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倪匡:身背重罪 逃亡时坐错火车 偷渡后变大才子

www.creaders.net | 2022-07-03 15:02:54  每天读文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7年倪匡犯下了大罪,逃跑时搭错车,偷渡香港后成为才子。

63年前他犯下了重罪。他想连夜逃跑投奔亲人,但意外地坐错火车往南走。最后偷渡到中国香港。犯人突变成了香港有名的秀才,他就是作家倪匡。

倪匡1935年出生于上海,16岁时,倪匡为了寻找他的乌托邦理想,去华东人民革命大学接受了训练。毕业后被派到内蒙古当警察工作负责人,负责管理那里的犯人。这一年,倪匡不过21岁,是最喜欢玩的年龄。偶然的机会,倪匡捡到了一匹受伤的狼,便将它带回家照顾。

没想到狼和附近的狗生下了狼狗。倪匡特别喜欢,便偷偷把它们抚养长大。即使被人抚养野性仍在,看到外来人就狂吠,甚至扑上去,发生了意外。


那天营长来视察工作。倪匡和其他警察紧随其后。不知怎么回事,队长走到了倪匡养狼狗的杂物间。那天倪匡忘了锁门。队长谁也不知道就推门进来了。四只狼狗见了生人就扑了上去。这时,营长立即倒下,手背上满是血,伤得很严重。

营长遭遇了这样的灾难,当然要严查。很快就知道这是倪匡偷养的狼狗,严厉批评了倪匡。从此结下了怨恨,经常找倪匡的错误。

快到冬天了,倪匡和战友们住的房子就像冰窖一样冷,如果没有燃料的话随时都会被冻死。有一次受到持续风雪的影响,没有煤块,没办法,倪匡跑出去,把不远地方的小木桥砍掉,当成柴火搬回家烧,大家才挺过一劫。



那座木桥太简陋了,是用木头做的。到了春天,他们几个再做一个就行了。但是这件事被营长听到了。他立即召开大会,给倪匡“扣了大帽子”,说他“故意破坏交通”,但是他还是不忘向人们展示自己被狼咬的伤疤。


后来有个朋友偷偷跟倪匡说了。上面准备给他定大罪,还是赶紧跑吧。倪匡连夜收拾行李逃跑了。本来想往北逃到蒙古避风,结果偶然地坐上向南的火车来到了大连。他有一个哥哥在大连工作,哥哥一听说倪匡“犯的事”,没能接受他,给了他点钱,让他继续跑。

倪匡也是个爽快的人。为了不给哥哥添麻烦,一直在跑。就这样跑了三个月。最后倪匡到达广州。偶然在一家报纸上看到了一则广告,上面有“可以帮助定居香港”的话。但事实上是“偷渡”。这时倪匡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和广告方联系,平安到达香港。

因为没有地方可去,所以倪匡到达港口后到处打工。闲暇时最爱看看报,倪匡心想,这文章还没我写得好,在工友们的怂恿和支持下,倪匡进行了试稿,没想到倪匡的创作热潮太高了,一天能写近2万字的文章,在12个报纸上连载,倪匡出名了。


1959年金庸创办了《明报》,是最难的时候。他看到倪匡写的文章很满意,就和他联系了,与其合作,和倪匡成为好朋友。在金勇的鼓励下,倪匡以“卫斯理”的笔名开始写小说。这一写,就是41年,科幻小说《卫斯理系列》也成为倪匡的代表作。

这时倪匡和金庸、黄沾、蔡澜一起被称为“香港四大秀才”。之后很多电影导演也和倪匡合作。李小龙的代表作《精武门》就是由倪匡亲自操刀,为李小龙量身打造了“陈真”这个经典形象。

如果没有63年前那次偶然意外,倪匡以后就不会做这种事,这真是世事难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