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www.creaders.net | 2022-11-29 12:13:30  环球情报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拉伯半岛是阿拉伯帝国和伊斯兰文明的发源地,半岛中部是一片巨大的沙漠,人口主要集中在半岛的沿海地区。

  而半岛东南部的阿曼国,由于扼守着霍尔木兹海峡,19世纪曾经拥有过阿拉伯最强大的海军。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阿拉伯半岛

  18世纪中期后,英国势力进入波斯湾,与波斯湾南岸的9个阿拉伯部落签订保护协议,被纳入英国的势力范围。20世纪60年代英国势力撤走,这些阿拉伯部落没有抱团并入周边的沙特等大国,而是成立了一个新的国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简称“阿联酋”。

  经过多年的谈判,最终只有阿布扎比、迪拜等7个部落愿意留在阿联酋,原本有意愿加入阿联酋的卡塔尔和巴林却最终则选择了独立建国,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退出了阿联酋?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波斯湾国家分布(即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国)

  波斯湾的殖民化

  公元7世纪,包括阿曼在内的整个半岛都属于阿拉伯帝国的版图。阿拉伯帝国灭亡后,阿曼恢复了独立。由于其处在半岛的最南端,有沙漠的保护,又远离阿拉伯世界的中心,因而在奥斯曼帝国崛起时保留了自己的独立地位。

  阿曼的领土范围包括阿曼湾沿岸,波斯湾南岸地区,和印度洋沿岸,哈贾尔山脉正好把这两个区域分隔开。再加上阿曼本身是一个松散的酋长联盟,统治中心在阿曼湾和印度洋沿岸,因此对波斯湾沿岸疏于管理,只要这里的几个酋长不反叛即可,他们向来只服从强者,无所谓真正的忠诚。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哈贾尔山脉把阿曼分割成两个部分,波斯湾沿岸一直被忽视

  霍尔木兹海峡的另一侧是波斯,为了控制整个海峡,进而控制波斯湾贸易通道,波斯一直觊觎着波斯湾南海岸,多次发动战争,夺取了阿曼的巴林等沿海岛屿。15世纪末,欧洲人开辟新航线,也开始加入到对波斯湾地区的争夺。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霍尔木兹海峡

  最先来到波斯湾的欧洲殖民者是葡萄牙人,一度夺取了巴林岛和卡塔尔半岛。不过葡萄牙人的各项实力都不强,波斯湾也不是其经营的重点。在阿曼的努力下,到18世纪后期便赶走了波斯湾沿岸的波斯人和葡萄牙人。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葡萄牙人在16、17世纪占据的地方(紫色)

  与此同时,另一个更为强大的欧洲殖民者英国人登场了。进入18世纪后,英国人为了更好地殖民印度,控制与印度有较大贸易量的阿拉伯地区,同时也为了削弱奥斯曼帝国,开始向波斯湾扩张自己的势力。

  印度与波斯湾可以说是近在咫尺,以印度为依托,英国人很容易投入大量的兵力。而在波斯湾沿岸的阿拉伯世界仍然处于部落时代,各部落虽然分别依附于奥斯曼、阿曼等国家,但他们都拥有一定的自主权,甚至可以直接与外来势力签订各类条约。

  英国通过先签贸易协议,再提供军事保护的方式,使波斯湾沿岸的阿拉伯部落逐渐成为自己的殖民地。第一个被英国收入囊中的是科威科,此地位于两河流域的入海口,又处在中东的核心位置,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然后英国人以科威特为中心,沿波斯湾海岸线扩展。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奥斯曼帝国没有占领过整个阿拉伯半岛,大半归功于沙漠

  科威特在1775年与英国人签订贸易协议后,巴林在1820年紧随其后,开始成为英国势力范围。此时的巴林不仅仅拥有几个岛屿,卡塔尔半岛也属于其管辖范围。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卡塔尔半岛的位置

  巴林一直是波斯湾的一个商贸中心,英国人来之前,巴林最早属于阿拉伯帝国,又被波斯人和葡萄牙人先后统治过上百年。阿曼崛起后,被纳入阿曼版图,但还不足40年,而且在历史上与阿曼也没有过交集,因此对阿曼的归属感很弱,很容易便接受了英国人的殖民。

  在阿曼,英国也是从贸易协议入手,再签保护协议,使阿曼成为自己的保护国。不过,阿曼并没有马上屈从于英国人,反而借助英国的先进技术,发展出一支强大的海军,一度称霸印度洋的亚丁湾,国土沿印度洋分布在亚非两洲,并与英美等国都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阿曼帝国沿着海岸线扩张,一度占领东非沿岸

  波斯湾沿岸的那些阿曼小部落一向不被阿曼重视,阿曼更关注向印度洋和东非沿岸(如桑给巴尔)的扩张。造成波斯湾这里海盗横行,严重妨害了航运安全。

  为了清除海盗,保障波斯湾贸易通道,英国人在1853年出兵占领此处,直接与当地7个部落酋长签订贸易和保护协议。英国人将这片地区称为“特鲁希尔”,即阿联酋的前身。

  英国在全球的殖民势力在19世纪后期达到了顶峰,其在中东地区也不仅仅局限于波斯湾,从埃及沿着苏伊士运河-红海-亚丁湾,一直到印度,沿途几乎都成为英国殖民地。阿曼的老式海军很快被英国的蒸汽舰船所淘汰,这条主要贸易航线完全落入了英国之手。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19世纪后期,英国在中东和北非的势力范围(紫色)

  失去海军支持的阿曼迅速衰落下去,其东非领地很快脱离出去并成为英国殖民地。于是,阿曼完全没有了与英国抗衡的能力,不得不在1870年与英国签订保护协议。

  巴林和卡塔尔

  英国人殖民波斯湾地区的最初意图是与印度殖民地相呼应,控制中东与印度洋的贸易通道,并遏制奥斯曼帝国的扩张。出于分而治之的原因,英国人同样也不希望各殖民地过于强大,因此支持卡塔尔脱离巴林。

  卡塔尔半岛与巴林隔海相望,统治巴林的阿拉伯酋长家族原本起源于卡塔尔半岛,后来才把统治中心搬到富裕的巴林岛上。留在卡塔尔半岛上的另一个酋长逐渐控制了这一地区。

  统治卡塔尔半岛的酋长为了摆脱巴林,在1846年成立卡塔尔酋长国。巴林自然不答应,企图用武力阻止卡塔尔独立。而英国作为巴林的保护国,出面调停这场战争。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从国旗上就可以看出卡塔尔和巴林的渊源

  英国希望维持该地区小国林立的局面,以便于自己的控制,因而在1868年承认了卡塔尔酋长国的独立。当时英国与奥斯曼的关系因为共同对抗俄国而处在一段较好时期,只要卡塔尔向英国开放贸易,英国便不干涉卡塔尔依附奥斯曼。

  1908年,波斯湾发生了一件大事,这里被发现埋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石油是一种比煤炭更加便于利用的燃料和化工原料,以电力和石油为核心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已经在欧美各国展开,石油成为关系国家命脉的战略性物资,波斯湾的战略地位因为石油而陡然上升。

  当时阿拉伯半岛的波斯湾沿岸都已是英国殖民地,只有新独立的卡塔尔除外。卡塔尔独立后依附于奥斯曼帝国,以对抗英国保护下的巴林。波斯湾发现石油后,英国人不愿意让别人分享这份战略性资源,便开始策动卡塔尔脱离奥斯曼。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岛国巴林的卫星图,与沙特阿拉伯相望

  趁着第一次世界大战,英国打败阿拉伯半岛的奥斯曼驻军,在1916年顺理成章地迫使卡塔尔与自己签订保护协定,补上了最后一个缺口,波斯湾南岸的阿拉伯世界都成为了英国殖民地。

  不过,石油也给巴林和卡塔尔带来了更大的矛盾。两者之间的海瓦尔群岛在上世纪30年代因为被发现有油田,而成为两国又一次冲突的导火索。英国作为共同的宗主国,将海瓦尔群岛裁定给巴林,但两国的关系一直因此而保持着紧张。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海瓦尔群岛属于卡塔尔半岛的延伸,却被英国判给了巴林

  摆不平的联盟

  英国通过与当地酋长们的合作,主导着波斯湾的石油开采,拿走大部分石油收益,并控制着石油的分配权,从而取得战略上的优势。但是两次世界大战耗尽了英国的国力,再加上二战后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英国不得不放弃了所有的殖民地。

  英国是从科威科开始对波斯湾的殖民,也是从科威科开始终结该地区的殖民。1961年,科威特首先脱离英国保护成立独立国家。英国宣布开始从波斯湾撤出。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石油是波斯湾现代政治的核心问题之一

  1968年,波斯湾南岸的特鲁希尔7个酋长与巴林、卡塔尔开始协商成立新的国家。特鲁希尔虽然曾经是阿曼的一部分,但经过上百年的殖民统治,特鲁希尔对阿曼的归属感早已消失。

  而且英国当时并没有放弃阿曼,阿曼要到1973年才脱离英国。再加上特鲁希尔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自然不愿意与缺乏石油的阿曼重新合并。

  巴林和卡塔尔虽然从来不属于特鲁希尔,但他们与特鲁希尔相邻,也是石油丰富的小国,具有合并的基础。这个新国家计划采用联邦制,由9个酋长国共同组成。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阿布扎比在特鲁希尔占绝对优势,自然掌握着阿联酋的主要权力

  这些小国想合并成一个大国家,是出于国防、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考虑。除了科威特外,周边的沙特、伊朗等国都是“庞然大物”,或多或少有着领土野心。国家太小,在国际事务和领土争端上(尤其是海上油田的归属问题)很难有发言权,甚至自保都有问题。

  既然是联邦制国家,那么最重要的是总统、总理、议员等联邦政府高级职位的分配,这也关系到新国家政治和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特鲁希尔内部比较容易达成共识,阿布扎比无疑处于主导地位。

  因为阿布扎比是特鲁希尔内部7个酋长国里面,面积最大、石油最丰富的一个,其他酋长国都需要阿布扎比的经济援助。阿布扎比酋长获得特鲁希尔的支持,直接出任新国家总统和议会主席,有权任免总理。对于这一点,巴林和卡塔尔还能接受,毕竟阿布扎比的实力最强。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巴林的金融和旅游业已经超越了石油

  但对于副总统的人选,巴林和卡塔尔都想由自己的酋长担任,特鲁希尔则希望由迪拜酋长担任,迪拜是特鲁希尔中第二强的酋长国,除了石油外,还拥有发达的商业和旅游业。

  而巴林和卡塔尔由于海瓦尔群岛的归属问题没有解决,关系始终不好,都不愿意对方酋长担任副总统。于是,这个问题迟迟无法解决,使建国谈判陷入了僵局。

  特鲁希尔最终失去了耐心,索性自行成立了阿联酋。1971年2月阿联酋正式建国,首都在阿布扎比。巴林和卡塔尔则各自独立建国,形成阿联酋、巴林、卡塔尔三国并立的局面。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半岛电视台是卡塔尔的名片之一,在世界上都颇有影响力

  副总统的人选只是巴林和卡塔尔退出阿联酋的表面原因,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他们在殖民地时代各方面都独立于特鲁希尔,跟特鲁希尔又没有历史渊源,自然不甘心屈居特鲁希尔之下。

  巴林和卡塔尔都有发达的石油产业,经济富裕,也不需要依附特鲁希尔,独立建国并不会带来损失。在国防上,只要奉行亲西方政策,也不会是太大的问题。

  战后几十年,石油资源对世界经济的推动作用举足轻重,阿联酋与巴林、卡塔尔作为石油输出国,日子过得都挺滋润,人均GDP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但其财富大都集中在酋长家族手里,贫富差距巨大。

中东土豪卡塔尔,为何从英国独立又退出阿联酋?

  ▲ 迪拜是中东乃至全球最摩登的城市之一

  此外,卡塔尔通过半岛电视台等媒体,在中东乃至全球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经常充当中东调解人的角色。而巴林重点发展金融和旅游,产值已经超越石油产业。

  阿联酋凭着雄厚的石油资本,积极参与中东、北非等地的政治角逐。迪拜更是崛起为世界著名的顶级摩登城市,现代化水平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拔尖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