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生养在丰县隔壁18年,带你一窥那里真实的农村

www.creaders.net | 2022-02-20 14:13:27  王小姐的客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生养在丰县隔壁18年,带你一窥那里真实的农村

数十年的农村生活让她从一个受害者,变成了执行者以及拥趸者。

“徐州丰县八孩女子被拴铁链事件”到现在依然热度不减,真相不明,是近年来持续时间最长,舆论关注度最高,大众质疑声最强的一起公共事件。

今天分享的这篇文章,是在丰县隔壁生活了18年的海月,带我们看一看那里真实的农村。

以下,是海月的讲述。

图片

我是89年生人,老家就是在丰县隔壁的ZZ农村,有18年的农村生活经验,高考后我离开了家乡。这个案子我一直关注,但是没有发表过言论,看到定论了,我想我终于可以多说一点了。

我们先看下地理位置,蓝色部分就是丰县,这个地方有点类似于上海旁边的昆山花桥。看地图你会发现昆山花桥是向下嵌入上海的,徐州丰县是向上嵌入山东的,它处于山东、河南、安徽以及江苏的四省交界。

图片

蓝色部分为丰县。丰县在新中国刚成立时被山东代管过几年。地图上济宁,菏泽,枣庄都隶属于山东。

图片

在我老家不少村里都有这样的拐卖妇女,清一色“云贵川”过来的,我们叫“蛮子”。因为她们说话我们听不懂,老话讲叫“蛮了噶语”的。

让人细思极恐的是,所有人都认为光棍买到媳妇结了婚生孩子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从来都如此,也就麻木到认为合情合理。

你跟我说渎职和拐卖罪,底层人民的法律意识,极端淡薄,我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大家都是这样啊”的无知。

我的姑奶奶,也就是我爸的姑姑住在山区,她的两个儿子的媳妇都是买来的。

对于那里,我只有两个印象:风景很好,我记得高中的一个春天,我骑车跟朋友去爬山,爬到山上,往下看到漫山遍野粉红色的桃花和满地黄黄的油菜花开得绚烂,交相辉映;那里条件简陋,下雨的时候房间会漏雨,地面上会摆满各种器具接雨:安全帽、盆、锅。我姑奶奶大儿子的媳妇生了四个孩子,定了下来没逃走;二儿子的媳妇,生完一个女儿就逃走了。

很多人的思维里,女人就是男人的附属品。

买回来的媳妇,你有什么自由和人权可言?

我买来的你,你就是要给我生孩子的,你竟然敢跑?!

没生孩子就逃走,本来一个光棍没有老婆就够丢人现眼的,你再跑就是再次伤害和侮辱他。

乡亲们自然对他非常同情,一个村子里住的都是亲戚,宗族意识很强,都会很“团结”自发地去帮助他看着甚至找回这个女人。

被抓回来的后果肯定就是会被打,然后监禁当然是常规操作,反复跑,反复被抓。

图片

再所以,打到精神失常,拴起来,方便生孩子,在情理和逻辑都毫无毛病;生了孩子即使逃走了,他们会自我安慰,至少留下来了个属于自己的“蛋”。

我们那农村大街上也会莫名多出不少精神失常的男男女女,据说是xz这种“大城市”清理城市环境半夜用大卡车拉到我们这放下的。

制造“疯女人”这种熟练的常规操作手法在历史上以至于到现在都屡见不鲜,不是吗?2021年大明星王力宏不是也刚用过吗,让她前妻发声明说她被气得不正常了。

图片

对大城市的人来说,没有爱情不结婚,绝不将就。在我们老家农村,尤其是上一代,爱情是什么?

我们不怎么谈爱情,即使谈,我们会立即切换到生育环节。

长得高,长得胖,年轻能生养,比较重要的,这就是贫穷的繁殖欲旺盛的我们那农村的最佳择偶标准。很原始是吧?如果你不理解,我推荐你去读山东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蛙》,在山东高密农村,侏儒的女人冒着生命危险也要生下小孩。

所以你也不用问我,八九十年代不是计划生育吗?是的,但是普通人的常识我们农村那里行不通,无解。

我这一代,八九十年代出生的,如果第一胎是女孩,家里是可以生二胎的,但是要七年之后。

而我弟弟只比我小三岁不到,我亲身经历了,我妈这一辈子由:

一个供销社厂长的女儿、一个很严厉的教育我、教我读书认字、雷厉风行的人,变成了为了生育男孩,逃避计划生育东躲西藏,最后成为终于如愿以偿,如释重负生出男孩的,充满优越感的农村女人。

泯然众人矣,她“终于”成功成为了她们的一员,成为了她们的同谋。

现在她的眼神都是无助无奈认命,还在为两个儿子忙碌,完全没有了那种高傲的精气神。

她还曾神秘狡黠地告诉我,如果我以后结婚要生男孩,她有秘方。我听后,不可思议并且当场暴怒,不要跟我讲这些!要是我的另一半有这样的要求,我会当场把他踹了!

数十年的农村生活,让她从一个受害者,变成了执行者以及拥趸者。

时间这个东西加上思想这个玩意放在一个叫脑子的密闭空间里,在固定的环境中长期发酵,好了叫熏陶,坏了叫陋习,长远讲就是风土人情,大家习以为常,并且代代相传,比世界遗产还要顽固不灭。

我的母亲还有更多经典言传:

你出生的时候你爷爷看了一眼就走了,因为家里没有男孩会被别人看不起,都是为了这个家,你一定要努力为家里争气……

在身教上:她毫不掩饰也完全无脑地重男轻女,一直到现在还是如此,无论我多么天资聪颖和优秀努力,她都是无视并且认为理所应当,还会感叹:

你要是男孩该多好啊。

如果脆弱点,我就是《欢乐颂》里面的樊胜美,如果聪明伶俐好胜心强点,我就是《都挺好》里面的苏明玉。

即便如此,都是她不认同的“女性性别”,终其一生,她对自己的性别都不自信。

这样的家庭环境让我自卑了好多年,让我在两性关系甚至婚恋市场中也没有任何自信优势可言。

至于,“侄女看姑”(侄女嫁给表亲,姑姑变成婆婆)这种近亲结婚案例。以及,“转(换)亲”这种都有儿女的家庭,牺牲女孩,交换女儿,让儿子有媳妇的故事也有很多。

N年后,我上网看到了“转胎”这个话题,再次听到诸多痛苦的呻吟。   

如此再三,思维意识严重断层,我们的想法互相塞不进对方的脑子里,亲情的鸿沟越来越深,根本无法修复,只能弃疗。 

你问我,怪她吗?无法怪。她能改变吗?很难。

我姥姥在活着的时候让她上桌吃饭她都不吃。在那种大环境下,她身边所有的人都是"帮凶",所有人的眼耳口舌形成了一张无形的天罗地网,让她逃无可逃。

特立独行要有巨大的能力,也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在那种环境中并且不能保证百分百成功,甚至大概率是失败,失败的代价就是远走他乡。

图片

图片

我那个时候很小,听到她讲这种故事,完全无法代入和理解,我内心对这种命运瑟瑟发抖,无比战栗和恐惧。

我发誓我一定要离开那个地方,离开农村,摆脱这种生到有男孩为止的命运,我常说这是我第一次如此强烈的想要改变命运,要捍卫我那个时候无法理解的“子宫自由”这个议题。 

我出来了,没有人知道我们这一代的女孩拼杀到大城市付出了哪些努力。我意识到高考就是我唯一能改变命运的机会和救命稻草,在山东那个高考地狱般的地方,我考了两次,终于考上了,离开了整个山东,最终定居在上海。

我的故事不是唯一,我的高中同学,我下铺的姐妹,家里有四个女儿,她是最小的,她爸爸还一直要买一个男孩给自己延续香火(这又是另外一个沉重的话题)。她以专业课第一的成绩考上了财经大学的经济类,又考上了复旦的硕士,最后定居杭州。

图片

我和我的女同学有非常多的共同特点:我们风险偏好极低,没有安全感,我们非常刚烈,有着超越常人的执着与信念,我们大多数受到了高等教育,我们同时集齐了美貌和智慧(不是炫耀,是没有这种配置,突围难度会更高)。

为了过上平凡的生活,我们付出了非凡的努力。正是,我奋斗了20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

图片

一个人从原来的地方,要爬出来,站起来,就会有无数的人用各种方法拉住你下去。因为你和他们不一样了,你不遵守规则,你成了异类,你就是叛徒!所谓“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我拼命挣钱学习,我用力扒开他们拉我向下的手,我极力与他们撇清关系,我对他们这种恶臭言论恶语相向:凡是让我出钱贴补弟弟的亲戚,我一概不再联系;凡是封建思想残余的亲友,我一概不理。

走出这种地方我已经花费了二三十年的精力,已经没有力气也毫无必要与他们消耗。 

所以理解为什么我每天都很有激情,志在必得,抗摔打能力很强了吧,没有这种内核配置,我走不到现在。也许我早就是一个三个孩子的妈,在农村种地。

没有这种经历,我不会如此珍惜和热爱生活。因为,这新世界的自由空气,是我从来没有也曾一度认为我不配呼吸过的啊!生在农村的女孩千千万万,却不是每个女孩都有我和我同学这样的运气和能力,她们的命运还在重复。 

我的家乡不是最穷的,我听过见过更多苦难的故事。

再回头看现在的农村,更加可怖,隐患丛生,因为重男轻女,光棍比之前还要多得多,年轻女性(的子宫)几乎成为稀缺品。离了婚生过孩子(哦,对了,生了孩子你可以走,但是孩子要留下)的女人也有人争先恐后的要,以前这叫放荡,现在没人指点。是的,只要有子宫可以生就行,甚至可以不工作,可以光明正大地啃老。 

这些全是最真实的描述,毫无夸张。 

你问我,何以有解?

鲁迅在一百年前就给出了答案:思想更新,唯有教育。

发展教育,发展经济,让更多的人思想开始觉悟,让更多的人沐浴光明,因为这是她们一出生下来本该就拥有的权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