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在党专制下,很多中国人丧失了对恶的感知能力

www.creaders.net | 2022-11-30 12:26:46  冰川思享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没有对善的执念,就不会有对恶的清醒认知。正因为对善有追求,对恶才更加不能容忍。对恶的妥协,往往是以善的退却为代价。

  这是我最近一直想写的题目。

  在网上看到那么多新闻,那么多故事,越来越觉得,人如果丧失对恶的感知能力,这个社会就会失去光明和希望。

  正常来讲,一个人对善恶的辨别能力,几乎出自于天然本性。这就像小孩看到路边的乞丐,会生出怜悯心,掏出口袋里的零钱给对方,这就是善。而这又像,当我们看到有人口出恶言,欺负妇孺,会感到愤怒,这其实就是源自于对恶的憎恶。

  然而,有许多事情并非是这般黑白分明的,要说清楚背后的曲直已经很难,更不用说判断其好坏和利弊。

  比如说,核酸检测是为了筛查病毒感染人员,保护更多人不被传染,但是,不区分疫情等级,不考虑社会正常运转的全员筛查,这就变成了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整治的“层层加码”现象。问题是,它可能顶着“正确”的幌子,屡禁不绝。

  再比如说,“大白”这个称呼放在一年前是一个尊称,几乎是“白衣天使”的同义词,但是,在当下这个词正在被“黑化”。因为,如今穿着防疫服的未必就是医护人员,而是从事核酸采样的人员,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核酸检测机构从社会上招聘的临时人员。

  我们小区的核酸检测人员,甚至直接由物业管理人员担任。穿着白色防疫服,他们就变身为大白,脱下这身“装备”,他们又变回了物管人员。每次去做核酸,我看到他们熟悉的面孔,以及穿着的那身白色防疫服,都忍不住想笑,挺黑色幽默的。

  善与恶,就像这身防疫服,具有迷惑性。如果不仔细甄别,人们不一定能看得透背后的真相。

  01

  我总觉得,一个人对“善”更敏感。最近,网上一些地方的防控措施,或者相关通告、评论,引来一片叫好,这背后就在于,有关措施、通告背后流露出来的“善念”,让人发自内心认同。

  这两天,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地方,忽然火了。这个地方叫康巴什,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下辖的一个区。这个地方,凭着两则公告,让人感到暖心。

在党专制下,很多中国人丧失了对恶的感知能力

  图/“康巴什发布”公众号

  11月28日,康巴什官方微信公众号“康巴什发布”发出一则公告:“明日寒潮,停做核酸。谁要结果,此图上传。”

  配图内容为:

  相关部门您好!大寒潮来袭,群众容易冻坏,得感冒的有可能比得新冠的还多。经研究,我们决定不采核酸了,先停一天!如果你们非要群众上传点啥呢,就上传这个。谢谢理解!

  落款:康巴什区委政府、康巴什疫情防控指挥部

  就这么个内容,却让这条推文和这个地方刷屏了,引来无数点赞。

  这则公告,真是太贴心了。还别说,这么做不是没有缘由。我查了一下,当地近期气温最低达-20°C,白天也是在零下几度。这么大冷天,让人去做核酸,确实是为难人。虽说当地仍有疫情传播,但和民众安危比起来,暂停核酸检测,才是真正的人性化举措和务实之举。

  公告的文本也值得一说。这是代表当地区委区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官方通报,但言辞之间并没高高在上,而是站在民众立场,处处为民众着想,“相关部门”“你们”“群众”等词语,看着有点“皮”,却又让感到平易可亲。“经研究”这三个字,又表明了当地官方是严肃的、认真的,也是合乎行政流程的。

  这则公告体现出来的“善意”,不仅让当地民众得了“实惠”,隔着屏幕,也暖了无数网友的心。

  昨天(11月29日),当地又发布了一则公告,同样简洁明了,也同样感人:“明日也冷,不做核酸。天寒地冻,注意保暖。”

在党专制下,很多中国人丧失了对恶的感知能力

  图/“康巴什发布”公众号

  前一天那则公告忽然“失踪”,让人还免不得有些担心,看到这个新的公告,也就可以安心了。看来,这并不是公号小编的“误操作”。

  实际上,这已不是当地第一次发出如此贴近民意的声音了。早些时候,鄂尔多斯政法委的一则通告也是引发全网关注和点赞。

  “在鄂尔多斯,如您遭遇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特别是危及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您有权采取措施自救,或及时紧急避险……事后,我们会安排相关部门对事情过程进行回溯和研判,并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依法依规处置。”

  当地的种种表现,看着并不像是在作秀。哪怕是作秀,也是多多益善。又有谁会拒绝这种体贴民情、顺应民意的秀呢?

  02

  与鄂尔多斯的做法相反,有些地方的防疫措施已经不是在防疫,而是在扰民、伤民。防疫效果差且不说,对地方经济社会的伤害不可估量。“层层加码”之下,民心的伤痕,不知要多久才能愈合。

  正如昨天刷屏的“浙江宣传”公号文章所说,“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这句话,走心了。事实也是如此,在一些地方,口号喊的是“人民至上”,做法却是“防疫至上”。

在党专制下,很多中国人丧失了对恶的感知能力

  图/“浙江宣传”公众号

  例如,一些地方对待被封控小区、楼层,动辄锁门、安装硬隔离,堵死消防通道。这么做的安全隐患无须多说,却不知道谁给的许可,可以这么封堵小区的“生命通道”?

  还有一些基层人员和“大白”的做法,也让人寒心、愤怒。这些人对待普通百姓的那种狠劲,无论如何都不会让人感受到政策善意。更有甚者,个别机构把疫情当生意经,利用疫情疯狂赚钱,冲刺IPO。

  正如《“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一文所说:

  有的地方以防疫为名,轻视民生经济,轻视百姓生活,更有甚者在政策执行中默许“只有新冠是病,其他病无关紧要”,扭曲了“生命至上”理念。有的给防疫“层层加码”,目中没了法律、没了规则,甚至想出各种招数“对付”群众,让百姓寒了心。

  “浙江宣传”指出的这种种事实,直指当下,让人感同身受。而这种种乱象的根源,也值得引人深思。

  对于一些基层人员和从事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的“大白”来说,他们只是简单粗暴地执行命令,也可能是对工作表现出不耐烦,或是对民众的态度冷漠蛮横,这都可以归为一种“平庸的恶”。一个人的“平庸的恶”足以酿成悲剧,一群人的“平庸的恶”,更可能改变一个社会的人性底色。

  当我们看到,有人因遭受防疫人员阻扰而不能正常看病就医,有人因被隔离而缺少食物,有人因为消防通道阻塞而得不到及时救援,有人因“层层加码”而不能参加亲人葬礼,还有人在疫情之下得不到及时心理疏导而抑郁寻短见,你还会认为这种“平庸的恶”真的很“平庸”吗?

  所以我说,永远不要丧失对恶的感知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自己具备必要的甄别能力,对当下种种现象有清醒的认识,从而杜绝自己有意无意成为恶的“帮凶”,也让自己有勇气对这种“恶”说不。

  即便沉默,也要在心里记住,何为善,何为恶,而不是浑浑噩噩随大流,成为愚昧无知的“群氓”的一份子。

  03

  这种对恶的感知能力并不特指某人某事,更多是一种个人修为,是对世事的超越于时空的审视。这是一种理性,是一种基于历史和知识的精神内省。它的作用力,不仅在于当下,而且超脱于现实,指向未来的书写。

  我还想说,对恶的感知能力,也来自于对善的坚守。没有对善的执念,就不会有对恶的清醒认知。正因为对善有追求,对恶才更加不能容忍。对恶的妥协,往往是以善的退却为代价。人性的滑坡,往往就是从这里开始……

  这就是我最近一直想说的话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