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写在东航空难边上: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2-03-21 23:53:47  人格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的朋友圈,被东航空难的消息刷屏了。祈祷的手势,哀悼的表情,让悲伤如水漫溢开来。

  本来,我今天心情就很坏,看到这则消息,内心就有更深的隐痛。这2022年,怎么会过得这么操蛋这么糟心呢?

  随着时间推移,网上关于这场空难的碎片信息也多起来,我一边祈祷,也一边渐然相信,机上人员生还的概率很低了。

写在东航空难边上: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意外和明天,不知道谁先来。真相和隐瞒,也同样不知道谁会先来。

  作为一个经常四处飞行的写手,对这样的事,我除了祈祷和焦躁,一时竟然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

  到了晚上,就发现各种信息误导带节奏的文章多起来了。作为一个擅长写技术分析帖的老炮,我当然知道,随便从飞机构架、维修成本、航空管理、乘员构成来分析一下,这时候都容易制造一篇超级爆款。

  那种最低劣也最有效的写作,就是往美帝身上,随便扣个屎盆子,肯定能搏个满堂彩。事实上,也不少人在这么做。

  诸如《波音飞机失事诡异》之类的文章,甚至直接这样判断东航飞机坠毁:

  美国这盘棋彻底演砸了,自己无法收场,以至于用攻击民航发动机系统这种极度人渣的手段来威胁中国政府。

  看着这样文章的疯狂转发,十分安全,我内心也愈加明白现在所处在怎样的舆论生态。

  各位,这是空难呀!

  我很不喜欢用吃“人血馒头”这样的词。但,生而为人,我认为,必须要有点灾难伦理吧。

  在这种时候,主观臆测和刻意带节奏,其实也就是在制造“次生灾难”。

  每一起空难事故,都需要很长时间来调查事故原因,短的一年,长的甚至多年,甚至,永无真相。

  尽管也有像马航370那种极端博弈下的真相无解,但对这次东航坠机这种极端空难,肯定需要多方勘察和科学论证。

  所以,比起无端猜测,默默祈祷,保持悲悯,才是在给自己和他人厚植人性关怀。

  今天晚上,莫言发了篇《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在文首就以“沉痛哀悼”的方式致意:

写在东航空难边上: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在灾难面前,当真相之前,我们能做的,有时也只应该是先好好思索一下生命和人生。

  莫言在这篇文章中,不提空难一字,只是这样叩问:

写在东航空难边上: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最后,他对“人生的意义”给出这样结论性判断:

  我想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你是人。

  我非常认同莫言的观点。今天,面对东航空难,我想到的8个字,就是:

  生而为人,尝尽悲欢!

  相信每一个像我这样经常四处飞的人,都会自问一下,假如今天我在那辆航班上,这辈子还有多少遗憾呢?

  或者说,如此过完这样的一生,到底有没有意义。

  生而为人,人到底是什么?人是万物之灵长,万国之上还有人类在。

  公域角度,我内心最大遗憾,是近年来各种戾气粉蛆正在毁坏曾经美好的文明和人性。

  想想,曾几何时,这个社会是多么纯洁质朴善良呀。而现在,无数正直正派正义的人,都过得举步维艰,他们只能把所有的棱角个性收起来,活得那么麻木和窝囊。

  私人角度,我内心最大愧疚,就是一直掉进理想情怀的价值观陷阱,无法走出来,离人间烟火远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了。

  梭罗说,我们首先是人,其次才是公民。而我觉得,包括我自己在内,人生经常活得有些倒挂了,甚至是进入迷途了。

  就像今天,其实是世界睡眠日。而我极度缺觉,却又一直还在失眠。

  回顾这一天,凌晨2:17分,我在公号上发了篇文章,主题是俄乌两国总统的用人差别,算是一纯理性的技术分析帖:

写在东航空难边上: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本来先发在大号上了,半小时后,我就删除了。这文章,激赏了演员总统把手下“地表最强90后”用得好,而大帝专制式用人造成舆论和专业的两难,结果就惹怒俄粉疯狂举报了。

  后来,我把文章又放到小小号,换个名字重发一下。

  发完后,我就睡不着了,孤独地想事情。那时,夜太深,也太静,除了窗外的虫鸣,世界是安静的。

  2022年,过得真的太操蛋了,战争、疫情、民生,给人生带来的苦痛,让我每天都听到幽暗地带的哭泣声。

  有很多亲友,今年过得都特别不好。破产的,失业的,离弃的,分手的,总之,现实生活让他们有点丧。

  但是,我每天写文章,都在倡导积极生活,都希望大家能够个人实现。所以,也特别希望有才华的人能得到激赏,而鄙夷那些靠潜规则钻营的人。

  那篇文章分析两国总统用人观,写作意图也是如此。我就是想说,我们都要抬高观念的水位,一个人,一个国家,只有走向高层级的文明,任用更有才具能力的人,才会更有前途。

  就连这样的文章,在小小号上,到今天下午也还是没了。看过的朋友在留言区都感叹,这么理性的文章,纯粹是表达人才观,也还是被俄粉举报,真是完全不可理喻了。

写在东航空难边上: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为这样的事,我心情特别烦躁。黄昏时,跑到工地搬了两三个小时砖头,回来都累极了,还是睡不着,心情糟透了。

  于是,又坐到电脑前,想着续写一篇《我们的未来终于要毁在以反智为荣的人手中了》。这么多年,我一直就这样,屡败屡伤,伤完再战。

  现在,也是时候思考一下,这样的人生,真的值得吗?

  今天,孙立平老师还发了一篇文章,标题就是《再再重复一遍:21世纪可能是一个黯淡的世纪》,结尾是:

  也许人类开始陷入某种深层的危机之中。

  这一切,都让我觉得,我们真的需要好好思考人生了。毕竟,未经审视的人生,太不值得过了。

  是的,各位老铁,面对人生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在灾难面前,处困厄之境,我们都是时候思考一下,应该保持怎样的姿态,才能既有一点高贵与体面,又能收获几分安宁与平安了。

  我一直忘不了这样一个亲历的场景:

  那年在四川地震灾区,我行走在坍塌的废墟之上,探寻在破碎瓦砾的狼藉之中,在诸多死亡伤残的场景中,我遇到一个老人,他坐在逝者旁,手持烟斗,塞烟点火。

  对着我的相机,他淡然无视,嘴里,竟是轻哼着小调。他的旁边,趴着条狗,眯着眼,静静听。

  这些年,我在城市,遇过太多利益争缠,看过太多搏命撕杀,有太多的人生,都已拥有足够的权力和资本,本应陪伴父母妻儿,享受人间烟火,却还是掉进欲望的悲剧。

  其中有很多人,连对他们完全属于微不足道的那部分,放不下,输不起。甚至,不惜到高楼,做并不美丽的飞翔,也不愿重头再来。

  每次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都会想到那年在地震灾区遇到的那个淡定老人。

  也许有人觉得那是一种麻木,可是,我一直都相信,他是经历无限悲伤后,仍然活成了精神不被打垮的人。

  今天,东航空难在我内心泛溢着难以言述的忧伤。在这样的夜晚,在远方,那132个家庭,一定已经沉入到悲伤的苦海之中了。

  人心确实有麻木性。比如,灾难没有落在自己的身上,就很难有同等的疼痛。

  生而为人,如此心性,我很抱歉。

  所以,今晚,我不能写那些硬戳戳的观点。这个世界,更需要祈祷、哀悼和安慰,以及自我人生反思。

  各位,爱他人,爱家人,爱自己。惟有爱,才能让人生永恒。

  我还很想把下面这句话,写在东航空难边上:

  如果都能有悲悯的情怀、淡定的心态、文明的秩序,那样,灾难就一定会躲着人类跑了。

  这,就是我的人生愿景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