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可怕的日本人

www.creaders.net | 2021-11-12 13:23:06  秦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三年多的公号写作经验:只要写外国,如果承认外国也有优点,铁定要挨骂。

  昨天肯定了日本的工匠精神,留言区果然就有人搞事情,有一个人的留言我记得比较深,他说日本的精益求精是因为内卷厉害,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并非日本人有多认真。

  我们知道,这世上内卷的国家很多,但是能内卷到日本这种精工品质的国家,全球屈指可数。

  其实明明就是自己不济,还要挤兑别人,这种落后low逼的自卑心理一览无余,眼界连晚清的官员都不如。

  我的意思很明确:尽管中日两国历史上曾发生过战争,但是面对日本的优点,我们不能视而不见,而且应该加以学习,就像当年日本学习我们一样:学盛唐不取太监,学两宋不取缠足,学明朝不取八股,到了清朝更以晚清为戒。

  可以说日本人非常善于学习:学我们中国都是取精华去糟粕,一跃成为世界强国,但是让中国人看日本,那是一无是处,不是小日本就是“泥盆”,不是AV就是变态,对日本的高科技和强大的军事力量视而不见,用某位金姓大V的话来说就是:我们蹲下都比日本高,真是不要脸到极点了——日本多少诺奖得主?日本多少高精尖技术专利?号称是专家,却一脸误国误民的宵小之相,这种人才是奸佞之徒——以溜须拍马的话哄得大众开心,赚得荷包鼓鼓,反正人家孩子在美帝留学,哪管国内民众被忽悠瘸了!

  我们至少可以学习日本人的敬业精神、服务精神、工匠精神、自律意识和公民素质,是不是?

  尤其应该学日本人的认真、坚韧以及执着,我一直觉得,和中国相比,日本这个国家除了国土面积有点儿小,其他的真的不见得小,尤其民族精神,不仅不小,还非常强大。

  日本是个谜一样的国家:古老而又富有朝气,尊重传统也崇尚现代科技,顽固保守但从不拒绝现代文明,好勇轻死却又非常关爱老幼,认真到死轴却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科技、艺术的高峰……最后一点,日本明明是东亚古国,却以自身实力跻身西方文明圈子。

  日本国土是中国的约二十五分之一,人口是中国的约十分之一,但是获得诺奖的人数是中国的多少倍?全世界最高精尖的工业科技和军事科技,基本上掌握在美、日、德等手里,我们也有,但总量相比日本,这个数据又实在难以启齿。

  要说历史上真没有哪个国家能像日本和中国这样有渊源:日本曾是中国最虔诚的学生,从中国学习和继承了大量文明成果、思想结晶,并终于在近现代超过中国,一跃成为世界强国,除了历史教训之外,其实我们应该向日本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而且我认为向强者学习不是一件丢人的事,井底之蛙式的狂妄自大才是酿成悲剧的根子。

  从关于日本人的几个小故事说起。

  二、老姜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说明日本人的认真负责,我的房东,也是朋友,老姜的亲自经历。

  咸阳彩虹厂生产了中国第一只彩色显像管,是中国产量最大、配套能力最强的彩色显像管生产企业,全系列日本生产线,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早期由日本人负责监督生产。

  我的朋友老姜曾在电视显示屏生产线工作,给我讲了他的亲身经历,具体技术细节和场景因为我不是技术人员,无法使用技术性语言,但事情经过我记得很清。

  老姜在显示屏生产线的无尘车间负责看管电视显示屏最后阶段的检查工作,据他给我讲,流水线上有一台高温机器,显示屏从这头进入,从那头出来,他们就站在显示屏出来的这头,看显示屏有没有炸裂或者其他瑕疵,而到了流水线的尾端,温度已经降下来,会有其他同事用肉眼观测,有灰尘或者其他的细小杂物会用抹布擦掉,然后进入下一个流程。

  因为是无尘车间,不准吸烟、不准吐痰、不准吃东西……都是正常的,上厕所也必须有人换岗或者等工休,但吐痰就没办法了,只能忍着,老姜这个岗位却不存在这个问题:他们会在日本人看不见的时候,一口浓痰吐在显示屏里,然后从那头出来的时候,几百度的高温瞬间就把痰烘干了,再到了尾端,如果被看出来有印渍,抹布一擦就行了……大家都这么干,除了日方技术人员,人人都知道。

  老姜活该倒霉,刚一口浓痰吐到显示屏里,日方的技术人员刚好绕过柱子看到这一幕,据他给我讲:日本人见状先是一呆,然后撒腿就往过跑,他知道这下坏事儿了!

  日本人紧跑慢跑显示屏刚好从类似地铁安检的那个设备里出来,接下来日本人做了一件让老姜这辈子都忘不了的事情:那个日方人员一把抓起滚烫的显示屏,龇牙咧嘴地把显示屏稳稳地放到地上,然后空气里弥漫着一股什么东西被烤糊了的味道,日本人对着老姜就是一通日语,老姜说他那阵儿大脑一片空白,就想看看那货的手咋样了……

  如果不是来到中国,我估计那日本人这辈子也见不到这么惊世骇俗的事情,也难怪他跟见了鬼一样狂奔起来。

  老姜被开除后去了高新区一家电子企业,工作非常认真,非常出色,深得上司赏识,后来被调到了天津总部,也是一路升职,再后来全家都搬到了天津,搬走前老姜跟我吃饭,讲了这件事,他说他这辈子最感谢的就是那个开除他的日本人,让他明白了认真对待工作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老姜是老粉红,被日本人教育了这么一通之后,得出一个结论:咱们打不过人家,那是有道理的,单凭做事儿这个认真劲儿,人家甩咱几十条街,人家那做事儿认真程度,工业发展水平,确实太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了,还说将来要让儿子去日本留学……

  我喝一口酒,然后斜眼儿看着他说:你个狗汉奸、卖国贼!老姜嘿嘿一笑说,这不是在你的影响下开始明白事理了么?我断喝一声:少来!我没这本事!是日本人用自己烫掉皮的手教育了你!老姜就叹一口气,不做声了。

  三、地图的故事

  日本人大约是这个世界上最认真、最执着的民族了,比如新干线的列车,停发车时间精确到秒,要知道这还只是日常的公共事业,不是高精尖的高科技行业。

  抗战期间,我军对日作战胜少败多,一旦取得胜利,会有一支队伍抛下所有的辎重直奔日军指挥部,他们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日军的作战指挥图。

  我曾看过一本陈毅的回忆录,说到日军地图的详细程度:在某个村子某个路口有三棵树,对面有一口井,都会标注得明明白白,所以日军的地图,是最好使的,双方都抢着要。

  日军绘制的旅顺城内的地图,不仅把各个据点的位置、人数、火力装备都标注得一丝不苟,连街道宽度、能并行几辆马车都搞得清清楚楚。

  一直到抗战胜利后的很长时间,部队使用的作战图多数还是缴获日军的,曾有军人在1950年根据缴获的一张昭和3年(1929年)的地图成功找到了一条被淹没在丛林之中的道路,从而为行军减少了40多公里。

  再说说他们的执着。

  曾看过一本自传,说是有个年轻的日本人因为家贫不得不去找工作,他去了一家很有名的公司,对方负责人见他身形瘦小、其貌不扬又衣着简朴,就不想要他,但没有直说,就说自己工厂暂时不缺人,让他几个月后再来,几个月后此人又来,主管说我这几天太忙,你改天来吧,几天后这个年轻人真的又来了,主管无奈,说,我认为你的衣着不适合在我们公司工作……这个年轻人二话不说借钱买了新衣服又来了,主管已经不耐烦了,说,我们是专业电气公司,我看了你的简历,恐怕你不能胜任……又过了几个月,这个年轻人又来了,说,我已经学习了一些电气知识,您要觉得我哪里还不够,我再去学……

  他终于得到了这份工作,这个人是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

  说到松下幸之助这段经历,我也讲一段自己的经历。

  我曾经在广、深、港工作过一段时间,那时候跑印刷业务,我知道一家电器公司对包装纸盒的需求比较大,就去找他们的业务主管,在我去之前,公司同事警告我,说那家企业的负责人很难打交道,对乙方傲慢无礼,确实是这样,大约半年时间,那位负责人拒绝了我9次,我第10次上他的门的时候,他把手下的工作人员全叫出来,在他的办公室站成两排,我以为他要打我,很紧张,结果他指着我对他的手下说:这个小伙子今天这是第10次来了,你们当中有哪个人像他这样跑业务?

  他手下的人低着头不作声,从此之后我就获得了他的订单,一直到我离职,我们都维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但是在中国,怎样看待“认真”,是个问题:

  一个人要是太认真,恐怕会吃亏,因为我们有一种文化叫做“凡事儿差不多就行了”。

  四、小野田宽郎的故事

  这个故事也是看来的,说明日本人意志之坚韧。

  二战最后一个投降的日本兵,小野田宽郎,于1974年3月10日向菲律宾警方投降,成为自二战以来最后一名投降的日本士兵。

  我专门买了一本小野田写的《玉碎不可》的影印版,来了解这个看起来顽固到令人诧异的日本士兵。小野田的上司谷田义美少佐在战败前命令小野田的小组转入丛林作战,不准自杀、不准投降、不准撤退,并且这命令只有他才能解除,告知小野他们会在三五年内返回菲律宾卢邦岛来接应他们。

  这少佐是个骗子,日本1945年投降后他就把小野田扔在菲律宾忘了。

  小野田坚持战斗了29年,杀死约130名军警和当地居民,在岛田庄一和小冢金七两人先后被菲律宾军警击毙后,小野田设定了自己的“生命期限”----“在60岁生日那天突袭岛上的雷达站,把剩下的子弹全部用完,豁出性命……”

  期间美军曾撒下传单告诉小野田日本投降的消息,甚至日本当局派出他的亲哥哥去森林中喊话,都被小野田视为是美军的奸计,拒不出现。

  直到有一天,1974年2月20日,小野田看到一顶帐篷上别着一面日本国旗,他观察了四天确定没有狙击手,才放心走过去搭话,对方是24岁的日本探险家铃木纪夫,铃木告诉他,他的存在惊动了日本民间和天皇,他是奉命来寻找他的,并告诉他日本确实投降了,请他也向菲律宾当局投降,争取能回国,小野田竟然说:必须由他当年的上司谷口少佐来向他宣布投降命令,他才能接受投降。

  这期间的对话,最令我感到震惊的是,小野田认为自己并不是什么英雄,只是一个忠实执行任务的军人,而小野田最关心的,居然不是自己的安危和未来,他跟铃木说:我最关心日本人是不是全都吃上了白米饭?还是继续在过辛劳的日子?

  说实话,看到这里,我被这个鬼子打动了----什么样的意志能让他坚持战斗30年?又是什么样的情怀,能让他无视自己的悲惨际遇却心系同胞?

  据我所知,我的同胞最感兴趣的就是:做一个岁月静好派,然后闷声发大财。

  铃木回到日本,费了很大功夫找到这个少佐,好在还活着,谷口少佐带着影印的天皇宣布投降的诏书和军部的投降命令来到菲律宾,向小野田下达投降令,小野田以标准的军姿向上级敬礼,向菲律宾军方上缴自己的军刀和步枪,然后失声痛哭说:我像爱护婴儿一样爱护我的步枪,没想到今天要上缴它投降…

可怕的日本人

看这老兵眼中的杀气

可怕的日本人

小野田宽郎

可怕的日本人

小野田向菲律宾当局投降

  这样的人物必然会受到举国欢迎,放在其他国家,如果领导召见,肯定早都跑去了,可是小野田宽郎却拒绝了天皇的召见和给他的高额奖金,他说自己只是尽到了军人的职责,他最开心的事情是把战友小冢金七的骨灰带回日本,能给战友家人一个交代……

  此后他写了那本《不可玉碎》,用稿费在巴西买了庄园养牛,最后又回到日本成立少年俱乐部,向少年传授野外生存技巧,以91岁高龄辞世。

可怕的日本人

  对于小野田宽郎,我的结论是:我欣赏他,但不会赞美他,欣赏他是因为他坚强的意志力,不赞美他是因为我是受害者的后代,对日本人来说,他是民族英雄,对我来说,他是敌人。

  以上,不是观点,而是事实。

  一个小野田都这么可怕,要是一群他这样的人组成的军队会怎样?也不说个个都是小野田,只要他们有小野田一半儿的精神,这队伍的战斗力就是极其可怕的。

  抗战老兵回忆录里记载我们跟日军的战损比最高的时候能达到1:15,后来随着日军战线拉长,老兵阵亡率增加,新兵兵源素质跟不上,战损比才慢慢降下来,但依然在1:3或者1:5左右,足以说明日军单兵素质之高。

  再举个例子:由日裔美国人组成的美国陆军第422步兵战斗团,1.4万人的服役次数,竟然获得8次总统部队嘉奖(美军著名的101空降师获得2次,陆战1师获得3次);21枚荣誉勋章(其中20枚为战后追授,整个二战包括战后追授的美军荣誉勋章总共只颁发了464枚);52枚优秀服役十字勋章(包括19枚后来转为荣誉勋章,美军整个二战共颁发5千枚优秀服役十字勋章);1枚优秀服役勋章;560枚银星勋章;22枚军团优异勋章;15枚士兵勋章;4000枚铜星勋章(包括1枚后来转为荣誉勋章);9486枚紫心勋章等。

  (紫心勋章级别不高而地位崇高,主要发给基层士兵,但必须是负伤或阵亡才可以获得,是献血与牺牲的代名词,是美国人心中勇敢无畏、勇于牺牲的象征)

  其中1945年4月,422团用一天的时间就渗透了阻挡了盟军6个月的德军的“哥特防线”,又在此后的3个星期里将德军赶到波河流域(Po Valley)(以上参考“亚裔美国人军事史”等资料)。

  这样的军队如果再有广袤的国土和丰富的资源做后盾,并能得到高明的指挥官,如果又好战、好侵略,那将是世界的噩梦。

  结语:

  大国崛起的根本在于民族精神的崛起

  近代之前,日本最崇拜中国,连得到几只中国的麻雀都视为珍宝要献给幕府将军,可是到了明清之际,日本已经不太服气中国,甲午战争之后,更是视中国为东亚病夫,如果不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近代史真还不知道会咋写。

  1923年9月关东大地震,从东京到神奈川、千叶、山梨、静冈均不同程度遭灾,死亡约20万,并导致约200万人无家可归,李大钊得知这一消息后说:经历此次灾难,日本在压迫中国的帝国主义者之中已经不再是强者了……可是仅仅8年不到,就发生了九·一八事件,日本开始了大规模侵华,1945年日本战败,又是不到2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日本战败,作为第一位踏上日本本土的中国将军徐永昌上将看到日本到处是残垣断壁,但民众生活却井然有序,马路上的交警依然认真指挥交通,徐将军跟同行的同事说:日本之兴,可计日而待也!不诚实无纪律之国民,将来困苦必将较日本为大。

  将军所言不虚。

  相比日本,我们实在没有骄傲的资本。

  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的尊严和气节,民族和国家也一样,要想能立于世,得有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才是国家的脊梁,在历史的变迁和环球竞争中能提供持续动力的,正是民族精神。

  戴季陶在《日本论》中说:“我确信日本人有一种热烈的“信仰力”,这“信仰力”的作用,足以使人本人民无论对于什么事情都能够百折不回,能够忍耐一切艰难困苦,能够为民族而牺牲一切,能够把整个民族打成一片”。

  节义犹如人体骨骼,没有骨骼,人则头不能正,足不能立,因此,一个人即使有才能、有学问,有钱,但是没有节义的话,依然算不得立身于世,更有下者,只能扭曲如蛆虫。

  我们的信仰力呢?谁夺走了我们的信仰力?谁打断了民族的脊梁,毁灭了民族精神?

  毕竟人类没有进化到没有战争、只有和平的年代,文武双全方能保家卫国,保卫自己的家人、爱人和族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