。但一想到打工这条路,我的心思就不在学习上了,很迫切地想养活自己,也能分担妹妹上学的经济压力。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后悔当初没有咬咬牙,坚持多读几年书。

  2005年高中毕业,我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满怀期待地外出打工。第一份工作是跟着村子里的阿姨们去服装厂做缝纫女工,每天踩缝纫机给衣服装拉链、装口袋。一个车间一排排的缝纫工,都在自己的工位上埋头苦干,四周毛絮飘来飘去。

  我在车间算年龄最小,刚进厂,缝纫机都不会踩,做什么事情都有一股憨猛劲,不熟练时难免会出错。记得有一次我给衣服装口袋的时候,封口要踩回针,机器针直接就穿通了我左手食指,鲜血直流,疼得眼泪掉下来,但没哭出声。人小嘴甜,学得也快,车间主任很照顾我,愿意教我,我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技能,直到现在,做衣服这套技术我都会。

  服装厂的上班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工作时间长,但多劳多得。赶上订单多时要通宵加班,加班就会有加班费,工友们还是抢着干。我总熬夜,工厂太干,第二天直接流鼻血,也许是年轻体力好,熬个大通宵,依然觉得精神抖擞,好像不用睡一样。

  那时我一个月能拿700到900块钱,收入水平在服装厂算中上等,特别能干或者工种复杂的工人才能拿到一千多。每月工资都打给我妹妹几百块当她的生活费,其余的交给我姐姐保管。

  十七八岁的我,还是一个期望通过努力,得到家人肯定和表扬的孩子。在服装厂三年,我先后给家里添置了冰箱、电视,还把家门口的地面修成了水泥路,这样下雨天就不用踩泥巴了。家里的农用三轮车,包括房子翻新都是我陆陆续续拿钱添置改造的。

  穷到了一定份上,迫切需要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工作累不累、苦不苦、适应不适应,这些问题都抛之脑后了。能通过自己的劳动替家人分担经济压力,让我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内心满足,容易快乐。

  工作了三年,服装厂相熟的好姐妹一个个离职回家结婚,第四年过完年我也没去了。我认识了我的第一个男朋友,帮他一起打理他家里的服装专卖店。我负责点货,一点就是几个小时。

  夏天仓库里密不透风,闷热得人要晕过去,一会儿我的衣服就前胸后背全部湿透。当时有人说:“像你这个年纪的小姑娘,能这样能吃苦的太少了。”也许是从小的成长经历,别人看来很苦的事情,我并没有什么特别委屈或者受不了的感觉。

  后来,我妹妹没继续读书,也不需要我资助学费和生活费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思想上忽然间好像也没有太大的压力了。和第一任男朋友分手后,盘了盘手上的积蓄,都有十万块了,我产生了一个念头:是不是应该拿着存下的积蓄干点什么?

  那时候和朋友经常去一家小饭店吃饭,菜品味道很好,可位置偏僻,生意并不好。因为经常去,一来二去就认识了店里的厨师,跟着大家叫他二哥。人很多时候做的决定都是灵光一现,有一次我就问二哥;“你菜做得这么好,我们一起去开个店吧,工资我给你开得比现在高。”说一次他当开玩笑,软磨硬泡了几次,他就同意了。

  我们在一个相对繁华的位置找了个门面,百十来平方,从盘店到简单装修,花了十一二万。就这样,我从一个给别人打工的人,变成了一个小老板。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我是老板,但工作时间并不自由,那时候我的日常就是守店,没有什么节假日可言。

  说起来是个小老板,但服务员流动性很大,我身兼数职,服务员、会计、出纳、保洁都是我干的,有时候后厨进材料,都是我直接上去扛。刚开始生意不好,为了招揽生意,店里推出优惠活动,我出去给路人发传单,一趟下来,真是累得走不动道,直接坐到地上。但那份累不但没让我沮丧,反而让我充满了期待和力量。

  生意做起来了也还是缺人手,越是逢年过节的饭店旺季,越招不到人。我个头有1.73米,体重只有110斤,不是爱美减肥,就是太忙了。端盘子、上菜、擦桌子、结账,像个陀螺一样,一整天都顾不上喝一口水,厕所也没空去。

  开门做生意,什么人都会遇到。有个顾客在店里吃完饭想要发票,刚好票纸没了,他立马对我破口大骂,我一个20出头的女孩子,听得面红耳赤,最后他骂骂咧咧,不买单就走人了。

  也遇到过直接讹钱的,说:“我吃到个玻璃,你给我钱,下次不来了。不给我钱,我三天两头来吃玻璃。”遇到这种情况,只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服务行业想要干下去,唯有认准顾客至上。好在饭店无非就是跑单,经济上的损失我也看得很开。

  我开饭店之前,就认识了我的前任,也是我孩子的爸爸。当时是在一个饭局上,共同认识的朋友约着一起吃饭,他人长得干干净净。有了联系方式后,因为年龄相仿,挺聊得来,慢慢熟悉起来。

  他很有礼貌,跟他走在一起时,永远让我走里边儿,上车给我关车门。他开车有的时候急刹车,就会本能地用胳膊护住坐在副驾驶的人。有一次,我们一起出去,他饿得前心贴后背,等找到了饭店,上了菜,他还是把菜先夹到我的碗里,对我说:“来,你先吃。”

  他身上带着的那股绅士风度非常打动我,很多举动也让我觉得非常温暖。可能是自己年幼丧母,独立在外打拼多年,内心是渴望被照顾被关心的,不久我们就确定了恋爱关系。

  我们交往的前几年,他对我非常呵护,一开始我特别想结婚,想成家,但他从来也没提过,慢慢就发现,我们的性格、兴趣爱好还是有差别的。我喜欢大自然,徒步、游泳、滑雪......他喜欢人多热闹的场所, 朋友聚会、去KTV......我们没有大的摩擦,但两个人貌合神离,话题越来越少,我能感觉到他的心思已经不在我身上了,失望都是一点一点的小事攒起来的。

  交往的第七年,两个人都觉得缘分要结束时,我怀孕了。我那时已经29岁了,家里的哥哥姐姐,包括妹妹,都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我特别想有一个和自己很亲很亲的人。从知道怀孕起,我就没犹豫过,坚持要把孩子生下来。

  印象最深的是产检时第一次听见孩子的胎心,“扑通扑通”,跳得那么有力,那一刻,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我感到自己已经是一个妈妈了,要撑起一片天,护我孩子一生周全。

  怀孕后,我所有的注意力和精力放在了孩子的身上,感情对自己来说,也没那么重要了。

  怀孕后,孩子的爸爸也提出过“我们结婚吧”,我觉得感情好怎么都是一辈子,感情不好还要离婚,太麻烦了,而且那时候我怀孕了,不想折腾,加上他也没正式和我求婚,这件事就不了了之。

  但没有结婚证,就没法办理准生证,孩子的出生证明怎么办?出生后户口上到哪里?我想到了塞班,之前去旅游过一次,非常喜欢那儿的环境,而且在塞班,我就见到过专门到那里生产的宝妈。这么多年,从我妈去世开始到我独自打工、开饭店,那根紧绷的弦好像没放松过,为什么不趁着怀孕好好放松一下呢?就这样我登上了去塞班的飞机。

  去之前我进了当地的一个宝妈微信群,了解了租车、租房、产检、生产等一系列流程。到预产期,我找了个翻译,按天结算工资,生之前也在当地找好了一个中国大姐,照顾我坐月子。从去到生完孩子,我在塞班一共待了五个多月,这个过程中孩子爸爸去过两次,都是待了几天都走了。当你对一个人没有期待的时候,他的陪伴没有任何意义,没有他在场,我也很开心。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我一直非常爱美,包括怀孕的时候,在塞班,心情好我就会出去拍几张美照。

  孩子在塞班顺利出生,两个月后我回国在孩子爸爸家里住了两周。这两周让我发现一个事实:即使有了孩子,我们还是磨合不好。我提议既然这样就分开,他没什么挽留,同意了。可能觉得我生了孩子之后,傲娇跟他赌气,不会真的分开。他不会知道,走出他家的那一刻,我浑身都轻松了,觉得空气都是自由的。

  我甚至没有要孩子父亲给的抚养费。很多人都觉得我很傻,但在我的观念里,不想借着孩子的名义,跟他有任何物质上的交集和牵扯。我有手有脚,完全能靠自己的能力独立抚养孩子长大。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我抱着十几天大的儿子,他一出生,就变成了我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

  一个单亲妈妈带着年幼的儿子,其实不知道该去哪里。我发了个朋友圈,说想找个海滨城市生活几年,朋友们给我推荐三亚、大连、青岛、厦门。上网一搜图片,厦门特别美,我带孩子飞到了厦门。

  刚到厦门时,我还有点存款。从怀孕后,经营的小饭店就交给了店里原来几个人管理,孩子一岁之前,我还有一部分收入来自饭店经营。可开小店一定要守店,没有亲力亲为,生意就会越来越差,既然不想回去继续干,我趁着还没赔钱,赶紧把饭店盘了出去。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一个单亲妈妈,也不知道能干什么,但没有收入,我心里是焦虑的,总不能一直吃老本儿。我在哺乳期,没有人帮忙带孩子,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决定做寿司送外卖。头一天在小区业主群里接龙,第二天给顾客送。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我为顾客现场制作寿司,我有很多回头客,很多吃过我寿司的人还会给我推荐新的顾客。

  晚上在家里做寿司的时候,我就给孩子一团米饭,让他自己在那儿玩,或者把他放到围栏里玩玩具;白天我推着婴儿车,带儿子一起送寿司。厦门夏天那么热,我身上全是汗出的痱子,梅雨季节冒着雨也送。记得有一次送外卖回来,发现儿子的鞋子丢了一只,心里就飘过那句当时很流行的话,“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这一天又白干了。

  当然,日子有苦也有甜。婴儿车有个雨衣罩着,碰见下雨,儿子看到雨滴滴到雨罩上,就笑得咯咯响,看他笑,我也很开心。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接到订单的时候是最开心的,第二天我会把接到的点单做好打包,给顾客送过去。

  我妹妹假期时会过来陪我们,我可以把孩子交给她,我就轻松一点,租个自行车给顾客送。每天赚得并不多,但能承担我和儿子的日常开销,不至于坐吃山空。有事做,让我过得充实,睡得香,不胡思乱想,足够了。

  我厦门的邻居特别好,我一天出30份寿司,她们为了让我少跑几趟,会专门多定几份送人。给她们送寿司时,会回送我海鲜,寿司就几十块钱,海鲜都两三百了。这些事一直温暖我,直到现在。有热心人给我介绍对象,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很多人会用异样的眼神看待我,觉得我是个“二手货”,带个“拖油瓶”,这种被嫌弃的感觉让我很不舒服。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厦门的朋友带娃一起外出游玩,在厦门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她们一直温暖着我。

  我那时常常会想以后,一个高中毕业、农村背景的单亲妈妈,没有什么特殊技能,放到就业市场上,以我的工作经历要么就是重回工厂,要么就是自己做小生意。工厂上班的时间长,多数是轮班制,条件肯定不允许我周末陪伴孩子;干服务业,钱都是时间码起来的,节假日更忙。等到孩子入学的年龄,还得考虑他上学的问题。

  我在厦门没有户口,也没有学区房。老家县城有套房子,儿子很大概率会回到老家县城上学,但儿子在塞班出生,是美籍,上学会顺利吗?很多现实的问题摆在后面,等着我去一个一个地面对。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塞班的宝妈群,看到一位宝妈分享了她去加拿大生活的经历,说那里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生活环境好、教育资源也很丰富,有外语环境。或许在加拿大,我和儿子都有更多的机会?我是不是也可以试一试?几经考虑,我决定拿着手上仅有的20多万积蓄,出去闯一闯看一看。

  我联系了一个加拿大当地的中介公司,得知我可以申请旅游签转学生签,找到工作后,再转工作签。我提交了房产、车产和收入流水,学历就写了我真实的学历,但刚走第一步,就不顺利。我一共申请了四次,前三次都被拒了,那种主动权不在自己手里掌握的感觉太不好了。但每一次拒签信上,都会写上“欢迎你再次申请”之类的一句话,这句话让我重新充满力量,只要还有机会,我要一直申请到被永久拒签为止。

  申请签证的三年里,我一边攒钱,一边跟穷游团去申根国、北欧刷护照,还在国内找了一个私人代办,帮我的材料做了很多美化。终于在2019年迎来了曙光,第四次申请签证通过。儿子刚过完三岁生日,我就带着他抵达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蒙特利尔,这里也是韩剧《鬼怪》的取景地。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秋日郊游,加拿大是枫叶之国,每年秋季都特别美,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可这座美得像油画一样的“北美小巴黎”,却给我泼了一盆凉水。来时是春季,厦门非常温暖,而蒙特利尔雪刚融化,树上新的嫩叶还没长出来,草坪也没绿,看起来很荒凉,想想来之前对这座城市的种种期待,心里产生了巨大落差。

  来之前我就联系了一位比我早来加拿大半年的朋友,想省点钱,我和儿子没去住酒店,在她家打了三天地铺。在加拿大,12岁以下的孩子是不能单独待在家里的,白天我抱着儿子去找房子,他当时有40斤重,因为倒时差,白天睡觉,晚上起来玩。

  初到加拿大,对于一个在当地没有工作经历、没有信用记录的人来说很难租到房子。最大的困难还是语言不通,我用手机翻译出来“我想租个房子”的英语跟他们讲,但对方回的什么,我完全听不懂。后来我就直接用翻译软件沟通,逢人就问“我想租房,请问大楼经理在哪,楼管在哪?”再用翻译软件识别对方的回答。

  就靠着这个笨方法,最后租到了一个“半地下室”。屋子一半在地上一半在地下,但这个小地方给了我踏实感,它意味着我跟儿子在异国他乡有了一个“家”,不用颠沛流离。

  因为孩子小,我从国内带了测甲醛的仪器,这个半地下室是有一点儿甲醛超标的。为了通风,我夜里开着窗户睡觉,给儿子裹着大被子,紧紧抱他在怀里。半地下室是我们母子在加拿大的第一个避风港,被我收拾得很温馨,我们在那里住了有一年多的时间。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儿子在租的半地下室里吃早餐,餐桌餐椅,屋子里边的家具都是我一点点添置的。

  解决了住的地方,就要解决我们娘俩上学的问题。给孩子去注册学校时,秘书处的人接待我,我也一句听不懂。秘书特别好,打电话找中国家长给我翻译,让我儿子顺利入了幼儿园。

  为了能拿到身份也能更快地找到工作,我要读书并学一门技术,于是申请了当地的一所成人职业学校。学校有很多专业,厨师、会计、汽修、电脑出版等等,专门培养技术工人。学生多是各个国家来的、想拿枫叶卡的人,伊朗人、印度人都有,也有本地人为了赚钱来学手艺的。学制为一年半,读完后可以拿到三年半时长的开放签证。毕业后再工作一年半,加上语言成绩,就可以申请身份了。

  学历低和学历过高申请起来多少有点困难,但因为是技术学校,所以还是比本科好申请多了。对于我来说,更麻烦的是申请学校时,我手上的钱不太够了,只能试着给学校写信申请学费分期。我说得很诚恳,表明我是想读书的,我有钱,只是钱还没过来。另外,我的实际情况就是孤儿寡母,万一遇到什么事,手里留一些钱很重要。学校知道后给我做的分期,还分了三次。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我儿子在幼儿园老师带领下遛弯的照片,他是小排头。

  刚到国外,语言关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一大难题,对我这个没有一点外语基础的人来说更甚。加拿大是一个以英语和法语为官方语言的双语国家,我读的职业学校要先上英语前置课,但对英语水平要求不高,读够课时就可以,不要求表达多流利,也不设置专门的口语考试。我所在的魁北克省以法语为主要语言,想申请身份,法语要考过B2等级才行。

  法语学起来非常难,有个学语言的同学看我高中学历,就跟我说:“元子要不你找个人结婚吧,拿卡最快,法语挺难的。”我当时就回他:“别人考一次我考五次,别人学一个月我学五个月,我不相信我考不出来。”其实这话说完之后,我回到自己位置上就哭了,觉得别人瞧不起我。我问我同桌:“难道我真的很笨吗?真的没有希望吗?”同桌给了我很多鼓励。

  我学习语言确实没有什么捷径,只有死磕,一个单词一个单词、一句话一句话地背出来。那十个月,我利用所有可用的时间学法语。家里和车上被我用便利贴贴满了单词和知识点,看到就背;开车时,等红灯的几十秒,我就拿出法语书背单词;带儿子去游乐园,他玩,我替他排项目,手里也拿着法语书不停地背。

  一次专注学习时,我瞥到儿子一个人在客厅里边玩,还自言自语的一幕,内心受到了极大触动。我一定要一次把法语考过,好有时间好好陪伴他。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儿子四岁时,我带他去魁北克看鲸鱼,节假日我都会带他出去游玩,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陪伴。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最终一次性顺利通过了法语考试。而同学中,考了两次甚至三次才通过的大有人在,其中也不乏一些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事实证明没有好学历,我一样可以。

  在学校,专业课可以和法语同步学。不同的专业,学费会有所差异。申请学费贵的专业,如果你的存款不够,可能会被拒绝。我先申请了一个比较便宜的电脑相关专业,叫工业制图。学了后发现这个专业找工作不那么容易,工资也不高,我又申请转专业到机电自动化。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学校非常注重实操,一到这个时候,就得瞪大眼睛看,因为听不懂,只能仔细看老师是怎么操作的。

  刚开始学新专业,我一点儿也听不懂,正负极都分不清,非常焦虑,尤其每次考试前。但是“万里长征”刚起步,再难也打不了退堂鼓。但凡老师课上讲的知识听不懂,一下课我就拉着班上的中国同学问,问到懂为止,然后用自己的方式去掌握记忆。

  比如我们学到修机器的模块,我完全不懂机器怎么损坏、怎么去检查的原理,但观察到老师在修的过程中,总是那么几个地方坏。考试时,我就先找老师经常弄坏的那几个地方,用排除法一个个地试,照葫芦画瓢。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我在机电专业课堂上,看起来很淡定,其实听不懂的时候,内心很焦虑。

  好在专业比较注重实操,等慢慢入了路,掌握对方法,就会发现也不难。老师怎么开关机器,我就怎么开关机器,老师怎么焊,我就比对着操作。这个要切正方形,那个要切一个三角形,粘一块要用什么样的焊条,专业词汇可能听得模糊,但给我图纸我就能看懂。

  除了专业上,读书时的中国同学在生活上也帮助我很多。我们上够了课时才能参加考试,所以一般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旷课请假。2020年新冠刚开始,我儿子有咳嗽的症状,学校让我把他接回家照顾,我的请假次数用完了,有个同班的女同学就对我说:“元子姐你来上课,我去请假给你带孩子。”

  她把她的两天假也休完了,儿子咳嗽还没好,另一个男同学又提出来休他的假帮我带。我当时就问:“你们真的不害怕我儿子是新冠?”他们说:“那有啥,你放心上课去。”

  在加拿大的中国同胞彼此之间很团结。有一次遇到下大雪,儿子学校停课了,我发微信问谁能帮我照顾一下孩子,很多在加拿大的好友都让我把孩子送去他们家。还有个只是加了联系方式,但不怎么熟络的中国妈妈也主动说可以帮我带孩子,为了让我信任她,害怕我多想,还把自己的驾驶证、护照都发给我看。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2022年,学校为我们补上了因为疫情推迟一年的毕业典礼,校长为我颁发毕业证。

  也许是因为加拿大社会福利好,不工作有失业金拿,孩子也会有牛奶金,没什么生活压力,很多人当地人不愿意干活,想在这里的工厂找到一份工作并不难。我目前任职的这家工厂,也是求职的第一家工厂。我在招聘网站上看到它们招聘机电工,随手就投了简历。

  不巧,他们通知我面试时我恰巧得了新冠,我回复说能不能等我一周左右?心里想,谁等你呢?这事肯定黄了。让人意外的是,大概三五天之后,他们又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病情,问我什么时候能去面试,我没想到他们还在等着我。

  面试我的经理是一位墨西哥人,我跟他强调了两三次,我是单亲妈妈,孩子小,可能要经常请假,他好像并不介意,我很顺利地通过了面试,进入了工厂工作。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工作时的我正在装零件,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自己是在加拿大打螺丝的。

  我们工厂生产的是实验室的机械手,从内部的电脑板,到所有零件,焊接、组装、外包装,以及出厂之后贴商标,所有环节都由我们来做。一开始担心自己干不好,真正上手后发现,就技术难易程度来说,学校教给我们的要高于工厂实际用到的。在工厂,我们只做塑料焊接,但在学校学电焊还火花四射的。退一万步说,就算有些操作不会,也有专门的人来培训。

  当然,这份工作也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操作不当,很有可能会被机器切割到或烫到,接触到的物品也有一定的毒性。好在工厂的劳保用品做得非常全面,手套、工作服、安全鞋、还有防毒面具等,工厂的安全员,每天会在操作前检查你是否保障到位,每年都有固定的安全演习和消防演习。

  在国内,机电工大多是男性,加拿大同样如此,我们工厂女性并不多,整个部门只有两个。有一些国内网友会对这个职业和工作环境产生误解,在很多人印象中,说到工厂,就是环境脏乱差,活儿累,待遇也不高,觉得你怎么跑加拿大去,还是进工厂里当工人?

  现实的情况是,加拿大工厂里的工人来自各个国家,除了加拿大人之外,还有美国,法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国家的人,也有一些中国同胞。同事之间气氛融洽,相处非常愉快。

  有时剩一点儿工作,我习惯站着把它做完,但我的工长看到,他就会给我拿把凳子对我说“Enjoy you job.(享受你的工作)”让我坐下来慢慢干。有时操作出错了,他也会说:“没关系,我那时候也干错,很正常,不要在意。”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万圣节工厂活动,同事们打扮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来上班。

  工厂还给我们买家庭保险,提供免费按摩,好让你工作之余能放松身心。加拿大工作都是八小时制,到点开工,到点走人,每周双休,如果遇到事情要请假,也不用具体解释原因,领导不会刁难你。这份打螺丝的工作已经做了一年半了,我的技术越来越熟练,薪水涨了三次。

  现在我两周发一次工资,工资签了保密协议,不能对外说,但足够养活我跟孩子,还能存一部分钱。工作之外我也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儿子现在在法语公立学校读一年级,是个小暖男,我们去超市的时候,他会主动帮我提袋子。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我参加儿子的幼儿园毕业典礼,虽然是幼儿园毕业,但是很隆重,儿子那天非常开心。

  刚来加拿大时,为了生活更方便,我花6000加币购置了一辆二手车,周末就带他到周边城市玩。现在孩子大了点,我给他报了中文课,学中文在我这里是没商量的,他应该了解中国文化。

高中学历未婚妈妈润到加拿大当焊工,从零学法语

  2020年是我和儿子在加拿大过的第一个春节。每年春节,我们俩都过得很有仪式感。

  我想以后攒够首付,在加拿大买一个公寓,如果条件允许,可能会开之前在国内开的那种小饭店,开不到的话就继续在工厂打螺丝。还想趁年轻再学个房产经纪或其他专业,不断提升自己。现在社会单亲妈妈的比例越来越高,很多女性刚成为这个角色时,会觉得彷徨无助,我希望通过自己经历给她们一点儿鼓励:即使一个人带孩子也不要迷茫。

  很多单亲妈妈会觉得孤独,还没做好准备就投入到下一段新感情,在感情里凑合、将就,过得并不快乐。殊不知当下就是最好的,先爱自己,而后发光发热,那就可能碰到更好的人。记得远离一切打压你的人,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是自己说了算。

  我现在依然单身,很享受目前的生活。将来孩子大了,我想去世界上其他地方看看。人生前面这些年,我为家人活、为爱情活、为儿子活,那未来也想为自己好好活一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