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石衡潭博士:《与神对话》是心灵剧毒

www.creaders.net | 2021-11-24 22:54:03  基督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石衡潭博士:《与神对话》是心灵剧毒

《与神对话》封面

《与神对话》这本书早就听说过,可一直没有在意。近日,有妻子的朋友把它作为珍贵礼物送给妻子,这才不得不认真打量它。看来,它的确传播很广,连我们家都渗透进来了。不看则已,一看大吃一惊。它是以极具诱惑力的方式与语言在迷惑人,混淆视线,偷换概念,麻痹意志,最后完全颠倒你的价值观。这是一本以神的名义来反抗神、亵渎神、诋毁神的书,其似是而非、以假乱真的水平真的让一般人难以招架,无怪乎刘德华、李连杰、金城武、王菲、蔡健雅等影视歌名人纷纷投诚,就是连钱文忠这样的学者也为它喝彩;新京报》、《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等大力宣传,众人趋之若鹜,不少基督徒也在跟进。

看来,不得不出来说几句话了。要一一批驳之,没有那么多时间,也不值得;我只能将其主要观念来加以辨析,让人看清其真面目。

既然此书是“与神对话”,那么我们首先来看看作者是如何来认识辨别神话语的,是如何认定神话语来源的:“我的信息永远是你最高级的思维、最清晰的话语、最美好的感受。别的则来自其他的根源。”同时:“最高级的思维永远是包含了欢乐的思维。最清晰的话语永远是包含了真实的话语。最美好的感受是你称之为爱的感受。欢乐、真实、爱。这三者是可以相互替换的,它们之间永远是互通的。无论它们的次序如何。”(第6节,第3天(1))

“我关于神的真理来自你。这是谁说的?别人。哪些人?那些国家元首、内阁大臣、经学大师、神职人员,各种书籍,当然还有《圣经》!这些并非权威的来源。连这些都不算权威啊?不算。那什么才算呢?聆听你的感受。聆听你最高级的思维。聆听你的经验。假如它们有别于你的老师教给你的,或者你从书上看到的,就忘掉那些话语吧。话语是最不可靠的真理供给源。”(第8节,第4天(1)-(2))

在此,作者把真正的来源《圣经》都否定掉了,而把所谓爱的感受当成了唯一来源。而我们知道,真正关于神的知识的来源是《圣经》,这是神给其子民的特殊启示。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提出过“唯独圣经”的原则。作为辅助的是信经,包括使徒信经、尼西亚信经等。这些信经是一些基督教属灵巨人在圣灵的感动下对圣经的精要的总结。离开这二者来谈神的话语,只能人的主观幻想或梦呓,所谓的爱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种根本靠不住的自我感觉。

我们再来看,《与神对话》所说的神是怎样的?有什么样的功能与作用:“如果你以为神创造并决定你生活中的一切,那么你就错了。神是观察者,而非创造者。神随时准备帮助你过好你的生活,但用的可能不是你期待的方式。神的功能并非创造或毁灭你的生活境况或条件。神创造了你,依照神的形象与模样。其余都是你创造的,利用神给予你的力量。神创造了生命的历程以及你所了解的生活。然而神给你自由的选择,让你能够依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从这种意义上而言,你对自己的意愿,即是神对你的意愿。你的生活方式完全是由你自己选择的,我并不会加以干预。” (第12节,第6天(1))

在此,他否定了神是创造者,而只承认神是观察者,他不能干预人。这完全是胡说!真正的神不仅是创造者,也是供给者、管理者与护卫者。神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全然至善。“起初神创造天地。” (《创世记》1:1)“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创世记》1:27)“耶和华使泉源涌在山谷,流在山间。使野地的走兽有水喝,野驴得解其渴。天上的飞鸟在水旁住宿,在树枝上啼叫。他从楼阁中浇灌山岭。因他作为的功效,地就丰足。他使草生长,给六畜吃。使菜蔬发长,供给人用。使人从地里能得食物。”(《诗篇》104:10-14)“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马太福音》10:30)

《与神对话》否定了真正的神,也否认魔鬼的存在,认为那是人类由于恐惧而想象出来的。“神完全有能力使旨意和结果相称。你不能也不愿相信这一点(即使你宣称神是无所不能的),所以你不得不在你的想象中创造出某种可与神相提并论的力量,以便解释神的旨意受到阻挠的原因。你们人类神话中那个叫"魔鬼"的东西就是这么来的。”(第13节,第6天(2))

圣经中说,魔鬼撒旦是存在的,是由堕落的天使的变成的。魔鬼引诱人:“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约翰福音》8:44)魔鬼吞吃人:“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书》5:8)魔鬼迷惑人,最后必下地狱。“那迷惑他们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里,就是兽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们必昼夜受痛苦,直到永永远远。” (《启示录》20:10)

《与神对话》将人类无限美化,否定人的罪与罪性:“然而假如你知道你是谁,知道你是神创造的生命中最美好、最非凡、最优秀的,那么你将不会怕。因为有谁能够拒绝如此美妙的人呢?甚至连神也无法在这样的生命中找出缺点。” (第14节,第7天(1))

圣经告诉我们:“世人都犯了罪,亏欠了神的荣耀。”(《罗马书》3:23) “从人里面出来的,那才能污秽人。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淫乱,盗窃,凶杀,通奸,贪婪,邪恶,诡诈,淫荡,嫉妒,诽谤,骄傲,狂妄。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的,且能污秽人“(《马可福音》7:21-23)。”我们若说我们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约翰一书》1:8) “我们若说自己没有犯过罪,便是以神为说谎的,他的道也不在我们心里了。” (《约翰一书》1:10)

关于生活的目的,沃尔什这样说:“生活的总体惟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你和其他生灵经验到无上的光荣。其他你所说、所思、所做的一切,全都服务于这个功能。没有别的事情是你的灵魂可以做的,也没有别的事情是你的灵魂想做的。这个目的的神奇之处在于,它是永不终结的。终结即是极限,神的目的则没有这样的限制。倘若你亲身经验无上光荣那一刻果真来临,你将会立刻感到还有更伟大的光荣等待你去实现。你要是很优秀,就能变得更加优秀;你要是更加优秀,你就还能再优秀一些。最深层的秘密是,生活不是发现的过程,而是创造的过程。你并不是在发现自我,而是在创造新的自我。因此,别试图解答你是什么人,要试图确定你想成为什么人。” (第17节:第8天(2))

这段话说得非常美妙,非常具有吸引力,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这完全是以人类自我为中心,是追求自己的光荣,就是将自我的无限放大,让人为所欲为。人人都这样做的结果,绝对不会是更加优秀,而必定是全人类的可怕灾难。沃尔什把一切说成相对的,依赖于自己主观的,主张没有是非、对错、好坏,实际上是为人的各种各样的享乐开路,为人的为所欲为不负责任辩护。

“痛苦源自你对事物作出的判断。移除判断,痛苦消失。……我从来不曾规定"对"或"错","是"或"非"。那么做等于彻底夺走你最大的天赋,那就是随心所欲地行事并经验其后果的可能,以及依照你的真实身份的形象和模样创造新的你自己的机会,还有依照你对自己能力的最大观念去不断超越自己的空间。说某件事--某个思维、话语或行动--是错的,等于告诉你别去做它。告诉你别去做它等于限制你。限制你等于否定你的真实身份,等于剥夺你创造和经验真理的机会。”(第30节,第15天(2))“事物是对或错,只是因为你说它是而已。事物本质上没有对或者错。” (第36节,第18天(2))

在圣经中,神已经告诉我们什么是善恶与对错,神给人指出了生活的方向与准则。“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迦书》6:8)“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马太福音》22:37—40)“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6)神是慈爱的,也是公义的,神赏善罚恶,是非分明。“我耶和华是鉴察人心,试验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结果报应他。”(《马太福音》22:37-40)(《耶利米书》17:10)“人子要在他父的荣耀里,同着众使者降临。那时候,他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马太福音》16:27)

《与神对话》否定天堂地狱,把地狱轻描淡写,说它只是一种缺陷,让人觉得它是一种可有可无,无关紧要的东西。“地狱是欢乐的对立物。它是缺陷。它是认识到你的真实身份和你的本质,却无法予以经验。它是不能成为最好的你。那就是地狱,对你的灵魂而言,没有比这更大的地狱了。”(第31节,第16天(1))否定了地狱,否定了最后审判,人就可以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我告诉你吧:你是你自己的裁决者。你设定行为规范。你过去和现在做得有多好,由你自己说了算。因为只有你才能确定你的真实身份和本质--以及你的理想身份。而且你是惟一能够评判你的所作所为的人。……让我来直接回答你的问题吧:是的,你可以为所欲为,丝毫不用害怕有报应。” (第32节,第16天(2))圣经则是这样告诫的: “在世界的末了,天使要把一切跌倒的和作恶的,从他的国里跳出来,丢在火炉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马太福音》13:40-42) “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马太福音》25:46)

沃尔什贬低耶稣基督十字架上的救赎,说任何人都能够做到,这完全是亵渎神。“耶稣并没有因为将要被钉上十字架而惊惶,反而充满了期待。他可以走开,但没有那么做。他能够随时停止该过程。他拥有那样的能力。然而他也没有那么做。他任由自己被钉上十字架,目的在于借此展现人类的永恒救赎。看吧,他说,看看我能做到的事。看看真相是什么。要明白,这些事情,以及别的事情,你们也都能做得到。因为你们是神,难道我没说过吗?可是你们并不相信。既然你们不能相信你们自己,那么就请相信我吧。”(第39节,第20天)圣经中明确告诉我们:“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7—8)

撒旦善于使用诡计来挑动人的罪性。《与神对话》最常用的伎俩就是激将法。他经常用“你懂吗?”“你还听得懂吗?”“你能接受吗?”“你敢接受吗?”这是在不断地激发人的好胜心与虚荣心,它们就像一个个钩子,把人的心一一勾住,套牢。你若一步步跟着他走,真的就被引到阴沟里去了。比如这样的话语:“虽然有种新的神学将取而代之,将会成为你们真正的救赎,可是你们却不能接受它,原因在于,这种认为神既不可怕、也不做出评判、更不会施加刑罚的观念太过美好,乃至于你们就算将神想得再好也不敢接受。” (第15节,第7天(2))这就完全是要你抛弃真神,接受他所给你的神。

总之,尼尔·唐纳德·沃尔什不过是新纪元运动的一员干将而已,《与神对话》中的神不过是消费主义、享乐主义、后现代主义所制造出来的神。人把神制造出来,是为了消费他,使用他,让他达到自己的目标,就是所谓想尽一切办法追求自己生活快乐,不惜一切代价,不计一切后果,因为没有是非、对错,好坏,没有地狱,没有审判。人就是自己的神,可以为所欲为。此书盛行,乃全民的耻辱与悲哀!

与《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一样,《与神对话》也是现代人心灵的剧毒。前者毒害的还只是一些想发财致富的人;后者却是对每一个人都具有极强的诱惑性与攻击力,没有足够的警惕与自制,就会被它轻易俘获与毒害。在中国社会,大家都叫好的东西,尤其要警惕!“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Be careful to do what is right in the eyes of everybody.)(《罗马书》12:17)这样一本拙劣之作,受到各大媒体推崇,名人追捧,实在令人为民族的理性与心灵担忧。盲人骑瞎忙,夜半临深池。疯子给瞎子领路……基督徒们,要清楚地认识到:这是从撒旦来的,是撒旦的诡计。这是一场争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