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成都女人硅谷升职记,36岁当上硅谷大厂CFO

www.creaders.net | 2022-12-09 00:21:10  外滩TheBund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都女人硅谷升职记,36岁当上硅谷大厂CFO

  眼下,硅谷的日子不太好过,大公司都在经历痛苦的裁员紧缩潮。先是马斯克接管推特后裁员50%,接着扎克伯格也宣布裁员13%,涉及上万人。

  在这个人心惶惶的冬天,有位叫Susan Li的华裔女却逆势而上,升职成为Facebook母公司Meta的新任CFO,打破了华裔、女性两大职场天花板。

  要知道,财富500强CFO的平均年龄为53岁,年仅36岁的她,比平均值小了17岁。

  SusanLi是一位成都女人。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她一上来就说:“我出生在麻辣美食和熊猫的故乡——成都。”

  在升职之前,就已经担任Meta财务团队二把手多年,她是如何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呢?

成都女人硅谷升职记,36岁当上硅谷大厂CFO

  01 在Meta工作了14年 得到扎克伯格的夸赞

  Susan Li在Meta财务团队工作了14年,属于元老级人物,多年来一直在团队扮演关键角色。

  刚加入公司时,她就发挥自己在数学方面的天赋,帮公司新建立的在线广告销售模型预测收入,实时计算不同类型的供应和需求动态。

  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同时,她参与了Facebook所有新的货币化产品的推出,比如Facebook游戏支付。2011年前后,她又着手为公司上市做准备,埋在几十箱文件里准备材料。

  随着她一次次漂亮地完成工作任务,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开始接手更广泛的财务管理职责,比如资源配置、费用支出和人员管理,最后直接负责了整个策划业务的运作。

  在公司的每个关键节点背后,都有Susan Li忙碌的身影。从业务新人到独当一面,每隔一两年,她的职位就会有一个大跃升。

  Susan Li的表现赢得了同事的认可,和她接触过的人都夸她靠谱专业,就连老板扎克伯格也赞不绝口,在社交帐号上发文称:“她用自己的工作证明了自己是一位才华横溢、敬业的领导者。”

  对于此次升职,Susan Li有点不敢相信这一切发生在自己身上,但也会野心勃勃地说:“我等不及了。”

成都女人硅谷升职记,36岁当上硅谷大厂CFO

  其实,Susan Li加入Facebook纯属是个意外。

  2008年她去马来西亚旅行,等公交车时,车子迟迟不来,于是跟周围陌生人攀谈起来,聊得很开心。分别时,对方意犹未尽地说:“嘿,记得上Facebook去找我们!”

  这句话就像一粒种子一样,把Facebook这家公司种在了她心里。它当时还是一家创业公司,账面处于亏损状态,只有几百人,但发展很快。

  Susan Li有不少同学在Facebook工作,和他们聊下来,能明显感觉到他们在工作中非常兴奋。

  Facebook的勃勃生机吸引着Susan Li,她放弃了稳定体面的分析师工作,几乎没怎么犹豫,就槽加入Facebook,从而创下一段职场晋升奇迹。

  02 不富裕的家庭 2岁第一次见父亲

  Susan Li刚出生那会,父亲在国外读博,一家人生活拮据,直到她2岁时,才去美国和父亲一起住。

  为了养家,父母在餐厅打过工,还做过房屋保洁。

  父亲博士毕业后,成为大学教授,不过生活依旧捉襟见肘。因为租不起房子,就和另外两个家庭合租了一套三居室公寓。

  她读小学时,父母每天给她准备的午餐,都是用剩下的塑料面包袋包装的,这让她很不好意思拿出来,一心想要个普通纸袋。

  六年级时,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条蓝色牛仔裤。在那之前,她经常穿着不配套的运动衫。

  因为穿着比较朴素,自己又比班里同学小,Susan Li总是觉得自己与周遭格格不入。

  不过,虽然家里穷,可父母在教育上却很用心。

  小时候,Susan Li很喜欢花样滑冰运动员关颖珊,想成为一名花样滑冰运动员。对普通人家的孩子来说,这个梦想不太现实。何况,她家距离溜冰场距离也很远。可父亲没有打击她,反而安慰说:“你为什么不开始练习,直到你能在地毯上做一个单轴?”

  高中时,Susan Li看到玛德琳·奥尔布赖特成为第一位女国务卿,震惊不已,父亲便鼓励她:“那可能是你,总有一天你可以做到这一点。”

  这些话成为她成长中的光,引导着她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她11岁就读高中,15岁考上斯坦福,19岁毕业加入摩根斯坦利,一步步登顶硅谷。

  03 和丈夫是同事 平时生活很低调

  和大多数望女成凤的中国父母一样,Susan Li的父母也对孩子有期待,希望她成为工程师或医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不过,Susan Li还是按自己的兴趣学了财务。父母虽然不了解,可还是很支持她的决定。

  工作期间,她邂逅了丈夫JohnHegeman。John是Meta的副总裁,比Susan Li早一年加入公司,负责广告变现相关业务。

  两人属于同一级别,既是同事,也是斯坦福校友,被称为“硅谷科技大厂双职工天花板”。

成都女人硅谷升职记,36岁当上硅谷大厂CFO

  下排左3为Susan Li,右边是她丈夫

  如今,Susan Li已经是3个孩子的妈妈了,可以说是事业家庭双丰收。

  有意思的是,Susan Li结婚后并没有“入乡随俗”冠夫姓,而是坚持用“Li”姓,这或许也是她底气和自信的彰显。

  从“格格不入”的小女孩到“一路开挂”的大女主,Susan Li似乎拿到了爽文女主剧本。她用自己的天赋和努力证明,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女人可以做任何事的时代。

  正如综艺《朗读者》中所言:“女性的眼睛可以温柔地注视痛苦,也可以锐利地俯瞰繁华,女性的双手,可以烹饪出流转的美味,也可以指挥行进中的航船。女性可以在艺术中浸润出一份修养,也可以在科学中历练出一种风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