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上海疫情最大的后遗症,比病毒更可怕

www.creaders.net | 2022-05-03 00:40:09  牛皮明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的上海,封控已经满月。

  这魔幻、离奇、悲伤、痛楚、惶恐的一个月,我将永生难忘。最开始,我看到很多温暖人心的互助与自救,然而随着时间过去,我感受有些变化和担心。

  四月初的时候,我小区有人发现自己感染,这个居民隔离前,还特意到小区的群里跟大家道歉说,“我对不起各位邻居,可能会影响到大家生活,但我没有出门,请大家放心。”然后我看到群里的其他人,一句难听话不说,都在安慰他,“我们特别能理解,你也是受害人,你要好好治疗”。

  当时这样的氛围让我很感动,让我看到邻里之间的互相理解。

  然而最近,这个群里却经常因为一些话题,大家说着说着就吵架。就因为可能哪个邻居,因为有一点点事做的可能不符合防疫规划,不管是遛狗的,散步的,出门抽根烟的,晒衣服的,都可能引起大家激烈吵架,吵到最后甚至都差点报警。我也在群里,被迫迅速学会了“谢谢侬一家门”这句上海骂人话。

  我突然感觉到无比割裂,一个月前,有人阳了,大家还在相互安慰呢。一个月后,所有的人都开始互相猜忌,甚至怨恨,根本不再像以前那么互相理解。

  一个微信群,只是上海的一个缩影。现在放眼整个城市,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就像温度计上的气温一样,一天一天肉眼可见地在下降。

  不止邻里如此,还有居民对大白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起初,大家看到大白都是当成温暖的超级英雄式的存在,内心自带“听我说谢谢你”的BGM,现在因为连续十几次的核酸,所有人见了大白都会有下意识的害怕。前两天,我去小区门口的拿菜,大白走过来跟我说话,虽然他声音小,但我还是下意识感到紧张。

  还有居民对专家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起初张文宏每次出来说话,都会受到拥护,说“瓷器店里抓老鼠”也好,“倒春寒”也好,都会赢得一波信任。然后现在,所有人都被他各种自相矛盾的说法绕晕了,根本不知道该信哪句,该不信哪句,变得对其一切公开言论质疑。

  还有居民对城市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回想四月初,新闻上刚发布“全城静止5天”的消息,仿佛就在昨天。当时大家相信很快解封,所以才只囤了五天的菜,病人只留了一周的药。然而现在,很多人看到新闻的第一时间是不信任 ,唯一相信的就是拼命把冰箱塞满。

  甚至这样的不信任,也在迅速扩散。我认识的北京的、广东的、杭州的,各地城市的朋友,也开始未雨绸缪地囤菜了,就因为上海这次疫情的整个失序,让其他城市的人对自己城市的各种供应等,也丧失了信任和信心。

  一个月的时间,我能清楚地看见信任在消失。

  德国社会学家齐美尔曾提出著名的“信任理论”,其核心的意思是:

  一个社会一旦丧失最基本的信任,就将很快变成一盘散沙。

  而社会的信任,也分为两种。一个是“人格信任”,一种是“系统信任”。人格信任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一个人对邻居、官员、合作伙伴、陌生人的信任。系统信任是人与系统之间的信任,是一个人对政府组织、民间团体、媒体、城市系统的信任。

  一个社会正是由于这两种信任,才凝结出它的文明,它的生命力。

  然而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上海有太多的“万万没想到”。身处其中的人,哪怕再钝感的人,都能感受到城里的这两种信任,双双在崩解。

  我切实地感受到,随着防控时间越来越长,身边阳性病例不断增加,每个人都变得如惊弓之鸟。邻里间的关系,从温情,走向尖刺和伤害。人们因为恐惧,而相互猜忌,相互埋怨。时间越久,这样的矛盾就积累越多。

  我也不禁思考,这些矛盾,都是来自于“人性原因”吗?

  老子曾提出“人之初,性本善”,这个善不是善良的意思,而是完善的意思。人性本身有着它一套完善的适应机制,当它依附在好的环境和制度里,它就会适应文明,适应真善美。它依附在一个坏的环境和制度里,它就会适应野蛮,适应罪恶丑陋。无论是中国的诸子百家,还是西方的陀思妥耶夫斯基,都在一以贯之地讲这些。

  其实很多的矛盾,并非都是“人性”的锅,根源是来自制度。

上海疫情最大的后遗症,比病毒更可怕

  《陆犯焉识》里,女儿举报自己的父亲,多年后当女儿跟父亲交代的时候,父亲只是轻轻说了一句“我知道”,还温柔地告诉女儿,从来没有怪过她。我以前只觉得这份深沉的谅解,完全来源于父爱。现在才懂得,这其中也包含着对人性的理解。

  因为父亲知道,女儿的行为其实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那个疯狂的年代,那些疯狂的制度。人都不是天生的圣徒,人是环境的产物,只有好的制度,才能激发好的人性,反之亦然。

  这一个月以来,上海的邻里之间,也出现大量的举报,相互打听出阳性病例,随后大家一起报警,赶紧将此人赶到方舱。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制度。

  因为当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划分出现后,很多小区的制度是只要出现一例阳性确诊病例,一个“自由小区”就将即刻被打入“封控”。也就说任何一个阳性病例,都将影响整个小区的自由。这种“连坐”的制度,促使了人们的惶恐,促使了人们把自己的阳性邻居视为害群之马,于是先前的一份理解,便变得荡然无存。

  这只是最近诸多矛盾的冰山一角。

  这一个月里,上海普通民众过得是怎样的日子,是怎样的挣扎和无奈,这都是得失寸心知。我所看到的,是这座城市上百年积累起来的给人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迅速崩解。

  我很担心,如此下去,疫情就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把所有人都拴在一条猜疑链上。原本温情、宽厚的人,被拴到这条猜疑链上,也会变得看谁都像内奸。所有人信任消失,内斗不止。

  我很担心,我们社会在过去几十年,好不容易重新积攒的文明、互助精神以及对社会的信任,突然又断崖式地走向恶化。此后人们对社会报以失望的态度,永远随时做好着被时代灰尘砸中的心理准备。

  无数的历史证明,每一次信任危机的爆发,需要后来用很多年,用巨大的成本去抚平,去修复。

  我也很担心,以后会不会很多年这样,人和人之间变得冷漠,躁郁,变得没有共情,没有同理心,没有悲悯。每个人都变得敏感,不信任,习惯举报,锁在异化的壳里。

  这些,都比病毒更可怕。

  上海的背后,是数以百计的城市,以及数以亿计的人们。上海的命运,也是整个中国的折射。今天的心情实在沉重,我现在出门,发现邻居之间见面也不说话,最多就是打声招呼,感觉跟不认识一样,每个人都躲在口罩后,只露出惶恐戒备的眼神。一个人与人之间,相互没有信任的社会,如何奢求温情和美好?又如何一起走向未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