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一笔血亏的买卖:俄罗斯人为什么卖掉阿拉斯加?

www.creaders.net | 2021-11-13 20:33:58  好奇组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前阿拉斯加是属于俄罗斯的,后来以“白菜价”卖给了美国。俄罗斯人为何要卖掉阿拉斯加呢,我们一般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

  一是俄罗斯没有从阿拉斯加身上获得经济利益,并且还在此驻军消耗巨资,成了一个巨大的财政包袱。

  二是克里米亚战争爆发,英法土耳其联合起来打俄罗斯。俄罗斯怕英国从加拿大出兵攻下阿拉斯加,这样的话白令海航线就丢了。卖给美国是最好的选择。

一笔血亏的买卖:俄罗斯人为什么卖掉阿拉斯加?

  这两个原因很大程度上确实如此,不过并不是事情的全部,起码是不够完善和精准的。

  首先说,沙俄真的没有从阿拉斯加获得经济利益吗?并非如此。

  沙俄殖民阿拉斯加后将首府设在了锡特卡,这个地方其实远离阿拉斯加大陆,靠近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俄国人将锡特卡建设成了一个国际贸易市场,源源不断来自中国的布匹茶叶运到这里,卖给加拿大和美国。从阿拉斯加大陆运来的冰块也很畅销,美国南部对冰块需求量很大。

一笔血亏的买卖:俄罗斯人为什么卖掉阿拉斯加?

  阿拉斯加的自然资源很丰富,跟象牙一样昂贵的海象牙、珍贵的海獭毛皮,尤其让那些俄国商人赚得盆满钵满。

  所以,其实那时候阿拉斯加已经能够看到商业价值,并非不能赚钱。但是这个钱沙俄政府还真没赚到,因为阿拉斯加的一切业务都由俄美贸易公司来管理,类似于美国早期的弗吉尼亚公司、加拿大的哈德逊湾公司——政府发牌照的那种殖民公司。也就是说,阿拉斯加的钱都让俄美贸易公司赚走了。

一笔血亏的买卖:俄罗斯人为什么卖掉阿拉斯加?

  俄美贸易公司的权力很大,他们可以自主与别国签署贸易协定,在阿拉斯加还发行自己的货币。俄美贸易公司有各种特权当然离不开俄国皇室的支持,很多皇室成员都是俄美贸易公司的股东,甚至连沙皇本人也有股份。

  俄美贸易公司的创建者是俄国冒险家巴拉诺夫,他自诩为“俄国皮萨罗”(皮萨罗是印加帝国征服者,开启了西班牙殖民者征服南美洲的时代)。他对俄美贸易公司可谓倾注了所有心血,前期投入了大量资金,还娶了当地阿留申首领的女儿,这是为了俄美公司能得到当地原住民的支持。

一笔血亏的买卖:俄罗斯人为什么卖掉阿拉斯加?

  巴拉诺夫年老退休,由俄国海军接管俄美贸易公司,从此公司领导层几乎都换成了海军军官。那些军官都是来薅羊毛的,他们给自己开了巨高的工资,一般的中层管理者竟然年薪十几万卢布,比俄国部长级别官员工资还高。军方系统复杂、派系林立,都想安插自己的人进去,结果俄美贸易公司出现了一大堆领导,光吃饭不干活。这在巴拉诺夫管理时期是不可想象的。

一笔血亏的买卖:俄罗斯人为什么卖掉阿拉斯加?

  俄美贸易公司最赚钱的业务是皮毛生意,人们都一门心思捕杀海獭,经过几十年的掏空,几乎快把海獭捕杀光了。直接凶手当然是那些原住民爱斯基摩人、阿留申人,不过罪魁祸首是俄美贸易公司,资本加速了捕杀泛滥。

一笔血亏的买卖:俄罗斯人为什么卖掉阿拉斯加?

  由于皮毛生意衰落,那些爱斯基摩人、阿留申人也变得日渐贫困,因此原住民起义也变得频繁了。俄美贸易公司不得不请求俄国政府派兵镇压,有一次俄国军舰炮击沿海原住民村庄,直接屠村。类似于这样的残酷镇压不是一次两次,加剧了俄国人与当地原住民关系越来越紧张。关系越紧张,俄国驻军就要越多,驻军越多军费开支就越大。前文提到俄国在阿拉斯加驻军消耗巨资,成了一个巨大的财政包袱,整个脉络就是这样来的。

一笔血亏的买卖:俄罗斯人为什么卖掉阿拉斯加?

  俄美贸易公司靠着锡特卡的国际贸易市场,倒腾中国的布匹、茶叶和阿拉斯加大陆的冰块,当然也能维持着公司运转,但是毕竟今不如昔,过惯了富日子再过紧巴巴的日子,非常难受。

  俄国政府也不满了,以前俄美公司赚钱厉害,政府可以收不少税。而现在不仅税收少了,还要每年倒贴进去一大笔军费开支,何时是个头啊?

一笔血亏的买卖:俄罗斯人为什么卖掉阿拉斯加?

  当克里米亚战争爆发后,俄国就打定了主意要把阿拉斯加这个包袱甩掉。那时候俄美关系非常友好,俄国人要卖阿拉斯加首先便想到卖给美国。沙俄驻美国公使爱德华·斯托克在沙皇的授意下,与美国国务卿威廉·苏厄德进行谈判。

一笔血亏的买卖:俄罗斯人为什么卖掉阿拉斯加?

  卖阿拉斯加的消息一出,俄美两国人们都舆论哗然。

  俄国民众反对卖阿拉斯加,有俄国报纸就说:“我们怎么能放弃为其发展投入了如此多时间和力量的土地?我们怎么能放弃一个已经开通了电报的土地?”

  美国民众反对买阿拉斯加,有美国报纸愤懑地说:“美国为什么需要这个大冰柜?以及5万个早餐时喝鱼油的野蛮爱斯基摩人?”不仅如此,连美国国会也反对购买阿拉斯加。

  最终美国政府顶住了压力,于1867年3月30日签署协议,以72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50万公顷的阿拉斯加。这完全是一个象征性的价格,连西伯利亚那些蛮荒之地也没卖过这么便宜。

一笔血亏的买卖:俄罗斯人为什么卖掉阿拉斯加?

  1870年俄美在锡特卡举行正式移交仪式。一通礼炮之后,缓缓降下俄国国旗,降到一半时旗子缠在了旗杆上,一名俄国水手爬上旗杆,摘下旗帜扔下来,正好扔到下面俄国仪仗队的刺刀上。

  俄国将阿拉斯加卖给美国,那么土地上的所有居民自然也就成了美国人,包括那些俄国移民。但有几百名俄国人不愿成为美国人,他们打包好财物乘船回俄国了。

一笔血亏的买卖:俄罗斯人为什么卖掉阿拉斯加?

  没过多久阿拉斯加发现了金矿,掀起了一阵淘金热。美国人都高兴坏了,万幸当初美国政府顶住压力购买了阿拉斯加。而俄国人则肠子都悔青了,有些俄国人说为什么不选择租给美国,这不就是一举两得了么?既能解决当时阿拉斯加的困境,又不至于把一块肥肉送给了美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10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