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韩国电影所见之朝鲜战争,中国电影落后韩国20年

www.creaders.net | 2021-10-14 00:42:20  清川书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不是来评论《长津湖》的。莫谓言之不预也。

  这部片子太猛了,已经杀了几十个号,还有一位前同行进去了。我哪有那个胆?

  但是关于那段历史,我在推特上说了一句话:没读过沈志华的人,不配谈长津湖。对于历史,从来所应该站立的,都是事实,其余都是瞎扯。

  电影也没看,所以当然也没资格评论。但是三位导演我还是比较熟悉的。

  陈凯歌当年是惊为天人的。《霸王别姬》,我以为在中国的电影进入一个新时期之前,大约没有人能够超越。后来看过一些资料,说是编剧芦苇,才是电影的核心,当然也说得通。但是后面的电影拍成那个稀样,我就开始很怀疑。编剧能够渗透到包括从演员、摄影甚至价值观的呈现,那么芦苇早就应该也成为不朽的导演了。网络传说是陈导他爸,咱也不敢说。《妖猫传》我也看了两遍,我觉得他最合格的角色应该是美术。

韩国电影所见之朝鲜战争,中国电影落后韩国20年

  我特地翻了一下林超贤的电影履历,发现看过不少。其实有几部香港电影还算过关,譬如《冲锋陷阵》、《豪情》,当然还有他著名的《江湖告急》。不过在香港警匪或者黑帮电影的序列里,他实在算不上什么出色的。他从2006年就开始拍《闪闪红星》。至于在《战狼2》之后他就立即跟进了《红海行动》,就可以知道他是什么货色了。从导演技术上看,乒铃乓啷的东西他还是做得好的,所以也就是一个动作设计吧。

韩国电影所见之朝鲜战争,中国电影落后韩国20年

  徐老爷,我真的非常惋惜。我太喜欢他香港时期的电影了。《青蛇》、《蜀山》,几乎是我每年都要翻出来再看几遍的电影。还有一部他非常早期的电影,伍柏主演的《顺流逆流》,我当时看到,真叫爱不释手。他到大陆来搵食之后,多数的东西都乏善可陈,几部武则天,真的就是非常鸡肋,令人难以下咽。

  但是你要问我,徐老爷不行了吗?大错特错。《西游降魔篇》,对,就是吴签的那部,在我看来,是最近这几年里惟一一部能够列入经典的电影,其中技术的探索、人性的揣摩以及对西游宇宙的发展,基本无出其右者。那么徐老爷怎么了?

  徐老爷大概会辩解说:都要吃饭的嘛。但是我就不太相信这种话。徐老爷就是太聪明了。他已经看破了世相,充分掌握了生存之道。作为统战对象的他绝对如鱼得水,过刚易折。当然,这也是我作为一个草民的猜测,一个成功者大概不屑于辩解什么。但是我还是过于鸡婆地想问一句:真的不会吗?到他快死的时候,大约会问自己这么一句的。

韩国电影所见之朝鲜战争,中国电影落后韩国20年

  所以,一个美术指导+一个动作指导+一个鸡贼导演的拼凑,咱们纯粹从艺术表现上说哈,能给出什么水平的东西呢?

  1.

  前戏略长。

  我想说的电影是《太极旗飘扬》,2004年姜帝圭导演,张东健和元彬主演的。

韩国电影所见之朝鲜战争,中国电影落后韩国20年

韩国电影所见之朝鲜战争,中国电影落后韩国20年

  对比一下海报?

  故事没有太复杂。李振泰(张东健)和李振硕(元彬)兄弟两个原来都是生活在汉城的一对贫穷兄弟。振泰为了供振硕上大学,上大街去修鞋。

  战争爆发,两个人带着母亲和振泰的未婚妻想要逃亡南方,但是在路上,他们俩被韩国军队强行拉了壮丁,母亲和未婚妻也就停止了南下,留在汉城。

  振泰进了军队,惟一的目标,就是立功获奖,把振硕送出军队。但战争并非儿戏,他只有成为野兽,才能获得成功。但振硕却拒绝改变,他认为,只有保持了人性,只有振泰也同样珍爱自己的生命,他们回归,才是有意义的。

  但是振泰不管这些,他如同野兽一样战斗,不顾惜自己、也不顾惜战友、也不顾惜人性。终于,他随着美军杀回汉城的时候,他俘虏了朝鲜军官,得到了勋章。

  但是就在振硕回到家里去寻找母亲和准嫂子的时候,却发现韩国的地方官员,正在全方位清洗曾经为朝鲜政权工作过的人,而他嫂子为了活命,获得粮食,成为了劳动党的干部,正要被枪毙。

韩国电影所见之朝鲜战争,中国电影落后韩国20年

  两兄弟拼力反抗,不惜诉诸暴力。但在这个过程中,嫂子被枪杀,振硕被逮捕。此时,朝鲜军队在志愿军的支持下,反攻进入了汉城。

  振泰以为,振硕已经被韩国军队坑杀,加入了朝鲜军队,成为了令韩国军队闻风丧胆的“大旗部队”的指挥官。当侥幸逃生的振硕发现振泰还活着的时候,也拼尽性命,想要去召回哥哥。

韩国电影所见之朝鲜战争,中国电影落后韩国20年

  终于清醒过来的振泰,为了给弟弟创造逃生的机会,再一次反水,在战场上向朝鲜军队开火,从而死在那里。

  几十年后,当韩国的考古专家从土层中发掘出振泰的遗体的时候,已经两鬓斑白的振硕哭倒在地:“哥哥,你不是说你要给我做完皮鞋吗?你为什么不遵守你的诺言?”

  2.

  李振泰从头至尾都只有一个心思,保卫自己的家人。

  这部片子里,只有那些军官有意识形态,而所有的士兵都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活着回家。

  韩国人拍的,朝鲜人是野兽。他们任意杀害村里的无辜平民,还把他们当成了诱饵,埋了炸弹。

  可是韩国人对待自己的同胞,更加野兽百倍。他们强行把振泰振硕拉进军队,一路辱骂殴打。片中最具人性冲击的一幕,是韩国地方政府在报复劳动党占领期的平民的时候,又是何其恶毒与惨绝人寰。他们根本不做任何甄别,只要给劳动党打过工,什么目的不问,一律枪杀,埋进万人坑。

  李振泰为了保护弟弟,他成为了一个对其它闭绝所有情感的野兽:当他为了争取勋章送弟弟离开军营的时候,他是韩国军队里最勇猛、最残忍的野兽,他甚至亲手杀害了被迫加入朝鲜军队的徒弟;为了追击朝鲜军官,他根本不顾战友的风险。

韩国电影所见之朝鲜战争,中国电影落后韩国20年

  他对韩国人也一样是野兽:为了拯救未婚妻,他毫不犹豫手起刀落杀死韩国地方官员;为了报复弟弟的死,他毫不犹豫杀死韩军军官;在大旗部队的时候,他成为了最勇猛的朝鲜战士。

韩国电影所见之朝鲜战争,中国电影落后韩国20年

  姜帝圭有没有意识形态?我猜想是有的。

  但是在《太极旗飘扬》中,所有的意识形态,都被人性和战争的恶毒冲刷得支离破碎。因为任何基于意识形态的战争,都最后能够把人变成野兽。

  无论是朝鲜人、韩国人,在战争开始之前,他们都是温情的、善良的、甘于贫困的普通人,为生存而战,但只要和家里人在一起,便是幸福的。

  振硕想要保存一点人性。但是他的所有的人性,都是在哥哥拼尽自己的所有生命和力量为他保存下来的。他本来一上来,就得领盒饭。

  没有什么意识形态,值得用一场战争;也没有任何的正义,值得用一场战争来获取。所有的战争,无论它打扮得多么光芒四射,多么光荣正义,都是肮脏的、残忍的、没有人性的。

  3.

  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之一,温德尔·赫尔姆斯,书香家世。在南北战争爆发之前,他是哈佛大学文学系的学生。他认为,解放黑奴,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功业。于是,他不顾所有人的反对,志愿加入了北方军队。

  但是他所经历的第一场战争,就已经对他的信念产生了动摇。人如同肉块在战争中被撕裂,人性的尊严与意义,在战争中一丝无存。如果人的意义不存在了,战争的意义怎么能存在?

  他就开始试图逃离战争。尽管他受伤了,但是他还是逃脱不了。他带着极度的厌恶,经历了南北战争的全过程。战后,他回到了哈佛大学,但是转入了法律系。

韩国电影所见之朝鲜战争,中国电影落后韩国20年

  他要寻找的,是用法律的方法,改变所有可能发生的战争。是他的努力,使美国的法律体系进入了现代化。他是毫无争议的,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大法官之一,他的判决,使言论自由成为不可撼动的法则。

  因为只有当言论市场能够得以没有限制的发展,所有的社会辩论才能发生,也只有当人们能够用理性的言论去分析、辩论、斥责、抹黑、攻击、消解对方的时候,人们的文明程度,才能得以提升,不再用战争解决。

  这成为了美国言论极度发达的一个基础性建设,也使美国的文明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最起码,在南北战争之后的美国本土,再也没有过战争。

  这是哈佛大学作家路易斯·孟南德在普利策获奖作品《形而上学俱乐部》中的故事,我最爱的作品之一。

韩国电影所见之朝鲜战争,中国电影落后韩国20年

  姜帝圭的电影,包括前面的《生死谍变》,还有后来的《高地战》、《隐秘而伟大》、《间谍》、《铁雨》等等,韩国关于朝鲜战争的优秀电影,从来都不曾站立在韩国的意识形态上,去抹黑消解朝鲜,他们一直在反思:战争,到底对于他们的国家、他们的民族造成了什么?

  缺乏对战争的反思,经历了战争而不反战的民族,是缺乏对人性、对文明、对历史的责任感的,也同时缺乏了对民族的责任感。

  《太极旗飘扬》并不是一部名垂史册的伟大的电影,但是我看见的,是韩国人深刻的、对于战争摧毁人性最基本底层逻辑的反思。

  仅就此而言,我们的电影,已经落后了韩国20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