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指鹿为马”,你真懂吗?

www.creaders.net | 2022-09-22 00:52:27  卖杏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威尔有个观点,大意说,在某些乱世里,群氓之所以对一些核心问题茫然无知,主因并不是统治者封锁真相——群氓的身边,真相多了去了。他们之所以迷信和盲动,只是因为太缺乏“想象力”。

  我今天要拆解的 “指鹿为马”,就很需要奥氏所谓的想象力。该典故出自《史记·秦始皇本纪》:

  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或言鹿者,高因阴中诸言鹿者以法。后群臣皆畏高。

  后有不少专家认为这段或是司马迁的演绎,毕竟史记很多章节都戏剧得像是网络段子,最过分的就是“烽火戏诸侯”。

  还有专家考证出,当时中土有一种长得像鹿的马,赵高献给二世的,就为此品种也未可知。

  日语中还有个“马鹿”的词,指的是稀里糊涂的事和人。

  我倒认为,无论事发当日,赵高牵给二世看的,是“马鹿”还是“鹿马”,都不影响“指鹿为马”在成语辞典中的寓意。相反,那畜生“非鹿非马”,才更有赵高们的操作空间。

  再回到史记,在始皇帝驾崩时,赵高还只个中车府令,不属于帝国官僚体系塔尖的三公九卿。但他是近臣,负责掌管皇帝的车马玺印,这就厉害了,连太子扶苏都死于赵高的阴谋下。

  扶苏一死,二世就上位了。赵高拥立新君的功勋,要比蒙恬王翦白起这些帝国鹰犬大得多。问题是,二世靠阴谋上位,自然难孚众望。至少赵高是清楚他底细的,赵高生了不臣之心,“欲为乱”,是必然的。

  在这种情势下,二世的丞相和铁杆鹰犬李斯就非死不可了。为什么说李斯是二世的铁杆鹰犬呢,很简单,李斯贪图荣华富贵,穷奢极欲是出了名的。而早先,他可是差点被二世他爹赶走的国外敌对势力。(见《谏逐客书》)他一个外乡依附者,生死荣辱全系于皇帝,除了做铁忠粉,别无生路。

  但秦朝可怕就在于,铁忠粉太多就不值钱了,而且铁忠粉倘若挡了其他大人物的路,同样不妨碍他们被治以谋逆的大罪。楚国人李斯之前,还有卫国人商鞅,都鼠兔同归(不是错别字),死在他们自己制定的酷刑下。

  李斯及其族人党羽被斩草除根,赵高做了丞相,二世无疑就成了信息茧房里的“马鹿”。赵高想对二世指鹿为马,还是指马为鹿,全凭事发当日的心情。

  再看现场,二世“问左右”,这个“左右”恐怕也不是满朝文武,而是皇帝的近臣,也就是赵高曾干过的那些角色。还记得孟子见过的齐宣王,“顾左右而言他”,这都是同一类人。

  如果在场的实权派太多,赵高一旦控不住场子会很麻烦,因此献马鹿,应该是一个不太严肃的场合,但在场的人加起来,足以决定二世每天看到什么,听到什么。

  控制了这群人,就控制了二世和秦朝。

“指鹿为马”,你真懂吗?

  再看这群“左右”的表现,“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或言鹿者”。沉默不语的人最聪明,其实“言马以阿顺赵高”的风险,并不亚于“言鹿”。原因有二:

  如果二世没有那么昏聩,只是一直在装傻,那么一旦他奋起,今天跟着赵高骗他的人,都得死;

  如果赵高只是想找个借口杀人玩,为皇帝换换近臣,你曲言逢迎,下一分钟赵高就会翻脸:

  “这明明是鹿,我只是试探一下,你们就罔顾科学和天良,肆意欺君,杀你们冤吗?”

  至此我们不难看出,除了不作声的,那一天言马和言鹿的人,都是在赌:

  言马的人在赌赵高反意已决,要做忠诚度测试,此时赶紧站队递投名状,来日富贵可期;

  言鹿的人在赌赵高没那么坏,而二世没那么昏。

  那么,言鹿的人有没有不屑于屈从赵高,故意做刺头的呢?我感觉可能性很小。

  之前,李斯被治谋逆的罪,李党又被整肃,敢在赵高权焰熏天之后继续做刺头的人,早在李案侦办中暴露无遗,连李斯领盒饭那天都活不到,遑论目击赵高献马(鹿)呢?

  历史证明,那确实是一场忠诚度测试,言马的人赌对了,倘若他们运气一直这么好,就可以活到项羽杀入咸阳那天啦。

  要说忠诚度测试,题目当然出得越荒诞越好。否则,我怎么知道你更爱科学天良,还是更爱我赵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