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中英最大的文化差异可能是这个

www.creaders.net | 2021-09-30 00:10:22  NaNa在英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千里迢迢风尘仆仆来到英国,好不容易到达酒店,发现人并不多,但没人招待你,仅有的两位工作人员都在跟别人讲话,连个眼神都不给你。你等啊等,越等不免心中越不满起来……

  你在商店开心购物,有个问题想咨询一下售货员,很简单的问题,问完就买了走不耽误时间。售货员好像在跟一位顾客闲聊天,你等了会儿实在着急,就上前问了一句。结果对方面无表情地转过头(而不是脸带笑意),对你说:对不起,我正在服务这位客人。

  上面两个场景,可能许多来英国的朋友都曾遭遇,也因此对英国留下一些不开心的回忆。

中英最大的文化差异可能是这个

2017年四月,拍于Gatwick机场,女王91岁大寿

  很多朋友问我中英文化到底有什么差异,其实各种大小差异还真不算少,但如果非要挑一条最大、最常见的,我会说是“专心致志面对一个人”。

  其实,人类的文明与规范都是相通的。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打断别人讲话同样是不礼貌的行为。既然有着一致的价值观认同,为何还成为最大的文化差异呢?

  我相信大家都有感触,现在能好好听对方讲话的人,越来越少了。而面对“服务人员”,许多人更不会顾及这种传统礼貌。因为在很多人眼里,“服务人员”既然做的是“服务”,那当然是以客人为重,客人需要帮助了,服务人员得马上就位。而他们忽视了,“服务人员”不止需要服务ta一位客人。

  与此同时,英国人的“专心致志”也有些过于认真了。去咱们的酒店或者餐厅,工作人员如果正在服务别人,也会对你抛个眼神和笑脸,讲一声“您稍等”。但英国人不会。

  英国人的对面如果有讲话对象,ta就会全程只盯着ta,眼神根本不会离开对方的脸。这适用于任何谈话关系之中,不管是对客户,还是对朋友、家人,或者路上遇到的陌生人。

中英最大的文化差异可能是这个

修葺一新的Courtauld美术馆今年年底将会重新开放,届时又可以进去与梵高面对面了

  讲实话,我迄今未能掌握这个技能。咱们(我们那一代)从小的教育可不是讲话要盯着对方的眼睛,恰恰相反甚至认为这是一种不太礼貌的行为。直到现在,看对方眼睛时间长了我还是会不由自主飘开一下。此时的我,在对方眼中大概就是不礼貌的,不过他们一般会认为只是亚洲女孩腼腆。

  所以,如果在英国遇到这种情况,不要着急认为是对方服务太差、甚至上升到种族歧视,这只是最常见的英国式礼貌。等下你被服务时,也会享受到这种专心地对待。

  英国人的节奏跟咱们很不一样。我们是高速发展的阶段,大家习惯了忙忙忙。而英国人,任何事情都需要等待。

  你在超市排队结账,发现前面的客人明明已经付完帐打好包了,却还要跟收银员聊两句才走,这不是浪费后面所有人的时间吗?等到你付账时,收银员也会问你一句“How are you?” 这个时候,你可以简单说一句不错,然后埋头装包,也可以顺着话头向下聊。是的英国超市收银员就跟咱的哥一样,超级喜欢聊天。后面的人们,真就乖乖等着,大家不差那一两句的时间。

  也别担心,不是所有人都这么不自觉的,很多人聊了两句后才发现后面还有人在等待,会马上讲抱歉离开。

中英最大的文化差异可能是这个

任何时刻,都不能忘记排队啊

  英国人经常自嘲自己是最擅长排队的民族。

  我见过最奇妙的一次排队是在伦敦的诺丁山狂欢节上。大家知道伦敦的公共厕所不多,很多pub和咖啡厅是可以借卫生间的,但狂欢节期间,这些地方都会锁上门。狂欢节会摆放很多简易公厕,不过位置太集中,总而言之就是有大片区域没有卫生间。

  有次我跟一位男性朋友去狂欢节,他实在忍不住了,看到前面有个小巷,尽头是灌木丛,就跑过去解决了。出来时被另一哥们看到,他马上意识到这是个好选择。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奇妙了。

  大约半小时后我们逛回来这个地方,发现巷口已经排上了一列长队,全是小伙子们……

中英最大的文化差异可能是这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