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带头脱离苏联而独立的国家,为何如此憎恨俄罗斯?

www.creaders.net | 2021-12-01 00:31:06  放大镜看美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带头脱离苏联而独立的国家,为何如此憎恨俄罗斯?

昔日欧洲大陆霸主

  立陶宛,位于欧洲中东部,西濒波罗的海,北与拉脱维亚接壤,东、南部与白俄罗斯比邻,是一个拥有辉煌文明的历史古国。

  立陶宛面积最大时,曾达到100多万平方公里,是东欧最大的国家,如今的国土面积却只剩6.5万平方公里。

带头脱离苏联而独立的国家,为何如此憎恨俄罗斯?

立陶宛首都纽纽尔维斯

  昔日的欧洲大陆霸主,风光了几个世纪的立陶宛为何会沦落成如今的欧洲垫底小国?

  早在旧石器时代,立陶宛便已经有人类定居。12世纪,立陶宛人趁日耳曼人、斯拉夫人等分裂的机会,建立了一个由黑海延伸到波罗的海的立陶宛大公国。

带头脱离苏联而独立的国家,为何如此憎恨俄罗斯?

约盖拉

  14世纪,波兰和立陶宛遭到了条顿骑士团的攻击,两国都无力单独抵抗。1385年,为了共同抵抗条顿骑士团的进攻,立陶宛国王约盖拉和波兰11岁的女王结婚。从此之后,波兰和立陶宛成为了一个共主联邦。

  最终,立陶宛联军赢得了与条顿骑士团的战争,最后一场关键性战役——格伦瓦德战役,成为了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战役之一。此战过后,条顿骑士团彻底走向了衰落。

带头脱离苏联而独立的国家,为何如此憎恨俄罗斯?

  立陶宛顺势将骑士团国的领土纳入了自己的版图,此时的立陶宛波兰联盟的疆域达到120万平方公里,成为了欧洲大陆当之无愧的一方霸主。

带头脱离苏联而独立的国家,为何如此憎恨俄罗斯?

遭遇强敌,惨被瓜分,国土越来越小

  当立陶宛波兰联盟打败条顿骑士团后,他们发现东边的俄国正在迅速崛起。强盛的莫斯科大公国打败蒙古军队获得独立后,继续对外扩张。

  起初,波立联盟迅速挫败了莫斯科的攻势;1605年,波立联盟与俄国再次爆发战争;1610年9月27日,波立联盟的军队占领了莫斯科,并且在名义上把俄国变成了自己的附庸国,这是波立联盟的巅峰时刻。

带头脱离苏联而独立的国家,为何如此憎恨俄罗斯?

  紧接着,在全欧洲混战的三十年战争中,波立联盟成为了战败者,莫斯科大公国趁机入侵波立联盟的东部,在此双重打击下,波立联盟迅速走向衰落。

  18世纪后期,衰落的波立联邦被困在了沙俄、普鲁士和奥地利的包围之下。1772年,这三个国家为了各自的利益,签署了第一次瓜分波立联邦的条约,这一次,波立联邦丧失了占其总面积30%的土地。

带头脱离苏联而独立的国家,为何如此憎恨俄罗斯?

  1793年,沙俄和普鲁士再次瓜分波立联邦,这一次波兰成为了沙俄的附属国。1795年,俄、普、奥三国为了彻底消灭波立联邦民众的抗争,第三次瓜分联邦,这一次立陶宛大公国的大部分领土被沙俄占领。

  带头脱离苏联,与俄罗斯什么仇什么怨?

  立陶宛和俄罗斯的恩怨,源于历史上俄罗斯对立陶宛的长期统治,以至于每一个立陶宛人都对俄罗斯深恶痛绝。

  波立联邦解体后,虽然波兰和立陶宛各地都爆发了独立运动,但最终都被沙俄镇压,沙俄对立陶宛的统治一直持续了100多年,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1915年,立陶宛被德国吞并;1918年,德国宣告投降,立陶宛人民借机宣布独立。

带头脱离苏联而独立的国家,为何如此憎恨俄罗斯?

  独立后的立陶宛和波兰因处在德国和苏联之间,依旧成为了大国争夺的对象,二战时先后被德国和苏联占领。

  苏联占领立陶宛后,将大量俄罗斯人移民至波罗的海三国,并将立陶宛人、拉脱维亚人和爱沙尼亚人迁往西伯利亚和中亚。

  二战后,苏联直接将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收入囊中,成为加盟国。但这些国家并不认可,一直在寻找机会独立。

  1953年斯大林去世后,苏联国内开始出现危机;1989年,波罗的海三国爆发的“人墙运动”:两百多万人手拉手组成一条650公里长的人链,并高呼“自由”、“脱离苏联”、“俄罗斯人从波罗的海滚出去”等口号,极大地震撼了世界。

带头脱离苏联而独立的国家,为何如此憎恨俄罗斯?

  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第一个公开宣布“独立”,虽然最后因无法承受苏联严苛的经济封锁而失败了,但这次事件如同推倒多米诺骨牌一样,让一个接一个的加盟国宣布独立,最终,苏联解体,立陶宛正式独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