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故乡就是你要恶意离开的地方

www.creaders.net | 2022-01-24 00:05:05  城市的地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故乡就是你要恶意离开的地方

  “凡是中高风险地区试图返回,不讲你有没有疫苗接种证明,不讲你有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

  县长的讲话让人毛骨悚然,但是我听着还有几分亲切,因为那是乡音,我根本不需要看视频中的字幕。家乡话把你拉回现场,我就就像坐在台下听讲一样。

  后来接受外省媒体采访时他说,视频不全,被剪辑了。前面还有“不听劝阻,恶意返乡”八个字呢。

  这一下他更火了,因为发明了“恶意返乡”这个词。

  这个“恶意返乡”是有所指的。郸城县李楼乡大宋村有6个人现在在高风险区,非要回来,“枪毙都要回来”。县长说,“这很难听”,很恶意。

  我爸妈肯定不这么觉得,他们一定觉得那是“别人家孩子”。宁愿枪毙也要回家过年,这太让人感动了。

  不像我,早早就在电话中交代:“这个疫情啊回家恐怕不太容易,好像不让回去了?”其实是我不想回去。现在想想很明智,万一“先隔离再拘留”,那么冷的地方又没有暖气,不一定受得了。

  我不觉得那6个人有什么恶意。另一个镇有一位从上海静安区回来的,因为没有主动备案,已经“先隔离再拘留”了。我也不觉得他有什么恶意。对河南人来说,不管你在任何时候回家,都不是恶意。

  以我对老家的了解,那里很穷。很多人到外地打工,也更知道自己家乡的穷,知道自己什么都没有,但还有一个“故乡”。河南人对家乡的热爱,也许比别的地方更浓烈。

  我猜,有一个原因是,河南地处中原,但是战乱、苦难不断。很多河南人说不出自己“祖上”到底在哪里。在广东或者四川,有很多宗祠,很多姓都有家谱。但是,河南很少宗祠,前段时间有个人想修个祠堂还被邻居举报“像一个庙”。

  这个“最中国”的地方,在过去可能也是“最流浪”,最起码是“最动荡”,所以,也就特别需要“安定”,特别渴望能够“固定”下来。路遥在他的小说中称河南人为中国的“吉普赛人”,其实只注意到其中的一个侧面而已。

  在2022年的春节,一个“恶意返乡”,让很多人清醒了。我看有人发帖说,这个词很好,让大家认识到“故乡”的真面目。要我看,这有点Tooyoung了。二十多年前我读高中的时候,就有一位叔叔告诉我:能走多远走多远,最起码要离开河南。

  我那时有点震撼,后来理解了他说话的含义,就努力地也怀着“恶意”地离开了。

  其实,我很羡慕那些一直在“本地”的人。前两年去潮汕见余少镭,晚上一起在大排挡喝酒,他当小学老师时的学生,从各个巷子里骑着摩托窜出来,带一个菜或者一条鱼,一个西瓜,喝一会儿酒,又骑着车走了。

  这种“本地生机”让我这样四处乱晃的人很感动。我就想,如果我一直留在老家县城会怎样?没敢真的想下去。

  像我这样到外地读大学、工作的人,可能始终是一个流浪者。我去青岛读大学,是第一次到城市,在火车上睡了一夜,第二天早上醒来,自动转入普通话状态,就像是到了一个新世界。在那之前,即便是背诵唐诗宋词,我也都是用方言——后来,我也没有办法再掌握其他“方言”,就像一下子被甩出去一样。

  流浪在外的河南人,始终是无根的。读大学的时候,有几个河南老乡,在青岛四年,仍然坚持说河南话,不向普通话投降,也不与青岛话媾和。我那时觉得有点可笑,现在想来却有点悲哀。现在他们要是知道“恶意返乡”这个词,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