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最狠毒的操控术

www.creaders.net | 2022-05-17 11:02:11  亮哥读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有时会想这样一个问题:“世间最高明的操控术是什么?”

  是恐怖吗?是的,恐怖是最高明的方法之一。多少人在多数时候,是无法抵挡恐怖的。伟大的孟德斯鸠也认为君主政体的原则是“荣誉”,专制政体的原则是“恐怖”。

  还有其他的吗?不着急,我们看几个小故事。

  1

  电影《倚天屠龙记之明教教主》里面有个情节:

最狠毒的操控术

  赵敏遇到两个人,展开了一番对话。

  赵敏说:“本姑娘生平有一个原则,就是:每天只杀一个人。”

  两人问:“姑娘,你今天杀人了吗?”

  赵敏回答:“还没有。所以呢,今天你们两个人之中,只要死一个就够了。如果我今天随便杀一个,好像对谁都不公平。不过这样好了,你们二人互射暗器。一切都听天由命了。”

  于是,二人互相发射暗器,都受了重伤。

  “算了,算了,本姑娘今天心情好,放你们一马,快滚!”

  于是,二人连滚带爬地逃跑了。

  2

  公元200年,曹操在官渡之战中打败了袁绍。不久后,袁绍病死。

  但是,他的两个儿子袁尚、袁熙还保留着一定的实力。

  207年,曹操亲征乌桓。八月,在白狼山之战大破乌桓及袁尚军。袁尚、袁熙兄弟投奔辽东的公孙康,跟随他们的还有数千名骑兵。

  有人劝曹操乘势追击,曹操说:“我将让公孙康送来袁尚、袁熙的人头,不必再劳师动众。”便从柳城班师了。

  不久之后,正如曹操之前预料的一样,公孙康斩杀袁尚、袁熙,连同速仆丸的人头一起送给曹操。将领中有人问曹操:“您已退军而公孙康杀死袁尚、袁熙,这是为什么?”曹操说:“公孙康一向畏惧袁尚、袁熙,我如果急攻,他们就会合力抵抗;缓和时,他们就会自相残杀;是形势使他们这样做的。”曹操可以彻底平定了袁绍之前的地盘。

  3

  德国纳粹统治时期,除了发动战争,还犯下了另一项很著名的罪行:屠杀数百万犹太人。

  几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回头看大屠杀,会发现一个匪夷所思的地方:当时一共有600万犹太人被屠杀,这600万人为什么就没有出现组织化的反抗呢?

最狠毒的操控术

  如果他们反抗,那么在当时的环境下,纳粹很可能无力镇压,活着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因为纳粹正在与苏俄交战。

  但是,他们的确没有反抗。于是,被关在诸多集中营里的犹太人被纳粹杀害,幸存者寥寥无几。

  4

  还是我大清。

  1850年,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后,大清的绿营兵已经不堪一击,江北大营和江南大营几次被攻破。

  这场运动最终是被以湘军为主的地方势力(团练)镇压下去的。

  太平军的主力是农民,湘军的主力也是农民。

  团练是一种高明的控制方式。一方面,让地方势力服从朝廷。一方面,让地方势力对付反叛势力。

最狠毒的操控术

  而且,早在太平天国运动以前几十年,川楚陕白莲教的反叛爆发时,清政府就采用了这一策略。

  清代实行保甲和里甲,前者是军事控制体系,后者是收税体系。有清一代,这两个制度和其执行的变化都很大,但是在各地以不同方式存在着。

  清代对地方士绅的利用,也是一个高招。士绅帮助朝廷对地方进行控制,同时自己凭借朝廷的认可和自己在地方上的势力,获得一种非正式的特权。

  5

  在秦国(到大秦帝国)实行的诸多恶政中,有一项非常厉害:连坐制。

  连坐制是这样的:禁止父子兄弟同室而居,凡民有二个男劳力以上的都必须分居,独立编户,同时按军事组织把全国吏民编制起来,五家为伍,十家为什,不准擅自迁居,相互监督,相互检举,若不揭发,十家连坐。

  6

  以上五个故事和案例,有个共同点:恶势力就是要人整人,让弱小者之间互相仇恨、互相争斗。

  纵观历史,各个大帝国对周边的小势力是这么干的,恶帝国对人民也是这么干的。

  是的,我认为这才是最狠的一招。

  人性有弱点,比如人们都希望求生,希望灾难不会降临到自己身上,自己是个例外。

  恶势力对人性弱点的把握很到位,而且很善于利用。

  7

  我们以纳粹对犹太人为例简单分析一下。

  在大屠杀的过程中,纳粹政府一开始说,特殊人才可以留下来,很多人就开始找各种渠道证明自己是特殊人才。

  有了这个可能的求生渠道,大规模反抗就很难组织起来。

  纳粹还设立了“犹太人委员会”,招募犹太人警察,任命犹太人来管理犹太隔离区。这样,他们好像有了自治权。其实,这种自治权是虚幻的。

  纳粹和其他恶势力利用人们的这些心理,一步步地诱导受害者,给他们一点虚假的希望,让他们一步步退缩,彻底放弃反抗。

  于是,最终,纳粹只利用了相当少的军队,就实现了这场大屠杀。这场大屠杀之所以能够实现,绝大多数犹太人的“合作”是其因素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