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神秘大boss王明

www.creaders.net | 2022-06-29 11:54:43  好奇组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前上学那会儿,教科书上提到王明又是“左”倾错误又是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左右都在犯错的一个人。能上历史书说明他也挺重要,可是这哥们到底哪儿冒出来的呢?

  长期以来王明是符号化的,我们很多人连他的基本生平都比较模糊。

神秘大boss王明

  王明1904年生于安徽六安,原名叫陈绍禹,王明是他后来用的化名,那时候干革命取很多化名,有时候化名比原名更为人所熟知,比如博古。

  1925年王明在武昌商科大学学习(今天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前身),在此期间参加过支持上海五卅运动的学生游行活动,因此王明在武汉学生界小有名气。不久后王明加入了共青团,然后又加入了国民党。那时候国共合作,好多人又是国民党,又是共产党。

  1925年10月,湖北党组织选派王明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这时候王明才算是真正走上了政治之路。

  王明个子矮小,只有150cm左右,但他很有语言天赋,俄语学得好,理论水平也比较高。王明得到了莫斯科中山大学副校长米夫的赏识,在这批中国留学生中米夫独独喜欢王明。

神秘大boss王明

  1927年王明以米夫翻译的身份随苏联代表团访华,风光一时。国内的革命者对米夫身边这个小个子翻译高看一眼了,虽然当时王明只是个普通的共青团留学生。

  苏联代表团返回后不久,米夫成为莫斯科中山大学校长,王明鸡犬升天。莫斯科中山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都纷纷向王明靠拢,王明成了他们的领袖。当时有个“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的组织,都是中国留学生组成,领袖就是王明,成员包括博古、张闻天、王稼祥、杨尚昆等人。

  1928年中共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郊外一处别墅召开,王明担任翻译工作,将会议内容翻译给苏联人。同时王明还临时担任斯大林的翻译,斯大林与李维汉、瞿秋白、周恩来等领导人谈话,都是由王明翻译。

神秘大boss王明

  1929年王明回国,主要搞宣传工作,但不是什么大官,《红旗》杂志通讯员,《劳动》杂志编辑等等。直到1930年年底,最赏识王明的米夫同志来到了中国,这次他的身份是共产国际东方部部长,也就是说负责远东地区革命工作的,属于共产国际派到中国的太上皇。

  米夫同志一言九鼎,把没什么革命工作经验的王明提拔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一举进入到权力核心。

  后来由于顾顺章、向忠发叛变,王明在上海待不下去了,便离开上海去了莫斯科,担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

神秘大boss王明

  王明曾经在莫斯科的同学博古出面主持临时中央政治局工作。博古重大事情皆听从王明,相当于王明的代理人。王明身在莫斯科,仍然能够遥控指挥国内的革命工作。王明借着共产国际之名,真是风光无限。

  王明在共产国际干的风生水起,一路升官到共产国际执委委员、共产国际职工国际党团委员、共产国际拉丁美洲书记处主任等等。然而国内的革命形势却越发艰难,第五次反围剿惨败,工农红军不得不开始长征。

神秘大boss王明

  在遵义会议上,博古失势,并恢复了毛泽东的军事指挥权,由此王明无法再遥控国内革命。之后便开始清算王明的错误路线,因为他机械照搬苏俄革命经验,拿下大城市,与国民党正面硬刚,反对毛泽东提出的“农村包围城市”、“游击战”等方针。

神秘大boss王明

  抗战爆发后王明回国。回来后发现人们都团结在毛泽东周围,王明也试图夺得一部分大权,结果影响力有限。实事求是的说,毛泽东在经历长征后地位早已今非昔比,王明这个从莫斯科回来没吃过苦的人,不可避免已被边缘化了。

  后来在延安整风运动中,王明成了主要的批判对象。那时王明身体又得了病,身心皆受到重创。

  1945年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与第六次代表大会相隔17年),王明落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彻底远离权力核心。此后王明的工作都比较边缘,与当年驻共产国际代表太上皇的地位相去甚远。

神秘大boss王明

  新中国成立后,王明主要在法院系统工作,新中国第一部婚姻法就是王明主持制定的。但不久后毛泽东同志又开始清算批判王明,要求王明对其错误深刻反省。大约王明觉得受到了侮辱,便提出去莫斯科看病,毛泽东也同意了。

神秘大boss王明

  1953年王明返回中国,却没再给他安排工作,一方面犯错之人不能工作,另一方面王明身体确实比较差,不适合干工作。

  1956年王明又去莫斯科看病,此后再也没回中国。

  文革爆发后,王明成了“大叛徒、机会主义头子、苏修代理人”,不仅他本人受到批斗,他在国内的亲属都受到牵连,下放农村劳动改造。

  1971年王明身体每况愈下,他自知不久于人世,便开始写回忆录。1974年回忆录写成不久后王明去世了。

  王明去世后,苏联《真理报》发文充分肯定了王明,说他是“共产国际的老朋友”、“国际共运的老战士”,说他对“抗日统一战线纲领作出了重大贡献”。

  而国内对王明基本是有定论的,苏区时期奉行的“左”倾冒险主义,军事上失败后又变为保守主义和逃跑主义,对革命事业造成重大损失。抗战前期,又奉行右倾投降主义,片面强调统一战线,对国民党软弱斗争不够。

  王明这个人的高光时刻总是在莫斯科,他几乎没有参加过国内的残酷革命斗争,他一直是游离在外的。或许王明的错误没那么大,但他的功劳几乎是没有的。王明这个人比较刚愎自用,人缘很差,1979年后党内外也没人替他说好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