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科学,杠精不是脑子有病,而是脑子无法与人同频

www.creaders.net | 2021-10-15 12:21:19  数据研究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年有个数据上了新闻——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身高增幅跃居全球第一,几乎只用了十几年,新人们的身高就增加了9厘米。

  这里有经济发展带来的营养极大丰富的原因,其实也与东亚突变型GHRd3基因表达降低有关。

  GHRd3基因是智人、丹尼索瓦人和尼安德塔人等的祖先在一百多万年前突变得到的,它可以让智人摄入更少的热量,对生长激素的敏感度降低,用大白话讲就是——

  让后代的发育变得更小型,身高变矮,降低对食物热量的需求。

  这种突变是纯资源匮乏诱发的——那些长得高大的智人,吃饭也猛,遇到食物短缺的窘境时,也容易因为高基础代谢,把自己更早的饿挂了。

  所以我们上上一代人,经历了战乱和饥荒,都有让人无法理解的囤积粮食的热情。

  这就是达尔文盒饭的残酷筛选法则。

  后来北欧海盗们发达了,天天做无本买卖,抢劫的极其滋润,再加上北海石油的海量馈赠,所以北欧人的GHRd3基因表达越来越少,身高从中世纪以后就一路走高,人均185……

  而东亚也一样,GHRd3矮小生存基因的表达量从85%降到了15%,中国年轻人的身高在2000年后纷纷窜高。

  当然,匮乏会带来人类的矮小体型进化,但是矮小不代表匮乏和负面,比如很多矮小的名人和科学家,很多伟大先辈都是1米6左右的。

  只是从另一面分析,容易偏激和缺乏换位思考能力的人,的确更矮小自卫策略一些。

  不过,矮小的女人也会经常遭到嘲笑和侮辱可是她们没有男人那么偏激,只能说明男性易怒或者是男权社会给了他们偏激的资本。

  原因也可能主要来自于社会偏见,矮小的男人受多了嘲笑,他的心态可能比较偏激。

  另一个众所周知的现象是,越是贫穷、落后的地方,往往人们就越是固执、偏激。

科学,杠精不是脑子有病,而是脑子无法与人同频  

  基因确实很难改变(尤其现代人类在物质方面不会面临多少选择压力),但基因表达是可以变化的,这就是表观遗传学的内容。

  饮食、物资,社会、家庭等环境氛围等等,都能影响基因的表达(开启、关闭)。

  饮食改变的不只是基因表达,还有一部分是在短期内更为明显的改变,就是能够完全发挥基因的最大潜力。

  但实际上,GHRd3基因也会影响大脑的生理发育——高表达的GHRd3基因会让智人采取更加自我和掠夺的生存策略,降低了协作和利他的团队策略。

  和父母的代沟,真有可能来自基因的差别。有的父母本身就是asd , (asd,艾斯伯格症,天生高自尊人群,对别人的建议视为挑战她的自尊。)所以跟孩子完全无法共情交流。

  而现在的孩子们也很难理解那个资源匮乏的年代,不知道长期匮乏——甚至长期、经常饿肚子,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一个人说了答应了然后转身还是按ta自己说的做,这种照片式记忆也是asd病的特点之一。

  这样的人理科很好适合搞技术——不需要太多人际交往,更不懂共情。很像流水线的螺丝钉,不需要情感支持,工作很好活在自己世界里。但是通过语言去套话,为了晋升跟领导谈心什么的往往不懂,不懂情绪上的交流。

  说到底,共情能力是建立在资源丰富的前提之下。

  言行让人无法理解,根本原因就是物资匮乏带来的基因表达问题,大脑就是更加自我保护、没有考虑和共情别人的生理基础。

  这几乎是没办法沟通的,夏虫语冰似的的无奈,很多小孩子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逃也不是,不逃也不是……只能硬受着这种宿命。

  有时候同龄人也一样,很多阅读障碍、缺乏共情等能力的杠精们,是大脑器质性的不可理喻。

  换句话说,杠精不是脑子有病,而是脑子无法与人同频。

  在当下的社会,大部分时候我们能做的,只能是怜悯和保持距离,或者学会理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