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脾气不好的人说了算

www.creaders.net | 2022-11-29 12:39:41  西坡原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一个家庭里,通常是脾气不好的人说了算。脾气好的那个,会同意这个说法。不同意这个说法的,是说了算的那个。

  塔勒布说,在任何一个群体中,只要有3%~4%永不妥协的少数派,他们全身心地捍卫自己的利益,最终,整个群体的的人都会服从于少数派的偏好和选择。

  大多数人之所以屈服,不是认同了少数派的观点,而是不再想继续被骚扰。塔勒布做了个思想实验:

  假设一个四口之家,家里的女儿是一个顽固的少数派,她只吃非转基因食品(或有机食品)。由于她的坚持和抵制,家庭其他成员都被她改造过来了,他们现在也只吃非转基因食品。当这一家子参加邻居的烧烤派对时,邻居为了照顾他们的偏好,不得不全部采购非转基因食品;接着,本地的超市就会发现当地居民的饮食习惯偏向于非转基因食品,于是供应的食品也相应调整;最后,大型食品批发公司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简化自己的业务流程,全部转向了非转基因食品。(《非对称风险》)

脾气不好的人说了算

  这就是非对称的“否决权”效应。群体中的某个人可以用反复否决其他人偏好的办法,最终使群体内的其他宽容的成员接受他的选择。最难搞的那个人,搞定其他人。

  人类历史的演进,许多时候都是由顽固少数派主导的。比如在罗马帝国晚期,基督教崛起。我们在历史书上读到到基督徒被迫害的故事,但事实上罗马帝国的宗教政策是很宽容的,他们的万神殿供奉着世界各地的神,往往是征服一个地方,就迎一批神进来。

  但是万神殿遇到基督徒,就像人体遇到病毒了。基督徒既不让自己的神进万神殿,也不接受其他的神。罗马帝国没办法,只好迫害基督徒了。也就是说,罗马帝国之所以迫害基督徒,是为了强迫基督徒接受万神殿,而不是万神殿不能接受基督教。

  为什么真实版本的历史流传不广呢?因为基督教后来赢了,全欧洲都是基督徒,从希腊到罗马整个辉煌灿烂的古典文明,都成了异教徒的历史。

  文化、思想抑或制度,流传下来的都是脾气不好的那些,它们都有异常坚固的内核,和异常清晰的辨识度。

  脾气不好的,也不都是坏人。但好人要想成事,必须先把脾气练出来。要有大脾气,不要有小脾气。撒泼打滚胡搅蛮缠,这是小脾气。咬定青山不放松,大是大非寸步不让,这是大脾气。

  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上,往往是因为少数人决不妥协,他们最终改变了多数人,所以他们掌握的东西就成了真理。

  吊诡之处在于,人只有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才会凝结成决不妥协的少数派。

  中国古人将学问分为三种:义理之学,考据之学,辞章之学。义理就是探讨人生与宇宙真理。考据就是考证,罗列证据,辨析真伪。辞章,就是文学。

  一般认为考据之学是偏务实的,而义理之学是较务虚的。但是建功立业的,往往是讲义理的儒生,前有王阳明,后有曾国藩。为了明白这个道理,我们插入讲解一下,曾国藩的对手太平军,战斗力为什么那么强。

  太平天国有一条规定,加入太平军后第一件事就是要掌握教义,“凡兄弟俱要熟读赞美天条,如过三个礼拜不能熟记者,斩首不留。”虽然战事倥偬,但是他们坚持每天早晚都要敬拜上帝,每七天举行一次集体礼拜。礼拜之时一定要虔诚郑重,“凡闻锣不至或稍涉嬉戏者杖责数百,无故缺席三次则斩首示众”。(转引自张宏杰《曾国藩传》)

  事实也证明,早期入教的两广“老兄弟”战斗力更强,而后期裹挟进来的太平军,虽然人数众多,但战力平平。

  信仰的坚定程度,与战斗力水平呈正相关。因为做学问的知识分子,普遍倾向于无神论,所以我们阅读到的历史,信仰的因素经常被过滤掉了。前边讲小脾气和大脾气,大脾气就是由信仰支撑起来的,所以才能够百折不挠。

  再举个例子,巴顿将军也是个虔诚的信徒。在解救巴斯通行动中,美军遇到恶劣天气,巴顿要求随军牧师制作祈祷卡片发给全体官兵,上面写着著名的“巴顿祷告词”:“全能慈悲的天父,我们谦卑地恳求您节制这个不停下雨的恶劣天气,请您赐予我们战斗所需的好天气。请您开恩倾听我们这些军人的呼唤,以您的神力,助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粉碎邪恶敌人的压制,在人间与诸国为您伸张正义。”天气果然放晴,行动顺利完成。

  我们不去谈这是神迹还是巧合,但可以确信的是,如果没有超乎寻常的信仰,就不会有超乎寻常的勇气。

  经常听到有人说,我们这也配合那也配合,怎么还是遭到了这样的对待?有没有想过,就是因为你这也配合那也配合,所以才会遭到这样的对待。如果一个人相信听话就有好报,他只会变成别人的好报。

  一个社会是否能变好,不取决于多数人的思想觉悟,而取决于能否培养出好的少数派。我们考察宽容的历史,会发现并不是掌握主导权的少数派突然大发慈悲,而是出现了另外一支决不后退的少数派。宽容不是源于道德良知,而是源于无法消灭。大多数人只是坐享其成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