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苏联如何秘密参加韩战,战果为何40年后才公开

www.creaders.net | 2022-02-13 23:07:15  历史D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战争是冷战时期第一场大规模的局部战争,世界的主要大国都参与其中。除了中国和美国的军事力量在朝鲜半岛的直接对决,还有一个国家也秘密参与朝鲜战争,其战果到40年后才对外公开。这个国家就是苏联,当时东方红色阵营的“老大哥”。

  那么,苏联如何秘密参与朝鲜战争,战果为何在40年后才对外公开呢?

苏联如何秘密参加韩战,战果为何40年后才公开

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空军

苏联空军和朝鲜战争

  对于当时的苏联而言,美国在远东朝鲜半岛的军事行动是威胁苏联远东地区地缘政治利益的,苏联不能容忍美国在远东的军事扩张。因此,在中国以志愿军名义出兵朝鲜半岛,苏联也派出空军部队参加朝鲜战争。

  为了防止美国认出苏联参与朝鲜战争,进而将朝鲜战争扩大为第三次世界大战,苏联空军采取了一系列保密措施。

  这些保密措施包括:

  1.苏联空军身穿中国军队的衣服参加作战。

  2.苏联空军不能在天上说俄语,必须说俄语音译过来的中国语言(这个保密方法后来被放弃了,原因是空战战场局势瞬息万变,说俄语音译中文得想半天,浪费转瞬即逝的战机。)

  3.苏联的米格15战斗机消除其自身的标志,涂抹上朝鲜人民军空军的标志。

苏联如何秘密参加韩战,战果为何40年后才公开

 苏联在志愿军入朝参战后,在中国东北地区迅速组建了第64歼击航空军

  有了一系列保密措施的支持,苏联空军就介入朝鲜战争。1950年10月中旬,苏联空军第64航空军的先头部队进驻中国东北的前线机场。11月初,苏联空军战斗机升空,在空战中击落美军的一架作战飞机,给美国空军出其不意的打击。由于当时中国空军参战部队还在整军备战,尚没有力量和美国空军直接交火,美国方面就推断,苏联空军介入朝鲜战争。

  随后,苏联空军又出动3个航空兵师到达中国东北的多个军用机场,在苏联的帮助下,装备米格15战斗机的中国空军部队陆续抵达东北的二线机场待命。

  随着苏联空军参战兵力越来越多,中国方面希望苏联空军能组织统一的指挥部协调中苏空军的联合作战。斯大林同意了中国的想法。1951年3月,中朝人民联合空军司令部成立,这个司令部名为“中朝联合空军”实则为中苏朝三国空军力量的指挥部。司令为刘震将军,顾问为苏联军人戈卢诺夫。

苏联如何秘密参加韩战,战果为何40年后才公开

斯大林(1878年12月18日—1953年3月5日)

  中苏空军的参战让美国空军一度有些紧张,为了巩固美国在朝鲜上空的绝对制空权,美国空军不仅向朝鲜战场投入新的作战联队,还把美国空军最先进的F86战斗机拉上了朝鲜半岛。F86的参战让苏美两国空军的较量更加激烈。苏联空军还把曾经同歼德国法西斯空军的第324歼击航空兵师这支王牌部队投入战斗。324航空兵师的176团和196团都是和德军飞行员厮杀的老手。

  随着苏联的米格15越来越频繁的在朝鲜新义州和江界一带上空活动,美国方面就把米格15频繁出入的地方称为“米格走廊”。

  整个朝鲜战争,苏联有12个空军师一级作战单位参加了朝鲜战争。苏联空军击落了1097架敌军飞机,苏联空军损失200多架飞机,120多名苏联飞行员在朝鲜战争中壮烈牺牲。

苏联如何秘密参加韩战,战果为何40年后才公开

米格-15战斗机

  苏联空军的优异战绩为:1951年4月,美国空军出动150多架飞机轰炸鸭绿江大桥,苏联空军出动60架米格15战斗机升空拦截美军。在40多分钟的空战中,苏军击落美军B29轰炸机10架,战斗机4架,自己没有损失。苏联空军击落美军飞机排第一的是第303航空兵师第17团的苏佳金大尉,击落敌机22架。

  阔日杜布指挥的苏联空军第324航空兵师取得了很好的战果。第324航空兵师第176航空兵团团长佩佩利亚耶夫击落敌机19架。

苏联如何秘密参加韩战,战果为何40年后才公开

伊凡·尼基托维奇·阔日杜布(1920年6月8日—1991年8月8日),苏联军人                    

  那么,苏联空军的战果为何到40年后才被外界公开?

  其原因在于,苏联想把战争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如果苏联空军参战的情况正式公开,标志着苏联和美国公开卷入一场国际战争,美国国内的好战势力会以苏联空军参战为借口,鼓动美国政府向苏联和中国正式宣战,第三次世界大战很可能就爆发了。等到冷战快要结束,苏联即将政局变动的时候,苏联才公开其空军参战的情况。

  提到朝鲜战争,我们不得不提到朝鲜战争的时代大背景——冷战。

  冷战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红色国家阵营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展开的全方面较量,但是,随着美苏双方的原子弹爆炸成功,苏联和美国在大国博弈上就显得谨慎入微。

苏联如何秘密参加韩战,战果为何40年后才公开

铁幕分割欧洲

  这个谨慎入微体现在——美苏双方都没有绝对必胜的把握,在军事上消灭对手。二战时期,美苏英中等同盟国联合作战,在军事上对轴心国形成绝对优势,最终彻底消灭轴心国的武装力量,占领轴心国本土。

  但到冷战爆发后,美苏两国的军力各有千秋。这使得美国和苏联谁都不敢打响公开战争的第一枪,尤其是苏联,还在二战战后恢复时期就更不可能和美国打仗。而这种谨慎又在朝鲜半岛的博弈中体现得非常明显。

苏联如何秘密参加韩战,战果为何40年后才公开

美军第二十四师抵达朝鲜

  朝鲜战争时期,美国方面的参战目的有很多,但遏制苏联在远东的利益是美国参战的很重要原因。随着中国志愿军参战,美国方面曾一度萌生出在朝鲜半岛使用原子弹,扩大战争的想法。

  到了1951年年初,美国又有扩充军备升级朝鲜战争的想法。尽管杜鲁门总统不愿意直接将战争升级,打第三次世界大战,但美国国内的好战势力是始终存在的。苏联空军参战只能在保密的情况下进行。

苏联如何秘密参加韩战,战果为何40年后才公开

哈里·S·杜鲁门(1884年-1972年),其姓氏早年在中国被译作“褚盟”

  值得一提的是,苏联空军保密参战,美国方面通过空中监听俄语也逐渐知道了苏联参战的情况。由于苏联没有正式公开空军航空兵参战的消息,美国也就非常自觉的将苏联参战的消息“装聋作哑”,美国高层对苏联参战的“装聋作哑”,对苏联的心照不宣让美国国内的好战分子也就找不到对苏联开战的借口,苏联和美国的不公开战争一直维持到朝鲜战争结束。

  朝鲜停战后,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苏联不愿意主动挑起新的战争,就把苏联空军参战的消息隐瞒了40年。直至1990年,苏联国内政局变动。

苏联如何秘密参加韩战,战果为何40年后才公开

尼基塔·谢尔盖耶维奇·赫鲁晓夫(1894年4月17日-1971年9月11日),苏联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

  1990年前后的政治情况是什么样子呢?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奉行对美国强硬的外交政策,苏联当局不会公开朝鲜战争空军参战的情况。戈尔巴乔夫的改革,让苏联更不可能和西方叫板了,苏联极力缓和同西方的关系,直至苏联解体。1992年,俄罗斯当局公开了苏联空军参战的情况,这段历史隐蔽40年最终大白天下。

——————

参考资料:

〔1〕《朝鲜战争中的苏联空军》 林晓光 《西伯利亚研究》杂志

〔2〕《朝鲜战争中的苏联空军》 于光 《炎黄春秋》杂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