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沉默的伊朗队,这才叫男人!这踢的才叫足球

www.creaders.net | 2022-11-24 00:15:24  林中的维吉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Be a Knight

  昨晚,卡塔尔世界杯第二场比赛,波斯铁骑与三狮军团的对突,双方打了一场实力悬殊却非常精彩的对攻战,最终英格兰6-2大胜伊朗。

  单从场面比分看,伊朗队的确输得很惨,没办法,实力摆在那里,但我相信,任何从头至尾看过这场比赛的观众,都会为伊朗球员们的表现动容——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在赛场上面对身家远胜于自己豪门敢于放开手脚、虎口拔牙,连进两球的“亮剑”,更在于开赛前,在国歌奏响时的一个举动,所有伊朗球员肩搭着肩,一起缄默不语。

沉默的伊朗队,这才叫男人!这踢的才叫足球

  我看的那个转播里,主持人没有对这个场面做任何解读。今天早上起来,看到有媒体居然如此“高妙”的解读:

沉默的伊朗队,这才叫男人!这踢的才叫足球

  你说这么解读有错么?

  当然没错。

  当伊朗国歌奏响时,导播确实把镜头给了看台上一位伊朗女球迷,后者也确实激动地哭了。

  但这个镜头,这个女球迷的哭泣,以及伊朗队当时的表现,绝不是这句半截话所暗示的。什么伊朗人为自己国家闯进世界杯决赛圈而感到骄傲而“留下了激动的泪水”。而是另一种意思——伊朗队员,正在用沉默抗议他们的政府对女性争取自由解放的压制,并表示对国内女性们的支持。

  两个月前,22岁的伊朗姑娘玛莎·阿米尼因为在街上不带头巾被“道德警察”逮捕,并在拘留期间死亡。在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妇女必须用头巾遮住头发,用衣服遮住胳膊和腿,女性如果不服从这些命令上街,都可能遭遇阿米尼这样的事情。但阿米尼的死,让忍了许久的伊朗人终于忍无可忍了,伊朗出现了一系列的抗议活动。而伊朗当局一直在进行强力压制。截至目前,据媒体报道,全伊朗已有15800人在抗议活动中被捕,其中有341人丧生。

沉默的伊朗队,这才叫男人!这踢的才叫足球

  作为亚洲足球相对发达的国家,伊朗有不少国家队球员在五大联赛踢球,与国内相比,他们在海外,与被迫戴头巾的女性们相比,他们是被宗教教法偏袒照顾的男性,但面对自己国家女性遭遇,他们依然没有选择沉默。

  今年9月,伊朗国家队队员们在两场热身赛中遮住了国家队徽章。11月中旬,他们在与尼加拉瓜的友谊赛中拒唱国歌。伊朗现役球星、效力于德甲的萨达尔·阿兹蒙早早的就将社交媒体账号头像换成黑色,“勇敢的伊朗妇女们,希望有一天全世界都会尊重你们!”——他这样说。

  有趣的是,当伊朗球员用沉默表达对自己女性的支持时,英格兰球员在赛场上用半跪表达对种族歧视的反对,两支队伍在赛场上是对抗的,但在精神上他们完成了某种会师。

  当然,与英格兰球员做什么表达估计都无所谓一样。我们无法想象在伊朗球员们在公开场合、尤其是世界杯上做这样的表达,回国后他们会遭遇什么——就在半个月前,伊朗已经退役的足球天才、亚洲第一前锋阿里代伊,刚刚因为发声支持抗议活动被逮捕了。

沉默的伊朗队,这才叫男人!这踢的才叫足球

  要知道阿里代伊可是伊朗足球乃至整个国家的一张名片,是其脸面乃至象征,伊朗官方本来是很“让”着这位爷的,但这次居然在世界杯前仅仅为几句话将他逮捕,这显然想给要去参赛的球员们一个下马威,让他们在世界杯上“学乖点”,别做什么表达漏了“家丑”。

  但第一场球,伊朗球员们依然这样做了。我真的无法想象他们这样做需要多大的勇气,这是在用自己的职业前途,乃至身家性命,为自己的女同胞、被宗教原教旨桎梏锁压的老百姓们争一口气。

  肯定会有人用“儿不嫌母丑”“家丑不可外扬”这些陈腐的奇葩理论,指责伊朗这些球员们“不爱国”甚至“递刀子”。

  但我相信,任何看过这场比赛、看懂这场比赛的人,都不可能说出这样的言语——因为伊朗队这场球,确实为他们苦难中的国家拼了。

  的确,伊朗打英格兰,双方实力差距摆在那里,伊朗队想赢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伊朗队在赛场上依然敢于放开手脚,面对实力远胜于自己的英格兰豪门,放开手脚、虎口拔牙,居然拿下了两个球!

  两个球啊!想想二十年前以“进个球”为目标开始世界杯征程、时至今日依然边都摸不到的咱自己,真的馋哭了。这样的国家队给我们,中国球迷恐怕能幸福死。

  是的,伊朗队似乎就是在用这样一场对攻、这样一场“亮剑”,证明他们对自己民族的无上忠诚,捍卫民族的荣誉,而他们做到了,就像赛前的沉默一样,他们完美的借助了世界杯这个平台,向世界昭示:

  波斯,依然是那个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历尽千年,那里仍有一群男人和女人,他们站在那里,精神未死!

沉默的伊朗队,这才叫男人!这踢的才叫足球

沉默的伊朗队,这才叫男人!这踢的才叫足球

  实际上,在看这场球的时候,我脑中不由得想起了电影《天国王朝》里的某个情节,电影中有一幕,主角为了争取时间,保护妇孺能在敌军进攻前能进入城堡避难,领着寥寥数骑,向对面山呼海啸而来的敌军发起了反冲锋。

  这个时候,有人问站在城堡上观战的女主“他在做什么?”

  女主简单的回了一句:

  “做一名骑士!(Be a Knight!)”

沉默的伊朗队,这才叫男人!这踢的才叫足球

  是的,整场比赛对伊朗队而言,就是这样一场悍不畏死的反冲锋——面对实力远强于自己的三狮军团,他们是弱小的一方。面对已经发出恫吓的原教旨主义国家机器,他们身为个体,更是弱小的一方。

  然而,对手的强大,并没有吓住这些球员,无论对外还是对内,绿茵场上的这十一名球员,宛如沙场上的十一位骑士,毅然上马!扬旗!亮出了雪亮的波斯弯刀!

沉默的伊朗队,这才叫男人!这踢的才叫足球

  这特么才叫男人!

  这踢的才叫足球!

  为什么说足球是和平年代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什么说这项运动是血性的体现?为的就是这种精神。身为一支弱旅,敢跟强队打对攻,连进两球。身为一个公民,敢发声维护民众的权益。身为一群男人,敢为自己受辱的女同胞鸣不平。这场球伊朗队虽然输了,但他们虽败犹荣,是真正的全功全德。

  让我们祝贺英格兰队,赢下了这场胜利。但让我们感谢伊朗队,他们为我们诠释了一场比赛、一场男足比赛,究竟应该怎样去踢。

  于内于外,都不惧强者,敢于亮剑,愤然以卫吾道——有这胆气的球队才有资格踢球!正如有这胆魄的民族才有资格自由。

  “我们的人民并不幸福。我们代表国家来参赛,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该发声,或者我们作为球员不尊重自己的人民。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来自他们!所以我们必须战斗,我们必须好好表现,打进一些进球,向勇敢的伊朗人展示一个结果。”

  这是伊朗队长哈伊索菲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

沉默的伊朗队,这才叫男人!这踢的才叫足球

  恭喜伊朗人,同样是“进个球”的“小目标”,他们第一场就做到了。

  有这种骨气在、勇气在,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和他们的人民,一定会做的更多、更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