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溺爱的代价:42岁生了房遗爱,成了千古笑话

www.creaders.net | 2022-01-11 14:59:15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溺爱的代价:42岁生了房遗爱,成了千古笑话

房玄龄与房遗爱父子应该是大唐历史上最典型的虎父犬子的代表之一,以相反的方式,名垂青史。父亲房玄龄善诗能文,博览经史,十八岁,举进士出身,后协助太宗李世民打下半个大唐江山,并登上皇位,以一代名相名垂青史;儿子房遗爱,“诞率无学,有武力”,尚了公主,却因为公主与人私通而被正史记录在册,绿帽子王流传千年,最后却因谋逆被杀,拖累整个房氏家族走向没落。

正是这种父子巨大的反差,让人常常疑惑:这么优秀的父亲,怎么生出或者教育出这么愚蠢、败家的儿子呢?

这其中,溺爱是其教子无方的重要原因。相信大家都听说“父母爱老幺”,“老来得子亲如宝”等等之类的谚语,而房遗爱是房玄龄的次子,后面还有两个弟弟,那么只能从“老来得子”的角度来分析一下,房遗爱出生时房玄龄的年纪。

大约是生房遗爱时,房玄龄年岁已高,后代质量不佳导致的,聊胜于无吧。

房玄龄作为一代名相,有史书立传,生卒有史书记载,房遗爱就没有这个待遇了,除了因为造反被杀被记录下来之外,出生时间没有记载。我们只能根据与房遗爱有关的几个大事件以及参考当时的社会制度和习俗来推算他的出生时间,从而计算出其出生时,房玄龄的年纪。

房遗爱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件大事:一是贞观二十年和高阳公主结婚;二是永徽四年因参与谋反被杀。谋反和年龄的无关,也就说,能够推测房遗爱出生时间的,目前只有从他结婚时的年纪推测,而影响他结婚年龄的因素同样有两个:第一,初唐的婚姻制度和习惯;第二,高阳公主的年龄。

初唐男女初婚的年纪

唐高祖武德七年 (公元 624 年) 曾经将人口年龄作了一个划分:“男女始生者为黄 , 四岁为小,十六为中,二十一为丁,六十为老。”为了服役方便,初唐男女被划分为五个阶段:老、丁、中、小、黄,尽管女子也不服徭役,也同男子一样分组,不过这对男女初婚年龄并无影响。

贞观年间,唐太宗规定民间男女结婚年龄为男 20 岁 , 女 15 岁以上。《通典》记贞观元年 (公元 627 年) 二月诏云 : “其庶人男女无室家者 , 并仰州县官人以礼聘娶 , 皆任其同类相求 , 不得抑取。男年二十、 女年十五以上 , 及妻丧达制之后、孀居服纪已除 , 并须申以婚媾 , 令其好合。”

当然,这是制度规定,实际上唐朝男女的结婚年龄总会有一定差异的,后人经过对唐代墓葬铭记分析认为,唐代的婚嫁年龄有以下特点:男大女小是基本模式 ;女子结婚的高峰期集中在 13 岁到 22 岁 , 男子结婚的高峰期为 17 岁至 30 岁 ; 一般女子笄年订婚到过门出嫁之间会有两三年的间隔 , 而夫妻之间男大女 4-8 岁为常见。

一般来说,女子早嫁和男子晚婚都属于特例,比如顶级贵族女子早嫁多出于政治联姻、政治需求或者现实原因,比如长孙皇后13岁嫁给李世民,就是因为父亲长孙晟亡故,寄居在舅舅高士廉家中多有不便,就选择早日出嫁,但直到婚后六年才生下长子李承乾。男子晚婚对官宦和士人家族来说则出于科举或者入仕需要,对贫民来说则是经济原因。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若无特殊原因,唐代女子初嫁年龄在15-20岁居多,男子17-25岁居多,同时初婚的男女一般都是男大女小,且年纪相差不会超过5岁。

溺爱的代价:42岁生了房遗爱,成了千古笑话

高阳公主和房遗爱结婚时的年龄

由于史书对高阳公主的生辰同样没有记载,那么我们同样也只能根据当时的习俗和其他史料进行佐证推测。

《新唐书》记载,太宗李世民有21女,高阳排17,从小受太宗宠爱(“主,帝所爱”)。从记载来看,高阳和高宗李治的关系不错,可以确定她是高宗李治的妹妹。高宗李治生于贞观二年(628年7月21日),那么高阳公主肯定不会早于628年。

《新唐书》同样记载,太宗19女晋阳公主“始孩”(1周岁左右)时,嫡母长孙皇后去世(具体时间为636年7约8日),由太宗亲自抚养,也就说晋阳公主出生时间应早于636年,而作为姐姐的高阳公主同样也要早于636年。因此,初步判定,高阳公主的出生范围大约在628-635年之间。

唐太宗把宠爱的公主嫁给心腹重臣房玄龄,肯定是一种政治联姻,但不是亟需的,十二三岁早婚的可能性不大,那么就可能按照正常的15-20岁的婚嫁年龄出嫁,在贞观二十年的时候,高阳公主的年龄大约为15-18岁。

作为大唐宰相房玄龄的次子,房遗爱同样不可能会因为没钱或者科举等因素推迟结婚年龄,那么他在结婚时的年龄应该在20-25之间。以此推测,房遗爱的出生时间大约在唐高祖武德中后期,公元621-626年之间。

房玄龄生于北周大象元年(579年),那么生下房遗爱时已经42-47岁了。房玄龄出身山东士族,“十八岁,举进士出身,授羽骑尉、隰城县尉”,弱冠之龄正是隋朝开皇年间,社会稳定,娶妻为范阳卢氏,科举和入仕早就达成,不太可能晚婚晚育,长子的出生就相对较早,按照正常情况推测,在房玄龄20岁左右长子就可能出生,那么,由此算来长子房遗直和次子房遗爱的年纪相差就可能比较大,可能高达10岁以上,甚至20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10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