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戴锦华:一个63岁的中年“性感”女人

www.creaders.net | 2022-08-02 12:03:31  半城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是两位“国内真正的‘女性主义’理论行家”之一,另一位,是李银河。

她也是中国电影理论、性别研究和文化研究三个学科的拓荒者,是最具权威的电影评论人。

听过她的课,很多年轻的女生写道:此生愿嫁戴锦华。因为她几乎满足了她们对“那个他”的所有想象。

  听过她上课的年轻女生写道:此生愿嫁戴锦华。

  她是两位“国内真正的‘女性主义’理论行家”之一,另一位,是李银河;她是中国电影理论、性别研究和文化研究三个学科的拓荒者,是最具权威的电影评论人。

戴锦华:一个63岁的中年“性感”女人

  1987年,戴锦华参与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电影史论专业。回北大任教后,又在90年代开中国风气之先进性文化研究,从电影批判领域转到了文化研究领域,她成为了一个文化偶像。

  新世纪后,戴锦华开始做政治经济探索,她和几位学者一起就开始一同开启了第三世界的考察之旅,她关心底层人的社会境况和文化思想,开始走出象牙塔。

戴锦华:一个63岁的中年“性感”女人

  现在的她,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大众传媒、电影与性别研究。

  讲台上,戴锦华迅疾得像一场风暴:整整三个小时的课,她一句磕巴不会打,授课行如流水,总是含着笑意,轻松而诚恳,非常骄傲。这骄傲像一束光,让她可以被轻易辨识:她是中国电影理论、性别研究和文化研究三个学科的跋涉者,是最具权威的电影评论人。

  以上头衔之外,“戴爷”让她更为人所知——这是北影学生在30年前给她取的绰号。

  戴爷身高1米75,穿起西装来比男士还帅。她还嗜烟,一天两包半,连余华也曾感慨:“戴锦华的烟抽得够厉害,一根接着一根,好像一刻都不停。”

戴锦华:一个63岁的中年“性感”女人

  上过戴锦华课的学生总对这两个情景印象深刻:课间,戴锦华会到走廊上吸着烟和同学们聊天,不时爽朗大笑;离上课还有十分钟,戴锦华又会在教学楼旁的天井出现,一边抽烟一边踱步看秋天的枯叶。毕业了的学生也还惦记着她的“恶习”,要是出国到免税店,“给戴老师带烟总不会错的”。

  依着学识和洒脱,“戴爷”一直是北大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她的课座无虚席,学生们愿意排队两小时只求一座。

  连北大那只著名的爱听哲学课的猫,都曾光临她的课堂。

  课堂之外,戴锦华也时常接受各种采访。她爱聊电影,说文化,评析社会现象。受访语录背后,我看见了一个中年女人的有趣灵魂。

  谈女性

  ▎女人最仗义。仗义曾被视为男性的美德,事实上却是女性独有的品格。男性被深刻地绑定在权力结构中,以至于利益考量成了本能。

  ▎女性主义研究对我来说不是理论,不是主义,它是一个为我生命解惑的东西,是与我内在相呼应、成为内在的参数。

  ▎在这个世界上,女人与女人之间的敌意,女人针对女人的恶意甚至是暴力,一点都不少。但我一生当中,经常体验到,而且特别感动的是——来自于女性由衷的欣赏和肯定。

戴锦华:一个63岁的中年“性感”女人

  ▎许多人认为女权主义者都张牙舞爪,与男人为敌。不是的,女性主义让我懂得社会规范是压制着男人和女人,男人在这种规范中受益,也受伤害,看清楚这些,是平权的开始。

  ▎开一个玩笑,女性主义者其实经常是那些贤良好女人,贤良好女人会成为女性主义者,因为她们内化了男权主义,参与迫害自己,所以才会有强烈的反抗动能。那些真正窥破了这个社会统治的秘密、性别的秘密的女性,她们不需要女性主义,她们自有对付这个世界的办法。

  ▎中国的每一代女性,她们都不自觉地经历着性别被定义的过程。比如我的母辈,她们的挫败感非常具有历史性。因为她们当时需要和男性同处于一个职场空间。在那样的社会里,女性既被要求履行传统责任和职能,也需要走进社会承担新的工作。即使是那一代人中最优秀的女性,她们也始终带着某种失败感和负疚体验。

  谈爱情

  ▎爱情,是一份强烈的、也许是带有生物性的情感,但要维系爱的连接,令爱更生,是智慧的范畴。

  ▎我依然相信爱。不是相信爱情神话,而是人与人的相互需求与依存。

  ▎当今社会很多年轻人不是不想结婚,而是完全没有条件结婚,男人买不起房连进入婚姻的权利都会被剥夺。

  ▎世界再乱,总有一个角落容得下一对平凡的夫妻——我很幸福,三十岁的时候,我嫁给了我爱的人。在多重意义上一次次地经历生死,我放弃了张狂、受伤害感,学会谦卑,感恩,同时从心所欲。

  ▎爱是情感的东西,但要维系爱,让爱更生,是智慧的范畴。

  ▎婚姻是一次冒险,但值得一试。

  谈电影

  ▎《花样年华》的英文名叫In the mood for love。但是,与其说这部电影讲述了爱情,不如说讲述了爱情的不在。与其说它讲述了两个人的相遇与一见倾心,或者渐渐地相互融入,不如说它表现了一种永远的匮乏,一种永远的彷徨,一种永远的可望而不可即。

  ▎好的电影对我来说分成两类,一类是我欣赏的,一类是我喜爱的。区别在哪里?就是欣赏的我是用眼睛和脑子在看,喜爱的我是用身体和全部的情感在看。

戴锦华:一个63岁的中年“性感”女人

  ▎我仍然坚持,影院在,则电影存;影院亡,则电影亡。爱电影的人就保卫影院吧,保卫影院就是保卫电影。

  ▎从21世纪以来,中国电影充满了坏现象,其中最突出的坏现象就是越看越骂,越骂越看,但是到后面就更糟了,可以说是不烂不卖。在这种情况下,《让子弹飞》是一个例外,因为它在制作上、意义上、角色的结构上都非常丰富。这部电影的成功,除了姜文的古灵精怪的天才呈现和他的喜剧感幽默感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它讲述了一个接地气、触碰人心的白日梦。

  谈人生

  ▎个体前所未有的自由和独立,建立在对全球系统能稳定运行的依赖之上,正是这种依赖性令我们的生存方式前所未有的脆弱,因为这一系统本身就极为脆弱。

  ▎当你谈阶级、性别、种族的时候,你必然要选择你的立场;谈阶级你站在哪个阶级的一边?谈性别你有怎样的性别观念?谈种族则是你自己的种族身份。要讨论现代社会问题,首先就必须申明你的身份:你是谁,你为什么,站在哪里说这些话。

  ▎生命其实非常朴素和单纯,构成它的元素无非是柴米油盐、男人女人。

  ▎穿越生命的意义是获得智慧。

  ▎不要相信明天会更好,要相信改变世界是可能的。即使这些都不相信,请记得日行一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