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李淑一50年苦寻真相,“我失骄杨君失柳”的柳

www.creaders.net | 2021-10-09 01:24:55  青衣仙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淑一50年苦寻真相,“我失骄杨君失柳”的柳

李淑一

  1957年1月25日,《诗刊》创刊号面市,正逢春节前夕。这一期诗刊,发表了毛泽东的18首诗词,其中10首,为首次发布,在诗歌爱好者中引起轰动。湖南长沙第二女中语文教师李淑一,读了这一期的诗刊后,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写信给毛泽东,谈她读了毛诗的感想,并随信附上她写的《菩萨蛮》词,请毛泽东指正。

  三个多月后的5月11日,毛泽东给李淑一回信,称“大作读毕,感慨系之……有《游仙》诗一首为赠。”这就是后来正式发表时,将词题“游仙”改为了“答李淑一”的《蝶恋花》。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词中被尊称为“君”的李淑一,是“骄杨”(毛泽东妻子杨开慧)的好朋友,是柳直荀的夫人。两家早年在长沙时,不仅是朋友,还是志同道合的革命战友。后来杨开慧被湖南军阀何健杀害,柳直荀死因不明,两家才断了联系。

  李淑一唤起毛泽东“感慨系之”的《菩萨蛮》词,写于1933年,当时道路传言,离家6载的柳直荀已经遇难。但具体情景,却没有任何文字见诸报端。是耶非耶,令李淑一愁肠百结,肝肠碎断,竟至结想成梦,惊见丈夫衣衫褴褛,血迹斑斑。醒来想到梦中场景,禁不住痛哭失声,和泪写下菩萨蛮词《惊梦》:

  兰闺索寞翻身早,夜来触动愁多少。底事太难堪,惊侬晓梦残。 征人何处觅?六载无消息。醒忆别伊时,满衫清泪滋。

  其实早在一年前,柳直荀已经不在人世。而且死状之惨,绝非仅仅血迹斑斑而已。其中真相,直到50年后才被知晓。

  1959年,毛泽东在长沙蓉园接见了李淑一,并和她合影留念。毛泽东对在座的客人说:“她就是李淑一,开慧的好朋友。”

  这段美好,可以追溯到1920年,李淑一在湖南长沙福湘女中念书时,便与杨开慧相识并成为好友。杨开慧思想进步,经常向李淑一宣传妇女解放、婚姻自主的道理,对李淑一影响甚大。经杨开慧介绍,李淑一认识了柳直荀。两人一见钟情,随着交往日深而感情日笃。

  1925年,李淑一与柳直荀结为夫妻。成家后,柳直荀一边办协均中学,一边参与社会活动。1926年北伐军攻占长沙,柳直荀任湖南省农民协会秘书长。1927年马日事变后,柳直荀前往江西,参加南昌起义,被编入贺龙领导的部队。不久便派往上海、天津等地从事秘密活动。1929年调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不久又调任中央军委特派员。1930年夏,受命进入洪湖革命根据地,先后任红二军团政治部主任、红六军政委、中共鄂西北特委书记、湘鄂西省苏维埃财政部长等职。

  自柳直荀前往南昌,夫妻一别,李淑一就再也没有见到过丈夫,也不知道丈夫身处何处,所做何事。仅有的两次信息,一次是1928年冬天,柳直荀30岁生日时,从上海寄来照片,背面题有两句唐诗:“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一次是1929年5月,柳直荀从天津来信,告知打算接李淑一和儿女赴津。从此就再无消息,只留给李淑一漫长的等待,以及无穷无尽的牵挂和思念。

  李淑一早年与柳直荀有约,一定要将子女培养成才。柳直荀离家时,孩子尚幼,全靠李淑一孤身一人,教书为生,艰苦备尝,抚孤成立。女儿1945年毕业于蓝田国立师范学院,儿子195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

  面对柳直荀的遗像,李淑一可以告慰丈夫。唯独丈夫的死因,李淑一没法告慰自己。她从《毛主席诗词》的注释中,看到的解释是:柳直荀1932年在湖北洪湖战役中牺牲。李淑一不相信这是真的。几十年来,她始终没有放弃过对柳直荀死因的追寻

  她怀疑过李立三,也怀疑过贺龙。但这些怀疑后来都被排除了。1949年建政后,李淑一写信问谢觉哉,希望听到真实消息。柳直荀被害前几天,谢觉哉曾到柳的住处要泡菜吃。谢觉哉回信时,仅表达了一番慰问,并未吐露真情。事实上,当年夏曦在洪湖苏区“肃反”,枪杀了一大批高级干部,谢觉哉是省委秘书长,也在夏曦准备处决的黑名单中,只是后来侥幸逃脱,免于一死。照理,谢觉哉是知道柳直荀被杀真相的,但面对李淑一的询问,谢觉哉选择了回避。

  直到文革结束,担任过北京、昆明军区空军领导职务的老红军陈靖,才在他写的《蝶恋花•李淑一老人泪痕录》中,直呼“伤心最是留芳岭!”,透露了柳直荀被冤杀的历史悲剧。

  更为悲剧的是,当时洪湖苏区的第一把手夏曦,与柳直荀原本是很相熟的朋友。柳直荀、李淑一夫妇成婚后,住在长沙兴汉门外的流芳岭24号,夏曦夫妇住楼上,柳李夫妇住楼下。毛泽东、杨开慧夫妇常来流芳岭商谈议事,大家相处融洽,其乐融融。柳直荀知识渊博,才华出众,很受组织器重。南昌起义后,几经辗转,受命进入洪湖根据地,是洪湖苏区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再后来,从莫斯科学习归来的夏曦,被指派进入湘鄂西分局担任书记,成为洪湖苏区的最高领导。夏曦在洪湖期间,推行左倾路线,大搞肃反。

  柳直荀之被杀,来源于政见分歧。柳直荀反对夏曦在土改中侵犯中农利益,不主张杀地主全家,不赞成把富农赶出苏区,这些都触犯了夏曦的左倾政策。加之柳直荀对夏曦杀害原红三军政委万涛非常不满,议论了几句,夏曦得知后,竟下令将柳直荀逮捕杀害。柳直荀一被逮捕,未经审讯即被打昏,后几乎每天都被拷打至深夜。宣判死刑那天,柳直荀其实已经残废了,但还是被乱棍打死,罪名是反对苏维埃。

  柳直荀被害后,红三军军长贺龙闻讯,从前线赶回,质问夏曦说:“他们创建了苏维埃,怎么会反对苏维埃政权?”夏曦回答说:“正因为他们创建了苏维埃,所以才反对苏维埃。”贺龙愤然斥责说:“这真是奇怪的理论!”

  贺龙后来在回忆录中提到此事,李淑一这才知道了丈夫柳直荀的真正死因。此时,距柳直荀被害,已经过去了50多年。而李淑一也从满头黑发的少妇,皤然白头,垂垂老矣。

  1997年,李淑一在北京去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