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www.creaders.net | 2021-12-19 00:17:21  美华医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作者简介 王瑾 医生 美国圣路易斯 Missouri Baptist 医院感染科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Gloria Zhang 医生 美国 Cleveland Clinic 病理科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新冠变种,一个没走一个又来;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冠大流行接近两年,疫苗接种满一年,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下图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平均每日新病例报告:绿色为美国数据,去冬今春的最高峰后,4月有小幅增高,落下后8月开始攀升至10月高峰,下降后经历了短暂平台期,最近又开始逐渐攀升。我们正处在下一波新高峰的上升期。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美国政府也是在做事情的,这一年,除了各种操作鼓励大家打疫苗之外,近期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

  所有成年人可以打加强疫苗

  推动儿童疫苗来保护孩子们并保障返校上课

  为所有人提供免费家用自测试剂盒

  加强国际旅行安全措施,保持开放

  建立快速应急队伍来援助局部病例激增

  提供药物,减少住院和死亡

  继续为全球接种疫苗努力

  一、疫苗的效果怎样?

  从2020年12月正式开始打疫苗,有整整一年的时间了。疫苗的效果怎样?CDC的数据给我们清晰地展示出了疫苗的效果。在下面这张图里,是今年四月份到十月份的数据,黑色是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蓝色是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群。可以明显看出二者之间的差别。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的曲线几乎完全一致。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CDC九月份的数据显示:与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相比,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感染新冠的可能性是接种疫苗人群的5.8倍,死于Covid19的可能性是14倍。

  https://covid.cdc.gov/covid-data-tracker/#rates-by-vaccine-status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 疫苗与年龄

  下图是不同人群因为COVID-19而住院的情况,蓝色是没有打疫苗的人群,绿色是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群。我们可以看出不管是在18岁以上的成年人还是12岁到17岁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没有接种疫苗人的风险,远远高于打过疫苗的人。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事实上,在各个年龄组,没打疫苗的人群的感染Covid-19的几率都远远高于打过疫苗的人群。下图中,同样年龄组颜色相同,虚线为没打疫苗的,实线为完全接种疫苗的。所有的虚线组都远高于实线组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 不同疫苗的作用

  下面两张图比较了不打疫苗和打不同疫苗的人群的感染率和死亡率,黑色是没有打疫苗的人群,其他颜色分别代表接种不同疫苗的人群。橙色-Janssen, 蓝色- Pfizer, 绿色- Moderna。我们可以看出黑色与其他几组的明显区别。结论显而易见:不管你打哪种疫苗都比不打疫苗强!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小结

  与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相比,未接种疫苗的人 COVID-19 检测阳性的风险更大,死于 COVID-19 的风险更大

  所有年龄组,未接种疫苗的人的发病率高于相同年龄组完全接种疫苗的人

  所有年龄组,未接种疫苗的人的死亡率都高于相同年龄组完全接种疫苗的人

  完全接种三种疫苗产品(Moderna、Pfizer-BioNTech、强生的Janssen)中的任何一种的人的病染和死亡率远低于未接种疫苗的人

  二、加强疫苗和混打疫苗

  ▶ 疫苗的效力随时间而下降

  这张图总结了一些不同的研究的共同发现:疫苗的效力,随着时间而下降。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图片来自Eric Topol from twitter

  ▶ 突破性感染

  没有一个疫苗或者药物是100%有效的。新冠疫苗也不例外。

  随着时间推移,突破性感染在增加,不过,大部分住院和死亡病例仍然是没有打过疫苗的

  与没打疫苗的人相比,突破性感染者往往是轻症,住院或者发展为重症/死亡的可能性更小

  获得疫苗突破性感染的人可能具有传染性

  大部分突破性感染发生在老年人或者免疫低下的人群

  下图来自华盛顿州的相对完整而详细的追踪记录,灰色部分是没有接种疫苗的病例,蓝色部分是突破性感染的病例。我们可以看到从七月份开始突破性感染的病例逐渐增加,慢慢趋于平缓。绝大多数新确诊病例依然是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突破性病例占比在10%到20%之间。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纽约州突破性感染截止11/19/2021的数据

  https://coronavirus.health.ny.gov/covid-19-breakthrough-data:

  179,502 例实验室确诊的突破性感染,占12岁以上接种两针疫苗人数的1.4%

  11,051 例住院的突破性感染,占12岁以上接种两针疫苗人数的0.09%

  ▶ 加强疫苗的效果怎么样呢?

  下图是辉瑞公司提供的加强疫苗的数据。红色是安慰剂对照组,蓝色是加强疫苗组,可以很明显看出安慰剂组的累计病例明显高于加强疫苗组。该结果显示加强疫苗可以有效地增加保护力。研究还发现以加强疫苗的保护效果与年龄、性别、种族,身体状况等条件都没有关系。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是骡子是马,实战见分晓。以色列超过80万人的大数据最近发表在NEJM,结果显示:在打完第二针5个月以上的人群中,接种加强疫苗的比没打加强疫苗的新冠死亡率降低90%。

  https://www.nejm.org/doi/10.1056/NEJMoa2115624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 加强疫苗的副作用

  下面是接种Moderna加强针后的副作用。跟之前的第二针疫苗所带来的副作用很相似,主要包括局部疼痛、头疼、疲惫感、肌肉痛、关节痛和寒战。大部分反应在两三天后消失。每个人自己对加强疫苗的反应可以参照第二针时的反应。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 混打疫苗

  一般情况下,疫苗比自然免疫产生更多的中和抗体,提供更多的保护。轻度感染者的抗体生成变化很大,有些人甚至根本没有生成抗体。

  研究发现混打疫苗的效力更强。各种混搭效果可以参考下图。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各种混搭中最强的居然是感染后+ mRNA疫苗。感染过COVID-19 之后又接受一针mRNA 疫苗的人对多种病毒变体产生了特殊的免疫力。这些人甚至可能对类似的从动物传到人类的病毒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对于没有自然感染新冠的人,加强疫苗可能提供类似的广泛的保护。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2795-x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三、儿童青少年疫苗

  截止到12/10/2021,大约15.7%的感染病例是未成年人。死亡率很低,992例死亡,不到死亡总人数的0.1%。然而,感染新冠的儿童青少年大约10%有长期COVID症状, 还有些孩子感染后出现罕见却严重的多系统炎症综合症, 到11/30/2021, 已有5973例报道。

  FDA及美国儿科协会都认为疫苗的好处大于风险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https://covid.cdc.gov/covid-data-tracker/#demographics

  https://www.aamc.org/news-insights/scary-and-confusing-when-kids-suffer-long-covid-19

  在美国,5岁以上的孩子都可以打Pfizer-BioNTech COVID-19 mRNA。5-11岁的疫苗剂量更低 (10 micrograms) ,接种针头也更小,12岁以上及成人疫苗剂量为30 micrograms.

  疫苗副作用主要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惫感、头疼、发热、肌肉关节痛、淋巴结肿大、食欲不振等。通常持续1-3天,绝大部分两天后消失。在5-11岁年龄组的临床试验中没有发现心肌炎或者心包炎。

  四、治疗及新药

  感染早期是病毒复制活跃期,抗病毒治疗可能最有效的。主要使用单克隆抗体、瑞德西韦(Remdesivir)、和FDA给予紧急使用授权的巴瑞替尼(Baricitinib) 。曾经使用的恢复期血清治疗因为没有明显效果已经弃用,激素则保持着治疗骨干的地位,中晚期加用托珠单抗(Tocilizumab)等免疫调节剂。

  10月,默克的抗病毒新药molnupiravir 以首款抗新冠口服药的身份闪亮登场,中期试验50%有效,最终以30%的有效率低调收场。

  11月,辉瑞的抗病毒口服新药Paxlovid 出场。最近2/3期临床试验的最终结果依然惊艳:如果在症状出现后3天内服药,预防住院的有效率达到89%,如果在症状出现后5天内服药,预防住院的有效率达到88%,预防65岁以上老人住院的有效率能达到94%,这说明这个新药对新冠病毒感染后能起到相当好的预防病毒复制,从而减轻病症的发生和恶化。最新的体外试验结果也表明,这个新药对奥米克戎变异毒株也有一定的效果。

  12月,FDA批准了阿斯利康的预防新冠感染的长效单克隆抗体Evusheld,临床试验中该抗体可以把感染的风险降低77%,亮点在于预防感染。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五、奥米克戎

  11月初在南非出道,目前已经登陆70多个国家。奥米克戎在欧洲已成燎原之势,欧洲卫生官员们预测,明年1月份它会主导欧洲流行。在美国,奥米克戎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攻城略地,目前至少已经行走在30多个州。

  南非对20多万名新冠感染者(包括7万名奥米克戎感染者)的分析结果发现,两剂辉瑞疫苗预防奥米克戎感染的有效率从预防德尔塔的80%有效率降为33%,预防住院的有效率从93%降到70%。英国对奥米克戎变异毒株的最新研究分析发现,家庭传染风险是德尔塔的3.2倍,再感染风险是德尔塔的5.2 倍。打了两剂阿斯利康疫苗对预防奥米克戎感染基本无效,如果混打第三剂辉瑞疫苗,那么预防感染的有效率是71%。而打了两剂辉瑞疫苗对预防奥米克戎感染的有效率大约为40%,如果打了第三剂辉瑞疫苗,则有效率会上升到76%。也就是说,加强疫苗可以把突破性感染奥米克戎的风险压低到接近Delta 变种的水平。

美国华裔医生年终回顾:2021美国新冠疫情要点

  目前唯一可以庆幸的是,现有数据显示奥米克戎的致病性并不强,但愿这一情况可以一直保持下去。虽然奥米克戎引起的症状相对较轻,但是如果感染的人数足够多,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人感染上,后果还是会比较严重。目前美国各地大部分住院病人依然是没打疫苗的人,所以没有打疫苗的还是建议尽快去打疫苗,已经打过二针的,应该尽快去打加强针。

  病毒是要靠复制来繁衍生存的,希望FDA能尽早批准辉瑞的新药Paxlovid 来对抗新冠的传播和感染,尤其是对抗传播性非常强的奥米克戎。

  而我们,要靠多层防护,即使是打了新冠疫苗,也还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又一波大浪袭来,但愿,奥米克戎是终结疫情的推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