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www.creaders.net | 2021-11-22 00:33:13  Vista世界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一名中国优秀的留学生,倒在美国凶徒的枪口下。

  遇害前,郑少雄(Zheng Shaoxiong)本有着大好前途。

  这位来自四川成都的高材生毕业于大名鼎鼎的成都七中,本科就读于香港大学,读书期间还与同学一起写了一本《做事的逻辑:如何持续做正确的事》的书。

  今年秋天,他刚刚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取得了统计学专业的硕士学位,拿到了美国驾照,并有了一个新的伴侣,美好的未来正等待着他。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港大期间的郑少雄。图源:红星新闻

  然而这一切都在11月9日戛然而止了。

  美国东部时间11月9日下午2点,郑少雄走在芝大附近的人行道上,突然一辆深色车辆停靠在他身边,一名歹徒下车后持枪索要财产,后突然向他连开数枪,射中胸膛。

  案发地点的居民称,自己在听到一声枪声后,10秒左右听到了快速开车的声音,连轮胎都发出了刺耳的声音。

  伤者倒在地上流血不止,手上沾满血迹。有热心路人尝试为他止血,但没有成功。

  郑少雄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24岁。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芝加哥大学10日晚为郑少雄举办悼念活动  图源:大公报

  这已经是今年发生的第三起芝加哥大学中国留学生遇害事件了。

  今年1月,来自北京的中国博士范轶然遭到一名随机作案的歹徒枪杀。

  7月,一名大三学生在暑期实习下班的路上,被一枚射穿地铁车窗的流弹击中,不治身亡。

  郑少雄的友人说,他其实已经很有安全意识了,一直在提醒朋友要安装那些可以避开危险街区的APP。

  他路过的街区紧邻校园,也是公认的安全系数比较高的地方。然而,他却还是没能逃过厄运。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案件现场。 图源:网络

  这正是芝加哥的可怕之处:即使你一切都做对了,依然无法保障安全。

  在这座充斥着非法枪支、帮派活动和毒品交易的城市里,没有人知道意外什么时候会到来。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右侧为遇难的范轶然,左侧为凶手南丁格尔。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

  2021年,是芝加哥数十年来最血腥的一年。

  截止10月23日,这座全美第三大城市已有至少3768人遭到枪击,其中至少617人死亡,达到了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大幅刷新了2020年的谋杀案数量纪录。

  作为参考,2019年芝加哥全年的谋杀案件数“才”506起。

  仅在11月9日当天,芝加哥发生的枪击事件就总共造成包括小郑在内的3人死亡,5人受伤。

  就在他遭到枪杀前的两个小时,与事发街道紧挨的另一条街发生了枪击事件,两家店铺和多辆汽车遭到枪击,芝加哥大学还为此发出了安全通知。

  “芝加哥比阿富汗还糟糕。到目前为止,这比任何人见过的局面都要糟糕。”2020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川普如是说道。“我们不会对纽约、芝加哥、费城、底特律、巴尔的摩等城市置之不理。奥克兰就是一团糟……这些都是由民主党掌管的地方。你们知道吗?如果拜登赢了,这个美国都会这样。整个美国都会下地狱。”

  虽然川普一向言行夸张,这番言论明显也带有党派攻击的色彩,但现实中,一直以来,芝加哥也的确是臭名昭著的“犯罪之都”,治安全美最差,谋杀率排名全国第一。

  一向替民主党说话的《纽约时报》为了反驳川普,特意澄清道:芝加哥的谋杀率排名不是第一,只是第七。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去过芝加哥的人会说,这座城市的治安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糕。枪击案虽多,却几乎全部集中于黑人聚居的南区和西区,芝加哥北部和市中心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但现在,哪里都不安全了。

  据《芝加哥太阳报》11月上旬报道,截止10月23日,今年芝加哥市中心已有77人遭到枪击(其中7人死亡),比2020年增加了43%,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的2019年相比,增幅更是超过了300%。

  芝加哥最核心的商务区,包括大家熟知的卢普区和南环区,这些五百强企业总部驻地、游客如云的旅游热门区,如今枪声也此起彼伏。

  除了枪击案暴增之外,曾经“完全没有问题”的市中心今年还发生了近200起强奸案(较去年增加35%)和800起劫车案(增加51%)。

  枪战打到了白人中产阶级的家门口,这就说明问题真的已经很严重了。

  “人们已经受够了,我也受够了!”11月初,市议员布赖恩·霍普金斯抱怨道。

  他代表的芝加哥第二选区覆盖北城最好的地段,包括密歇根湖畔的豪宅区。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布赖恩·霍普金斯。 图源:chicagotribune

  霍普金斯说,他选区的很多居民感到“不安和恐惧”,自疫情开始以来,富人区目睹了两次游行打砸抢,如今又是枪击案、劫车案频发,不少居民表示“已经受够了”,考虑搬走。

  不过他们可能面临“无处可去”的尴尬。

  疫情暴发以来,整个美国的治安都在恶化,联邦调查局报告称,2020年全美谋杀案数量比2019年增加了30%,刷新了过去60年来的年度增幅纪录。

  因为暴力事件不断升级,今年7月,美国纽约州还进入了“枪支暴力灾难紧急状态”。

  “现在,死于枪支暴力和犯罪的人比死于新冠肺炎的人还要多。”该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说。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范轶然遇害后的现场。图源:网络

  “全球最大的私人武装集团之一”

  一百多年来,芝加哥的治安状况似乎从来就没有好过。这座美国东部的重镇不仅是纸醉金迷的经济中心,也是无数恶名昭彰的暴力团伙的老巢。

  哥谭市作为一座漫画和影视作品中的罪恶之城,大多数人都认为它是以纽约为基础创作的。但《蝙蝠侠》系列的长期作者尼尔·亚当斯却认为,哥谭市在早期漫画中的原型更像芝加哥。

  从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到垃圾成堆的阴森后巷,夜晚绚烂的霓虹也无法掩盖浮华下的黑暗,芝加哥的这些特征都为哥谭这座阴暗的罪恶之都奠定了背景基调。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蝙蝠侠和哥谭市。 图源:知乎

  再参考美国“禁酒令”时期芝加哥的种种怪状,贪腐滋生、黑帮横行、犯罪率居高不下,都为永远雾气笼罩、阴郁冰冷的哥谭市提供了绝佳的素材。

  从1920年“禁酒令”颁布开始,长达14年的“禁酒时代”给美国社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其中就包括了芝加哥的黑帮势力崛起。

  其中最具盛名的,就是“教父”阿尔·卡彭。

  数不胜数的美国黑帮电影和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以他为原型,他麾下的黑手党手持绰号“芝加哥打字机”的汤普森冲锋枪横行街头,火拼时用手榴弹开路,强硬残忍的作风令其他黑帮胆寒。

  在美国政府强有力的打击之下,卡彭这种以白人移民为主的犯罪团伙逐渐分崩离析,黑人和拉丁族裔成为了美国黑帮的主力军。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芝加哥黑帮。 图源:gangstersandghosts

  20世纪50年代,大量黑人涌入了芝加哥这座贸易和交通中心,为了容纳他们,政府开始在城南兴建公共住房。

  大批饱受种族歧视、找不到工作、只能靠政府福利糊口的黑人聚居在一起。

  芝加哥南区迅速变成了“不可靠近区”,天然的黑帮温床。

  而芝加哥大学就位于南区,这座校园宛如贫民窟海洋里的孤岛。

  有网友称,芝大的安保号称“全球最大的私人武装集团之一”,校园周边的警车是一天24小时不熄火的。

  如今,这座拥有270万人口的城市里有超过11万名活跃的帮派分子,是警察人数的足足9倍。光叫得上名号的大中型帮派就接近60个,各种派系和分支更是成百上千,天天上演着真实版的“侠盗猎车手”。

  抢劫、斗殴、盗窃乃至贩毒都已见怪不怪,街头火并、黑帮战争更是隔三差五就要来上一场。

  有太多太多无辜的人被卷入了帮派冲突中。走在路上就有可能被攻击,甚至被爆头。

  2016年8月,NBA球星德怀恩·韦德的堂姐在推着婴儿车去学校的路上遭遇枪战,被乱飞的子弹击中头部和手臂,当场身亡。

  就连市长家也无法独善其身:2014年12月,时任芝加哥市长拉姆·伊曼纽尔的公子在家附近被抢劫,两名劫匪一顿拳打脚踢,抢走了他的手机。因为未成年,两人只被判了缓刑。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奥巴马和拉姆·伊曼纽尔。 图源:chicagotribune

  暴力同样不会放过孩子们,不论是作为加害者还是受害者。

  今年9月4日,枪手在芝加哥西区的东加菲尔德公园冲着人群一阵扫射,造成3人受伤,包括一名11岁男孩和一名14岁女孩。

  在今年的美国劳动节假期(9月4日至6日)期间,芝加哥至少有67人被枪杀,包括8名儿童。其中一名4岁男孩是在家里编发辫时,被窗外飞来的子弹爆头而死。

  《芝加哥太阳报》在初夏报道称,今年芝城儿童死于枪支暴力的比例,比去年高出3倍。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芝加哥大学。 图源:wikipedia

  和黑帮一起泛滥的是枪支。

  “传统上,街头帮派只会藏一两支枪供成员们分享。”东北伊利诺伊大学城市社区研究教授兰斯·威廉姆斯对芝加哥WBEZ广播电台说,“但现在,就好像每个人——你认识的每个人——都有枪。”

  北美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报道称,为了自保,连一向对武器兴趣乏然的美国华裔都蜂拥加入了持枪大军。

  在一家保安公司上班的华裔薛先生说,芝加哥地区太容易买到黑枪了,尤其在比较南区的街道,“大概25美元就可以买到一把手枪”。

  黑枪的泛滥,让民主党政府力推的、只针对合法枪支的管制措施基本上无济于事。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一个市民,死在街头。图源:businessinsider

  警察似乎“镇不住场子”了

  美国人至今仍在为芝加哥治安如此不堪的原因争执不休,更不用提解决办法了。

  大多数媒体和专家将治安恶化的原因,归咎于疫情引发的焦虑和经济崩溃。

  其他原因包括:疫情导致警察巡逻减少;警队人手不足;黑人社区对警察的不信任,在乔治·弗洛伊德被杀后加剧;疫情时期社会支持的减少,以及法院系统动作迟缓。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买枪的人们。图源:dnainfo

  在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后,全美掀起了反警察浪潮:纽约市政府削减了高达10亿美元的警方预算,洛杉矶市政府也削减了1.5亿美元。

  不过讽刺的是,芝加哥市警局的预算不仅没有削减,2022年还会增加近2亿美元,达到每年19亿美元,从而成为美国第二富有的市警察局,仅次于纽约。

  警察局目前的17亿美元预算占到了市府总预算的40%,而它的表现似乎配不上这笔花销。

  警方的解释是,警员们已经很努力了,奈何司法系统不够配合。

  芝加哥警察局长大卫·布朗就将矛头对准了该市的保释制度改革,指责该改革使得那些持枪的被告连保释金都不用付,就可以大摇大摆地获释。

  他的话有几分道理:因为很多刑事犯罪者都是未成年人,所以芝加哥一直存在“警察抓人,法官放人”的怪圈。

  现任地方检察长基姆·福克斯更是出了名的宽容大度,对杀人犯和其他严重犯罪分子的重罪起诉,明显少于她的几位前任。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在一场谋杀案件发生后,芝加哥警察与愤怒的人群对峙。图源:芝加哥论坛报

  根据芝加哥警察局的数据,在截至今年7月发生的1100多起枪击事件中,只有26起的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人们还谈到了美国社会的一些“制度问题”:在地方自治制度下,各区的警察由本地财政负担,没有报销,绝不跨区出警。

  因此富人区警力充裕,贫民区则“放弃治疗”。

  警察的任务就是把犯罪控制在少数几个区域内,使得出钱人够安全就行了。

  当然,帮派暴徒们也不是傻子:他们知道虽然离有钱人只有一街之隔,但那里给警察的钱是自己这里的几倍、甚至十几倍,过去了大概率回不来,所以乖乖地只在自己的地盘上作威作福。

  举个例子:前总统奥巴马如今就住在芝加哥大学附近,距离小郑中枪遇害的地方只隔几个街区。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奥巴马在芝加哥。 图源:dnainfo

  当然,正如前文提到的,犯罪分子的胆子正越来越大,暴力犯罪正在向“好区”蔓延,警察似乎有“镇不住场子”之虞了。

  这也难怪。毕竟,看着马路对面的奢侈品店闪闪发光,因为疫情而囊中格外羞涩的年轻人,心里是很难平衡的。

  “芝加哥仍然是美国经济和种族隔离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美国《大西洋月刊》写道,“在壮丽大道的摩天大楼之间,荷包鼓鼓的游客和居民们在高档商店里穷奢极侈,一双凉鞋可能就要200美元。而就在西边6公里的地方,在这座城市著名的天际线的阴影下,一些年轻人食不果腹,被无处不在的恫吓和威胁包围着,甚至连走路上学也会感到危险……去那里走一圈,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这座城市会变得如此暴力。”

芝加哥的治安还不如阿富汗?奥巴马如今就住在那

在芝加哥,犯罪都成为一种旅游项目。可以参观著名的杀人现场。 图源:chicagocrimetours

  东北伊利诺伊大学的威廉姆斯说,从长远来看,遏制芝加哥的暴力行为,意味着要解决从黑枪泛滥到住房隔离、从功能失调的学校到缺乏投资等一切问题,而这些都是悬而未决几十年的老大难。

  “我们有解决方案,我们也有资源,”曾负责打击芝加哥黑帮的前联邦调查局特工罗伯特·克拉克告诉福克斯新闻。“我们只需要创造政治意愿,来实施和使用必要的手段来遏制造成犯罪的社会弊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