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丑陋的中国人》辱华?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笑的说法

www.creaders.net | 2021-11-23 00:38:42  板材百科知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丑陋的中国人》辱华?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笑的说法

  柏杨名著《丑陋的中国人》,据说要绝版了

  (一)

  前天上午网络跳出一条消息,有点爆炸性,我一下被搞得晕乎乎的。消息说柏杨遗孀张香华宣布《丑陋的中国人》不再续版,原因是“依柏杨生前交代,如今将永远停止发行《丑陋的中国人》”,又说,“原因是……张香华担心此作品被用来辱华,故而断然拒绝”。

  这不是“两个原因”了吗?到底是柏杨要禁这本书,还是张香华要禁?报道进一步交待说,张香华“强调,柏杨生前一再交代,当大陆文明已经进步了,就要废除这本书的发行”。这个说法,太扯眼球了,我甚至想把眼字去掉。

  按这个说法,柏杨写这本书就只是批评大陆中国人的。但是,柏杨1920年出生于大陆,1949年离开大陆到台湾,在大陆长了29岁,除了蒙童年代,大陆经验并不长,而到台湾后,到1985年出版《丑陋的中国人》,则有35年台湾经验,而且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中间因为讽刺老蒋父子而坐牢近十年,那是创新痛巨,所以,柏杨批评中国人的直接经验只是来自台湾,以是台湾中国人为蓝本在批评中国人的。

  现在,既然“大陆文明已经进步了”,而“台湾文明还没有进步”,或者说甚至在“退步”,搞资本主义的选举,宪政之类那一套反动的东西,那么,可以禁止在大陆再版,因为台湾人民还是丑陋的,为什么还要求禁台湾版呢?如果出版台湾版,不是正好用来批评教育台湾,而不可能侮辱到中华大陆吗?

  再者,大陆文明已经进步了,也需要知道是怎么进步来的,需要看看进步以前的落后样,以便更好地找准未来呀,所以,大陆人民也需要读柏杨批评中国文化的书吧,为什么为禁止在大陆出版呢。

  为了说明张香华的逻辑搞反了,我再举一个人人都懂的例子。楚怀王令屈原不满,后者生气跳河了,跳河之前写了《离骚》,但是,以后的皇帝都很好(如电视剧所说,有的皇帝好得我们都希望他“再活五百年”。当然,这太反动了,要是那样,现在都还在大清),但不仅屈原没有留下来遗嘱说,等以后的皇帝变好了,就不再印《离骚》了。而事实上,两千多年来,都没有说要《离骚》,而现在的端午节,中华人民还龙舟竞渡,纪念屈原那一跳呢。

  说去说来,我觉得张香华转述的柏杨“生前一再交代”的禁自己的书的理由,是荒谬的,事实也只能是不成立的,就算张香华把柏杨的“遗嘱”拿出来示众,我也不信。古往今来没有一个作家要禁自己的书,这种狗血不会是作家自己喷出来的。1936年大陆去世了一个柏杨,他“生前一再表示”希望他的作品“速朽”,但他并没有立遗嘱要禁他的书。

  如果诚如报道所说,柏杨出狱后娶了一个辱华的瓜婆娘,但她的逻辑含混,让人不敢相信。我认为她这一票玩砸了。要是我做她的经纪人,我就直接告诉她,找来媒体,打开柏杨留下的一个锦囊,这是柏杨叮嘱过的,在他去世13年后打开,众目睽睽之下,出示柏杨手书曰:17年后,大陆文明已经进步了,我的书大陆不可再出版,并且悉数回收,化为纸浆。

  但是,看来事实上没有高人指点,环球时报也没有告诉她前期如何操作。于是,她觉得,光是她宣示柏杨一个人口说无凭,她就又添一个她自己人格力量“背书”进去,说大陆已经飞跃式进步,“《丑陋的中国人》已功成身退”,“无论在海峡左岸或右岸,《丑陋的中国人》已不合时宜,就此书的写作目的而言,封存,是一种圆满,而非缺憾。“(引号内均见环球11月18日报道)。

  张香华女士,你这“功成身退”呀,“一种圆满”,是什么逻辑,恐怕柏杨在于之灵不会答应,“大陆各界”也恐怕不会答应。如果对于一本书而言,“功成”就要“身退”,革命大功告成,革命领袖的著名句句有功,你说它们应该“身退”吗?

  当然,这是环球报道的,环球经常欺负我们信息不灵,篡改新闻,还欺负我们不懂外文,“篡翻”英文。我本能地想求证一下,但张香华那边的网我上不了暂时欲求证而不得,就只好依环球的说法了。如果环球报道属实,我就想写一篇《柏杨留下一个丑陋的婆娘》

  接下来,我就想替柏杨说好话了。我觉得柏杨的书,尤其是《丑陋的中国人》,不仅不能用来辱华,而且只能用来颂华,柏杨因为这本书给自己增加的荣光,也给中华民族增加了荣光。因为反思自己的文化本身就是民族的荣光,没有反思的文化本身就是耻辱的标记,不仅不会获得荣光,还会走下坡路。

  正因为如此,写了《狂人日记》和《阿Q正传》和大量“匕首、投枪”的“大陆柏杨”,不仅是他自己的荣光,也为中华文化争得了一份荣光。

  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陆“柏杨热”为证,事实上,读柏杨会更“爱华”,重要的是,更知道怎样爱,而不只是情绪性的,盲目的爱。

  柏杨的书,字字句句都洋溢着对中华文化和中国人民的热烈的感情。柏杨的爱心热得发烫。他不像鲁迅那样爱得透凉。所以,读了鲁迅还可以读一下柏杨。

  (二)

  柏杨一直是我心中的大作家。今年十一期间,我在老家收拾旧书,收到一本柏杨,我还写了一篇公号文章,记下了我从柏杨那里受到的教益,和他一直留在我心里的感动(这篇文章已经随公号消失了。这个公号的名字叫“只剩怕与爱”。被消失的原因是发了一篇《莱温斯基给女辅警写了一封信》。我认为这是有关部门对我的错误处分。我认为对于在公号上犯了错误的同志,应该以教育为主,不应该把人家辛苦写作的所有文章都消灭了。此为题外话,且收敛不提)。

  我一直认为的写作,给了中国人思想和政治意识方面的突破,也提供了审美形式的创新。有此两项,还不是大作家吗。

  柏杨的书,无论历史著作和杂文随笔,都有语言特色,热烈而亲切,感染力达到冲击的程度,同时,柏杨也有文体的创新。

  我还从柏杨的书里读到他对人生苦难的深切体察和无限同情,读到他广博的仁爱之心。在柏杨的书中,最直接的诉说爱的,适合任何读者的,是他在狱中和小女的通信(从女儿几岁开始,这些狱中来信一直陪伴她到中学)。这本书赚过我的眼泪。我曾经把它放在旅行箱。又几次把它从书堆里找出来,放在显眼的地方。今年上半年还再看了几页。是的,每次都看不完,因为感情太浓了。

  上半年看了以后,我录了两通信,柏杨写给女儿的,和女儿的回信各两通,放在我的公众号草稿箱,准备发出和朋友们共同刷新一下我们或许被生活磨蹉得有点迟钝的,不再原初的爱心,不料,那个公号已经不在了,那是我的上上个公号,名叫“畏三何”,原因是连续批评盘锦抓周筱赟律师(这也让我耿耿于怀,里面有我记录母亲对父亲的感情的文字。我缅怀逝去的岁月,和那些曾经写下的,已经不复存在和文章,也怀想那些不复记忆的情感)。

《丑陋的中国人》辱华?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笑的说法

  著作等身的大作家柏杨

  读柏杨的文字,如同我以前在村野见过的“鸭棚子”赶田鸭的样子,长杆一挥,鸭阵排闼而出,轻松而诙谐。但有两本书风格不一样。一本就是上面说的《与女儿书》,另一本就是他的口述传记。奇怪得很,柏杨的书面语言像口语一样诙谐流畅,口语则像书面语言一样雅致精当。柏杨口述传遍读起来真是舒服极了,很难想到一个人可以那样精准地表达遥远的事件和情感,跟唐德刚整理的张学良完全两回事,而柏杨口述的整理者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老师,我认为这是柏杨口述本身的语言和逻辑的精确带来的。

  再说柏杨的史书的思想观念和语言特色,那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当然,我只是一个普通读者,没有专业的鉴赏力,我说给普通网友听,如果你是专家,就当我没说),所以称“柏杨版中国史”。即使抹去柏杨的商标,也可以分辨。

  当旧世界业已砸烂,新文化并未确立之时,我们只能用旧文化和旧观念去描述旧世界。我经常举的一个例子是,新文化打倒地主阶级,但对“总地主”——皇帝,却喊着他们的尊称去骂他们,如秦始皇,始皇帝,秦皇汉武,云云。看起来不承认他们是真命天子就会失语。而且叙述中也使用他们的年号,仿佛还是他们的臣民似的。

  我只是在柏杨的历史书里,看到他把皇帝还原为人,把他们的年号,兑换成公元,把他们的皇号,换算成本名,包括他们的小名。他们的一切文治武功,都用人文的语言,现代的视角去看待。这么看过去,你会觉得,他们呀,什么天子,原来都是“竖子”,也需要血液携带养分流经全身,才有力气号令天下,哪有什么“神授”。

  我就从来没有读过这样的历史书。我当时就震撼了。原来这才叫史家视角,人文关怀。我以前都不知道啊。我可以用热泪盈眶来形容我最初读到的情形。那是上个世纪的事情。当时的大陆出版业刚刚松动。台湾解严不久,台湾人民,包括柏杨,伤口还在疼,大陆人民就有幸读到了柏杨那滚烫的文字。

  十年监狱大门打开,抱着一部中华历史手稿出来。这样的史家,中华历史上有两个,上一个叫司马迁,下一个叫柏杨。

  柏杨是不会衰落的。大陆曾经受教于他的读者不会忘记他。今年,两个月前,我在大邑县的山上,还见到一个去那里度周末的成都某银行的职工,带着柏杨的历史书在山上看,我们一眼就因柏杨而成为朋友。

  我爱柏杨。如果《丑陋的中国人》不宜再版,我希望他的历史书、他的家书,口述自传有简体汉字再版。

  最后,如果环球的报道是真的,我觉得柏杨遗孀可能想多了。一个作家的乾坤,不是他的遗孀想出一个决议就可以决定的。就算你现在是柏杨法定的委托人,可以决定他的遗著之生死,但到2058年,柏杨去世五十年后,依法谁都可以重印,你就管不了了喽。

  好了,先写到这里,今天顺便表达了我对柏杨的尊重和推崇。我感觉《丑陋的中国人》未来的命运如何,应该还有新的说法,还是等到哪天拐弯抹角看了正体字报道再说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越南政坛地震!国家主席自请下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