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www.creaders.net | 2021-10-09 10:41:39  看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请用普通话读出以下词语和句子:憋吵吵、太埋汰了、食屎啦你、美滴很、“俺叫魏淑芬,女,二十九岁今年未婚”。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你是不是一个都读不明白?

  有调查数据显示,在全国900名高校学生接受的方言使用调查中,有84.77%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在网络中使用“方言梗”。但要说方言中的扛把子,还得数东北方言。

  东北话又被称为中国的“第二普通话”,至今有1.4 亿人使用,也就是说,平均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会用东北话跟你唠两句。

  为什么全国有129种方言,无论你是哪里人,都能听懂东北话呢?为什么你学东北话的速度如此之快?你以为东北话的魔性都是赵本山的功劳,但它其实是一门科学。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一下,东北方言是如何侵袭了你的大脑的!

  现如今,东北方言梗可是Z世代年轻人抒发情感的神器!不是我吹,这些你们肯定都用过: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东北方言就像开通了你学习语言的任督二脉一样。可是,为什么你学起东北话张口就来,学句温州话就全废了呢?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可能有人会说,因为东北方言跟普通话很像,很好懂。但是河南方言,天津方言也都跟普通话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却都无法撼动东北方言的魔性地位。

  首先,让我们用大数据来看看,东北方言有多大的势力范围?中国的方言一共有十大种类,覆盖面分布图是这样事儿的: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从覆盖面积上看,官话的势力范围是最大的。而官话又分为这八种地方官话,分布图是这样事儿的: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乍一看东北官话的分布范围,也就在那一个小角上,但其实,东北官话里充斥着全国各地方言的影子。

  东北人都知道,满族人的祖先早在4000多年前就在东北那旮沓生活了,所以,东北方言里保留了很多满语的词汇,比如,东北话管捉迷藏叫做“藏猫”,其中“猫”就来自满语, 是“树丛”的意思。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而且东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 除了满族,还有蒙族、赫哲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锡伯族、朝鲜族等等等等。你以为这就完事儿了吗?

  其实,东北这个地方往上数八代,几乎全国一半的省市都有他们的亲戚。

  从契丹南下中原开始,东北的地方融合就变得特别频繁。契丹、辽入侵中原,掠夺人口,他们把数十万的中原老百姓,都安排在了今天内蒙古东部和辽宁、河北一带。汉语幽燕话就从这个时候,开始传到了东北和内蒙古,“古幽燕话”就是今天我们使用的普通话最老的祖宗。

  到了金与辽、宋战争期间,金对中原的掠夺就更猛烈了。除了燕京、河北、河东、河南、山西之外,还涉及了华北以外的山东、安徽、湖北等省,在这个过程中,把冀鲁官话和中原官话也带到了东北。

  明代时期,山东人“泛海北上”给东北带来胶辽官话,清军入关,又给东北带来了北京官话。比如,东北话把客人叫做qie(三声),就是来自山东官话,东北话把熬叫做nao(一声),就是来自河北方言。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在八种官话里,东北方言就占了六种。基本上无论你是哪里人,都能在东北方言里找到家乡的影子,所以,你会觉得东北话如此地熟悉,如此地朗朗上口。

  可能有人会说,东北方言和西南官话、江淮官话似乎并没有什么关系,那为什么一个来自广西的小伙子,也能被东北话感染呢?

  因为,好学!我们可以用科学分析一下东北话到底有多好学。

  首先,东北话有许多的声韵母组合,非常符合人体的发音规律,汉语发音是由声母和韵母组合而成的,而韵母中又分为单元音韵母和多元音韵母,我们通过查找有关汉语发音的文献发现,人们把汉语发音中嘴、舌头和下颚的一次变化被称为一个“静态视位”。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汉语的38个韵母中,6个单元音韵母的发音比较稳定,通常只有一个静态视位。东北方言中就充斥着各种单元音韵母组成的词语,比如,噶哈,咋地,诶妈呀,虎啊等等,还有很多我就不说了,你们来补充吧。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但同样是单元音韵母的/o/比较特殊,是要嘴巴先作出/u/的口形,再过渡到/o/的口形,也就是两个视位。

  说来也巧,东北方言恰好就把韵母/o/发音改成了/e/,你想想,东北方言里是不是把“摸你一下”,都叫做“me(一声)你一下”。所以说,东北话的发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相比普通话更容易被模仿和学习,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东北人太懒了,懒得连嘴都不想动。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难道东北方言就靠着一股虎劲儿独霸天下吗?当然不是!你有没有发现,东北方言很多词,你不用学也能猜出个大概意思,比如嗷嗷哭,雀黑,卡秃噜皮,虎背熊腰、水了咣当...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其实,东北方言在表情达意时,很少使用抽象、难以理解的字眼儿,而通常运用日常生活中可以感知、触摸到的词语来表达。这种感觉就像你学英语单词的时候,总会偷偷用一些让你产生联想的中文来记忆是一样的,因为我们的大脑天生就对形象化的信息非常敏感。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有实验研究表示过,语言的记忆与左右脑的颞(niè)叶皮质关系最大,左脑负责处理逻辑思维,右脑主要负责空间和形象思维,而当人们在处理抽象的,难度更大的语言时,右脑的脑电波能量明显高于左脑,也就是说,大脑会自动调动右脑参与工作,把逻辑记忆模式自动切换成形象记忆模式。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而东北话从最开始就已经帮助大脑,省去了复杂的转换过程,让你很容易对语言产生画面的联想,由于直观形象所产生的信息比语言文字多出几倍,就能充分调动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形成一个优势兴奋中心,那么东北话,就会很容易在大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所以说,东北方言能够被人们评为中国的“第二普通话”,从来不是巧合,不仅是因为你在某一天恰好看到了赵本山的小品,也不仅是恰好你身边的东北人太多。

东北话流行,不靠赵本山和李雪琴,竟然靠科学?

  所有巧合的背后,都有着更加深刻的学问和道理,当你抽丝剥茧,揭开了重重迷雾,你也就不会再疑惑,为什么你身边到处都有东北人了,因为他很有可能,只是一个被同化了的其它省份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