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www.creaders.net | 2022-12-01 23:30:17  姐是女司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1998年4月3日,无数毫无准备的中国家长遭遇了迎头暴击,本来是带着孩子一起感受好莱坞引进大片,却突然出现了令人尴尬的场景,当一场世纪人体画猝不及防的展现在眼前时,羞愧难当的他们,只能第一时间伸出手,捂住孩子们的眼,一边叫道:“小孩不能看。”

  这反倒激起了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在大人们的指缝之间,做贼般兴奋的窥探着光影。

  年纪更大的孩子,倒是对车窗上的血手印心惊肉跳。

  01

  《泰坦尼克号》的走红,也带热了席琳·迪昂的《My heart will go on》,这首歌瞬间冲到了榜首位置,大街小巷都是“That the heart does go on”,最好还要唱出颤音的那种。

  这首歌整整火了一年,1999 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赵丽蓉老师还在作品《老将出马》中用英文唱了《My Heart Will Go On》,但当时谁也没想到这将会是她最后一次登上春晚舞台。

  Image年逾古稀的赵丽蓉为了节目效果的需要,将英文歌词标成对应的汉字,每天对照着演练,终于 20 世纪末的最后一个除夕之夜将自己的绝唱奉献给了全中国的观众们。

  当时一起演出的巩汉林已经知道赵丽蓉肺癌晚期,在春节联欢晚会刚刚开始,赵丽蓉就感到自己的胸部有钻心的疼痛,偷偷吃了几颗止痛药也不见起效,为了能演出,她让儿子给自己注射了药物。

  巩汉林当时忍着眼泪演完的,在唱《My Heart Will Go On》的时候,老太太已经有点支撑不住了,巩汉林本能地用手去扶她,却被赵丽蓉一把甩开,他后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看着赵老师的生命在一点点地流逝,自己只能假装不知道,还要配合她演小品,心里难受极了。”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不过 1999 年春晚,最轰动的还是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的“白云黑土”组合,在这个金句频出的小品里,赵本山用一首打油诗总结了 1998 年:

  “9898 不得了!粮食大丰收,洪水被赶跑;百姓安居乐业,齐夸党的领导;尤其人民军队,更是天下难找;国外比较乱套,成天勾心斗角;今天内阁下台,明天首相被炒;闹完金融危机,又要弹劾领导;纵观世界风云,风景这边更好!”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1998 年终究是难忘的,长江嫩江松花江泛滥,150 年以来最严重的的特大洪水让 29 个省受灾,2 亿多人被困。

  最惊险的时刻是 1998 年 8 月 7 日下午 1 点 30 分,长江下游传来了一条震惊中外的消息,距江西九江城区西 4 公里的一段江堤突然决口,千年古城大难临头,42 万人民危在旦夕。

  此后 5 天的时间里,人民子弟兵投入兵力两万四千多人,填筑土石方 12 万立方米,用钢材 80 吨,车辆船只近 500 台艘,完成了世界水利史上空前的堵口奇迹。

  “我们要提高警惕,千万不可麻痹大意。我们要坚决地坚持到底!坚持奋战!坚持再坚持!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1998 年,一位老人在长江荆江大堤上喊出的这段话,让人永远难忘。1998 年,刚刚 30 岁的主持人周涛主持了《我们万众一心》直播,这场只有 8 天时间筹备的演出,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演员情愿不要报酬参演,3 个多小时的晚会共收到各界捐款和捐物总值6亿多元。

  接下来由民政部、文化部共同举办的“携手筑长城”大型赈灾义演上,港台知名艺人等登台献艺义务演出,在这次赈灾活动中,香港地区共捐款 6.8 亿元,位居首位。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要知道,1998 年正是香港开埠以来最困难的时刻,1998 年 8 月 5 日,潜伏多时的索罗斯,在前一年狙击泰铢之后,终于露出了尖利的牙齿。

  几乎是和九江大堤决口同时,8 月 13 日,恒生指数跌破 6500 点,将直奔 4000 点而去。

  关键时刻,祖国大陆出手了,在国际炒家集团和香港政府战斗进入白热化时,8 月 22 日,领导人在北京会见香港企业家时做出表态:

  “只要香港政府提出要求,中国政府无条件全力支持”。1998 年 8 月 28 日,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大决战拉开帷幕。

  当天早上,香港天文台发出了雷暴警告。

  在中国人民银行两位副行长的坐镇下,这一天的股市成交金额达到了 790 亿港元——平均每分钟的交易金额超过3亿港元。

  这是香港股市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纪录。

  当时交易所有一台 5 号机,每次收盘后都要打出当天的成交金额。那天打出的单据,是一连串的星号。

  因为一台机器的成交金额打印上限是 99 亿 9999 元,而这台机器的成交金额超过了 100 亿元。

  这张满是星号的单据,被 5 号机的交易员带回了家,说是历史性的纪念。

  收盘后一个小时,香港天文台宣布雷暴警告解除,索罗斯被彻底击溃,损失了至少8亿美元。

  这一年,整个中国,抗击了两场大洪水。

  03

  另一场大潮正在涌起。1998 年 4 月,张朝阳团队完成了中文搜索系统的开发,差不多是中文版的“雅虎”系统,最后变成了搜狐公司。

  同年 8 月,王志东考察美国,接触到北美最大的中文咨询类网站,经过一阵合作谈判,12 月 1 日,新浪网成立。

  同年,在广州的丁磊,也把网易从软件销售公司变成了网易门户网站。1998 年 6 月,刘强东在中关村创办京东公司,从卖盗版光碟开始自己的创业。

  也是在这一年,李国庆带着自己的小弟李斌,创办了北京科文书业,日后将成长为当当网。

  1998 年,马云夫妇还在陪同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爬长城。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几个月后的年底,作为外经贸部黄页项目的负责人,马云放弃了,离开北京返回杭州之前,马云带着团队去了趟长城。

  说是游玩,但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有一人突然号啕大哭,对着长城大喊:“为什么!为什么!”

  离开北京的那个晚上,马云请大家吃了一顿饭。

  那天下着很大的雪,大家一边唱着《真心英雄》,一边抱头痛哭。

  1998 年 11 月,马化腾和他大学时的同班同学张志东正式注册成立"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即现在的腾讯公司。

  1998 年,雷军担任金山软件的董事长,因为爱发邮件,他找到 FoxMail 创始人张小龙,有了以下的对话:

  雷军:你现在哪里上班?

  张小龙:广州一家系统集成公司。

  雷军:FoxMail 是你自己做的?

  张小龙:是。

  雷军:有没有可能卖给金山?

  张小龙:15 万元,怎么样?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在大洋彼岸,28 岁的马斯克卖掉了他的 Zip2 公司,这让他一夜之间成为了一个年轻的亿万富翁:他身价 3.05 亿美元,他变强了,也变秃了。

  在一大笔钱面前,马斯克成功地实现了他一生中的一系列好事:结婚、买房。

  以及,买了被称为“地面上最快的迈凯轮 F1 超级跑车”!价格是 817000 美元。

  04

  1998 年,正当红的韩国明星具俊晔受邀来台湾办演唱会,参加综艺节目《娱乐百分百》时,主持人大 S 对他一见钟情,这个刚从歌星专为综艺主持不久的小明星向他发出求爱的信号,接机,陪吃,陪玩,甚至在脚踝上纹着具俊晔的名字。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在大 S 的疯狂追求下,具俊晔很快掉入爱河,但好景不长,具俊晔的经纪公司闻讯赶来,为了公司利益劈头盖脸的一翻操作,硬生生的拆散了这对苦命鸳鸯,而具俊晔为了自已名气与饭碗,选择与大 S 在名义上划清了界限。

  同一年,17 岁的汪小菲实在对摩纳哥的教学环境不满,他从摩纳哥退学,一个人到法国寻找机会,住在没有被子还漏雨的廉价旅馆,自己找学校。

  学了几个月法语,17 岁的汪小菲通过面试进入巴黎高等管理学院。

  然而多年之后,在直播中,很多会法语的人说,汪小菲的法语发音都不过关。

  不出意外的话,汪小菲那一年都沉迷在了世界杯中,那届法国世界杯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追风少年”欧文、英俊潇洒的贝克汉姆、无所不能的“外星人”罗纳尔多、充满激情的巴蒂斯图塔、“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冰王子”博格坎普,还有能用“左脚拉小提琴”的达沃-苏克。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那一年的汪小菲,肯定陶醉于墨西哥球星布兰科蛙跳过人;国安外援冈波斯登上世界杯赛场;博格坎普华丽的转身绝杀阿根廷;丹麦球星劳德鲁普进球后的睡美人庆祝,每一分钟都成为经典的阿根廷和英格兰之战,齐达内一战成名而罗纳尔多神奇梦游的决赛。

  就连没能去法国的中国队都充满了希望,新教练带着他们砍瓜切菜一样,把日本队踢了一个 2:0。这一年的年底,以健力宝为班底组建的青年队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法国举办的土伦杯——这是含金量很高的青年足球赛事。

  李铁帮助球队在比赛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是自参赛以来,国足取得的最好成绩,同年,李铁还被选入国家队参加了曼谷亚运会,并且夺得了季军。

  就在世界杯如火如荼的时候,男孩子最爱看的却是《水浒传》,李雪健的宋江和丁海峰的武松虽然印象深刻,男孩子们悄悄看的却是王思懿演的潘金莲。

  那一年似乎为很多日后的出轨铺设了轨道。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1998 年,媒体拍到林瑞阳、张庭在北京牵手,张庭成了人人指责的“小三”。

  而林瑞阳的前妻曾哲贞却发表声明为他辩护说:“我们因个性不合而分手,瑞阳是个负责任的爸爸,他给我和孩子一个可以挡风遮雨的家,每个月固定的生活费,够了,我不会多要一分钱。”

  林瑞阳的经纪人看不下去了,他替曾哲贞出头,骂张庭是勾引唐三藏的“蜘蛛精”,心术不正。

  张庭被迫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张庭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诉:

  “我决定要告夏玉顺诽谤,我只想好好工作,为何纷扰总是不断,为什么要欺负我,你们看不到我这么努力吗?” 她全程泣不成声,情绪失控,最后哭到晕厥。

  05

  1998 年国内最热的电视节目不是世界杯,而是《还珠格格》,安徽姑娘演的小燕子最让人羡慕,台湾姑娘演的紫薇不是被扎针就是被夹手,小朋友的童年噩梦是容嬷嬷,却没想到最先火成大腕的,却是范冰冰。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饰演皇阿玛的张铁林说:“当时以为是一部狗血爱情剧,一帮孩子演员,没一个称得上腕儿,谁能想到它一火就是这么多年啊。”

  多年后,林心如说:“《还珠 1》杀青时,吃完饭喝完酒,冰冰就蹲在楼梯上哭,我和赵薇也抱在一起哭,大家都舍不得。”

  没想到的是,多年以后,三个人还是以哭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1998 年,汤唯陪同学到竺明的文化经纪公司面试,结果被录取的不是汤唯的同学,而是汤唯。

  当时竺明问汤唯有没有考虑到演艺圈发展,汤唯反问:“这个不可能吧?我可以吗?我没有基础。

  正是因为竺明,汤唯成为广告女郎,初涉演艺圈。

  连续三年报考中戏表演系名落孙山,汤唯十分受打击,每次都会灰心丧气地跟竺明说:“我花了这么多心血进去,结果还是考不上。”

  于是竺明建议汤唯还不如“曲线救国”,改变一下策略,去考中戏导演系,结果一击即中,2000 年汤唯终于考入中央戏剧学院。

  在学校,汤唯和戏剧策划人袁鸿关系不一般,袁鸿把这个小师妹推荐给了台湾话剧导演赖声川,而赖声川则在多年之后,把汤唯推荐给了自己的好朋友李安。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不过那都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那一年最火的纯爱剧叫《将爱情进行到底》,徐静蕾在那里又纯又美,李亚鹏还没有变成秃头,没有欠债,没有到节气就喊一嗓子,还是帅气又内涵的杨峥哥哥。

  在香港,这一年最迷的还是《美少年之恋》,颜值巅峰的冯德伦从此时就和舒淇定下了未来,而吴彦祖则留下了最帅的一张警察照。

  这也成为香港警察的形象照。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大陆的年轻人则觉得这太耽美了,他们更喜欢葛优在《不见不散》里耍着贫嘴的爱情,很多桥段至今都令人难忘:

  同志,我也想今天晚上打一个冲锋,明天就把国民党那八百万部队都消灭了,可是 不行啊,革命得慢慢来。这些孩子中国话还没说利索呢,你教他们荷塘月色他也得听得懂啊。谈恋爱还得先从眉来眼去开始,然后再牵手亲脑门不是?

  如果我们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道甭多五十公里宽的口子,世界屋脊还留着,把印度洋的暖风引到我们这里来,试想一下,那我们美丽的青藏高原从此摘掉了落后的帽子不算,还得变出多少个鱼米之乡?

  能与之一起成为年轻人“贫嘴爱情”的,只有 1998 年痞子蔡发布的第一部网络畅销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如果我有一千万,我就能买一栋房子。我有一千万吗?没有。所以我仍然没有房子。如果我有翅膀,我就能飞。我有翅膀吗?没有。所以我也没办法飞。如果把整个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浇不熄我对你爱情的火。整个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吗?不行。所以我并不爱你。

  如果我还有一天的寿命,那么我要做你的女友我还有一天的命吗?没有。所以很可惜,我今生仍然不是你的女友。如果我有翅膀,我要从天堂飞下来看你,我有翅膀吗?没有。所以很遗憾,我从此无法再看到你。如果把整个浴缸的水都倒出来也浇不熄我对你爱情的火焰。整个浴缸的水全部倒得出来吗?可以。所以…是的,我爱你!

  06

  1998 年并不都是阳光明媚的。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那一年,新东方一个周末的时间就收了 600 多万报名费。因为周末银行不开门,俞敏洪担心钱放在办公室不安全,决定拎着回家。

  就在俞敏洪刚到家的当儿,他遭遇了绑匪。

  绑匪先是给俞敏洪注射了一针牲畜麻醉剂,然后趁他晕倒抢走了 200 万现金和数码设备,就在他们准备离开之时,其中一人发现俞敏洪还有呼吸,那人把刀架在俞敏洪脖子上,说:“头儿,把他留着会有危险,万一他认出你。”

  结果绑匪头子说:“俞敏洪是好人,给他留一条命。”

  这个绑匪头子,其实就是新东方开办初期租的一个度假村的主人,因为吃喝嫖赌,花光了俞敏洪的叁万元定金,还不上来的时候,只能给俞敏洪打电话:“俞老师,我真的没钱还这三万元,要不你们明年再用我的度假村开班,到时候把钱补上?”

  俞敏洪想到自己首次创业,不想树敌过多,便同意了。

  不想,这个不经意的举动竟救了他一命。

  因为同期这个团伙作案 7 次,只有俞敏洪活了下来,不然就没有今天董宇辉的直播带货了。

  同样放了受害人一马的还有劳荣枝,在常州,她和法子英不知为何,放过了被绑架的受害人刘某和他的妻子,拿着 7000 元钱逃亡了合肥,随后犯下了震惊全国的杀人绑架案。

  死里逃生的刘某,在案发 20 年后身上还残留着被铁丝捆绑过的伤疤。

  也是在这一年的情人节,俩名同性恋人在武汉长江大桥殉情,炸死 16 名无辜路人,成为了 20 多年以后网剧《开端》的原型案件之一。

  然而1998年,终究是充满着甜蜜和希望的,这一年在跌宕起伏,依然前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整个中国在加速进步。

  有人选择了用不变来记录1998,这一年,刘德华作词并演唱《笨小孩》,这是他真实的写照,那里面隐藏着他二十年来所有心酸的记忆。

  有人选择了反抗,1998年,微软公司发布Microsoft Windows 98操作系统,朴树反感这种变化,阴阳怪气地唱:“快来吧奔腾电脑,就让它们代替我来思考,穿新衣吧剪新发型呀,轻松一下 windows98”。

  但这一年的五光十色,阳光和阴霾,必须用一首歌代表,只能是那英、王菲在春晚首唱的《相约九八》。

1998年,在电影院看《泰坦尼克号》

  多年之后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都有幸,相约在了时代的晚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