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哈萨克斯坦“永远的王”和他的女婿去哪儿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1-08 00:09:06  读懂本星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2年初,寒冷的哈萨克斯坦突然热闹了起来。

  民众因不满燃油价格上涨,连日来在首都努尔苏丹和阿拉木图等重要城市举行了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示威已经演变成政局动荡,甚至哈国最高领导人权位不保,将要逃亡了。

哈萨克斯坦“永远的王”和他的女婿去哪儿了?

  ▲动荡中的哈萨克斯坦(2022年1月)

  哈国最高领导人是谁?不是现任总统,而是在位三十多年的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纳扎尔巴耶夫于1991年当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在2019年辞去哈萨克斯坦总统职务之后还继续担任执政党主席。

  2022年1月6日传来的消息是,纳扎尔巴耶夫的二女儿和女婿已经逃跑到邻国吉尔吉斯斯坦。这位二女婿可是哈国第三大富翁,掌控着全国油气资源,个人资产达到21亿美元。

哈萨克斯坦“永远的王”和他的女婿去哪儿了?

  ▲纳扎尔巴耶夫的二女婿、哈国富翁库利巴耶夫

  至于为何选择吉国为逃亡目的地?因为纳扎尔巴耶夫的三女儿就嫁给了吉国的开国总统长子。

  纳扎尔巴耶夫总共就三个女儿,二女婿是大富翁,三女婿是邻国的“王二代”。那大女婿呢?

哈萨克斯坦“永远的王”和他的女婿去哪儿了?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本号以前揭露过纳扎尔巴耶夫与自己大女婿的恩怨情仇。今天我们再发这篇老文,看看哈国这个权贵家族内斗有多么精彩。

  (一)

  2015年2月24日,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约瑟夫施塔特监狱向维也纳当局发出紧急报告,单独关押的一名即将受到法庭审判的嫌疑犯,当天上吊自杀了!

  全世界的监狱都试图避免被关押人员自杀。如果一旦出现被押人员自杀或者哪怕是自残,都是监狱管理的重大失误。

  这位尚未定罪的嫌疑犯,还是一名外国人,来自遥远的哈萨克斯坦。更重要的是,他的身份非同寻常。

  他曾是哈萨克斯坦的高官,同时还是该国的巨商,政商两界通吃。最重要的是,他曾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大女婿,是名副其实的该国“大驸马”。

  这位大驸马叫拉哈特·阿利耶夫,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三个女儿中的长女的前夫。

哈萨克斯坦“永远的王”和他的女婿去哪儿了?

  ▲拉哈特·阿利耶夫

  面对阿利耶夫突然的自杀消息,阿利耶夫的律师表示不可思议。因为就在阿利耶夫死亡的前一天,律师还见过他本人。律师表示,他本人情绪非常稳定,没有丝毫自杀的念头。

  这样一位在哈萨克斯坦位高、权重、财富的人士,为何在奥地利身陷囹圄?在保卫森严的奥地利监狱他又怎么会传出自杀的消息?

  (二)

  早在1922年苏联成立之时,哈萨克斯坦的大部分领土,就以俄罗斯联邦一部分的身份,成为苏联领土。

哈萨克斯坦“永远的王”和他的女婿去哪儿了?

  苏联长期集权的影响、游牧民族的文化,导致哈萨克斯坦对权威政治比较适应和接受。这也是哈萨克斯坦这位“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能执政哈萨克斯坦长达三十年的原因之一。

  哈萨克斯坦独立建国尚未达到30年,为何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可以执政30年呢?

  原来,在哈萨克斯坦还未从苏联独立出来之前,纳扎尔巴耶夫就已然是哈萨克斯坦最高领导人了。

  早在1984年,仅仅44岁的纳扎尔巴耶夫就担任苏联加盟共和国哈萨克斯坦的部长会议主席。这个职务其实就是“哈萨克斯坦总理”的俄式习惯性称呼。

  1989年纳扎尔巴耶夫任哈萨克斯坦的党中央第一书记。次年,他在哈萨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当选为总统。

  从那时候起,纳扎尔巴耶夫开始了三十年的大权在握。

  1991年12月,当苏联轰然解体,莫斯科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时候,从苏联加盟共和国变成一个独立国家的哈萨克斯坦也没有更换他们的最高领导人。

  哈萨克斯坦似乎对苏联式的集权依依不舍。该国是苏联所有加盟共和国中最后一个宣告脱离苏联的。

  纳扎尔巴耶夫在哈萨克斯坦独立后第一次总统选举中获得99.88%的选票支持,他换了一个马甲继续坐在哈萨克斯坦最高权力之巅。

哈萨克斯坦“永远的王”和他的女婿去哪儿了?

  ▲哈萨克斯坦在本星球上的位置

  这样一个44岁就掌握哈萨克斯坦行政权,49岁就一揽该国党政军大权直到79岁的政治强人,自然也是一人得道、全家升天。

  何况,哈萨克斯坦是一个自然资源非常富足的国家。因为有了对富足的自然资源的支配权,在这样的国家中,当权者手上的权力含金量格外显著。

  (三)

  纳扎尔巴耶夫的家庭就是这样一个能一手遮天的“第一家庭”。

  纳扎尔巴耶夫的大女儿达丽伽,和她的前夫阿利耶夫,长期控制着哈萨克斯坦全国的媒体、电信、金融行业。

哈萨克斯坦“永远的王”和他的女婿去哪儿了?

  ▲纳扎尔巴耶夫和他的大女儿达丽伽一起会见英国女皇夫妇

  这位哈萨克斯坦“长公主”掌权的哈萨克斯坦国有投资公司,名为企业,权则大于政府部门。该公司在对外吸引投资项目时,是代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利益的唯一谈判代表。

  不仅拥有财力丰富的垄断企业,长公主和她的郎君阿利耶夫还长期把控哈萨克斯坦的新闻业。

  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新闻网络机构——哈通社,就曾一直由长公主达丽伽和她夫君操控。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财富排名,达丽伽和她前夫组成的小家庭,就有约6亿美元的财产。可谓是富可敌国。

  (四)

  控制着媒体和电视行业的阿利耶夫自然也能很轻易地接触哈萨克斯坦貌美如花的女主播、女演员了。

  郭德纲曾有言:“很多女演员为了上戏,都跟导演睡觉去了”。位高权重的阿利耶夫,当年也吸引了哈萨克斯坦NTK电视台的当家新闻女主播,年龄仅二十出头的诺维科娃。

  2002年,40岁的阿利耶夫被派往奥地利的维也纳,担任哈萨克斯坦驻奥地利大使。他这个驻奥地利大使,还同时兼任驻马其顿和驻塞尔维亚的大使。

  阿利耶夫此番前往维也纳,自然也不仅仅带去了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给上述三国的国书以及大使印信。还带去了和他关系密切的NTK电视台主播,当时只有22岁的诺维科娃。

  不久后,诺维科娃怀上了阿利耶夫的孩子。为了遮掩婚外生育的事实,在阿利耶夫安排下,诺维科娃与阿利耶夫的侄子埃斯滕在维也纳结婚。

  埃斯滕白捡一个大美女当老婆还附送一个娃,天下有那么好的事情?!

  2004年,诺维科娃产下一女之后不久,就被发现在黎巴嫩的公寓附近坠楼而死。而一年以后,埃斯滕也在维也纳一场蹊跷诡异的车祸中丧生。

  几乎与埃斯滕车祸丧生同时,阿利耶夫从奥地利回到哈萨克斯坦担任外交部第一副部长。

  (五)

  阿利耶夫的野心自然也不止于此。2006年,他曾向岳父纳扎尔巴耶夫提出岳父退居二线,而由他代表本家族参选2012年哈萨克斯坦总统。

  这一所谓的建议立即遭到全家族的白眼,也暴露了自己的野心。

  一计不成,阿利耶夫又生二计。他建议,为了国家昌盛和民族幸福,建议将哈萨克斯坦改为一个世袭君主制国家。

  阿利耶夫这点小心思自然逃脱不了纳扎尔巴耶夫的法眼。纳扎尔巴耶夫膝下三个女儿,没有儿子。他阿利耶夫又负责外交,还主政过国家情报机构,控制过媒体、金融和贸易,权倾一时。这番改为世袭君主制的建议不就是为他阿利耶夫日后登上大位做准备吗?

  纳扎尔巴耶夫心想,几个月前我自己扩大总统权力的时候,你阿利耶夫总提不同意见。现在倒好,直接让我登基当皇上,就算你阿利耶夫将来不继承皇位,您那大儿子,也是我的长孙努拉利,可是我纳扎尔巴耶夫家的掌上虎子、心肝宝贝。你这是要父凭子贵吗?

哈萨克斯坦“永远的王”和他的女婿去哪儿了?

  ▲纳扎尔巴耶夫的宝贝孙子努拉利(1985年出生)

  我纳扎尔巴耶夫20岁开始从卡拉干达州冶金公司一个小小的铸铁工走到今天的位置,没点政治手腕能活下来吗?就你这小样还膨胀到想要吞噬我的权力遗产。

哈萨克斯坦“永远的王”和他的女婿去哪儿了?

  ▲卡拉干达州在哈萨克斯坦的位置,纳扎尔巴耶夫发迹于此

  不久后的2007年2月9日,阿利耶夫再次被纳扎尔巴耶夫任命为驻奥地利大使。不过这一次再也不是外交官生涯的镀金之旅,而是被请出权力中心。

  而就在2007年2月,哈萨克斯坦的检察机关开始调查此前一个月发生的该国第七大银行努尔银行主席等三名高管被绑架一案。

哈萨克斯坦“永远的王”和他的女婿去哪儿了?

  ▲哈萨克斯坦的努尔银行

  而且其中两人被绑架后就失踪,警方高度怀疑两人已经被杀害。

  这家努尔银行75%的资产是在阿利耶夫的名下。除此以外,阿利耶夫的长子,也就是纳扎尔巴耶夫家中虎子的努拉利,在2007年时候,就以22岁的年龄位列该银行董事会成员。

  但随着调查的深入,谋杀和绑架嫌疑指向了阿利耶夫。纳扎尔巴耶夫对该刑事案件的调查作出要求,不管涉及到什么级别的官员,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六)

  2007年5月22日,纳扎尔巴耶夫签署法律,进一步确定了自己作为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至高无上的权力。远在维也纳当时仍然是外交官的阿利耶夫立即站出来公开批评纳扎尔巴耶夫独揽大权的行为。

  这是阿利耶夫向自己岳父公然的宣战。两人彻底闹翻!

  在公开闹翻之前,阿利耶夫其实早就与岳父总统抵牾已深。选择这时候公开决裂,阿利耶夫无非就是要占据舆论制高点,想在西方人面前把自己厚黑的形象洗白成民主卫士。

  阿利耶夫得到的是岳父强有力的回击。5月26日,哈萨克斯坦官方宣布阿利耶夫因涉嫌绑架、谋杀等刑事犯罪,被免去一切职务,注销外交护照,剥夺外交豁免权。

  两天后,哈萨克斯坦内政部发表了一份声明,称发出国际逮捕令。哈萨克斯坦的调查人员已被派往维也纳,以逮捕阿利耶夫。

  哈萨克斯坦检方公布了阿利耶夫一系列涉嫌犯罪线索。他不仅在当年一月份,将努尔银行的主席及副总私自关押起来,用枪射击他们的头部周围,并威胁要杀死他们。而且还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将一名在哈萨克斯坦工作的俄罗斯电视主管米高扬,绑架到自己的地下室里面。

  看来,阿利耶夫喜欢当“霸道总裁”,是长期一贯的爱好。

  不过想把政治强人的岳父推翻,自己当“霸道总统”,他肯定欠些能量。

  2007年5月30日,哈萨克斯坦政府正式向奥地利提出逮捕阿利耶夫,并将其引渡回哈萨克斯坦受审。

  可是,这时候的阿利耶夫早已在欧洲将自己打造成政治迫害受害者。也许那时候西方人都忘记了阿利耶夫骄侈淫虐的黑历史了吧。

  奥地利法院认为,阿利耶夫此刻回国会遭受不公正审判,因此拒绝引渡其回国。

  2007年6月13日,阿利耶夫被告知自己和纳扎尔巴耶夫的长女达丽伽已经离婚。他哭丧着脸向西方媒体哭诉,说他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离婚”了。

  至此,阿利耶夫正式与哈萨克斯坦“第一家庭”完全决裂。

  (七)

  “被离婚”后几个月,阿利耶夫就和他的女助手结婚。他俩前往欧洲小国马耳他,在那里着手申请欧盟公民身份。

哈萨克斯坦“永远的王”和他的女婿去哪儿了?

  ▲绿色部分为欧盟成员国

  哈萨克斯坦当局没有停止对他的围捕。一系列新的犯罪证据被逐步公布。努尔银行的失踪高管遗体已经被发现,阿利耶夫的谋杀罪进一步坐实。

  不止如此,一桩已经结案的杀人案,也被爆料出幕后主使是阿利耶夫。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桩杀人案的被害者是纳扎尔巴耶夫的死敌,而此前已经因此案被判刑的凶手则是哈萨克斯坦情报机构的几名特工人员。

  不过此案说起来也是符合逻辑的,因为阿利耶夫长期领导哈萨克斯坦的情报机关,指使几个特工去杀个人也属于谍战小说里面的惯用情节。

  哈萨克斯坦方面越来越密集的舆论攻势,让阿利耶夫最终放弃了困守在马耳他这个地中海小岛上。

  在决定回奥地利受审之前,阿利耶夫于2013年写下一本名叫《岳父》的书。书中当然是把他岳父描写成十恶不赦的大坏人,阿利耶夫想用最后的能量回击那位政治强人岳父。

  (八)

  阿利耶夫于2015年2月在维也纳死亡之后,哈萨克斯坦第一家庭一切如故。

  阿利耶夫的前妻,哈萨克斯坦的“长公主”达丽伽于2015年9月就任哈萨克斯坦副总理。

  2019年3月20日,在纳扎尔巴耶夫宣布辞去总统职位后仅仅一天,达丽伽当选国家上议院议长。

哈萨克斯坦“永远的王”和他的女婿去哪儿了?

  ▲2019年3月,达丽伽就任上议院议长后与新任总统的合影

  达丽伽在国家上议院议长的位置上只坐了1年,就于2020年5月离任。

  而政治强人纳扎尔巴耶夫,在辞去总统职务之后,还依然保留国安会主席和执政党党主席等职务。

  2021年,纳扎尔巴耶夫先后移交了人大会主席和执政党主席等职务。

  然而,纳氏仍然通过各种手段掌控着哈国权力。如今,哈国政局突变,纳氏及其家族最终难逃被人民抛弃的命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