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病毒的宿命与自由

www.creaders.net | 2022-01-13 12:19:19  伊甸牧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病毒的宿命与自由

  号角与哀歌之间,这场人与新冠病毒的旷世际遇,原本就是双方不由自主的宿命。靠管制取得完全成功的国家,至今没有一个,惟有自由是一个能使彼此都变得更好的机会。因为每场疫情的背后,都有我们参透不了的公义、爱和怜悯!

  -  1  -

  美国美中文化教育基金会副会长道格拉斯先生是我的朋友,他来成都时,曾给我讲过一个关于他的美国故事。

  道格拉斯住在美国乔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郊,漂亮的花园洋房后,专门建有一个观赏鱼池,鹰击长空,鱼翔浅底,每每老鹰“临渊羡鱼”,殃及池鱼时,道格拉斯先生就会扯着嗓门,挥舞拳头把鸟儿轰走。

  直到有一天,邻居报了警。警察跑上门来警告他,这是你的家园,也是鸟儿的家园,以后不能再驱赶鸟儿了……

  新冠疫情继续在全球爆发,美国一天感染人数超过百万,差不多六分之一的美国人,已经感染过这种令中国人谈之色变的病毒。但美国人该吃吃,该聚聚,仿佛无事发生。美国人的观念里,地球既是人类的家园,也是新冠病毒的家园,大家何不彼此敬畏,彼此适应,最后来个集体免疫,和平共处呢?

  经历三年疫情后,新冠病毒已从德尔塔变异到现在的奥密克戎,虽然传播速度在加强,但病毒危害已经持续减弱,死亡率大大降低,好像上帝之手,在背后调和一样。

  按张文宏医生在光华科技公益论坛上的说法是,奥密克戎是冠病病毒在人体免疫压力下的自然选择结果。也即是说,奥密克戎在经历与人类免疫系统的斗争后,靠着自己的适变能力,获得了与人共处的契机!

  可能再过一波疫情,加上新研制的药物保障,新冠病毒就与今天的流感病毒一样,可以与人类相依共存了。

  人类正无限接近那个依稀可见的分水岭。

  我们似乎也已明白,病毒在暗处,我们在明处,我们注定战胜不了病毒。上帝给我们造的是眼睛而非显微镜,我们从里到外,都只能看到表现的东西,看不清本质。因此,我们在疫情治理时,往往管辖不了病毒,就去管人。

  偏偏美国人天性使然,他们只服法,不服管。这与病毒自由散漫的臭毛病,是一样一样的!

  事实上,自古以来,靠管制取得抗疫成功的国家,至今没有一个!

  -   2   -

  上帝造物,各从其类。

  人类出走伊甸园,又穿越巴别塔,靠科学异军崛起,悍然跨过物种界线,僭越自然规律,毁坏生态,灭绝物种,草畜禽兽惊异迁逃,失去宿主的冠状病毒,如同惊蛰的游魂,像盲流那样涌向人类。

  这又是一个失乐园的故事。

  一枚古灵精怪的冠状病毒,既没冷兵器,也无热兵器;不会走,也不会飞;既无獠牙利爪,也无铜头铁臂;甚而笨如呆瓜,气若游丝,眇乎小哉。然,所到处人心惊惶,人类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

  谁才是它真正的克星?

  是国家、军队亦或医院?是宣传标语、红袖套亦或喇叭声咽?是口罩、消毒液、亦或看透肺腑的CT;是疫苗,是封城隔离……亦或人间诸般兵器?

  下流人真是虚空,上流人也是虚假。

  如果你懂得这意味深长的比喻,就会明白:战争、饥荒、不公不义、生态灾难……随便哪种暴虐都比病毒更加邪恶恐怖,野蛮衍生的人类越来越像地球的病毒;而那些被我们嗤之以鼻的病毒们,却越来越像我们星球的卫士!

  这是多么幽默的现实,只要人类一思索,上帝就会发笑。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这样看来,改弦易辙的不是新冠病毒,而是贪婪成性的人类自己。同一个星球,同一个家园,倘若没有彼此和谐,彼此敬畏,彼此适应,进而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我们与病毒之间,怎会有彼此谅解?

  即使有科学护持,我们因缺失更高的心灵安慰,在病毒围城打援、劳师袭远之下,“家园之危,犹累卵也”,号角与哀歌之间,这场人与新冠病毒的旷世际遇,原本就是双方不由自主的宿命。

  惟有自由才是一个能使彼此都变得更好的机会。

  -   3   -

  最早提出与新冠病毒共存的是北欧的瑞典和瑞士等几个小国,他们人口少,生物科技发达,医疗资源丰富,集体免疫被视为代价最小的选择。

  论及生物科技,美国仍是当今世界无可匹敌的老大,从川普到拜登,他们都以为凭借美国举世罕见的软硬实力,就可以搞掂世界的一切,包括新冠病毒。结果疫苗撑起的盾牌,最终还是陷落成为病毒传播的沙漏。

  或者这么理解,不听招呼的美国人在与病毒不约而同的自由追寻中,齐心协力地击败了自信满满的美国政府。

  他(它)们共同捍卫并赢回了自由的尊严,尽管看上去都有些憔悴,有些沧桑,彼此负出的代价都还有点大。

  倘若你不借用“上帝的视角”,就看不出其中神奇的奥秘。

  生存或毁灭,这是一个跨越物种的问题。疫情的泛起,实质就是日益边缘化的病毒为争取自由的绝地反击。就像草原过度开垦导致鼠疫爆发;犰狳的捕杀导致麻风杆菌传播全球;水污染导致伦敦四次霍乱……潘多拉的魔盒,就是这样打开来的!

  上帝要用无形的手,改变这一切!

  人类将从高傲处跌落,从自大处降卑;而被称为病毒的小精灵们,则要从卑微之地升高,在渺小之处显大。

  在诗和远方,它们要用吞噬繁衍出来的生机,为大自然“毒”挡一面,维系万类霜天和谐唯美,大自然亘古常新。

  每场疫情的背后,都有我们参透不了的公义、爱和怜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