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www.creaders.net | 2021-12-09 00:19:27  学人有思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泰国是一个佛教之国,大多数国民信奉佛教;泰国也是一个农业之国,有广为人知的泰国香米,同时泰国还是一个军事政变频发之国,不过八十多年,已有政变20余次。本期的主角,来自泰国,和大米政策紧密相连,也和军事政变密不可分。

  她是英拉·西那瓦,泰国第一任女总理,也是第四代泰国华裔,客家人之后。作为泰国人民心目中曾经的传奇女性,英拉的身上有着太多的故事。2011年,在金融危机中临危受命,成为总理,将泰国从经济危机的沼泽中拉出;2015年,因大米渎职一案而被泰国国会弹劾;流亡异国3年后,又成为中国一家公司的董事长。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权贵之家,华裔之后】

  英拉,全名为英拉·西那瓦,她是泰国西那瓦家族九个孩子中的老幺,出生于泰国清迈府。在介绍英拉之前,必然要提到西那瓦家族。在泰国,西那瓦家族是数一数二的大家族,影响力之大、财富之多,甚至可以说西那瓦家族的势力犹如三星在韩国的地位。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西那瓦家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国的清朝时期。大约在19世纪的六七十年代,中国广东有一家以打渔为生的丘性客家族人,他们为了改变家庭贫困的命运,全家人决定远渡重洋,于是他们跟随移民大潮来到了泰国曼谷闯荡。

  丘春盛就是这户人家的小儿子,他和当时大部分的华人一样做着地方税款“包收人”的工作。后来他在泰国娶了一位当地的女子,生下了六个孩子,并带着家人移居清迈。但一次收税途中意外的发生,让妻子心脏病突发而去世。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此后,丘春盛转行,做起了丝绸贸易的生意。1921年,清迈与曼谷之间的火车开通,这大大连接了两个市场。大约在1932年时,丘春盛的长子丘昌夫妇开设了第一座工厂,从中国、伊朗和缅甸进口丝绸,依照曼谷的流行款式制造成衣。丘家也因此发家。

  而这个成功的商人丘昌就是英拉的祖父。因为做生意,丘昌的妻子是泰国人,在成为泰国公民后,丘昌精挑细选了,意为“循规蹈矩地做好事”的泰姓“西那瓦”。此后,再泰国本土又多了一个西那瓦家族,和其他当地磨粉业、航运业等商业家族联姻。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在1949年,英拉的哥哥他信出生了,而西那瓦已经是清迈数一数二的大家族了。

  商业得意的西那瓦家族,顺理成章地进军政界。当时的泰国素有“重官”的传统,而在在泰国实行君主立宪后,政府大多的首脑都出自军界。因此到了英拉父辈那一代,他们家族的成员开始踏入军方。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其大伯官至将军,两个堂哥后来也在军队里成为高级军官。英拉的父亲两度担任国会议员,英拉的哥哥他信也在六十年代走上了从政之路,在英拉出生那年还成功当选了清迈府议员。

  【豪门贵女,商业奇才】

  1967年6月21日,英拉出生于泰国清迈府,丘英乐是她的中文名。她是家族中最小的孩子,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妹妹。在这样家庭出生的孩子,家族对她教育的投入自然也是顶级中的顶级。

  在英拉小的时候,就被送入当地的女子学校,完成了初高中的学业,毕业后的英拉成功进入清迈大学学习,并获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士学位。后来,她在家人的支持下前往美国留学,在肯塔基州立大学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留学归来的英拉,并没有选择进入和专业相符的政治之路。可能是因为在当时,西那瓦家族已经有太多政界人物,以当时她的性别和年龄限制,可能也不会有太大的作为。因此,她进入了家族企业,担任了西那瓦旗下电话公司的采购经理和运营经理。经过几年的历练,27岁的英拉又成为了,泰国国际传媒集团子公司彩虹传媒的总经理,之后又升任为该集团的副首席执行官。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八年后,仅仅35岁的英拉就成为了AIS的首席执行官,AIS是泰国最大移动运营商。她也因此被泰国媒体誉为“魅力十足、事业成功”的年轻女性。2006年,淡马锡公司收购了西那瓦家族在AIS的股权后,英拉就又改任西那瓦家族旗下SC地产公司的执行总裁。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在SC地产公司的几年里,她沉着应对,带领公司创造了很大成绩的盈利。当哥哥他信被军事政变赶下台后,英拉还是创造了公司股票市值上涨101%的好成绩。

  【年少有为,由商入政】

  在商业里打拼了近二十年的英拉,长相出色、能力卓越,得心应手,原本没想过进入政界,但迫于当时泰国混乱的政局,让她不得不进入这场政治旋涡之中。因为她的哥哥他信总理,因为军事政变,被泰国军方赶下了台,不得不逃亡海外。可能有人要问,身为一国总理,还是连任的总理,为什么会被军方赶下台?还要逃往海外呢?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这就与泰国的政治体系离不开关系了,虽然它实行的是君主立宪制,但实际权力都掌握在泰国皇室手中,而总理只有行政能力,却没有实际的发言权。泰国军方不受总理控制,因此这就导致泰国军方常以效忠皇室发起政变。

  在他信上台后,实行了很多利于下层劳动者与农民的政策,比如他推出的三十泰铢包治百病等措施,都是惠及下层劳动人民的。因此,他信在泰国的声望很高,但他信的改革也渐渐触及到军方的利益,泰国皇室也很担心他信太得民心,会导致皇室权力降低。因此,他信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被赶下台,还被弹劾,因此流亡海外。而这一环境,与后来英拉下台也紧密相关。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他信下台后,西那瓦家族的企业也受到很大的打击。为了实现家族的继续发展,就必须推出一个人成为高官。正是这样的压力之下,英拉临危受命,决定替家族出征,弃商从政。

  当时的英拉因为个人在泰国很有名,自带名人效应,而且她才貌双全,再加上哥哥他信在台时积累的好名声。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于是,英拉在2011年成功当选泰国的总理,她也因此成为泰国史上的首位女性政府首脑。巅峰之后,必然会有落寞。然而,英拉的坎坷之路,自她上台那时起就已经开始了。

  上台后的英拉,继续实行哥哥他信的从政理念,推行了很多惠农政策。但是由于经验不足,她的商业才能在治理国家中并不能得心应手。因此,很快,英拉因为竞选时所承诺的高价收购大米政策,导致国家财政亏损了很大一笔。

  当时因为大米守成不好,国际大米价格飙升,英拉就想出了一个法子,高价收购农民的大米,等到国际米价上升后再出售。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在英拉收购大米的那一年,国际上盛产大米的国家守成很好,导致国际米价下降。那些囤积的大米成为了英拉政府的难题,出手就会亏损,不出手就会失去人民对英拉政府的信任。

  【弹劾下台,被迫流亡】

  大米政策让英拉陷入了危机,泰国军方和反动势力见此情况,蠢蠢欲动,他们把握机会在国会发动对英拉的弹劾,最终裁决英拉滥用职权罪名成立,解除其总理职务。后来军方又发动军变,扣留了英拉。

  2015年1月,泰国又对英拉提出了刑事指控。2017年9月,泰国最高法院就前总理英拉“大米渎职案”宣判,英拉罪名成立获刑5年,但在审判结果出来前,就有消息称英拉已经逃往迪拜。但对于这个豪门千金来说,或许不能说是逃亡,用“旅行”更加合适。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被泰国缉捕的英拉,她不仅取得了法国的长期居留签证。她还在2019年跟着哥哥他信再次回到祖籍地梅州丰顺探亲、祭祖,不仅如此,有消息称英拉还担任了广州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的董事长。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2019年,英拉发文说,不愿意再承受过去的从政生活。同年6月,塞尔维亚政府以符合国家利益为由授予了英拉,塞尔维亚公民的身份,关于该决定的消息官方还公布在当地媒体上。可见,下台后英拉的流亡之路过得也是风生水起。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对于西那瓦家族而言,他信和英拉兄妹在政坛上的失败无疑是家门不幸;但二人在政坛上的出现,带领深陷金融危机的泰国走出漩涡,又是国之万幸。对于英拉自己而言,执政期间既没有实现政坛抱负,也没能为他信正名,这是她的失败;但她走上了泰国其他女性想都不想的路,被弹劾下台,流亡海外,仍被国民牵挂心系,这是她的成功。

泰国流亡美女总理英拉,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董事长

  如同百年前的丘家人,从广东沿海一路辗转波折,来到泰国成为西那瓦家族。

  当年的丘家人面对的是小小的一个泰国,如今的英拉面向的是整个世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