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1980年陈永贵连珠炮质问邓,小平:你才入党多久

www.creaders.net | 2021-12-19 23:18:38  博雅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6年3月26日,作家马烽正在北京参加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休息期间,他忽然收到了一份讣告:“原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同志于今日病逝,追悼会定于第三天下午在八宝山召开。”得知这一消息之后,马烽感到十分吃惊,因为陈永贵是他二十年前结识的老朋友,因此他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参加这次追悼会。

1980年陈永贵连珠炮质问邓,小平:你才入党多久

图:马烽与陈永贵

  到了当天,八宝山殡仪馆冷冷清清,参加追悼会的只有200多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大寨的老干部、陈永贵的亲人或者朋友,但现场没有还没有出现一位高级领导人。就在这时,一辆黑色高级轿车风驰电掣一般地来到了八宝山门口,从车上下来一位带着墨镜、身穿风衣的老者,马烽定睛一看,心中一惊:“这不是华国锋吗?”

  要知道,华国锋在退休之后很少参加外界活动,但这次他却破天荒地出席了陈永贵的追悼会。由于没有接到事先通知,中央办公厅的同志们有些不知所措,但还是打开了大厅的大门,请华国锋同志走入告别室之中。在告别室之中,华国锋默默地对着陈永贵的遗体三鞠躬,默默留着眼泪绕着陈永贵走了一圈,和陈永贵的家属们一一告别。最后,华国锋一言不发地走出告别室,乘坐汽车悄悄离开了八宝山。随着华国锋的离开,一个以陈永贵为标志的“学大寨”的时代彻底落下了帷幕,但总有些事情,我们不应该遗忘。

从农民到副总理

  山西昔阳,虽然是一个人口不多的穷苦山村,但历来却十分重视读书教育。从唐代到清代光绪年间,这里出现过3个状元和31个进士,有些人甚至担任过尚书(正二品)的大官。不过陈永贵确实一个地地道道的“文盲农民”,在旧社会他没有机会上学,即使在1954年新中国开展的扫盲运动之中,他认识的汉字也绝不会超过一千个字。但就是这样一位农民,在数十年里就让昔日赤贫的大寨里里外外变了个样。

  新中国成立之后,陈永贵所在的大寨村只有70多户人家,800亩的耕地被错综复杂的地形分割成为4700多块,生活上十分困难。作为大寨“领头人”的陈永贵率领全村人民奋战虎头山、狼窝掌等险峻的地形,使用铁钎、绳索和木杠等最原始的工具,开始对全村的土地进行重新整理,十几年如一日的埋头苦干,终于造就了大片新梯田、河滩田,亩产粮食也从237斤(1952年)提升到了774斤(1963年)。

  大寨的改变被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看在心里。1959年,陈永贵应邀参加了建国十周年庆典活动,登上了天安门观礼台,从此之后,陈永贵的名字被全国人民所熟知。1964年,周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之中大力夸赞陈永贵,为此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口号,此后陈永贵更是步步高升,直至担任国务院农业副总理职务。不过问题在于,陈永贵是个半文盲,而农业副总理又是一个实职,分管全国农业的事情,必须要天天看报告、做指示,还有在大会上作报告,陈永贵又怎么应付得过来呢?(防失联请复制加微信:fengylye注明读者)

  对此,陈永贵有着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批阅材料的时候,他总会将要看的材料递给自己从昔阳带来的文职秘书,只挑重要地向他念一念,如果他听了之后表示同意,就在文件上画个圈,也不用签名写字。有的时候,一些事情他自己也搞不懂,那他就会找来华国锋、李先念等人对相同文件的批示来看,如果他们也同意,那自己也跟着花圈就行了,毕竟对于他们陈永贵还是很信任的,这样做也不会出什么大的差错。

  虽然陈永贵大字不识几个,但他的口才辩论能力却出奇地优秀。山西著名作家赵树理曾经这样评价陈永贵的口才:“别看他的话一个字都没有提到毛泽东思想,但事后听起来,却处处都是毛泽东思想。”由于他讲话有一些辩证理论在里面,因此他经常能够总结出一些自己独到的新见解,并且还能将这些大道理讲得生动、有趣。

1980年陈永贵连珠炮质问邓,小平:你才入党多久

图:陈永贵手迹

  在农村生产和生活报告之中,他从来不用讲话稿,常常张口就来,讲话逻辑也不混乱,还很有吸引力。不过,这种口述报告的内容难免会有“泥沙俱下”的弊端,因此在参加大会报告的时候,他为了避免出现问题,总会让秘书们事先按照自己的意思写一个讲话稿出来,当然字数不会很长,只有100多字。为了方便让他看懂讲话稿,昔阳县曾经特地为他印刷了一种大号字体稿纸,每张稿纸上只能写100多个字,就是为了方便他念讲话稿。

  事实上,在当时的环境之下,陈永贵为全国农业办事有一个其他人没有的优势:他说的事情如果是正确的,话讲得对,其他人就会夸他马列主义水平高;而就算是他话讲错了,最后没有把事情办好,大家也总是以“老农民”的思想看待他,也不会抓着他的错误不放,由此可见,在国务院副总理的位置上,陈永贵是能进能退的。

向毛主席提出“三三制”

  陈永贵从一介农民被提拔为国务院副总理,进入了中央高层的决策圈子之中,有权有势,因此不少人心中非常羡慕他,以为他在北京的日子一定很舒服。但事实上,天下的事情,有好的一面,就有坏的一面。陈永贵之前过惯了自由的日子,进入北京之后,各方面的管束让他浑身不自在,就像一只被装在“铁笼”里的小鸟一样。

  一开始,陈永贵住在钓鱼台,这里的门口除了有解放军重兵把守之外,里面还设置了很多警卫,要是有人想要进入钓鱼台和陈永贵聊天,其一举一动都处于无数双眼睛的注视之下,这就导致这位“农民副总理”进入钓鱼台之后很不自由,除了中央找他开会之外,只能每天在家里无所事事。

  有一次,陈永贵提出要去王府井东安市场逛街,秘书请示保卫部,结果得到的回复是:“无法保卫,不能去。”普通老百姓随便就能够逛的地方,陈永贵竟然不能去,日子久了,陈永贵的心中也烦躁不已。在过去他还是劳动模范的时候,他去全国各地都很方便,结果现在成了副总理却哪也不能去,陈永贵觉得这样下去肯定不行。

  于是他琢磨了一阵,给毛主席写了一封著名的信。在这封信之中,他除了提出搬出钓鱼台的请求之外,还对毛主席提出了“三三制”:三分之一的时间呆在北京,三分之一的时间去全国各地,剩下三分之一的时间回大寨。毛主席觉得陈永贵的这个建议很好,当即批准并且表扬了他。

1980年陈永贵连珠炮质问邓,小平:你才入党多久

图:陈永贵给毛主席写的信

  从此之后,陈永贵就搬到了北京的一处老宅子里,尽管如此,中央还是为他配备了一个班的战士专门负责保护他。不过,相比在钓鱼台,他在这里住得可就随意多了,来自昔阳、大寨等地的老乡们都能随意在这里居住。在回到大寨那三分之一的时间里,他绝不带来自北京的警卫员来到大寨,甚至连自己昔阳老家的警卫员也打发他回家休息,这样他在大寨的时候,他身边的“一级护卫”才算真正解除,这是他为数不多能够自由自在的时间。

两袖清风:没拿过国家一分钱工资

  尽管陈永贵担任过国家的副总理,但他却没有脱离农村户口,也不拿国家的工资,依然保持着农民的淳朴身份。那么问题来了,他既然不拿国家的工资,那么靠什么生活下去呢?原来尽管陈永贵当了副总理,却依然将自己划分在了大寨的村干部之中,大寨每年为他寄一个中年男性的劳动日。在当时,大寨劳动日的分配水平是很高的,每个劳动日陈永贵都能拿到1.4元左右,按照当时的消费水平,割两斤猪肉不在话下。

  除此之外,山西省每个月还为他补助60元(后涨至100元)的生活费,再加上北京也为他每日补贴1.2元的伙食费,因此这些林林总总加起来,足够陈永贵在北京生活下去了。如果好好算这笔钱的话,陈永贵在北京应该会吃得很丰盛,但他却拒绝铺张浪费。先前,国务院机关事务局为他分配了一名高级厨师,可过了没几天,他就把这位厨师打发走了,另外从家乡昔阳雇来了一位厨师给自己做山西面食,而这样的饭菜水平还远远达不到江浙地区农家饭的水平。

  为陈永贵做过专题采访的作家马烽还清楚地记得,当初来自昔阳的老乡和工作人员前往北京,陈永贵身边的工作人员准备办理招待补助,可陈永贵却说:“这都是我家乡的客人却要国家来报销?退掉。”对此马烽这样评价道:“一个人能够数十年如一日的保持一个淳朴农民的本性,这是他最令人尊重的一点。”

邓小平与陈永贵的两次谈话

  1977年,当时顺风顺水的陈永贵在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上见到了邓小平同志,这次会议决定恢复小平同志的一切职务。会议之前,陈永贵紧紧握住小平同志的手说道:“没想到我们又在一起工作了,你这次可要吸取教训了,好好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吧。”

  邓小平听得出,陈永贵的话里有话,而他也正想找这位“农民副总理”好好聊一聊。于是,小平同志把他拉到一旁的休息室里,给他点上了一支“中华牌”香烟,和他坐在沙发上聊起天来:“我说永贵同志啊,学习毛主席著作,说不定我是不如你的,但我想问你一个问题,你说毛主席倡导的生活作风之中,有哪两条是最实在的东西?”陈永贵抽了好几口烟,一时之间没有来得及做出回答,当然这也和他平时缺乏理论知识学习有关。

  邓小平开门见山地指出:“我认为,毛主席倡导的生活作风之中,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是最根本的两个原则。而就在这两个问题上,我们党内的一些同志还没有弄通毛泽东思想到底是什么,只背会毛主席的一两条语录,只言片语的讲了几句毛主席的话,就说自己懂毛泽东思想,那根本不叫‘听毛主席的话’,你说对吗?”

  陈永贵只能点头回应说:“我同意你的看法。”但其实陈永贵并没有弄清楚邓小平到底准备表达什么。邓小平通过身边的人了解到,过去的两年半时间之中,陈永贵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中央组织部的同志们曾经向小平同志反映了一些情况,邓小平对他的情况早就了如指掌了,很显然,这样的同志继续留在中央部门是不利于新中国改革开放的。

  时隔3年之后的1980年1月15日,邓小平同志召开了国务院会议,此时陈永贵一言不发地在门口等着小平同志。等到参会者四散离去之后,陈迎港快步上前拦住了准备离开的邓小平,邀请他前往附近的休息室,说是有一些问题还没有搞明白,邓小平略微思索了一下,不过还是跟着陈永贵走入了休息室之中。

  邓小平刚刚点燃一支香烟,陈永贵就在休息室之中发出了连珠炮一样的疑问:“小平同志,最近你天天开会,总是出一个又一个新主意,我有点接受不了。我想问问,你还究竟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以后还会不会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毛主席所说的无产阶级革命专政的理论到底还算不算数?”

  听到陈永贵的发问,邓小平并不感到意外,他早就料到会有这样一天。他将自己手里的香烟按在烟灰缸里,然后对他微微一笑,这样的笑容似乎让陈永贵心中一寒。随后,邓小平的语气变得冰冷而严厉起来:“你以为现在还是过去那样吗?你提的这些问题实在可笑,简直就像是三岁小孩一样幼稚。什么是毛泽东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我最有资格讲话,你才加入共产党多久呢?永贵同志,希望你首先还是按照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好好反思和检查一下自己的一言一行吧。”

  被邓小平批评的陈永贵深感内心不安,深刻反思了自己过去所犯的一些错误。1980年9月,陈永贵递交了辞去国务院副总理的报告。看了陈永贵的辞职报告之后,邓小平找他谈话,在谈话之中,邓小平劝诫他说:“你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你可以有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但你必须服从党的领导和纪律。”陈永贵点头表示:“我向党中央保留我的意见,但我服从党的纪律和决定。”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期间,邓小平提起陈永贵的事情,不禁长叹一声:“永贵同志本来可以在基层成为极其出色的农村领导人,可当初却硬要把他放在副总理的位置上,这不是让他很难受吗?”

临终之前:我梦见了毛主席

  1980年9月辞职之后,陈永贵终于重新获得了一个自由人的生活,从此之后,他终于可以一个人上街买菜了,家乡的年轻人和小孩子见了,都称呼他为“永贵大叔”。此时,胡耀邦同志主持日常工作,尽管两人过去之间有一些问题上的隔阂,尽管有些人提议取消他的一些生活待遇,可胡耀邦同志还是保留了陈永贵的高级干部待遇。1983年,陈永贵给中央写信,希望能够出来给中央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很快,他就被安排到了北京东郊农场当顾问,为新中国默默散发着自己的余热。

1980年陈永贵连珠炮质问邓,小平:你才入党多久

图:大寨的陈永贵(右四)

  1985年夏,陈永贵因病住入医院,很快得知自己得了肺癌。得知自己的病情之后,他便摇摇头不再吃药,他觉得反正癌症也治不好,吃药反而浪费国家的钱。当医生们耐心劝他一定能好起来的时候,他却摇摇头:“当初周总理也是癌症,要是能治好不早就好了吗?”

  听说这件事情之后,华国锋同志感到非常痛心,于是急忙前往医院探望陈永贵。他安慰陈永贵说:“你就在这里好好住着吧,这里伙食费也便宜,不信你去大街上试试看,现在一顿饭都要五块钱了。”此外,汪东兴、陈锡联、吴德等老同志也前往探望陈永贵,希望他能够早日好起来。

  1986年,陈永贵临终之前,将自己一生所攒下来的8300块钱全部拿了出来,希望老伴能够作为党费全部上交,为此老伴和他发生了争执,最后只交了3000块党费。此时他的身边坐着的都是大寨曾经和他搭过班的同志们,他用微弱的声音对大伙说道:“我们这套班长之中最年轻的要属郭凤莲同志了,你要是有机会,一定要向领导反映,我们大寨是实打实干出来的。”最后他留下了自豪的遗言:“我这辈子能够和毛主席连在一起,不枉活这一世了,我没有给毛主席丢脸……前几天晚上,我梦见了毛主席,毛主席让我和他去另一个地方和他一起干事。”

  1986年3月26日,这位备受争议的老人在北京医院安然去世,享年72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