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不要试图说服父母外国比中国好

www.creaders.net | 2022-06-22 00:19:18  金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文来自于知识星球

  老师您好,

  在下才疏学浅,有一件事希望请您指点迷津。

  我感觉这几年国内的内部环境变得不稳定,外部压力也越来越大。于是觉得缺乏安全感,并且萌生润的想法,目的地是比较中立的英语系或者西语系国家。可是我无法说服我的父母去这样做。毕竟家里的产业都在国内而且他们认为国外比国内落后又危险。因为我大学曾经在英国留学且交往过几个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女士,我知道国内许多关于欧美的主流看法是比较片面的。很可惜我与父母的多次沟通都基本徒劳无功。

  我无法理解为什么父母支持我出国留学,但是现在又觉得中国特别牛逼,特别自大。我因为这些事情和父母的关系闹的矛盾比较大。因此特地来求助老师,希望请您多多指教提点一下,助我可以走出困境扭转局面(父母都是五十出头,其中母亲已经退休)。

  不胜感激!

  01

  子女要说服老人是很难的。大多数人18岁以后人格就已经定型,再过几年,思维模式也已经定型。越老的人越难被别人说服。

  你父母当初支持你出国,或许与当时的环境有关——在以前,互联网观点还是很多元的,社会心态还是很开放的。如果你父母的信息来源来自简体中文互联网,就可能受网上主流论调影响。

  02

  还有一个因素,是人对于自己适应的环境,就会觉得好。

  这个问题,关键不是你父母特别夜郎自大,而是因为他们在中国混得太成功。或者说他们属于中国现下的“混得不错的人”。

  不同的人适合不同的社会环境,又有各自的资源和优势。比尔盖茨、马斯克这些人若是到中国来,你觉得他们会成功吗?我认为不会,他们可能一亿块都挣不到。甚至马斯克本人也说过,他最大的幸运,是从南非移民到北美,否则绝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这个道理,正如鲨鱼不适合生活在泸沽湖,狮子也不适合生活在北冰洋。

  在中国挣到大钱的富豪,你让他们在海外从头开始创业,可能挣不到在国内1%的钱。更有些习惯玩手腕和特殊手法的人,若是在新加坡和美国、德国这种法制严格的地方,可能还没发家就已经在监狱里渡过残生。

  不仅商界如此,政界也是如此。做个设想:川普这种人,若是移民到沙特阿拉伯,可能成为政界高层吗?沙特阿拉伯的王子若是移民到北朝鲜,还会成为高层阶级吗?

  泽连斯基、甘地、曼德拉,这些人都在自己的国家做出贡献。这些人若是在中国,可能就水土不服,一辈子连个镇长级别的公务员都混不上。

  很多中国的顶级成功人士到了海外,并没有什么作为。很多高等阶级的子女在海外长大,或加入美国国籍,但是他们在海外没有展示出色的才能(若是在国内至少可以混个不错的职位)。

  对你父母而言,他们若是自信在某个其他国家能够挣到比中国多几十倍的钱,或者更高的社会地位,他们就会觉得那个国家好。一般老年人说别国不好的重要原因,是因为那个国家在他们看来没有机会。或者说,如果把他们扔到国外,以一个偷渡非法移民的身份让他们白手起家,基本上他们可能一辈子也就是一无是处的底层人。

  同样的道理,他们反对你出国的潜意识,是觉得你在国外不大可能混得好,而你在国内有很多机会。

  03

  设想换一个身份,如果你出身底层家庭,在国内只能找到流水线工人的职位,月薪5500人民币,基本上是月光族,一辈子买不起二线城市的房,但是出国可以找到月薪7000美元的工作,社会地位也会提高,那么你父母肯定会支持你出国。

  比如那位扬言要嫁给北大清华研究生的并不美貌的罗姑娘,她在中国超市当营业员,一个月只有2000人民币,处处被人歧视,而且没有读大学机会。在美国当洗脚工,一天干几小时,一个月至少可以挣3000美元,而且美国人更理解她,更欣赏她,还可以上大学继续深造。

  那么,对于罗姐,她说毫无疑问出国就实现了阶级上升。

  而大多数中国的大中产阶级,一旦出国,社会地位通常会降低一个到二个阶层。如果是富豪和官员,出国后的社会地位会下降3个阶层。

  在欧洲有200万温州华侨。他们大多数是以非法移民的身份偷渡过去的。在美国有200万福建移民。他们大多数也是偷渡过去的。

  以前的底层人出国和中产阶级出国完全不同。他们或坐船上的集装箱,或经过缅甸原始丛林到马来西亚换渔船,大多数并没有护照。更有一些人虽然有护照,出国后就撕掉护照,这样外国警察无法确定他的国籍,就不会把他遣送回国。

  当年大逃港的那些人,是冒着生命危险逃过去的。

  04

  对于“发达”,或“更好”,是价值观的不同。

不要试图说服父母外国比中国好

  比如大多数人认为收入高、挣钱容易就是好。底层人会热爱去发达国家,以求高薪。

  但是富人会更愿意去落后国家投资。因为在发达国家他们创业没有竞争力,只有在落后国家才会更容易挣钱。落后地区薪水低,他们以资本家身份,当然希望薪水越低越好。

  有些人的价值观排序和大众不一样。他们认为发达国家的标准,首先是人民素质好:和善,包容,有信仰底线,社会认知水平高(不反智),民众思维能力强,全社会知识水平高,民众审美水平好,城市和社区都有文化品味,生活没有焦虑感。这些人可能会觉得西班牙、葡萄牙、智利、奥地利、哥斯达黎加、巴西、阿根廷、泰国、希腊、马耳他、新西兰、澳大利亚、冰岛、瑞典都是很好的国家。

  牛津、戴维斯、伯克利、剑桥之类的大学城,虽然只是几万人小镇,在他们看来就是顶级发达的尖端地区。

  还有些人认为发达的标准是高楼多、大城市繁华、创业和就业机会多、收入高、效率高、节奏快、领导潮流、中心城市、高铁、大型机场。这些人眼中的发达地区可能是新加坡、香港、东京、迪拜、洛杉矶、上海、北京、深圳、汉城、伦敦。他们会觉得冰岛、新西兰、加拿大、苏格兰的大部分地区纯粹是落后农村。

  还有些人把房价、豪车、收入、富人密度视为发达标准,那么非洲的摩洛哥、安哥拉、亚洲的文莱和澳门、香港、迪拜、雅加达、美国的拉斯维加斯和纽约、欧洲的伦敦、巴黎、瑞士、旧金山,都是符合的。

  也有人信仰优先,他们所指的发达地区,可能是耶路撒冷、麦加、梵蒂冈、尼泊尔、西藏。

  所以,人和人争论哪个地方好,哪个地方差,哪里先进,哪里落后,这首先要双方列出自己的价值排序: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比如我有个新加坡朋友办完了投资移民美国的手续,但是又放弃了。原因是他发现儿子很喜欢看美国街头的二个男人接吻,这在他看来是无法容忍的,怕儿子被这种环境传染,于是他又迁回新加坡。

  05

  如何说服你父母?基本上不可能。你怎么指望你能说服老年人?

  但是偶尔的机会也是有的。比如说,你父母遭遇政策巨变,财产全被没收,人也锒铛入狱(这种事在中国很多,很多富人都会遇到)。

  或者他们生意失败破产,欠债几千万,被黑社会一路追杀,每天都担心你被绑架,担心黑社会剁掉你二只手。

  那时候,他们就会竭力支持你润。

  其他的情况,指望老人改变观点真是太难了。除非你不计代价和他们翻脸。

  当然,也许他们只是希望你留在家里陪他们养老送终。反对你出国是怕身边没子女很孤单。这是很多老年人的正常心态,你要理解。

  你还可以做最后的努力:说服爹妈陪你全世界旅游,一个个国家走过去,然后在海外每天让他们看国内看不到的内容,以及他们不知道的各种历史。

  或许他们接触到更多信息,被当地的人文感染,喜欢那些人的和善,喜欢看“不受欺负的脸”,就会支持你润到你喜欢的城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