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韩国人这么拿美国人开涮,美国人为何不生气?

www.creaders.net | 2021-10-15 11:03:29  北游独立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其实,看到标题这种问题,我估计美国人都会一脸问号,感觉莫名其妙:我为什么要生气?不就看了一部电视剧嘛,生哪门子气?

  但我这么问,中国人都秒懂。

  这就是文化差异,中国人感兴趣的点,以及思考的模式,跟美国人其实有很大差异,但两国人民好像都还自得其乐。

  对于普通美国人而言,他们其实真的不太关心中国人怎么想,无论你说好还是坏,他们都不太care。除了美国的精英比较在意中美关系,绝大多数的美国普通人对中国的了解远远低于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你跟他们费劲介绍半天,他们估计也就是出于礼貌装出一副“原来如此”的表情来,转过身就会忘。

  然而,对于普通中国人而言,尤其是对于中国男人而言,对美国政治那是如数家珍,随便一个中国男人都能就中美关系发表一番属于自己的“外交战略”,还能故作神秘状的告诉你,美国人其实在想什么,在下一盘如何针对中国的大棋来,虽然他这辈子都没见过一个活着的美国人。

  所以,类似于“韩国人这么拿美国人开涮,美国人为什么不生气?”的问题,不少中国人是兴致满满并百思不得其解的。

  有些读者读到这里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好吧,我在说最近全球爆火的《鱿鱼游戏》。

  前天写过一篇文章,不过没有具体聊这部韩剧本身,只是在聊韩国流行文化风靡全球的原因。

  今天我们来聊聊这部剧集里一些有意思的点。

  剧情本身没什么好聊的,我们来聊聊这部剧背后要传播的观念。

  我为什么说,这部剧是韩国人拿美国人开涮呢?

  因为导演的意图太明显了,他要谴责的无非就是两类人:无良的资本家和无德的白人,把这两者加到一起,当然是隐射美国的资本大佬们嘛,论又坏又强的角色,谁能比美帝更合适呢?

  剧集后面出场的幕后大佬是六个贵宾,五个白人,一个中国人,中国贵宾只是吟了一句好诗,“好雨知时节”,告诉一脸诧异的白人贵宾说,“杜甫”,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完全没有丑化中国贵宾。

韩国人这么拿美国人开涮,美国人为何不生气?

  丑化的火力完全对着白人资本家,连韩国人都知道,环顾世界,丑化起来最合适、也最安全的,当然是美国的白人资本家啊。让人毫不意外的是,《鱿鱼游戏》里的白人富翁,说话都傻乎乎的,做的事还特别恶心。

  至于这五个白人贵宾隐射的是不是五眼联盟,我们就不深究了,总之你把他们理解成罪恶的美国资本大鳄,就是最准确、最政治正确的。

韩国人这么拿美国人开涮,美国人为何不生气?

  大逃杀类型的影视剧不少,作为鼻祖的日本没有创作出爆款,反而是韩国人的《鱿鱼游戏》爆了,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无疑跟《鱿鱼游戏》把剧情设计的足够简单、易于理解,同时强烈隐喻现实有关。

  一句话概括剧情,那就是几个钱多到人生没乐趣的白人财阀们,花钱组了个局,让韩国人玩生死游戏供他们取乐。

  为了丑化这些白人财阀,导演煞费苦心,还要安排白人老头露出一身赘肉,让韩国卧底小警察给他“特殊服务”,这画面之恶心、剧情之老套,差点让我笑场。

韩国人这么拿美国人开涮,美国人为何不生气?

  论丑化下没危险,还让你赚钱的人物形象,非美国人莫属,打着“政治正确”的旗号,涮美国资本家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无论是好莱坞、韩剧还是国剧。

  关键这部戏还是美国人投的钱,美国人对韩国人说,我们只投钱,你们负责玩,韩国人果然不负美国资本家所望,拍出了一部洗涮美国资本家的全球爆款。

  所以,吃我的饭,砸我的锅,花了钱却被人涮,美国资本家为何不生气?我想,战狼粉这辈子估计也想不出来为什么美国人有这么大的心胸。

  要我说,主要还不是美国人心胸大,换成昆汀的妈妈来解释,她只会说,“孩子,这只是一部电视剧,不会因为你看了一部电视剧就毁了你,这只是一部该死的电视剧。”

韩国人这么拿美国人开涮,美国人为何不生气?

  你看看,美国资本家不会那么幼稚的把电视剧当真,韩国人怎么涮都无所谓。现实中,底层民众看得越开心,自己投资的剧屌丝们越爱看,资本家数钱就数得越开心。

  一方虽然生活苦逼,但涮得开心,一方虽然被涮得狠心,但钱赚得开心啊,双方各取所需、皆大欢喜,多好。

  对于资本家来说,只要把屌丝们哄得足够开心,自己就越能赚屌丝们的钱,拿自己开涮怎么了?是会掉肉,还是会脱发啊?

  屌丝之所以是屌丝,可能还是输在了格局上啊。

  屌丝之所以是屌丝,也许就是因为喜欢把游戏当现实。

  艺术作品是什么?按照康德他老人家的话,所谓艺术,无非就是一种心灵的游戏,对人类感性的欺骗。

  人的感性有时候会坏事,为了压制这种感性,避免人去做坏事,我们必须用巧计去战胜它,他专门引用了斯威夫特的一句话说,“抛一只桶给鲸鱼玩,以拯救船只”。

  《鱿鱼游戏》就是给屌丝们的玩具,屌丝们在电视剧里把资本家好好的嘲弄一番,发泄完苦闷情绪后的屌丝们第二天才好乖乖的继续搬砖。

  让屌丝们在影视剧里涮,总好过憋屈的屌丝们在现实里掀桌子,那样会搞得大家都没得玩。

  不过,游戏总归是游戏,幻象总归是幻象,千万别把影视剧的套路当真,一个人成熟的标志,就是要懂得区别“该死的电影”和现实两者之间的区别。

  看电影的时候嗨的起来,出了电影院能够自如切换到现实,那些看进去出不来,把影视剧的内容硬要往现实生活中套的人,不是巨婴,就是骗子。

  你不会真的相信,一个靠坑蒙拐骗、啃老赌马过活的屌丝,经过一场游戏,突然就摇身一变成了一个视钱财如粪土,痛恨资本、拯救万民的道德帝?

  “我弱我有理,我穷我正义”的戏码,为何总是能够让底层民众津津乐道、乐此不疲?

  因为人总有一种贪图享乐的本能意向,对这种意向的欺骗可以“通过美的艺术游戏”和“社交娱乐”来实现。这就是政治正确在平民时代大行其道最根本的逻辑——虽然自己在俗世中很憋屈,但自己在电视剧里、微博上很伟岸啊,可以大杀四方。

  康德老爷子对于世间一切现象的理解总是让人茅塞顿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3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4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5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9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10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