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无论你存钱、买房还是投资,都逃不了被割韭菜

www.creaders.net | 2021-09-14 11:41:37  海边的西塞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早起,满屏都是恒大暴雷的事儿,视频里一群老百姓挤在恒大总部门前要许家印还他们血汗钱。

无论你存钱、买房还是投资,都逃不了被割韭菜

  这些新闻的评论里,总有人说投资者该“愿赌服输”,理财、期房来就有风险么。

  愿赌服输,这话本也没错,但有个问题是,这个“赌局”,真的是拉横幅的那些人自愿参加的吗?

  我设想了这样一个场景,假如我也有那么几百万闲钱在手,我该怎么办?

  存银行肯定不行,会初中算数你都知道跑不赢通胀,每年会净损失一笔你一年的生活费。

  去股市、期货则是找死,毕竟上半年投了新东方等教育培训机构的人,还在天台上排着队呢。

  那么,留给这些中产们的投资渠道就无非两种了:要么买房,要么买理财。

  但你看,无论买房还是理财,你其实都在许老板们的“彀中”。

  当然,如果你就是许老板的员工,那恭喜你,你连犹豫的权利都没有,因为据财新报道,自2017年起,恒大就要求高层必须跟投理财产品,300万起步,员工也要买10-50万不等,否则辞退,不少人为了保住饭碗,还是借钱买的公司的理财。

  于是当代中产面临的魔幻现实主义选择题:你无论怎么选,其实你都没的选。无论你存钱、买房还是投资,都是在被割韭菜。

  区别只在于你碰上哪家的老板,以及赶不赶得上他暴雷。

  这就非常魔幻了。因为我们过去经常听说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资本家承担了风险,所以老板们多拿点(剥削)是合理的。”

  但我有生所见的一次次资本危机一再证明,真到了风险要来临时,跑的最快的就是这帮本来拍胸脯要替我们“顶着”的“大个”们。

  你看,虽然恒大高负债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架不住许老板依然年年能拿股票分红,据说到今年提现了300亿(恒大此次的资金缺口据说是400亿)。而就在三个月前,许老板还在债务缠身的恒大身上分走了15亿。

  公司马上还不上理财了,许老板不应该最清楚吗?这是什么意思?请给大家一个跑路之外的合理的解释。

无论你存钱、买房还是投资,都逃不了被割韭菜

爱马仕皮带哥许老板

  另外,持有恒大理财产品的高管也很奇葩,据目前爆出的消息,在偿付危机前,恒大很多高管已经靠着职权和信息优势,抢先连本带息的取出理财产品上岸了。

  原来到最后,这个局里,似乎只剩下一帮领工资攒钱的散户和急等着期房解决安身问题的“x飘”在承担风险。

  我觉得这是这则新闻里最让人生气的地方:原来这么多年来,我们其实一直在被迫陪着许老板们一起赌,赢了他们会所嫩模,输了我们下地干活。

  只不过之前年景比较好,我们一直看着许老板们一边吃香的喝辣的,一边听他们大谈企业文化、社会责任……没准还有中国足球怎么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问题。

  现在宴席散了,我们猛然发现,吃饱喝足的老板们已经不知何处去,只剩下服务员甩出一张天价菜单,跟还饿着的我们说:“先生,请买下单吧”。

  我记得马克思说过,资本在参与生产时有一种本能的冲动,不仅要盈利,还将它的风险转嫁给劳动者。

  而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则说:金融的本质不是规避风险,而是转嫁风险。

  把这两句话连起来读,这些大家们给我们传达的信息是明晰的:任何投资,什么理财啊、房产啊,都只是资本为我们准备的另一个屠宰场,让工薪族们在上班之余能体验另一次资方爸爸们的暴打,

  而可悲的是,明知投资是屠宰场,你也必须进去——这年头,你不得不理财、投资,就像你不得不打工一样。

  因为没钱,我们不得不工作攒钱,第一次遭遇许老板们。而因为攒了钱,我们又不得不买理财、买房子保值,第二次遭遇许老板们。

  我们与许老板们的相遇,宛如春晚小品里的范伟遇上赵本山,回回都上当,当当都有新花样。临走你还得跟人家说声“谢谢啊”。

无论你存钱、买房还是投资,都逃不了被割韭菜

  写到这里,总感觉还有一层意思没有点破:如果我真有几百万,我为什么就不能把钱存在银行里?货币是不是可以履行一下它的保值功能,尊重一下我的劳动成果?为什么那点血汗钱一定要再被投出去,忍受老板们第二轮毒打呢?

  所以有生以来,第一次的,我真切地感受到:贫穷使我快乐。

  那就安心洗洗睡吧,今天休息一天,看看书,听听音乐,明天,崭新的码字搬砖生活召唤着我。

  也愿大家安享眼下的生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