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南巡讲话如何改变了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2-02-06 22:41:19  沉思的托克维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巡讲话如何改变了中国

  写在南巡三十周年之际——

  1992年1月18日到2月21日,邓小平以88岁的高龄南下,决定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为改革开放定调。

  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中国也发生了严重的政治风波。由于国内外复杂的形势,国内出现了左的声音,他们认为苏联之所以失去政权主要在于党组织丧失了意志力,没有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中国要想避免苏联的结局,必须在反对自由化上下功夫。

  为了继续推进改革事业,有力的回击左的声音,邓小平开始了南巡,提出计划和市场只是资源配置的方式,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并认为改革的步子应该再大一些,只要有利于提高生产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是社会主义。

  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奠定了改革基础,改变了中国。

1 如何吸取苏联解体的教训

  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1991年12月26日,苏联解体,老大哥的解体给党内带来了巨大的震动,中国上下开始反思苏联解体的原因,并提出要习吸取苏联的教训,确保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不中断。

  但对于苏联解体的原因,却存在两种不同的声音:

  一种声音认为,苏联解体主要是因为反对和平演变不利,没有坚决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认为苏联亡于戈尔巴乔夫这样的叛徒。

  另一种声音则对前一种声音进行了批评,认为这样的结论过度强调外因,不强调内因;过度强调政治,而忽视了经济,而且反对自由化的提法太过笼统,不利于改革事业的推进。

  面对党内的争论,邓小平提出:“冷静观察,稳住阵脚,韬光养晦,决不当头,有所作为。”的二十字方针。邓小平注意到此刻国内左的声音占据上风,两个基本点中的改革开放面临威胁,为了确定改革的总基调,他有必要为改革定调,为今后中国的发展奠定基础。

  自78年以来,邓小平一直像舵手一样把握着中国这艘巨轮的平衡,他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改革开放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等重要,但是改革如果过快,会威胁到四项基本原则,威胁党的领导,而党的领导是中国稳定发展的前提。如果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强调的过多,又会威胁到改革开放,很多人会借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将经济改革和政治自由化相联系,质疑改革的必要性。

  14年来,邓小平一直在左右之间平衡,右的声音过头了威胁到了四项基本原则,他就要反右,左的声音过头了,他就要防左,改革就是在两种力量的博弈和邓小平的决断中稳定前进。90年代初,左的声音过头了,因此邓小平决定通过南巡防左。

2 改革开放是唯一出路

  苏联解体让中国产生了危机感,担心中国也会遭遇苏联的情况,邓小平当然认为坚持党的领导是重要的,但他同样认为经济建设是关键。他认为,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只有死路一条。

  邓小平南巡前,提出了几个问题,一是改革开放10多年来取得了哪些成就,发展最快的是那几年,二是是什么观念阻碍了改革开放,三是苏联和东欧发展的怎么样?

  1992年1月18日到2月21日,邓小平先后视察了深圳、珠海、广州、上海,其中留下了很多讲话,他说: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方针不能变。

  “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能相信你,拥护你……在这短短十几年,我们国家发展这么快,使人民高兴,举世瞩目,足以证明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正确性。”

南巡讲话如何改变了中国

  邓小平还先后肯定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城乡改革,否定了左的声音对经济的态度,同时他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成共同富裕。

  计划和市场只是资源配置的两种方式,资本主义国家也有计划,社会主义国家也有市场,走市场经济不等于不是社会主义,全党全国不应过度纠结姓资姓社的问题。

  他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的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和新路”

  “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是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计划多一点,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证券,股市这些东西好不好,社会主义能不能用,还是要坚决的试。”

  对于两个基本点的问题,邓小平认为两个基本点仍是不可动摇,同等重要的,在防止左的声音干扰改革的同时也要注意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现在有右的东西影响我们,也有左的东西影响我们,但根深蒂固还是左的东西。……左带有革命色彩,好像越左越革命。……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要警惕右,但主要防止左。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只20年,……依靠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制度,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

南巡讲话如何改变了中国

  邓小平通过南巡讲话巩固了改革开放,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道路。邓小平南巡讲话后,营造在各地方的阴霾终于散去,各地开始大胆地推动改革,引入外资,中国迎来了新一轮的建设高潮。

  按照邓小平的指导,1992年10月十四大,江同志正式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1993年11月,江同志又提出发展非国有经济,并对部分国有企业进行非国有化改革。

3 辩证看待市场经济中的问题

  南巡讲话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今,市场已经成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借助市场经济的发达,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人均GDP接近准发达国家的水平。人均收入相对于1978年增长了200多倍,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增长了10几倍,因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并在2020年实现了全面小康。

  企业层面,民营企业贡献了中国接近60%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中国的私营经济高度繁荣。其中一些企业还走出国门,在海外杀出了一条血路(比如华为、小米、TikTok),这些成果离不开南巡讲话。

  虽然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取得了极高的成就,但中国的市场经济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这几十年来,中国存在贫富差距、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同时,由于市场机制不健全,出现了政商关系不清和市场垄断的情况。

  但市场经济中的问题不应成为我们否定市场经济的原因,市场经济对中国利大于弊,不能因为发展中的问题就否定发展本身,如今,一些网上极左的声音鼓吹计划经济,称要消灭民间资本,这不仅违背中央政策和历史经验,也违背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意愿。

  对于市场经济中的问题,我们应该辩证看待,边发展边解决,绝对不能因噎废食,妄图用极左道路解决问题,正如十九届六中全会所说,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改革开放路线是正确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正确的。正如中央强调的,“两个不能否定”,要辩证看待改革前与改革后两个历史阶段。

  目前,中央已经认识到了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中央提出共同富裕,反垄断就是为了解决当下市场经济的弊端,防止政府与市场的劣劣结合,而促进优优结合。相信只要中国不断进行改革开放,不断在改革与发展中解决问题,中国就会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正如中央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