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他是毛泽东最早秘书之一,副国级18年,鲜为人知

www.creaders.net | 2021-10-23 13:07:37  历史春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井泉第一次见到毛泽东,就被他一眼看中,当了秘书。

他是毛泽东最早秘书之一,副国级18年,鲜为人知

  李井泉,是江西临川人,上过省立第三师范。1927年8月南昌起义爆发,大军南下。李井泉还在临川,立即与420多名临川青年投笔从戎,随军南征。可是,随后,他又没有随朱德陈毅上井冈。起义军在广东三河坝被打散后,他只身逃出,在丰顺找到农民自卫军,被党组织派往东江特委,担任文书。结果,一干就是三年。

  他与毛泽东结缘,源自于一次送信。

  1930年夏初,东江特委派李井泉前去红4军前委送一封密信。红4军正从赣南向闽西转移。李井泉日夜兼程,找到了红4军,把密信送到了红4军前委书记毛泽东手上。

  毛泽东看过密件,打量了他一番,说:“你文化高,很适合部队政治工作,留下吧。”

  慧眼识才的他一眼就看中了李井泉。

  李井泉早就向往到红军来,求之不得,当即答应了。

  随后,他被毛泽东安排在红4军司令部政委办公室担任秘书长,实际上就是当毛泽东的秘书。李井泉在毛泽东身边负责记录、登记、抄抄写写,还负责后勤总务。受毛泽东的影响和熏陶,他思想进步很快,政治上也日趋成熟。

  1931年春,毛泽东说:“派你到赣南去。”

  “我不去。”李井泉说。

  “为什么呀?不愿意走?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你这个知识分子还不懂得这个道理?”毛泽东说。

  李井泉没有做声。

  毛泽东说:“去吧,到红35军做政委。”

  红35军是一支由地方武装改编不久的部队。李井泉去红35军后,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先后与邓毅刚、刘铁超、刘畴西等人一道,率领这支部队协同主力红军,参加了四次反“围剿”,为巩固和扩大中央革命根据地立下战功。由于他的出色表现,1933年春,被调到任主力部队——红3军团4师担任政治部主任。

  一日,李井泉在前线,突然接到通知,去瑞金中革军委接受谈话。

他是毛泽东最早秘书之一,副国级18年,鲜为人知

  原来,王明等“左”倾路线排挤毛泽东,支持毛泽东的邓小平、毛泽覃、谢唯俊、古柏受到批评。李井泉由于在毛泽东身边工作过,与邓、毛、谢、古也有接触,于是视为“毛派干将”,因此被传讯。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长李弼廷与他谈话,严厉批评他“右倾”,要他交代“错误”,揭露邓、毛、谢、古。

  谈话后,李井泉与肖劲光、余泽鸿等被指认为右倾机会主义者。他坦然地承认说:“我拥护毛泽东,也不否认与邓、毛、谢、古的联系,但我始终认为没有什么错误。”

  结果,在会上,李井泉被宣布了三条:一是通报批评。二是取消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深造的资格。三是从主力红军下派到地方武装带新兵。随后,他被分到第一补充师任政委。

  由于反“围剿”作战失利,李井泉的第一补充师又被改编,他又被派到第三补充师任政委。

  1934年夏,他才接手对第三补充师集训。突然,被撤职查办。

  李井泉又被传到瑞金接受审查。中组部总动员部部长罗迈与他谈话,指责他执行“罗明路线”,犯了严重的“退却逃跑”错误。随后,他被贬到瑞金九堡的红军学校任连队教员。

  因为被当做“毛派干将”,李井泉两次受到不公正待遇。直到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的亲自过问下,他才调到中央直属纵队,担任政治部主任。可是,随后他又被贬为了教员。

他是毛泽东最早秘书之一,副国级18年,鲜为人知

  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会师后,李井泉随红9军团划由张国焘领导的左路军,被任命为红四方面军司令部侦察队长。

  因为李井泉是临川人,与张国焘是江西老表,张国焘多次对他拉拢。可张国焘搞分裂,引起了李井泉的警觉。一次,在行军途中,他与几个干部聚会时,交流了一些情况,对张国焘提出了一些批评。不知怎的,谈话内容让张国焘知道了。张国焘火冒三丈,立刻召开干部会,指着李井泉训斥了一通。

  事后,李井泉被贬到红四方面军红军大学当教员。

  结果,李井泉受冷落一年余,直到山城堡战役时,在毛泽东的再次过问下,他又被重新安排到红2军团4师任政委,于是转到了贺龙的麾下。

  结果,他成为参加过红一、四、二方面军三个方面军长征的人。

  在抗战和解放战争中,李井泉一直担任要职。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四川省第一书记。

  李井泉虽然只当了10个月毛泽东的秘书,一生对毛泽东忠心耿耿。他的五个儿子都是在战争年代出生的,有趣的是,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都取自于毛泽东的文章或讲话。

  李井泉的大儿子和二儿子分别叫做黎风、明清——出自于毛泽东在延安整风时讲过的“黎明风清”一语。

  三儿子叫巨一——出自于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总结讲话中一个“巨大统一”的话。

  四儿子叫新桅,这个名字有些奇怪,而也是出自毛泽东的文句——那句话是“新中国的桅杆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

  他的五儿子叫在望,这个名字更很怪,其实也是出自毛泽东的话语——1949年毛泽东新年祝词的标题中有一个词语——“胜利在望”。

  五个儿子,全部取自于毛泽东的话语,在开国元勋中倒是十分罕见。也可见李井泉对毛泽东的感情。

他是毛泽东最早秘书之一,副国级18年,鲜为人知

  还有意思的是,在战争年代,李井泉的一些战友,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子女,李井泉说:“我们家儿子多,可以送给你们一些。”结果,他把儿子送人。

  三儿子巨一送给了第一野战军7军政委孙志远,一个儿子送给了西北军区参谋长张经武,五儿子叫在望送给了老红军申国藩。结果,五个儿子不同姓,各住一方。

  对此,李井泉乐呵呵地说:“别看孩子都不是一个姓,但名字没变,我这是输出毛主席的思想。”

  李井泉在党内威望很高,在八、十、十一大当选中央委员,八大还进入了中央政治局;他连任三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从1965年起至1983年6月(在“文革”中被打倒,第四次被免职),长达18年。

  在毛泽东的秘书中,李井泉是进入中央政治局和担任副国级仅有的三人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