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苏联解体后解密:朝鲜“三八线”是怎么来的?

www.creaders.net | 2021-11-30 15:31:18  好奇组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联解体后,很多历史档案才相继解密,其中就有关于朝鲜战争的。在此之前,朝鲜战争其实有点各说各话,尤其是我们这边可能离真相还稍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的信息渠道比较单一,上面说什么就是什么,你听就行了……

  美国那边有历史档案披露的相关法律,一般过二三十年就会解密一批资料,所以他们那边的情况相对是比较清楚的。但是我们又不能完全相信美国单方面的说法,于是就需要将几方资料整合比对,找到真相。苏联档案的解密后,学者们终于可以用好几方资料作研究比对,这样才算是基本搞清楚了朝鲜战争的一些迷雾。

苏联解体后解密:朝鲜“三八线”是怎么来的?

  比如,三八线到底是怎么来的,这是朝鲜战争的源头问题。

  根据雅尔塔会议,苏联承诺在欧洲战争结束后2-3个月内对远东地区的日军作战。苏联当然是有好处的,包括将库页岛南部及邻近岛屿交给苏联,千岛群岛交给苏联等等。

  1945年8月9日,苏军出兵中国东北,30万日本关东军被秋风扫落叶,不到一个月时间全部清缴了。那时候朝鲜半岛还被日本占领着,因此苏军并没有停止脚步,很快又占领了朝鲜半岛。日本大势已去,苏军在朝鲜基本没遇到什么像样的抵抗。

苏联解体后解密:朝鲜“三八线”是怎么来的?

  而当苏军占领汉城时,美军大部队还在冲绳。美国人当然就很着急了,不能让苏联把地盘占光了啊。但是雅尔塔会议却没有提到朝鲜半岛如何占领的问题。那么美国就跟苏联商量,看能不能以北纬38度为界线,北边苏占,南边美占。

  美国人说北纬38度其实是先“开个价”,他们预想苏联肯定要讨价还价的。雅尔塔会议没有提到朝鲜半岛如何占领,那么谁先占就是谁的了,后来者当然就没什么发言权。即便是苏联不让你美国占一丁点,似乎也无话可说。

  但让杜鲁门没想到的是斯大林竟然一口同意了。斯大林给杜鲁门回了一封信,说以北纬38度划分可以,但也包括日本,也就是说北海道和日本本州岛东北地区由苏联占领,南边由美国占领。

苏联解体后解密:朝鲜“三八线”是怎么来的?

  杜鲁门没有明确表态,这个事要跟麦克阿瑟商量,麦克阿瑟则一口拒绝了,他要占领整个日本。不难想象,那时候日本本土才是最重要的,朝鲜根本不重要,所以雅尔塔会议提都没提到。

  美国没有同意三八线东延到日本,不过斯大林最终同意了朝鲜半岛以三八线划分。那么说,在朝鲜问题上苏联是吃了“亏”。斯大林当然也有他的考虑,有时候需要吃点“亏”。二战后的初期,美苏的基本共识是以合作为主,需要两大国共同维护雅尔塔体系的世界格局。在朝鲜吃点亏”就吃吧。

苏联解体后解密:朝鲜“三八线”是怎么来的?

  1945年12月在莫斯科召开了外长会议,由中、美、苏、英、法等国外交部长参加,主要是处理二战的一些遗留问题。会上做了一个决定,对朝鲜实行托管。朝鲜之前是日本殖民地,当时对很多殖民地的处理方式都是用托管方案。托管一段时间后再让殖民地自己建立政府。

  朝鲜托管方案本来是四国共同托管——中、美、苏、英。英国觉得太远,朝鲜也没他的利益,他自己还有一大堆事,于是就退出托管。中国的蒋介石也忙着解决内部的问题,他也不想出兵托管。最终就只有美苏两国负责托管,联合组成了一个“朝鲜委员会”。按照之前美苏的约定,苏军占领三八线以北,美军占领三八线以南。

苏联解体后解密:朝鲜“三八线”是怎么来的?

  汉城一些团体集会反对美苏托管朝鲜,骑警出动驱散示威人群。

  到1947年美苏两大阵营矛盾越来越大,他们在欧洲已经开始搞冷战了。在东方这边的“朝鲜委员会”也就搞不下去了。美国人说要退出“朝鲜委员会”,然后交给联合国托管。美国这么做其实是将了苏联一军,苏联是联合国创始国之一,人家美国都退了交给联合国托管,你还好意思待在朝鲜吗?

  1948年联合国说要在朝鲜实行大选,让他们自己建立政府。那时候联合国是在美国控制之下的,这显然就是美国的意思。

苏联解体后解密:朝鲜“三八线”是怎么来的?

  1946年汉城

  这一步棋苏联该怎么走呢?联合国都说了让朝鲜人自己建立政府,你苏联总不能说不行,我还要继续驻兵。这不是显得苏联好像要殖民朝鲜么?斯大林也不笨,不是要朝鲜人自己建立政府么,那我扶持一个亲苏的朝鲜人,看你们还有什么话说!

  这个亲苏的朝鲜人当然就是金日成。1941年金日成带着一队游击队员,越过阿穆尔河进入苏联境内,从此长期待在苏联。金日成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一所军事学校学习。在那里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登记名字叫“尤里·金”,也就是后来的金正日。

苏联解体后解密:朝鲜“三八线”是怎么来的?

  在哈巴罗夫斯克,金日成学会了俄语。据后来一些接触过他的苏联人说,金日成最喜欢说两句话“人民是神圣的”,“就算天塌了,我们也扛得住”。

  其实在众多反对日本殖民的朝鲜革命者中,比金日成资格老的大有人在,他甚至连仗都没打过几次。但为什么斯大林偏偏看上了金日成呢?据苏联解密的档案显示,苏联官方对金日成有一份评价档案资料,上面大致是说金日成同志思想觉悟高,经常汇报工作,俄语也学得不错,对苏联充满感情,是可以值得信赖的同志。因此苏联占领朝鲜后,就让金日成回国展开工作了。

苏联解体后解密:朝鲜“三八线”是怎么来的?

  1945年10月,在平壤举行的“金日成将军欢迎大会”。中间是还没有发福的金日成,左边是苏联占领军政委,右边是翻译。

  1948年联合国要在朝鲜搞选举,苏联和东欧阵营国家拒绝,但美国主导的联合国以多数通过了决议。苏联也不是没有棋,授意金日成不让联合国工作人员进入三八线以北地区搞选举。因此这场选举实际上只在三八线以南举行,李承晚阵营在选举中获得国会多数议席,他成了大韩民国首任总统。几个月后,北方成立了朝鲜人民共和国,金日成是领导人。

苏联解体后解密:朝鲜“三八线”是怎么来的?

  1948年汉城,选举宣传海报。

苏联解体后解密:朝鲜“三八线”是怎么来的?

  金日成与“韩国国父”金九。金九反对联合国在没有北朝鲜参与情况下建立大韩民国,他提出应由南北协商建立统一政府。1949年金九被暗杀。

  金日成不承认南方的大韩民国,他认为朝鲜人民共和国国土包括整个朝鲜半岛,大韩民国是伪政权。这才有了1950年6月25日朝鲜出兵韩国,意图消灭所谓“伪政权”,实现朝鲜统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