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流浪地球2》,很low

www.creaders.net | 2023-01-24 13:39:56  卖杏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流浪地球2》有一句台词,很像在为俄国最硬的那个汉子,给乌克兰最著名的那位演员传话:

  “俄罗斯的核武器开关上,没有保险。”

  中俄不但兄弟友谊,面对惊天劫难,还是世界上最负责任,至少是最先负责任的大国。在赴月球手动引爆核武器那节,中俄的死士率先出列,引领全球潮流。

《流浪地球2》,很low

  然而,《流浪地球》从1到2,联合国安理会其他三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日本等实力与素质均为全球前列的国家,都没有太像样的演出。

  胡锡进老师的铁杆粉丝,一定很喜欢看到。

  乌克兰卫国战争打得正紧,强行赋俄国体面,甚至一厢情愿地去谄媚这个凶残的破落户。这原本不是一部科幻电影应该做的。——即便在中国。

  我朋友圈说过好几次了,原作者刘慈欣的“黑暗森林”论和集体主义倾向很low,狼奶很足,管饱。

  在《三体》和《流浪地球》中,刘慈欣都以超然的沙盒游戏玩家视角,置人类于灭绝处境,逼他们“二选一”,接受他的宇宙观和价值观。

  刘慈欣好像很崇拜强权的执行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群众或者说地球公民等无名npc,不是愚蠢残忍的暴匪,就是软弱自私的人质。

  《流浪地球2》那句台词,“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本身便毫无意义。因为没有人——外星人也算,就无所谓文明。

  恐怕刘慈欣想说的是,没有“一些人”,文明便毫无意义。

  而这些人,正是《动物庄园》里,“一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加平等”的那些群体。

  《流浪地球》中,地下城准入资格的筛选,便是履行刘慈欣式“文明”:为了人类文明的存续,一些人必须舍弃。

  可是,舍弃了那些人,幸存者还是那些人的同类吗?还能称之为人吗?

  就像穿越迷一样,都认为自己穿越到清朝就是四阿哥,穿越到明朝就个藩王,我没有见过一个作者穿越回去做饥民的。

  大银幕前,又有几个人能意识到,这满满一影厅的看客,吃爆米花和不吃爆米花的,真等到地球流浪那天,都会被留在地表迎接天文奇观的?

  《流浪地球2》中,李雪健告诉老迈克,面对危机,中国已经开放了地下城,老迈克则暴跳如雷,认为这些人一旦进去,就会赖着不出来。

  老迈克显然是图样了,他以为能最快钻进中国地下城的,都是些不配拿到通行证的低价值(端)人群?

  他以为即便有人混进去,人民就拿这些钉子户没办法了?

  科幻电影掺加极端民族主义,就像用吐一口浓痰为一杯咖啡拉花。科幻电影本来要展现人类的想象力,但极端民族主义注定极端低智。

  注意,上面一段的两个“极端”,是我为了安全而加的,你读的时候删掉,我也没意见。

  我不太区分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两者都有一个共同点,以国别来决定人群的贤愚善恶。很快还会失心疯到,“我因为是这国的,所以这国一定善良,还必须很强大。”

  好莱坞的不少电影,有时候也会这么low。不过,他们很少暗戳戳地去踩别人自抬身价。《流浪地球》中,猥琐胆怯凶恶的外国人多的是,但你见过哪怕一个怕死不中用的中国人吗?

  《流浪地球2》中,相对丰满的角色是刘德华。然而即便如此,他也是因为父女俩的数字生命拯救了人类,才获得了同胞的原谅和灵魂的永生。

  不让我们获益,你就一文不值。

  上面这些裹着巧克力包装纸的粪球,《流浪地球2》比《流浪地球1》更加不知节制。让我很烦。

  国族观,我最服膺《共产党宣言》说的“工人没有祖国”。“人对人的剥削一消灭,民族对民族的剥削就会随之消灭。民族内部的阶级对立一消灭,民族之间的敌对关系就会随之消灭。”

  郭凡导演当然是很有才华的,不过他的一些认知,也就这样了。如果仅仅为了骗爱国流量赚钱,他也没必要,也很难把巧克力包装纸做得这么精致。

  为了过审并不是理由,郭凡在影院里,给我们看的,并不是未曾送审的片子。就货论货,他确实用目不暇接的镜头和台词,努力谄媚了一些东西。

  赚钱吧,不寒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